众多顶级医学期刊发布每天喝两杯它死亡风险更高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全世界的含糖饮料消费量都在增加;根据全球疾病负担,“总体暴露值”(考虑到风险水平的暴露程度和风险对疾病负担的贡献的严重程度)从1990年到2016年增加了40%以上。含糖饮料对心脏代谢健康的研究得到了很好的研究:它们与体重增加,超重或肥胖的风险增加有关; 2型糖尿病发病率更高(独立于肥胖); 高血压风险更高等。然而,经常喝软饮料是否与死亡风险有关尚不清楚。 2019年9月3日,爱尔兰都柏林大学Amy Mullee等人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在线发表题为“Association Between Soft Drink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in 10 European Countri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对欧洲10个国家45万人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最全面的调查分析,平均随访年限为16年,揭示了软饮料消费和死亡率之间的关联。研究表明,每天饮用两杯或更多杯......阅读全文
美国研究:全谷物食品能降低死亡风险
据外媒报道,1月5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刊登一项为期25年的研究发现,常吃爆米花、麦片等全谷物食品能减少心血管疾病带来的死亡风险。 据报道,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助理教授孙启(Qi Sun)主持该研究。他表示,这一研究的结论相当明显,一个人如果吃全谷物食品,总会受益。 此研究
研究表明多走路可能降低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8/506482.shtm
日饮咖啡超4杯增大死亡风险
常喝咖啡的人请注意。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周喝咖啡超过28杯或每天超过4杯,将会使55岁以下无论男女的死亡风险显著增加。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在新一期《梅奥诊所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对在1971年至2002年间参与生活方式调查的4万多名受访者进行分析,结果发现,55岁以下男性每周喝28杯咖啡
遗忘型轻微认知损害使死亡风险加倍
叶史瓦大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和Montefiore 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罹患一种轻微的认知损害(MCI)——这是发生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风险因子——的人的死亡风险是认知功能正常的人的两倍。那些有痴呆症的人的死亡风险为认知功能正常者的三倍。这些发现于本星期在温哥华召开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协
不加糖或加糖咖啡能降低死亡风险?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毛琛团队研究发现适量饮用不加糖和加糖的咖啡与较低的死亡风险相关。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公共卫生学院刘丹博士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毛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咖啡是全球消费
-FDA:辉瑞抗菌素Tygacil增加死亡风险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9月27日警告称,辉瑞公司的静脉注射抗菌素药物Tygacil会增加患者的死亡风险,不论该产品是用于治疗经FDA批准的症状还是未经批准的症状。 FDA表示,辉瑞必须在该药的标签上加上一个黑框警告标志,意味着这一风险的性质是最严重的。 FDA已批准辉瑞的这款药
寒潮致居民死亡风险提升近4成
近日,复旦大学教授阚海东课题组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周脉耕课题组合作,收集了我国2013年至2015年272个城市的死因监测系统和国家气象数据,首次全面评估了寒潮对我国居民总死亡、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死亡风险的影响后认为,寒潮或可增加我国居民近4成死亡风险。该研究为寒潮与居民死亡风险增加之间的
新型基因检测有助判断肺癌患者死亡风险
新一期英国医学刊物《柳叶刀》刊登报告说,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套基因检测方法,能够大致判断肺癌患者的死亡风险高低,在甄别出死亡风险较高的患者后,可以采取额外的化疗等手段来帮助治疗。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对300多名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病情和基因信息进行了分析,发现患者体内14个
《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久坐,增加死亡风险,运动也难以消除这一风险
近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JAHA)发表了题为:Prospective Associations of Accelerometer‐Measured Machine‐Learned Sedentary Behavior With Death Among Older
研究显示:吃糖太多增加心脏病死亡风险
摄取过多糖分不仅会使人变胖,还可能会导致死亡。一项大规模的研究显示,饮料、糕饼和糖果等摄取太多“添加糖”,会增加死于心脏疾病的风险。 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参加“全国健康与营养普查”的31000多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参与者回答了有关饮食与健康行为的问题。调查发现,大多数(7
冠心病死亡风险应血糖而异研究概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周玉杰教授等开展的北京心脏和代谢调查研究表明,在不同类型的冠心病患者中,空腹血糖(FPG)水平与全因死亡之间的关系存在较太差异: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两者为U型曲线关系,而在稳定性冠心病患者中,两者无明显关联;而在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中,血糖正常者长期死亡率较低,但院
Paxlovid可显著降低患者心血管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3/519331.shtm
著名期刊:经常吃辣可降低死亡风险
根据本周发表在世界著名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一项最新研究报道,日常饮食中经常吃辣,可降低死亡风险。这种关联性也存在于某些疾病死亡,如癌症、缺血性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关于因果关系还没有明确的结论,但是作者呼吁开展更
研究:纳豆能降低脑中风死亡风险
日本岐阜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大规模调查研究发现,常吃纳豆的日本人比不常吃纳豆的日本人死于脑中风的风险要低约30%。这可能和纳豆中含有的纳豆激酶有关,纳豆激酶具有防止血管堵塞的作用。 新华社报道,岐阜大学的研究人员于1992年调查了岐阜县约2万9000人的健康状态和饮食习惯等情况,并于16年后再次
