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J研究发现:男性科学家和女性科学家还有这种差异

女性在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代表性仍然较低。即使最新的调查也表明,女性的每个职业阶段(包括晋升为正式教授职位)的比例都在下降。女性的薪水也较低,获得的研究经费较少,并且被引用的次数少于男性同事。鉴于可见的研究生产率对于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职业发展至关重要,影响到聘用,晋升,薪酬和筹资决策,因此确定研究自我陈述的性别差异具有潜在的重要性。 2019年12月16日,德国曼海姆大学Marc J Lerchenmueller 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 在线发表题为“Gender differences in how scientists present the importance of their research: observational stud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数据来源2002年至2017年间在PubMed上检索并发表的101720条临床研究文章和大约620万篇一般生命科学文章的标题和摘要。主要结果衡量指标为分析......阅读全文

颜宁:女性科学家在哪里

 “我见过10位比我年轻出色的女科学工作者,但是没有一个有自己独立的实验室,这使我常常会问,我们的女性科学家在哪里?”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颜宁在10月7日于东华大学举行的第八届中日韩女科学家论坛上发问。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与管理学院院长、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方新也指

BMJ:2项研究表明超加工食品与与过早死亡存在明显关联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慢性病的发病原因60%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营养是重要的驱动因素。饮食习惯可以影响到心脏健康等许多危险因素,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生,而这些慢性病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超加工食品是在已经加工过的食品基础上再加工的食品,这类食品通常含有五种以上工业制剂,它们食用

研究表明超加工食品与与过早死亡存在明显关联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慢性病的发病原因60%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营养是重要的驱动因素。饮食习惯可以影响到心脏健康等许多危险因素,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生,而这些慢性病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超加工食品是在已经加工过的食品基础上再加工的食品,这类食品通常含有五种以上工业制剂,它们食用

压力过大和生活方式改变或有望帮助预测人群的预期寿命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BMJ Ope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芬兰健康福利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沉重的压力和生活方式或有望帮助我们预测寿命;人们的预期寿命不仅受到了传统生活方式相关风险因素的影响,还与人群生活质量相关的因素有关,导致30岁男性预期寿命缩短的最大原因就是吸烟和糖尿病,吸

-Stroke:-女性卒中风险高于男性

  尽管卒中在男性和女性身上都很常见,美国心脏学会和美国卒中学会指南首度指出,妊娠、服避孕药和停经等因素使得女性卒中风险高于男性。   美国心脏学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和美国卒中学会(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公布最新指南,希望

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活得更久?

  在澳大利亚,2016年出生的男婴平均预期寿命为80岁,而同期出生的女婴预期寿命接近85岁。世界各地的男性和女性在预期寿命方面也存在类似的差距。  随着我们对人类死亡原因的进一步了解,我们正在研究生物学和行为因素如何在一定程度上解释女性为何比男性长寿。  科学进步对男女健康的影响也不同。  生物学

心血管疾病初始表现男女有别

  BMJ 杂志11月17日发表了一篇以人群为基础的前瞻性队列研究,作者比较了8419位荷兰男女的心血管疾病初始表现。经过长达20.1年的随访发现在对55岁的男性和女性的终生心血管疾病事件风险是相似的。每千人中,女性终身心血管事件和男性的数差为-7,冠心病-102,脑血管+70,心衰+26,其它

GLP1药物降糖与减重效果之争:BMJ综述揭秘最佳选择

  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GLP-1RA)是一类新型降糖药,已证明其对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的益处。目前监管机构已批准多款GLP-1RAs药物,随着新药的不断涌现,迫切需要更新GLP-1RAs药物的有效性证据。  2024年1月29日,《BMJ》发布了一篇系统综述和网络Meta分析,评估和比较了

BMJ:遗传缺陷导致维生素D与钙摄入不足不会导致骨折

  根据最近发表在《BMJ》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具有维生素D水平低下,钙摄入量不足的遗传倾向人群并不会导致其患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增加。他们的研究结果加温了关于维生素D作为一般人群补充剂的益处的相关争论。该研究结果还支持最近的临床试验:这些试验结果未能证明维生素D补剂对居民的有益作用。(图片来源:ww

