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仍然能大幅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比没发胖的人降的多
不久前,神刊CA发布了美国《2018年癌症数据报告》,报告指出,在2014-2015年间,美国癌症死亡率下降了1.7%,总体相对1991年的死亡率峰值下降了26%,在过去的20年里,癌症死亡率呈持续下降趋势,而这个伟大的公共卫生的胜利除了要归功于近年来医疗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还有就是吸烟人口的下降。(CA重磅发布美国2018年癌症数据:癌症死亡率20年持续下降,死亡人数减少240万,禁烟居功至伟) 吸烟与癌症之间的故事奇点糕就不重复了,今天要说的是一类比癌症还“可怕”的疾病——心血管疾病,它早就已经超越癌症,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的“第一杀手”了,而吸烟,正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大诱因。那怎么办?戒呗!可是奇点糕发现,很多中年男性都表示,戒烟之后会变胖!众所周知,肥胖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大影响因素,那这烟岂不是白戒了?! 别忙!放下点烟的手!奇点糕今天要告诉大家,发胖了也不会白戒的,一项发表在《European Heart Jo......阅读全文
越长寿,心血管疾病风险越低
生长激素受体缺乏(GHRD,也称为Laron综合征),患者因广泛性生长激素(GH)不敏感导致生长发育迟缓,表现出侏儒症状。此外,他们还表现出非常低的胰岛素抵抗、糖尿病和癌症发生率,以及延迟年龄相关的认知能力下降。在小鼠上的研究显示,GHRD与创纪录的40%的寿命延长和各种年龄相关疾病的风险降低有
常喝含糖饮料-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饮料中添加低量、中量和高量高果糖谷物糖浆能够显著增加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即使是对于年轻的健康男女,饮用两周含糖饮料也会增加患病风险。这一发现来自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进展。这项研究首次证明了含糖饮料与心血管疾病特定风险因子之间的直接剂量依赖性关系。 早期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研
睾酮疗法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睾酮疗法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近日,来自美国Intermountain医学中心心脏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进行睾酮补充疗法的男性进行研究发现,睾酮的补充并不会增加男性主要不良心脏事件,比如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 文章中,研究人员对5695名年龄在53岁至71岁间的男性进行研究,
北大国际期刊指出:每天一个鸡蛋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CKB项目的研究成果“中国51万成人队列中摄入蛋类与心血管疾病的关联研究”5月21日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Heart。研究提示,与从不或甚少摄入蛋类相比,每天摄入蛋类(最多1个)与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有关。 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灿清副教授介绍
多吃这种脂肪酸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但摄入量要谨慎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昔日疑难杂症如今已被“攻克”。然而直到今天,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仍是全球健康的头号和二号杀手。除了遗传因素外,饮食习惯是主因。因此,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始终是推迟这类疾病发病以及延长寿命的有效手段。 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MJ)》上的一项新研究中
-减重手术降低肥胖相关疾病风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教授张忠涛在日前举行的“世界防治肥胖日”健康咨询活动上介绍,我国目前有超过1亿的肥胖患者,位居世界第二位,而肥胖与糖尿病、心血管病、骨关节炎,呼吸睡眠暂停等许多疾病相关。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教授刘金钢说,减重手术是一项在全球开展了多年的成熟手术,目前减重手术可
儿童多动脑或有助降低肥胖风险
在儿童发育特定时期,大脑会消耗大量能量,这一时期体重增加也变得缓慢。人发胖是由于能量的摄入大于消耗,美国研究人员由此提出一种观点认为,大脑对能量的消耗与肥胖风险之间存在关联。 美国西北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论文提出上述观点。他们表示,如果进一步研究能佐证这一观点,那
-美研究发现抗血压药物能大幅降低痴呆几率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的大型综合医院约翰霍普金斯医院一项最新研究调查显示,服用降血压的药物可以降低由于阿尔茨海默氏病而导致的痴呆风险。 据医院官网16日消息称,在对3000位年纪在75岁以上的高血压老人进行研究后,科研人员发现,服用利尿剂的人们配合服用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s)以及血
新里程碑!基因编辑疗法首获人体概念验证,永久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日前,Verve Therapeutics首次公布了其单碱基编辑疗法VERVE-101,在正在进行的1b期临床试验heart-1中获得的人体概念验证数据。数据显示,这种创新疗法在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HeFH)患者中显示出剂量依赖性降低有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趋势。最高剂量可以一次治
多吃糖与更高的心血管疾病风险相关
英国科学家研究显示,游离糖摄入越多,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能越高。这些发现为全球饮食指南中将游离糖摄入降到每日摄入能量5%以下的建议加强了证据力度。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BMC医学》。牛津大学的Rebecca Kelly和同事分析了英国生物样本库中至少完成过两次饮食评估的110497个个体的数据。研究者们
哈佛研究:降低蔬果价格可减少心血管疾病
据外媒报道,尽管科学家不断地宣传饮食健康的益处,美国肥胖人口却变得越来越多,超过美国人口的1/3。 近日哈佛大学与波士顿塔弗兹大学(Tufts University)科学家研究了食品价格与健康的关系,可为官员提供参考并制定措施。 美国心脏学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
性取向不同,心血管疾病风险也不同?
