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仍然能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比没发胖的人降的多

不久前,神刊CA发布了美国《2018年癌症数据报告》,报告指出,在2014-2015年间,美国癌症死亡率下降了1.7%,总体相对1991年的死亡率峰值下降了26%,在过去的20年里,癌症死亡率呈持续下降趋势,而这个伟大的公共卫生的胜利除了要归功于近年来医疗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还有就是吸烟人口的下降。(CA重磅发布美国2018年癌症数据:癌症死亡率20年持续下降,死亡人数减少240万,禁烟居功至伟) 吸烟与癌症之间的故事奇点糕就不重复了,今天要说的是一类比癌症还“可怕”的疾病——心血管疾病,它早就已经超越癌症,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的“第一杀手”了,而吸烟,正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大诱因。那怎么办?戒呗!可是奇点糕发现,很多中年男性都表示,戒烟之后会变胖!众所周知,肥胖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大影响因素,那这烟岂不是白戒了?! 别忙!放下点烟的手!奇点糕今天要告诉大家,发胖了也不会白戒的,一项发表在《European Heart Jo......阅读全文

利用健康的植物蛋白饮食代替红肉-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ircula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哈佛大学T.H. Chan公共卫生学院和普渡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利用健康植物蛋白替代红肉的饮食方式或能帮助降低人群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对随机对照试验进行综合分析,来检测其它特殊饮食方式替代红肉给机体所

欧洲蓝莓可降低患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等病症的风险

  芬兰科研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欧洲蓝莓(山桑子)可抵抗高脂肪饮食引起的各种副作用和低水平炎症,从而降低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病症的风险。  东芬兰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报告说,他们给小鼠喂食高脂肪食物,3个月后给其中一些小鼠喂含5%或10%野生蓝莓冻干粉的食

研究揭示多种维生素可降低男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根据《营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长期摄入多种维生素与降低男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有关。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了多种维生素对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影响。多种维生素是被广泛使用的饮食补品,因为它们被认为可以改善或维持健康。但是,只有少数研究调查了多种维生素在预防心血管疾病中的潜在作用。因此,美国的一组研究人员在一

植物力量的科学印证:长期多酚饮食如何降低心血管风险

  伦敦国王学院团队在《BMC Medicine》上发表的研究揭示了长期多酚饮食与心血管风险降低之间的强关联。研究通过创新的“富含多酚饮食评分”和“多酚代谢特征谱”两种互补工具,评估了3110名参与者超过11年的饮食与心血管健康数据。结果显示,富含多酚饮食评分越高,心血管风险越低。具体而言,饮食评分

多喝茶,能降低痴呆风险

  由于含有较高水平的抗氧化剂,饮茶经常与较低的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联系在一起。不过,喝茶潜在的健康益处可能并不止于此。研究人员发现,经常喝茶可能会让老年人认知衰退的风险降低一半,特别是那些具有阿尔茨海默病遗传风险的人群。  美国人也十分喜欢饮茶。2015年,全美消费了超过36亿加仑的茶叶,其

多篇亮点文章深度解读如何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风险!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流行趋势也越来越为明显,心血管病的发病人数持续增加,而且未来10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心血管疾病负担越来越严重,其已经成为如今人们所要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了。  那么有什么有效的方式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呢?在这里,

Nature:戒烟者肺部中的更多健康细胞可降低肺癌风险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剑桥大学和韦尔科姆基金会桑格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确定戒烟者(ex-smoker,也译为曾抽烟者)肺部中的保护性细胞可能解释了为何戒烟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他们发现与目前的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拥有更多的遗传上健康的肺细胞,因而罹患肺癌的风险要低得多。相关

每周适度饮酒,可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脏病风险

  我们常说“小酌怡情”,酒场上常用的劝酒词包括“适当饮酒,有助于健康”、“红酒可以抗癌”、“适当饮酒可以软化血管”等等。但许多研究表明:喝酒有害健康!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ASCO)已明确指出:酒精是重要的致癌因素。著名临