还是戒了好!BMJ:含糖饮料比含糖食物对健康影响更大

  果糖是一种天然存在于水果、蔬菜、天然果汁及蜂蜜等食物中的糖,也作为“游离糖”添加到食品中,如软饮料、早餐麦片、烘焙食品、糖果和甜点。在所有糖类中,果糖的血糖指数(即GI指数)最低,为31±2,蔗糖为89,葡萄糖为100。  理论上来说,适量服用天然果糖是可行的。但由于果糖在摄取、吸收和代谢等各个

BMJ:朝九晚五做不了科研,没周末的中国科研人何去何从

  前段时间频频上热搜的996工作制,是指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的生活。程序员996的工作制让很多习惯了朝九晚五的人受不了。  然而,对于广大科研工作者来说,996有什么了不起?997,甚至007都是家常便饭。  近日,国际顶尖医学期刊 BMJ 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Working

BMJ:这几种健康生活方式,可延长5年寿命

  近年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减缓认知能力下降并可能降低阿尔茨海默病患病风险。此外,健康的生活方式还可能延长预期寿命。  近日,美国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英国医学杂志》(BMJ)发表了题为:Healthy lifest

癌症患者和医生如何理解过度诊断概念?

  癌症患者和医生对过度诊断的概念如何理解?来自Georgetown大学医学院的Kenny Lin教授在本篇文章中进行了介绍,整理如下:    过度诊断是一个患者和医生都很难把握的概念,是指做出的诊断决策最总是不必要的,因为该患者从未出现与疾病相关的症状或死亡。过度诊断通常发生在医生更有责任治愈

顶尖专家在其曾任主编的期刊上狂发抄袭文章

文 | 卜金婷2022年2月,《英国运动医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BJSM)撤回了其前主编、澳大利亚著名脑震荡研究专家Paul McCrory的一篇社论。McCrory为此道歉,并主动撤回另一篇存在问题的文章,他在一封邮件中提到:“这是一个偶然且

女性科学家:我是领导我做主

   女性对当领导不感兴趣、女性不具备领导力,直到今天,这样刻板的社会评价还没有消失。  4年前,国际项目“家园归航”正式启动。该项目把全球1000位与科技事业相关的女性带到南极,进行科学考察以及持续一年的领导力培训。目前,已经有20多位中国女性成员参与其中。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科学报》

科学家最新解释:为啥女性更长寿?

  X染色体和卵巢都有助于延长寿命。但起到主要作用的还是X染色体。  全世界来看,女性都普遍更为长寿。无论各地的整体健康情况如何,处于和平年代还是动乱之中,即使在严重的流行病和饥荒期间,都是如此。相似地,在大多数动物中,雌性也往往比雄性长寿。  对于个体的健康状况,遗传可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他生物

《自然》:男性科学家之间更易分享学术成果

  《自然》杂志官网日前报道称,一项对数百名科研人员的研究发现,男性科学家比女性更有可能分享出版作品,但只与其他男性分享。该结果与“男性战士”假说高度契合。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认知生物学家乔尔格·麦森说,人类通常被认为是高度合作的物种,因想在日常生活中测试人类亲近关系,他选择了一个最具竞争力的领域—

Science:科学家找到延长男性寿命的关键

  近日,来自美国,法国和以色列的研究团队发现生长激素受体基因的突变可以让男人活得更久一些。完整的论文发表于《科学》杂志中。  生长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hGH)是腺垂体细胞分泌的蛋白质,是一种肽类激素。生长激素分子连接着其他表面分子细胞,这些增长激素触发信号,告诉细胞受体

-酗酒对男性大脑的伤害甚于女性

  对酒精摄入的长期影响所进行的研究中,规模最大的其中之一显示,酗酒与中年男性认知能力的显著衰退有关。不过,看起来女性的大脑出于一些尚不明确的原因而免受其害。该研究发表于《神经病学》期刊( Neurology)。   在这项研究中认知能力衰退是从两方面来界定的:一是执行能力减退(大脑的处理速度

