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不得已,少吃才是硬道理!

2020年,“90后”30岁了,“80后”40岁了。 还在期待疫情结束出门大吃大喝吗? 最新Cell研究再次冷酷提醒:“人到中年不得已,少吃才是硬道理”。 2月28日,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基因组研究所等单位在Cell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揭示了“七分饱”延缓衰老的内在分子机制。 有一批大鼠,雌雄各半,从小都在一样的环境里长大,吃着相同的饭,喝着相同的水。 转眼这些大鼠长到了18个月,相当于人类的“不惑之年”。从这一刻起,它们的命运分道扬镳了。 研究人员将大鼠随机分为两组:第一组是“放飞组(对照组)”,大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第二组是“节食组(实验组)”,这组大鼠得到的食物逐日减少,最后稳定在正常食量的70%左右。也就是俗称的“七分饱”。 为什么是“七分饱”呢? 研究人员认为,这既可以保证大鼠基本的能量需求,又不会让它们吃得太饱,吃到满足。 9个月过去,放飞组和节食组的大鼠基本活到了老龄阶段,相当于人类年龄的“......阅读全文

少吃这三种氨基酸,就能更长寿?

  两项动物研究提示防衰老的饮食方法  长久以来,人们就把少吃与防衰老联系在了一起。几十年里,科学家们陆续证明,从简单的线虫、果蝇,到小鼠、猴子等哺乳动物,限制热量(在不挨饿的前提下)有延长寿命的好处。尽管这个结论目前在人类中还有待证实。  饮食限制是不是真能使人延长寿命另说,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是

台媒:研究称单靠运动无法减肥-少吃是关键

  台媒称,维持健康运动很重要,不过根据一项国际研究,单靠运动无法减重,大量运动难有成效,必须搭配正确饮食。   据台湾“中央社”1月28日报道,由纽约市立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等对332名来自非洲及北美5个国家的成人进行调查,测量他们在一周内每天能量的消耗量

科学减重:间歇性断食还是持续少吃?

  间歇性断食和持续少吃都会影响体重,但这两种饮食方式对肠道菌群的影响尚不明确。  日前,《自然·通讯》发表的一篇论文称,美国斯基德莫尔学院的研究人员在一项小型试验中发现,和限制热量、采取有益心脏健康的饮食方式相比,间歇性断食并设定蛋白质配比的饮食会增加肠道微生物组的多样性。这一发现有助于帮助科学家

《Microbiome》:少吃饭可以重塑肠道菌群与免疫衰老

2022年4月22日获悉,柏林洪堡大学研究者们在《Microbiome》杂志上发表了文章,该研究揭示了热量限制塑造了肠道微生物群,这可以改善新陈代谢健康,并可能诱导向幼稚的T和B细胞室转变,从而延缓免疫衰老。了解肠道微生物组作为低热量饮食对炎症和代谢有益影响的媒介的作用,可能会促进代谢性疾病新的治疗

这么神奇!检测DNA就能告诉你少吃快餐多吃蔬菜!

  避免摄入快餐,多吃蔬菜饼锻炼,这听起来像是一般的健康建议,但其却应该根据个体的DNA信息来量身定做,该建议来自于基因公司23andme,该公司能根据机体的基因信息提出最适合每个人的饮食锻炼计划;与大多数节食计划一样,这个想法看起来非常有吸引力,但其却暗示了一个难以琢磨的原因,那就是为何我们无法保

新型血液测试快速诊断细菌病毒-可少吃消炎药

  近日,BBC发文称,Plos One上的一篇研究认为,一个新的血液诊断测试可以帮助医生在2h内找出病人是因病毒还是细菌感染,科学家认为,这项研究将使患者免受不必要的抗生素。  尽管研究目前仍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但这个团队的科学家已经开始在研究便携式的有关设备。那些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其他专家认为这

气候专家建议人们每周少吃一天肉拯救地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1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专家建议,人们应每周少吃一天肉,为解决气候变暖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拉津德·帕乔里(Rajendra Pachauri)表示,肉类生产正在产生大量的温

麦当劳网站发文建议员工少吃快餐多食健康食物

  据俄罗斯《报纸报》12月25日消息,麦当劳公司网站发布一篇文章,建议自己的员工尽量少吃汉堡和薯条等快餐。   12月24日,麦当劳公司网站发布一篇文章,建议自己的员工少吃汉堡等快餐,多食用健康食品。建议中说道:"尽管快餐厅提供的食物方便且经济,但这些食物中含有过多热量、脂肪、糖和盐。食用这类食

市场惊曝发现“染色瓜子”营养师建议应该少吃炒货

  2月17日,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的《七分之一》栏目报道,目前我国大部分炒货制作过程中都违规使用明矾,工业滑石粉。明矾可以杀死脑细胞,工业滑石粉含石棉,致癌,潜伏期可达二十年以上……这些炒货主销上海。该新闻在微博上引发疯狂转发。   上海发现的“染色瓜子”,浸泡半小时后,

少吃盐!《Neuron》文章解释为什么“盐”会诱发高血压?