新研究称每天吃鸡蛋可能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英国医学杂志·心脏》期刊21日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与不吃或很少吃鸡蛋相比,健康成年人平均每天吃一个鸡蛋,可能有助于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一直以来,有些人认为鸡蛋胆固醇含量高,会增加冠心病或中风的发生风险,而不敢食用。但事实上,鸡蛋还含有高质量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以及磷脂和类胡萝卜素等

研究:50岁后一天一苹果-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英国研究人员表示,如果50岁以上的人每天吃一个苹果,至少可以使得英国8500人不会因为中风及心脏疾病而死亡。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表示,苹果有助心脏血管健康,效果类似服用心脏药,但却没有副作用。不过,这项说法是根据研究推断,并非科学实验。   英国"心脏健康促进

最佳入睡时间段确定了-这样做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现代社会对我们的健康和幸福带来了很多挑战,那些被认为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如上夜班、熬夜不睡和倒时差,已经严重扰乱了我们的生物钟。现在越来越明确的是,生物钟紊乱正在增加包括心血管疾病、肥胖和2型糖尿病在内的许多疾病的发病率和严重性。要知道,心血管疾病可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名第一的疾病,每年夺走近1

顾东风院士发现保持7项指标可降低62%的心血管疾病风险

顾东风 中科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阜外医院副院长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therosclerosis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SCVD),是造成我国疾病负担的首要病因。2010年美国心脏协会(AHA)总结了7项评估心血管健康(cardi

每天步行10至15分钟,可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步行模式不同,对健康的影响也大不同。一项最近发表于《内科医学年鉴》的研究揭示,持续的步行训练比零散的活动更能为心脏提供更强的保护。  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西班牙欧洲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与只短暂步行不到五分钟的人相比,一次步行10~15分钟的人可以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三分之二。即使走相同的总

过敏、湿疹可以大幅降低新冠肺炎风险

  新冠疫情已持续近两年,它仍在对全球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目前公认的新冠肺炎风险因素涉及男性、肥胖和一系列基础病,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和高血压等。但对于较轻疾病风险的描述一直都还是空白。  从公共卫生角度来看,新冠疫情推动着向有严重疾病风险的个体传播;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至少有

蚀刻图案能大幅降低太阳能电池硅用量

    高纯度的硅占据了传统太阳能电池阵列总成本的40%,因此研究人员长久以来一直在寻找可最大化太阳能电池输出功率,同时降低硅用量的途径。现在,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团队找到了一种可降低硅厚度的新途径,可在保持电池高效的基础上,最高变薄90%,从而降低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制造成本。相关

补充钙和维生素D,或可降低癌症死亡风险、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

  尽管钙和维生素D(CaD)补充剂可能影响老年女性的慢性疾病,但其对健康结果的长期影响的证据有限。  2024年3月12日,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发表了题为:Long-Term Effect of Randomization to C

如何降低冠状动脉疾病风险?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控制体重、适量运动、健康饮食等都有助于降低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  控制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需要积极治疗和控制。  定期进行体检:定期进行血压、血脂、血糖等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潜在的心血管疾病。  遵医嘱进行药物治疗:如抗血小板药、降脂药、抗高血压药等

吃鱼降低主动脉疾病风险

  主动脉疾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大血管疾病,其中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可能导致大出血而危及生命。最近,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和日本筑波大学的一项新研究结果表明,常吃鱼可预防主动脉疾病。  研究人员对生活习惯和疾病关联性进行了为期22年的连续调查。他们整合了36.6万名4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饮食习惯数

半分钟能做40个俯卧撑的人-10年内心血管风险降低96%

  俯卧撑这个运动,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上中学时男生基本都做过,可以有效锻炼上肢以及腰腹的力量。除此之外,俯卧撑能力甚至还有可能用来预测心血管风险!  近日,哈佛大学的Justin Yang和 Stefanos Kales等,对1104名消防员随访10年发现,那些基线时能按80个/分钟的节奏,做40个

