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可有效降低胆固醇、血糖和体重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8/505832.shtm......阅读全文

素食可有效降低胆固醇、血糖和体重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8/505832.shtm

素食可有效降低胆固醇、血糖和体重?

  据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公开版》上的论文,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人员针对素食对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的影响进行元数据分析发现,素食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bA1c(葡萄糖水平)和体重的显著改善有关。  研究人员分析了29项研究的数据,这些研究涉及20项随机临床试验,历时22年,共有1878名参

素食可有效降低胆固醇、血糖和体重

  据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公开版》上的论文,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人员针对素食对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的影响进行元数据分析发现,素食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bA1c(葡萄糖水平)和体重的显著改善有关。  研究人员分析了29项研究的数据,这些研究涉及20项随机临床试验,历时22年,共有1878名参

洋葱提取物有益改善血糖及胆固醇

  近日,在圣地亚哥举办的第97届美国内分泌学会会议上,来自德尔塔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示,当同抗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结合时,洋葱提取物可以明显降低患糖尿病大鼠的血压及总胆固醇水平。   研究者称,洋葱提取物且容易获得,通常用作营养补充剂,而此次研究显示它对治疗糖尿病有潜在的用途。   研究人员

概述空腹血糖受损的防治手段

  第一、空腹血糖受损病人,在进食膳食纤维的同时也要注意维生素的摄入  高纤维素食物能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吸收,还有利于肠胃的蠕动,从而使人体的新陈代谢正常进行并有利于平衡血糖。空腹血糖受损病人因进食量减少,会引起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供应不足,所以要注意维生素食物的摄入,故宜多吃些新鲜蔬菜。吃一些低糖的

临床化学检查方法介绍血液生化六项检查

血液生化六项检查介绍:  血液生化六项检查是对人体血液状况进行初步的检查,包括1、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肌酐,尿素氮,血清葡萄糖,甘油三脂,总胆固醇的检查。血液生化六项检查正常值: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ALT 35 IU/L 0-45;  肌酐 CRE 1.9 mg/dL 0.5-1.5;  尿素氮 B

普通生化检验血液生化六项检查

血液生化六项检查介绍: 血液生化六项检查是对人体血液状况进行初步的检查,包括1、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肌酐,尿素氮,血清葡萄糖,甘油三脂,总胆固醇的检查。血液生化六项检查正常值: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ALT 35 IU/L 0-45;  肌酐 CRE 1.9 mg/dL 0.5-1.5;  尿素氮 BUN

血液的化学检验项目介绍血液生化六项检查

血液生化六项检查介绍:  血液生化六项检查是对人体血液状况进行初步的检查,包括1、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肌酐,尿素氮,血清葡萄糖,甘油三脂,总胆固醇的检查。血液生化六项检查正常值: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ALT 35 IU/L 0-45;  肌酐 CRE 1.9 mg/dL 0.5-1.5;  尿素氮 B

临床化验单详解血液生化六项检查

血液生化六项检查介绍: 血液生化六项检查是对人体血液状况进行初步的检查,包括1、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肌酐,尿素氮,血清葡萄糖,甘油三脂,总胆固醇的检查。血液生化六项检查正常值: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ALT 35 IU/L 0-45;  肌酐 CRE 1.9 mg/dL 0.5-1.5;  尿素氮 BUN

素食饮食真的健康吗?

  本文中,小编整理了近年来科学家们进行的多项研究,共同解读素食饮食到底对机体健康是好是坏?与大家一起学习!  【1】素食好处多多,但也有其弊端,营养平衡才是关键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9.2195  在一项新的荟萃分析(meta-analysis)中,来自美国

“素食肉”未必更健康!