只有人类,女性比男性更长寿

  人们常说女性比男性更长寿。美国亚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科学家最新研究结果说,这种由性别导致的寿命差异或许是人类在生物学上独一无二的特征。  该校的史蒂文·奥斯塔德博士和凯瑟琳·费希尔博士在最新一期美国《细胞-代谢》月刊上发表论文说,女性普遍比男性更具生存优势,即活得更长久,这在已知的所有物种中是

女性的崛起——认知能力超过男性

  心理学家经过研究发现,人类处理信息的能力,即认知能力因人体摄入营养、医疗与卫生条件、社会平等等外界因素的改善而在过去一个世纪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根据最新发布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份研究调查报告显示,随着社会条件的改善,女性在认知能力上的提升要高于男性,甚至还有可能超过男性。  来自向瑞典

男性的方向感比女性更强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516179.shtm男性的方向感和导航技能比女性更强,这可能取决于他们的成长经历,而不是进化特征。相关研究1月17日发表于《皇家学会开放科学》。 男性的方向感更强,可能因为他们从小被鼓励更多地在室

男性患癌风险高于女性原因揭示

大多数类型的癌症在男性中的发病率高于女性,原因尚不清楚。最近在线发表于美国癌症协会同行评审期刊《癌症》上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原因可能在于潜在的生物性别差异,而不是与吸烟、饮酒、饮食和其他因素相关的行为差异。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莎拉·S·杰克逊博士和同事评估了从1995年到20

研究发现男性与女性肠癌发生差异

  近日,研究人员发现,结肠癌肿瘤细胞在男性与女性患者中的生长速率以及侵袭性发展程度不同。相关结果发表在最近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  “我们的工作有助于采取措施预防女性患者中特定致命形式的结肠癌的发生以及不良后果”,文章作者,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助理教授Carol

-酒精致癌研究盘点|-注意:女性饮酒易引发乳腺癌

  中国人讲究“无酒不成席”,逢年过节、聚会应酬,都离不开各类酒水陪衬。现在,酒产业的工艺越发精进,清香白酒、干爽啤酒、浓郁红酒……各类酒类产品可谓琳琅满目。但是,酒多伤身。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约有60种疾病与酒精相关联。同时,酒精也是生物医学界公认的美味致癌物。  其实,酒精与癌症的渊源颇久:19

BMJ:哈佛大学宋明洋团队研究表明,超加工食品增加早死风险

  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是指在已经加工过的基础上再加工的食品,这类食品通常含有色素、乳化剂、香料等多种工业制剂,并且是高糖、高脂、高盐的食品,但维生素和纤维含量较低,长期食用可能会增加多种疾病风险。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超加工食品与更高的肥胖、心脏病、糖尿病和结

BMJ:少坐多动!你走的每一步都会降低早逝风险

  不要放弃一点点的运动机会!很多人都认为运动的时间和强度都到达到一定标准才会对身体有益处。然而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则研究表明:即使是轻度运动也能够降低死亡风险。  运动是奢侈?久坐才是常态  我们都知道中等强度或是剧烈运动有益于身体健康,但现实生活中人们的运动成本似乎越来越大。当久坐成为

BMJ新研究更新了新冠疫苗接种后罕见心脏病的证据

《英国医学杂志》(The BMJ)今天发表的一项研究提供了关于抗covid-19病毒mRNA疫苗接种后心脏炎症(心肌炎和心包炎)风险的最新证据摘要。加拿大研究人员对来自46项研究的8000多例报告病例的回顾证实了之前的报道,心肌炎是罕见的,但在年轻男性中,第二次注射后不久的病例最高,而且Modern

研究发现饮食是肥胖流行的主要原因

  肥胖的标准测量方法--身体质量指数(BMI)--是根据体重和身高计算的。体重指数在25到30之间意味着一个人超重。对30岁及以上的人而言,肥胖是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  近日发表的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全球成年人肥胖率自1975年以来增长了3倍,主要原因是饮食习惯的改变和缺

盘点激素疗法研究上取得的新进展

  【1】BJU international:运动可以降低前列腺癌激素疗法的副作用  doi:10.1111/bju.14922  根据东英吉利大学的一项新研究,针对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的短期运动处方可能有助于减少激素治疗的副作用。诺福克和诺威奇大学医院(NNUH)和UEA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试验,该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