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热量甜味饮料究竟是好是坏?
“一杯低卡无糖饮料”引发的学术争议——无热量甜味饮料究竟是好是坏? 食用低热量甜味剂(low-calorie sweeteners, LCS)对健康的影响存在重大争议,可能是由于方法学的差异,不同人类研究分别表明,食用LCSs与体重增加/糖尿病呈正相关,或与较低的BMI和体重减轻呈正相关,或根本与代谢和体重无关,类似的不一致性也出现在动物模型研究中。鉴于LCSs的使用日益增多,解决围绕LCSs的争议是当务之急。 解决这一争议的核心是确定LCSs可能导致代谢损伤的合理机制。截至目前,已有报道提出LCSs可通过影响葡萄糖转运蛋白SGLT-1和GLUT2或通过促进肠促胰岛素释放改变葡萄糖代谢来影响葡萄糖吸收。有人认为,将甜味与能量分离会导致对甜味的条件性反应减弱,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甜味引起的条件性反应,如有助于调节葡萄糖代谢的肠促胰岛素的释放可能会减少,从而导致随后的葡萄糖不耐症的发展。一系列啮齿动物的研究也支持这种解偶联假......阅读全文
你跌入“无糖饮料”的陷阱了吗?“无糖饮料”不是真无糖
近年来,市面上出现各种无糖饮料,宣称“0糖、0脂、0卡”,受到不少人青睐。本市公共营养师王鑫提示,无糖饮料并不是真无糖,长期喝照样会发胖。 无糖饮料之所以称“无糖”,是指产品里不添加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乳糖等含糖原料。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当100g(固体)或100mL(液体)的糖含量≤0.5
无糖饮料真的无糖?-当心越喝越胖
无糖饮料对身体更有害 宝鸡市营养学会一级营养师王亮介绍,“很多人恐怕都想不到,成年人每天喝一杯以上无糖饮料,比其他人患中风和痴呆的风险要高。此外,相比不喝饮料的人,喝无糖饮料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王亮介绍,很多人认为无糖饮料中不含糖,那么想反问大家,喝无糖饮料的时候难道就没有尝
小心“无糖饮料”的“健康”陷阱
天气越来越热,冰镇饮料又开始替代了温暖的茶饮成了新的“掌中宝”。不过有人也能意识到过多饮用含糖饮料对健康的危害,于是转而宠爱“无糖饮料”。但是各位减肥和控糖达人们,你当“无糖”的标签是“天使”,是否知道它其实暗藏“健康”的陷阱呢? “无糖饮料”即人工甜味剂饮料(ASBs),是一种不含糖,但是用
号称“无糖”的“零卡路里饮料”
美国当地时间6月9日,2019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年会期间,有学者称避免糖尿病的方法是最好远离一切甜饮,包括不含糖的甜味剂饮料。甜味剂饮料不含糖为何也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呢? 糖带来的愉悦和健康不可兼得 糖及糖类食品可以产生很多令人人兴奋的物质,在进食的过程中,可以缓解焦虑心情,会有
无热量甜味饮料究竟是好是坏?
“一杯低卡无糖饮料”引发的学术争议——无热量甜味饮料究竟是好是坏? 食用低热量甜味剂(low-calorie sweeteners, LCS)对健康的影响存在重大争议,可能是由于方法学的差异,不同人类研究分别表明,食用LCSs与体重增加/糖尿病呈正相关,或与较低的BMI和体重减轻呈正相关,或
无糖饮料只是“看上去很美”
无糖、低糖饮料能让众多管不住嘴又怕发胖的人,在享受喝冰镇甜饮料过足嘴瘾的同时,又少了很多“罪恶感”,因此在追求健康体型的人群中无糖饮料备受推崇—— 这个夏天无糖饮料火了,贴着无糖、低糖标签的饮料已经开始向饮料界传统“大咖”可乐、酸梅汤、冰红茶等的“C位”发起了挑战。据24小时连锁便利店便利蜂统
15款无糖饮料测评:元气森林、雪碧检出糖
2019年10月新加坡政府宣布,将全面禁止高糖饮料广告,是首个实施这一举措的国家。 近年来国内也开始兴起无糖概念,但其实“无糖”概念早在2007年就开始流行欧美。但是宣称“0脂肪”、“0卡路里”,打着“更健康”“有助减肥”的标语,这些无糖咖啡、无糖功能性饮料,是否真的不含“糖”?对健康有何影响
无糖饮料更好?PLOS-Medicine新研究说“NO”!