   近年来, “素食肉”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在他们看来,这种食品拥有肉类的美味,却比肉类更健康,真相果真如此吗?  素食肉是一类以大豆蛋白为主要原料,经过一定的加工工艺,使其拥有一般肉制品所具有的色、香、味和口感等特点的仿肉制品。大家在市场上购买的面筋、素食肉脯以及方便面调料包中的素肉粒等都属于

素食还是地中海饮食?两者均可改善体重和血脂

  近日在线发表于Circulation的CARDIVEG研究结果显示,在减重和改善心血管风险方面,3个月的低热量素食和低热量地中海饮食同样有益。素食对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更有效,而地中海饮食则可以降低更多的甘油三酯。图片来源于网络  地中海饮食被誉为预防心血管疾病最健康的饮食模式之

素食女性髋部骨折风险高33%

一项对英国女性的大型追踪研究发现,与食用肉类的女性相比,素食女性髋部骨折的风险要高33%。风险增加的原因可能在于无肉饮食会导致摄入蛋白质较少——多摄入蛋白质有助于增加肌肉质量,以及可能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钙和维生素B12),这些物质有利于增强骨骼。最新研究发表于最近的《BMC医学》杂志。 该研

血糖来源与血糖去路

(1)血糖来源:①糖类消化吸收:食物中的淀粉和糖原被淀粉酶分解释放出葡萄糖后被消化道吸收,这是血糖最主要的来源。②糖原分解:短期饥饿后,肝和肌肉中储存的糖原分解成葡萄糖进入血液,此乃糖原分解作用。③糖异生作用:在较长时间饥饿后,氨基酸、甘油等非糖物质在肝内经糖异生作用生成葡萄糖。(2)血糖去路:①氧

血糖及血糖含量调节

  血液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称为血糖(blood sugar),血糖的含量是反映体内糖代谢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正常情况下,血糖含量有一定的波动范围,正常人空腹静脉血含葡萄糖3.89~6.11mmol/L,当血糖的浓度高于8.89~10.00mmol/L,超过肾小管重吸收的能力,就可出现糖尿现象,

JAMA:素食可以降低结肠癌风险

  毫无疑问,现有的常规肠镜技术(推荐结肠癌风险高于平均水平的人在45岁以后开始检查)可以通过尽早发现并移除癌前组织来帮助预防这种疾病。但是一项发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关于77000名成年人的最新研究发现你还可以通过改变你的饮食习惯来降低你患癌的风险,无论你多少岁。

研究显示:素食者健康但不开心

  据外媒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澳大利亚素食者可能比肉食者更健康,但他们中更多的人感到不幸福,更容易患精神疾病。   据报道,阿勒尔(Alere)身心健康指数显示,素食者喝酒吸烟少,身体运动也比食肉者多,因此显得更健康,但他们也更有可能抑郁和焦虑。阿勒尔身心健康指数包括营养、健身、吸烟、酒精、心理

素食主义可以为健康带来许多好处

  吃素有助于健康。这句经常在朋友圈及各大网络平台出现的话,到底有没有依据?  素食饮食包括水果,蔬菜,全谷物,坚果和种子,豆类以及一些乳制品和鸡蛋的组合。有许多类型的素食饮食模式,但总的来说,每个人都不会吃肉。还有一些半素食方法,包括少量的一些肉类。重要的是,并非所有素食者都遵循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

硅谷试水食品业,打造素食未来

  一个滴着血的素汉堡肉饼。和煮熟的鸡肉有着一样肉质和纹理的素鸡肉条。奶油般柔滑却不含蛋的蛋黄酱。一款符合严格素食主义要求且含有人体所需一切养分的饮料,让人们再也不需要吃普通的食物了。是不是感觉饿了?  这些产品全部来自于一些新创公司最近研发的一种植物。这些公司由硅谷投资,试图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制

胆固醇胆固醇浓度的调节

胆固醇可反馈抑制HMGCoA还原酶的活性,并减少该酶的合成,从而达到降低胆固醇合成的作用,细胞内胆固醇来自体内生物合成或胞外摄取。血中胆固醇主要由低密底脂蛋白(LDL)携带运输,借助细胞膜上的LDL受体介导内吞作用进入细胞。当胞内胆固醇过高,可抑制LDL受体的补充,从而减少由血中摄取胆固醇。现知遗传

膳食胆固醇与血液胆固醇

  BMJ 2013;346:e8539荟萃分析了8篇报道,涉及308万人、7579个心脏病案例的研究,认为鸡蛋的摄入与心脏病的发生无关。中国营养学会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于2013年,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与2015年,分别取消了每天300毫克胆固醇的摄入上限。  BMJ 2018;363:

美国糖尿病协会最适合糖尿病饮食吃血糖有望趋于正常!