新单抗药物可显著降低中风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516723.shtm
心衰患者血糖升高可增加死亡风险研究概要
一项加拿大研究显示,既往没有糖尿病的急性心衰患者入院以后,其血糖水平的小幅升高会是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以及新发糖尿病的重要预测指标。研究还显示,已患糖尿病的心衰患者的血糖水平显著升高与早期死亡风险升高以及长期糖尿病住院之间存在关联。研究于2015年1月7日在线发表于《European H
JAMA-Inter-Med:素食饮食可降低个体死亡风险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加州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对超过70000名信奉基督教的素食主义男女进行研究表明,素食饮食和死亡率的降低存在直接关联。 饮食和死亡率之间的可能关系是这项研究的一个重点,素食饮食和许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压、代谢
新研究揭示尼古丁对胎儿死亡风险的影响
最近一项研究表名:胎儿暴露于子宫内的烟草烟雾与新生儿的婴儿猝死综合症(SIDS)和心律失常有关。在一项针对兔子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提供了第一个胎儿接触尼古丁与长期改变心脏钠电流之间相关性的证据。这些变化可能会损害心钠电流对交感神经张力的适应,进而导致可能与SIDS有关的心律失常。(图片来源:ww
新晋华人院士:适量喝咖啡降低死亡风险
喝两杯或三杯咖啡,可能会让你在漫长的一天当中做更多的事情,同时这也会降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死亡风险。 最近,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Circulation》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称,经常喝适量咖啡的人——每天喝咖啡少于5杯,发生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2型糖尿病和自杀死亡的风险降低。 饮用含咖啡
JACC:研究揭示常吃辣的人死亡风险更低
剁椒鱼头、麻辣小龙虾、火锅、辣条……辣,在不少爱好者心中是食物的灵魂。如果说辛辣还和健康有关,爱好者们也许更要欲罢不能。 可能还真是有这等好事。一项研究表明常吃辣的人死亡风险更低,还登上了美国心脏病学会的官方期刊JACC。截图来源: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血栓抽吸对心肌梗死的死亡风险无益
ESC年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在PCI前行血栓抽吸不能降低患者30天的死亡风险。该研究由瑞典厄勒布鲁大学医院Dr Ole Frobert课题组完成,研究结果发表在NEJM杂志上。 研究要点: 1.ESC2013年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在PCI前
小举动大效应-快走可显著降低死亡风险
据“欧洲第一电台”报道,英国运动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以每小时5到7公里的速度快走有助于降低死亡风险,延年益寿。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报道,该项研究开展了20年,对象是50225名不同年龄段的英国人。研究结果显示,在一般情况下,快走有助于降低21%的死亡风险;而对于60岁以上的人,尤其是患有心血
低BMI、高腰围老年人死亡风险最高
日前,《欧洲心脏杂志》在线发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施小明/吕跃斌研究团队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基于我国高龄老年人前瞻性队列数据,采用单样本孟德尔随机化方法,阐明了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体质指数(BMI)与腰围对健康影响的因果关系,提示BMI与腰围在高龄老年人中发挥不同健康效应。我国高龄老年人中BMI和腰
研究发现膳食纤维摄入越多死亡风险越低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自1995年至2016年连续调查了各种生活习惯与癌症、脑卒中和心肌梗塞等疾病之间的关系。在多地11个保健所辖区内,针对45—74岁的居民开展了饮食问卷调查,并对参与问卷调查且没有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约9万人实施了追踪调查。 结果显示膳食纤维摄入量越多,男女双方的死
降压药可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一篇文章显示,对以往研究的一项荟萃分析表明,在有心血管疾病(但没有高血压)史的患者中,使用抗高血压药物可降低其卒中、充血性心衰及全因死亡风险。 心血管疾病(CVD)是美国及全世界的主要死亡原因,它代表了全世界所有死亡案例中的30%。 根据文章的背景资料:“
研究表明:每天吃炸鸡-早衰死亡风险增加13%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相比不吃油炸食品的女性,每天都吃炸鸡的女性早衰死亡风险增加了13%,而炸鱼的影响仅略次于炸鸡。 美国爱荷华大学的高级研究作者Wei Bao与同事在《英国医学期刊》中提到,北美洲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喜欢每天吃快餐,而快餐往往包含油炸食品。“食用油炸食物增加了卡
过去40年,热浪所致死亡风险迅速增加
气候变暖加剧的背景下,热浪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不断加剧。近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高级工程师赵亮和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教授黄存瑞课题组合作,研究了中国过去 42 年的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时空变化,探讨了热浪暴露、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基
简单扫描帮你确认15年内死亡风险
在线发表在最新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杂志上的一篇研究表示,冠状动脉钙化(CAC)扫描可以帮助医生确定病人是否有早卒的风险。 冠状动脉钙化扫描其实就是一个X射线断层摄影的测试,寻找冠状动脉壁上斑块聚集成的点。这些斑点被称为钙化,已经被认定为冠状动脉疾病的早期迹象。
专家称摄入盐分过少会增加死亡风险
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人们逐渐认识到摄入食盐过多会导致高血压,进而引起中风以及心脏病等问题,甚至引发胃癌。但据外媒10月27日报道,医生迈克尔?莫斯利(Michael Mosley)发现,人每天摄入盐分过少也可能导致许多健康问题的产生。 近年来,各大健康组织都对人每天摄入盐的分量作出了不同
非洲医学期刊抄袭问题严重
在非洲,相关部门正致力于传播科研诚信意识。图片来源:Tony Karumba/AFP/Getty 非洲医学期刊存在抄袭问题。一项分析了100种非洲期刊上的近500篇论文的研究发现,63%的文章包括某种形式的抄袭。 这项由南非、克罗地亚和英国研究人员开展并于日前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开放版》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