无糖和“节食”饮料(“diet”drinks)往往被认为是更健康的选择,但是来自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却发现,与全糖(full-sugar)饮料相比,它们对保持健康的体重没有更多的帮助。1月3日,这一研究成果以“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 and the
科学家质疑无糖饮料的“健康好处”
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日前发布的一篇文章中,科学家对当前流行的认为无糖饮料更利于健康的观点提出质疑,认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类用人工甜味剂替代糖的饮料有利健康。 人工甜味剂被广泛应用在无糖饮料中,用以替代蔗糖、葡萄糖、果糖等天然甜味剂。文章指出,在饮料厂商的大力宣传下,许多希望减轻体重或减少糖分摄入
无糖饮料真像商家宣传的那样“健康”吗?
“帮我拿瓶饮料,要无糖的。”近两年,无糖饮料成了无数消费者心中的夏日饮料首选。7月29日,一方面打着“零糖”大旗让消费者认为这类饮料“更健康”,另一方面针对无糖饮料中添加的甜味剂健康与否一直存在争议。无糖饮料真的能达成消费者心中所想的“减肥”“控血糖”的效果吗? 无糖饮料占据展示柜C位 很多品牌
“无糖”食品可以放开吃?-它们真的“无糖”吗?
很多减肥人士或糖尿病患者,会特别注意饮食中的含糖量,市面上也根据他们的需求推出了很多的“无糖”食品,可是这些“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 在南京的一家便利超市,记者看到货架上各式各样的无糖食品。有无糖黑芝麻糊、无糖饮料、无糖酸奶,在这些食品的外包装袋上,都清晰地写着“无糖”两个大字,在价格上,它
报告称无糖饮料存隐患-市面部分产品标示不明
记者日前在英国食品标准署网站上看到了这份声明。声明称,将开始对阿斯巴甜展开新的研究,聚焦为何有人报告对这种人工甜味剂产生不良反应,包括声称食用后引发头痛、腹痛等不同的症状。 阿斯巴甜的甜度是蔗糖的200倍,并一直使用在多种“无糖”食品中。包括各种常见的饮料和小食中,该署首席科学家安德鲁魏吉
“无糖饮料”真不含糖吗?看看41款饮料配料表给出的答案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无糖”概念的产品兴起,“无糖”食品、饮料以及其宣传的“健康生活”正逐渐取得消费者的认可,不少食品、饮料也以“0糖0脂0能量”作为卖点。那么,为何要减少糖的摄入?什么样的产品才算真正的无糖食品?当下市售的这些无糖食品,对健康会有怎样的影响?无糖饮料给饮料行业及代糖产业链又带
糖的无氧酵解
糖的无氧酵解: 当机体处于相对缺氧情况(如剧烈运动)时,葡萄糖或糖原分解生成乳酸,并产生能量的过程称之为糖的无氧酵解。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这个代谢过程常见于运动时的骨骼肌,因与酵母的生醇发酵非常相似,故又称为糖酵解。反应过程 参与糖酵解反应的一系列酶存在在细胞质中,因此糖酵解的全部反应过程均在
糖的无氧酵解
糖的无氧酵解:当机体处于相对缺氧情况(如剧烈运动)时,葡萄糖或糖原分解生成乳酸,并产生能量的过程称之为糖的无氧酵解。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这个代谢过程常见于运动时的骨骼肌,因与酵母的生醇发酵非常相似,故又称为糖酵解。反应过程参与糖酵解反应的一系列酶存在在细胞质中,因此糖酵解的全部反应过程均在细胞质中
最新研究显示:无糖饮料摄入或可增加老年人腹部肥胖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发表在期刊《美国老年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日益增加的无糖饮料的摄入与成年人在65岁以后腹部更肥胖直接相关。这项发现增加了对慢性无糖饮料摄入的安全性的担忧,后者或可能会增加腹部肥胖,同时增加了患上代谢综合征和心血管疾病的更高风险。 代谢综合征——
无糖食品-果真无糖?