  【地中海饮食对糖尿病最好吗?】研究表明,对心脏健康的地中海饮食对2型糖尿病患者也是有益的。多年的研究表明,这种饮食方式为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了优势。遵循地中海饮食可以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改善血糖控制和减肥,同时也能用新鲜、美味的成分来满足味蕾。   这种饮食方式源于地中海沿岸国家人们的传统饮食模式

指尖血糖与静脉血糖比哪个血糖会高些

目前来说,国内有很多的糖尿病病人,它的发病率更是超过了10%,可能大家觉得10%不算多,但是需要注意我国有十几亿人口,乘起来的话,这个数量是很大的。大家可能也知道目前糖尿病是无法治愈的,因此需要终生服药,这个对一个人和他的家庭来说负担是沉重的。现在医学上最推崇的就是糖尿病的五架马车,即控制饮食、坚持

血糖来源和血糖去路是什么?

(1)血糖来源:①糖类消化吸收:食物中的淀粉和糖原被淀粉酶分解释放出葡萄糖后被消化道吸收,这是血糖最主要的来源。②糖原分解:短期饥饿后,肝和肌肉中储存的糖原分解成葡萄糖进入血液,此乃糖原分解作用。③糖异生作用:在较长时间饥饿后,氨基酸、甘油等非糖物质在肝内经糖异生作用生成葡萄糖。(2)血糖去路:①氧

不流行吃肉了?食品巨头开拓素食市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雀巢日前宣布,今年春季将在美欧地区推出数款不同口味的植物基香肠,以及其他植物基熟食肉类。所谓“植物基”,也就是无肉、以植物为原材料的食品。在素食风潮盛行的当下,雀巢作为业内巨头将面临更多竞争。  战略转变几大动因  雀巢表示,将从今年

Sci-Rep:研究表明素食可降低尿路感染

  近日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素食饮食可能会降低尿路感染(UTI)的风险。  UTI通常是由肠道细菌(例如大肠杆菌)引起的,肠道细菌通过尿道进入泌尿道并影响肾脏和膀胱。先前的研究表明,肉是已知引起UTI的大肠杆菌菌株的主要储藏库,但避免食用肉是否会降低U

素食饮食对机体健康到底有多重要?

  素食饮食是健康老龄化的关键吗?那么素食饮食是否也会带来一些健康风险呢?这些问题对于公众和很多科学家而言都是比较困惑的,营养是一门复杂的学科,其很难提供简单的答案,比如广泛的饮食策略和机体健康之间的关联;那么素食饮食到底是好是坏呢?很多观点都是积极的,但这并不能反映出专家们的一种共识,即使是可靠的

瑞典专家预言称未来人类素食方可生存

  瑞典科学家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世界水周论坛上发出警告,由于水土资源短缺,到2050年前,人们可能被迫成为素食主义者才能生存下去。英国《卫报》的数据称,人们从动物身上获取约20%的蛋白质,而到2050年,随着人口增加,这一数据将下降至5%。   瑞典科学家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世界水周论坛上发出警告,

素食主义饮食方式对机体的健康真的好吗?

  素食对于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都非常健康,当然对于环境改善也非常重要,研究者表明,素食主义者通常患肥胖症和慢性疾病的风险较低,比如2型糖尿病、心脏病和特定的癌症等,这其中就包括纯素食主义者(vegans),他们并不会吃肉类和鱼类,但会摄入所有的动物产品,包括牛奶等。  研究者在报告中指出,饮食对于环境

JAMA-Inter-Med:素食饮食可降低个体死亡风险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加州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对超过70000名信奉基督教的素食主义男女进行研究表明,素食饮食和死亡率的降低存在直接关联。   饮食和死亡率之间的可能关系是这项研究的一个重点,素食饮食和许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压、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