尽管同性恋和双性恋男性心血管疾病可改变的风险因素率比例较高,但少有研究分析男性心血管疾病的性取向差异。近日,发表在LGBT Health的一项研究显示,双性恋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 研究简介 本研究由哥伦比亚大学护理学院、纽约大学罗里·迈耶斯学院Billy A. Caceres博士等
心动过缓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19日报告说,一项为期10年的研究发现,心动过缓不会增加人们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安静状态下,成年人正常心率为每分钟60至100次,低于60次被称为心动过缓,超过100次被称为心动过速。此前,医学界一直少有对心动过缓是否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研究。 美国韦克福里斯特浸礼会医疗中
吸烟的人吃红甜椒和橘子,或能降低肺癌风险
2004年的一项研究曾表明,吸烟的人食用含有β-隐黄素的食物如红甜椒、红辣椒、冬南瓜、橘子、橙子等,与肺癌风险的降低有关。基于此, Tufts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始着眼于β-隐黄素,并致力于研究色素如何在分子水平上抑制癌症。近期,他们在《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杂志上发
降胆固醇疫苗,为心血管疾病预防带来新希望
从出生起,我们就接触过水痘疫苗、乙肝疫苗、流感疫苗等一系列预防传染病的疫苗。但是,你听说过预防心血管病的疫苗吗? 在小鼠实验获得成功之后,奥地利维也纳AFFiRiS生物技术公司开发的预防高水平胆固醇和动脉粥样硬化的疫苗——AT04A进入了I期临床实验。这一研究于近日发表在European Hea
首款降低心血管风险的鱼油新药有望获批
日前,Amarin公司宣布,美国FDA内分泌代谢药物咨询委员会(EMDAC)以全票通过的结果,支持该公司开发的Vascepa(icosapent ethyl)胶囊作为降低不良心血管事件风险的新疗法。FDA预计将在今年12月28日对该药物的补充新药申请(sNDA)做出回复。 在全世界范围内,心血
抗抑郁药降低中重度抑郁患者的心血管风险
一项研究显示,服用抗抑郁药的中、重度抑郁患者的死亡、冠心病(CAD)及卒中风险低于未服药患者。而且,单用他汀或他汀联合抗抑郁药与该群体心血管(CV)风险显著降低无关。该研究全部结果将在2015美国心脏病学会科学年会(ACC2015)上公布。 研究者分析了26828例山间医疗中心诊所患者的P
激进降压,可显著降低全因死亡及心血管风险!