如今,“健康饮食”、“养生”等追求健康的主张逐步流行。在食品领域,不少商家在“健康”方面下足了工夫,推出品牌各异的“无糖食品”、“低糖食品”来吸引眼球,“无蔗糖”、“无糖”等字样在无糖食品包装上显得十分醒目。但是,无糖食品真的无糖吗?你又心动了吗? 名词解释 无糖食品是什么 百度百科里对“
希腊修订食物及饮料法典中无酒精饮料相关条例
2023年7月10日,希腊食品管理局(EFET)提议修订《食物及饮料法典》关于无酒精饮料的部分条例,意见反馈期截至2023年7月31日。主要修改内容为: 1.无酒精饮料的类别进行了简化,分为:风味无酒精饮料、含水果和/或蔬菜汁的无酒精饮料和饮料; 2.用于制造无酒精饮料的授权原材料清单根据现
JAMA子刊:无糖饮料不仅不减肥,还增加食欲,让你更胖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含糖饮料的消费量不断增加,同时也有证据表明,含糖饮料对心脏代谢健康的有害影响正在积累。据估计,全球每年有18.4万人的死亡可归因于含糖饮料。 众所周知,含糖的饮食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人造甜味剂(AS)被认为是一种更健康的替代品,但其对健康的影响仍存在争议。 近日,美国南加
U糖停售无创血糖检测设备-无创检测难过审批
近日,伴随着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的,号称“中国首台无创血糖检测”,并希望以此为基础建设第三方数据开放平台及智能硬件生态链的无创血糖检测设备——U糖被暂缓销售,其主要原因为U糖无创血糖检测设备仍未获医疗注册许可,且获批难度很大,因此暂缓上市。 据U糖官网显示,就在首批设备预定时间即将终止的时
植物无糖组织培养技术
植物无糖组培快繁技术(Sugar-free micropropagation)又称为光自养微繁殖技术(Photoautotrophic micropropagation)是指在植物组织培养中改变碳源的种类,以CO2代替糖作为植物体的碳源,通过输入CO2气体作为碳源,并控制影响试管苗生长发育的环境因子
糖的无氧氧化的过程
葡萄糖→丙酮酸→乳酸。在细胞无线粒体或缺乏氧气时进行,1分子葡萄糖氧化产生2分子乳酸,净合成2分子ATP。此过程产生的乳酸如果积累过多会导致乳酸酸中毒。
植物无糖组织培养技术
植物无糖组培快繁技术(Sugar-free micropropagation)又称为光自养微繁殖技术(Photoautotrophic micropropagation)是指在植物组织培养中改变碳源的种类,以CO2代替糖作为植物体的碳源,通过输入CO2气体作为碳源,并控制影响试管苗生长发育的环境因子
“无糖月饼”真的没糖?“保健月饼”真的健康?
中秋佳节,亲人团圆,总要有那么几种佳肴作陪,在各类美食当中,当属“月饼”首当其冲。中秋食月饼,随着时间的更迭已经成为了所有人的一种习惯,对于月饼来说,体现的也是我们的一种“情怀”。 纵观月饼市场,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各种口味、各种样式,选购之时总是让人“眼花缭乱”。关于“月饼”,其实还有很多知
解渴饮料-你真懂选?
夏日炎炎,正是各种饮料的销售旺季。大家往往是一头大汗地跑进便利店里,直接拉开冷柜门,选出各自的心头好,“哗”的一声倒进嘴里,好解渴啊!不过在解暑消渴的同时,爱美一族们也许还会多了一个心眼:究竟在喝掉的饮料里,哪些是又解暑又健康,不会令人发胖呢?这里教大家一个小诀窍——留意饮料配方表中的能量指标。
小心可乐无糖不发胖消费陷阱
无糖可乐自上市以来,受到无数减肥人士的特别偏爱。不少人人认为在享受可乐带来口腔、味蕾感官上快感的同时,还不用担心可乐里糖分所带来的“能量爆炸”。然而近日,有科学家出来警告:事实并不如此。根据可乐配料表可知,一罐330毫升的有糖可口可乐含糖量11.75%,即含糖量是35克。其中,主要甜味的成分为白砂糖
植物无糖组织培养技术2
3.植物无糖组培快繁技术的限制因素(1)需要相对复杂的微环境(容器内环境)控制的知识和技巧植物无糖组织培养微繁殖的研究和试验已经非常成功,但实际应用还是受到一定的限制,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需要应用微环境控制方面专业的技术。没有充分理解容器中小植株的生理特性,容器内的环境,容器外的环境,培养容器的物
植物无糖组织培养技术1
植物无糖组培快繁技术(Sugar-free micropropagation)又称为光自养微繁殖技术(Photoautotrophic micropropagation)是指在植物组织培养中改变碳源的种类,以CO2代替糖作为植物体的碳源,通过输入CO2气体作为碳源,并控制影响试管苗生长发育的环境
喝无糖可乐掉头发吗
含糖饮料危害身体,相信这个论调大家都懂,但又有多少人能承受饮料的诱惑? 或许有街坊会认为 喝含糖饮料危害健康 那么喝无糖饮料总可以吧 可惜的是,不行 现如今,人人都已经对含糖饮料的危害有一定认识,无糖饮料以人工甜味剂代替糖分、卡路里低,被许多人视为一种健康的选择。饮料行业也因此展开了一
糖酵解途径(糖的无氧氧化)
我们知道人体内的葡萄糖主要是通过有氧氧化和无氧酵解两种方式进行分解代谢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糖无氧酵解的具体问题。 1.概念:在无氧情况下,葡萄糖分解生成乳酸的过程。 2.反应过程 糖酵解分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引发阶段。由葡萄糖生成1,6-果糖二磷酸 ①葡萄糖的磷酸化、异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