  世界范围内,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大约40%(10亿人)25岁以上成年人被诊断为高血压。盐(NaCl)摄入量与血压之间存在正相关性。一系列研究表明,高盐饮食会增加血浆和脑脊液中的钠浓度([Na+])。血浆和脑脊液中的[Na+]升高可增强交感神经活性(SNA),导致高血压。  至今,[

最新研究称少吃肉和不吃肉或降低患癌风险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吃肉多少与癌症风险相关吗?有何关系?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专业学术期刊《BMC医学》(BMC Medicine)24日在线发表一篇健康研究论文称,每周吃五次或更少的肉与较低的总体癌症风险相关。论文通讯作者、英国牛津大学科迪·沃特林(Cody Watling

多锻炼-少吃维生素片可降低老年痴呆风险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最新指南建议,如果你想拯救大脑

新验血法能快速分清细菌病毒:可少吃消炎药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种新的血液检测方法能够帮助医生们在两小时内搞清楚病人的感染是由细菌还是病毒导致的,这项研究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  科学家们认为,这项研究成果能够避免病人在不必要的时候使用抗生素。  该研究目前仍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但这个团队的科学家已经开始在研究便

先Science后Cell,少吃延寿的机制找到了,减少衰老蛋白

衰老,是一个复杂、多阶段、渐进的过程,发生在生命的整个过程。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体的器官、肌肉会逐渐衰老,一些疾病也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包括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近几年来,禁食成了科学界的新宠,包括限时禁食、限制热量饮食等。禁食已被证明可以减肥和延长动物寿命,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

诺贝尔奖得主谈饮食:多吃鱼少吃肉-多吃蔬果

  诺贝尔奖得主伊格纳在谈及健康饮食时称,健康生活包括均衡饮食,多吃鱼少吃肉,多吃蔬果、多做运动等,这都有助促使动脉产生氧化氮,足够的氧化氮将能传达信息,控制血管扩张收缩,长远下来有助降低公众患上高血压、中风、心脏病等的可能性。   美国的伊格纳罗教授(Louis Ignarro)和另两名科学

吃方便面、薯片等于喝油-专家建议尽量少吃

  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方便面、薯片等油炸食品对健康不好,却难以抗拒。近日,CCTV-4《中国新闻》栏目称“吃方便面等于喝油”“薯片含油太多可以燃烧”,着实让人们喉咙发紧,再也不敢吃这些东西了。情况确实如此吗?专家称,这个说法略显夸张,但方便面和薯片确实是含油多营养差的食物,建议少吃。   报道中

科学家找出了能控制少吃的一群脑细胞

  对食物的渴求和记忆似乎是包括我们在内所有动物的本能。毕竟,寻找食物、摄入能量是生存之必需。因此,面对美食,控制不住自己的嘴,至少在进化上显得情有可原。  最近,洛克菲勒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却在小鼠脑中的海马区找到一群神经细胞,面对食物的存在时,它们发送出的信号竟然是让动物少吃点。同时,激活这群神经元

街边烤肠原料均为“三无”产品-专家提醒:少吃为妙

  随着冬天的来临,街边烤肠的阵阵香味总是特别吸引人。不过专家提醒,街边烤肠少吃为妙。  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近日报道,不熟烤肠或传播戊型肝炎。目前,阻止病毒传播的唯一方法就是将香肠烤熟甚至烤焦。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告诉记者,肉类食品如果没有烹熟,一则口感不好,二来很难消化,食用后

专家回应“蘑菇要少吃”:多无土栽培不含重金属

  近期,微信朋友圈和网络上流传“蘑菇富集重金属毒物,不可以多吃”。蘑菇真的成为可怕食物了吗?昨天(11月12日),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蘑菇室主任邓德江接受采访时表示,蘑菇确实有很强的吸附金属的能力,野生蘑菇的重金属含量较高,而我们食用的蘑菇多是无土栽培,不会吸附到土壤重金属。   传言“蘑菇要少

每天少吃1克盐,心血管事件每年减少30万!