Paxlovid可显著降低患者心血管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3/519331.shtm

降压药可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一篇文章显示,对以往研究的一项荟萃分析表明,在有心血管疾病(但没有高血压)史的患者中,使用抗高血压药物可降低其卒中、充血性心衰及全因死亡风险。  心血管疾病(CVD)是美国及全世界的主要死亡原因,它代表了全世界所有死亡案例中的30%。 根据文章的背景资料:“

Nat-Med:VEGFAb抗体可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截肢风险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一种控制新血管生长的蛋白质,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对患者腿的影响,心血管疾病会导致患者腿部溃疡,坏疽和截肢。  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人员关注于信号蛋白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在外周动脉疾病(PAD)所扮演的角

降低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能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

  一项国际研究发现,降低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会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而且干预越早,效果越明显。  血液中的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被认为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在预测一个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中起着重要作用。  德国汉堡大学心脏与血管中心领衔的国际团队从欧洲、澳大利亚和北美的38个相关研究中

高强度有氧运动可大幅降低癌转移风险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高强度有氧运动增加了内脏器官的葡萄糖消耗,从而减少了肿瘤的能量供应,可将癌症转移的风险降低72%。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癌症研究》杂志上。  这项研究结合了人类监测数据及动物模型实验。对近3000名健康志愿者进行的约20年监测结果表明,与不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相比,经

食疗能治愈心血管疾病吗?

  如今,常有一些食疗偏方帖在朋友圈热传,有的食疗方子称可以将一些无法根治的疾病彻底治愈,甚至比吃药动手术还管用。请关注—— 食疗能治愈心血管疾病吗?   最近,朋友圈流行一个热贴称,一位三条血管已经被严重堵塞的病人,本来需要做搭桥手术,结果通过一个食疗偏方,1杯柠檬汁、1杯姜汁、1杯大蒜汁、1杯苹

心血管病人戒烟胜过吃药-戒烟效果立竿见影

  编者按:吸烟不是一种习惯,而是对烟草的成瘾,烟草已经成为继高血压之后最大的人类致死因素。今年的5月31日是全球第23个“世界无烟日”。吸烟有害健康这一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然而吸烟带给心血管的危害却不被大众广泛知晓,本期就此展开讨论。  心血管病人 戒烟胜过

戒烟者心血管病风险下降速度超预期研究概要

  美国心脏协会年会(AHA2013)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超过65岁的吸烟者戒烟后其心血管疾病相关死亡风险会比预期更快地降低至未吸烟者相同的水平。    研究提要:    ◎某些吸烟者戒烟后心血管疾病风险下降速度高于预期,可快速降低至未吸烟时水平    ◎部分戒烟者可在不到15年时,降低其心衰和心源性

心血管疾病的个体化风险评估

   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检验医学学术会议于9月9日-12日在南京召开。会上,来自南京军区总医院的汪俊军主任围绕“心血管疾病的个体化风险评估”进行讲座。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最新研究报道:在1990-2013年间,人口老龄化和增长导致全球心血管死亡增加,仅有中欧和西欧地区在心血管健康方

常喝含糖饮料-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饮料中添加低量、中量和高量高果糖谷物糖浆能够显著增加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即使是对于年轻的健康男女,饮用两周含糖饮料也会增加患病风险。这一发现来自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进展。这项研究首次证明了含糖饮料与心血管疾病特定风险因子之间的直接剂量依赖性关系。  早期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研

维生素A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对心血管疾病的观察性研究发现,维生素A过量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在美国成人的队列研究中,高血清视黄醇水平与高心血管疾病风险有关,但仅限于男性。目前的研究资料显示,β-胡萝卜素等类胡萝卜素的毒性很低。与维生素A不同,目前尚没有类胡萝卜素缺乏或毒性的报道。过多摄入β-胡萝卜素可导致胡萝卜素血症,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