降低血压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已成为共识,但血压是否降得越低越好,理想的降压目标应该是多少呢?2015年美国开展的大规模SPRINT临床试验,首次证实了激进降压策略的获益。 当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SPRINT试验初步结果表明:收缩压目标值低于120 mmHg的激进降压策略,相比目标
吸烟喝酒成诱发上呼吸道癌主因
意大利研究人员近日在罗马举行的意大利耳鼻喉及头颈外科学会第100届代表大会上报告说,76%的口腔癌、86%的喉癌和82%的咽癌是由烟草和酒精的联合作用造成。如果在烟龄达到20年前戒烟,就有助降低患癌风险。 研究人员指出,与人们所熟知的烟草对心血管疾病和肺癌的影响相比,烟草和酒精对口腔、鼻腔
日饮三至五杯咖啡降心血管风险研究概要
一篇有关于咖啡可降心血管风险的论文11月7日在线发表于《循环》(Circulation)。美国一项荟萃分析表明,咖啡应用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具有非线性相关性;适度喝咖啡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呈显著负相关,每天3—5杯咖啡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最明显,大量饮用咖啡与心血管风险升高无关。 目前对咖啡饮用
豆渣降低骨质疏松,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风险
豆渣虽然是做豆浆或豆腐的下脚料,但是它营养价值很高。除了蛋白质和矿物质,豆渣还富含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最值得一提的是,豆渣富含有益女性健康的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在一定程度上有助降低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但豆渣口感粗糙,往往被人嫌弃。其实,只要给它找好搭档,豆渣也能做出美
少盐+多乳,早亡风险降一成
“欧美型”饮食多因高脂、高糖、高热量而不利健康,但是“好这一口”的也大有人在。最近,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和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欧美型”饮食也可令早亡风险有一定的下降,关键在于怎么吃。 研究人员根据134种食品和饮料摄入量的不同,将该国居民饮食模式划分为“传统型”“健康型”
能达到这个步速,糖尿病风险或降39%
2型糖尿病是一种进行性慢性疾病,被公认为全球最常见的代谢紊乱之一。目前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人数为5.37亿,预计到2045年将达到7.83亿。步行,或是预防2型糖尿病的最简单廉价的方法。近日,发表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的一项汇总数据分析表明,以4公里/小时或更快的速度步行,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显著降低
降“地耗”比降“能耗”更迫切
我国单位GDP能耗过高已是共识,但我们对同样重要的“地耗”却并未足够重视,仍未意识到毫无节制地浪费土地是在竭泽而渔,在吃子孙饭。 降单位GDP能耗,国人已耳熟能详,甚至亲身体验,如被限电,而经济增长的“地耗”过高现象却仍未引起足够重视。《半月谈》记者分赴江西、重庆、河
限盐饮食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影响研究
最近的一项报告显示,来自南非限盐政策模型,将盐摄入量控制在每日5g以内能使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减少11%,并且还能显著减少自付医疗费用,尤其是对于经济状况不稳定的中等收入家庭。 研究概要 这项研究基于南非成年人队列,采用现有最佳的调查数据和流行病学数据,包括血压水平、社会经济指标
常服镇痛药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瑞士一项研究表明,长期大量服用镇痛药容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不过,偶尔服用镇痛药的普通人不必为此担心。研究报告1月12日刊登于《英国医学杂志》(BMJ)周刊。 瑞士伯尔尼大学社会与预防医学学院科学家分析31个临床试验项目,其中涉及约11.6万名病患。这些人长期大量服用总共7种常见镇痛药,其
HIV感染者患心血管疾病风险高
根据发表在JAMA期刊上的一项研究,HIV感染者有较高风险患上心血管疾病,这似乎是与病人动脉内炎症增加相关联。在来自美国麻省总医院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没有患上已知心血管疾病而且也没有较高的传统性心血管疾病危险因子(如腹部脂肪积累、吸烟、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的HIV感染者主动脉内的炎症水平
高龄孕妇男性后代心血管疾病风险明显增高!
前段时间,67岁高龄孕妇产子的消息席卷全国。在二胎开放的当今,高龄孕妇(我国将年龄大于35岁的孕妇定义为高龄孕妇)愈发普遍,但其实,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妊娠风险值呈明显上升趋势,出现难产、胎儿发育迟缓、先天性畸形儿以及孕产妇、胎儿死亡的几率要远远大于年轻产妇。 近日,一项刊登于Nature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