  中国人吃的盐的确是有点多。世卫组织建议盐摄入量应在5g/天以下,而中国人平均盐摄入超过这个标准2倍不止。  过量的食盐摄入会带来高额的高血压、中风、心脏病、肾脏疾病和胃癌风险,高盐摄入是中国死亡和残疾调整生命年的第三大危险因素,也是最重要的饮食风险因素。  不过好消息是,与西方国家不同,我们吃下

美国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指出:少吃盐可能对心衰患者有害

  几十年来,医生们一直呼吁心力衰竭患者要少吃盐,但一项新研究认为,这一建议或许有害。美国研究人员在《JACC:心力衰竭》杂志网站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在中度心衰患者中,坚持低钠饮食的心衰患者死亡或住院治疗风险比那些没有严格限钠的心衰患者可能高出85%。  长期以来,医生一直认为盐对心衰患者有害。从

短短一周体重暴跌30%--Nature:少吃了这种氨基酸

  大约40%的美国人口和全球六分之一的人患有肥胖症,全球发病率激增。各种饮食干预,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和最近的氨基酸限制,都被用来对抗这种流行病。  2025年5月21日,美国纽约大学Evgeny Nudler、Dan R. Littman共同通讯在Nature在线发表题为“Unravelling

白米饭是“垃圾食品”?-哈佛大学建议少吃白米饭

  白米饭是中国南方民众的主食,而吃饭已经形成一种文化,例如熟人碰面的第一句话往往会说"吃饭了么?"稳定无忧的工作还被称为"铁饭碗".然而,白米饭吃进肚子里很快转化为糖分,因此近年来有不少声音称其为"垃圾食品".在美国哈佛大学公布的"健康饮食金字塔"中,白米饭(white rice)赫然高居塔尖

少吃甜食不能降低对甜味的渴望,也无益于改善健康

一项新的临床试验发现,调整饮食的甜度并不会影响人们对甜食的喜好程度。无论人们摄入甜味食物的多少,他们对甜味的偏好保持不变。该研究还发现,在与心脏病或糖尿病相关的指标上,并未出现有意义的差异。在六个月的时间里,增加或减少甜食摄入量的参与者在所有健康指标上均显示出相似的结果。基于这些发现,研究人员表示,

少吃会长寿?饮食疗法促进组织再生的百年征程

  Cell Stem Cell丨背后的故事:  古今中外,健康长寿的“秘诀”一直被众人所追求,但却又常常遭到误解,这其中最为人们津津乐道且亘古不变的一个理念就是“食疗养生”。早在400多年前,一位名叫路易吉·科尔纳罗(Luigi Cornaro)的威尼斯贵族就描述了如何通过限制饮食活到100岁。放

不少性早熟是吃出来的-应少吃洋快餐和反季水果

  暑假医院儿童性早熟门诊量激增7~8倍 女孩性早熟比男孩高7倍  8月12日,记者从佛山中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暑假以来,来看性早熟的患儿比平时增加了7~8倍,而且年龄多在6~8岁之间。相关数据表明,就诊的女孩发生性早熟的比例要比男孩高7倍。  9岁女孩来月经男孩长喉结  “我女儿才9岁

少吃盐很重要!健康饮食也不能抵消高盐对血压的影响

  高盐饮食被认为会升高血压。以前,科学家认为吃大量蔬菜和水果能抵消高盐饮食对血压的影响。不过近期一项跨国研究却颠覆了这一观念,发现整体饮食健康也无法抵消吃盐多对血压的影响。这一研究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AHA)杂志上,又再次提示公众减盐对健康的重要意义。  『我国五分之一的人有高血压,健康饮食也不能

瘦肉精残留限量国际标准通过-专家建议少吃美牛

  瘦肉精残留限量国际标准通过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7月5日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以69票赞成、67票反对的方式,表决通过了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的残留限量标准。  本次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通过的莱克多巴胺残留标准为,猪与牛的肌肉及脂肪均为10ppb、猪跟牛的肝脏为40pp

膨化食品禁用含铝添加剂-国人从此少吃一半铝

  含铝食品面粉居首堪称“最凶残伴铝” 下月起三种含铝食品添加剂将禁用   中国人特别是北方人吃面制品比较多,调整以后铝的暴露量降低了。特别是对于重点人群儿童,膨化食品是儿童消费量比较大的食品,作为儿童来说,本身也是弱势,需要加以保护。因此,这次基本上在膨化食品中不允许再使用含铝添加剂。在

专家称肾功能不良者应少吃杨桃等含钾量高的水果

  传言称:如果你有肾脏疾病,吃杨桃可能会结束你的生命。据马来西亚大学某神经学家介绍,杨桃中含有一种神经毒素,会影响大脑和神经,这在其他水果中并不存在。杨桃吃多了可能引起中毒,症状是打嗝、四肢麻木和疲乏。肾病患者只要吃了一个杨桃或喝100毫升杨桃汁,杨桃中的毒素在短时间内就会给肾脏病患者带来伤害,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