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罹癌风险较低,反之亦然

日前,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与生物医学技术研究所(ITB)的研究人员发现,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老年人并不太可能患癌症,而且患癌症的老人也不太可能患阿尔茨海默氏症。 研究人员表示,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患癌症以及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人越来越多,理解其背后的发病机制对于我们开发两种疾病的新型疗法至关重要。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 204468 名 60 岁以上(含 60 岁)的老年个体进行了为期 6 年的研究,研究期间发现 21451名个体患上了癌症,2832 名个体患上了阿尔茨海默氏症。 研究中发现有 161 名老年个体同时患上了癌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但是当考虑到一般人群患病的频率,应该是有 281 名个体患癌症,246 名个体患阿尔茨海默氏症,因此癌症风险应该是阿尔茨海默氏症风险的一半,在癌症人群中,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患病风险降低了 35%。 研究人员表示,很多研究都关注过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但是这项研究是......阅读全文

吃烤肉与得癌症之间有何风险,又如何避免?

  夏日凉爽的夜晚十分适合烤肉派对,但摄入过量的烧烤肉类食物会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对于夹在汉堡包或者热狗中的烤肉来说更是如此。  大量证据表明,在经过高温的烘烤之后,红肉或者加工后的肉制品中的成分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这些物质能够改变食用者的DNA。  虽然此前大量的研究都属于体外

降低50%进展风险,联合疗法获批治疗血液癌症

  今日,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Genmab和强生旗下杨森(Janssen)公司宣布,美国FDA已批准其新药DARZALEX(daratumumab)联合VELCADE(bortezomib,一种蛋白酶体抑制剂[PI])、美法仑(melphalan)和强的松(prednisone)(VMP),用于治

新发现一种小儿高风险癌症亚型

利用分子分析技术发现了新的儿童肝癌高危亚型直到最近,几乎所有的儿童肝癌都被分为肝母细胞瘤或肝细胞癌。然而,儿科病理学家注意到,某些肝脏肿瘤的组织学特征与这两种肿瘤模型中的任何一种都不匹配。这些肿瘤患者的预后很差,而且肿瘤对化疗的反应较小。德克萨斯州儿童癌症和血液学中心和贝勒医学院的儿科副教授Pave

研究发现了某些蔬菜能降低癌症风险的原因

  蔬菜,特别是十字花科蔬菜对肠胃的益处,能降低患肠癌风险,现在科学家找到了原因。这类蔬菜在消化过程中产生了抗癌化学物质。肠道内膜与皮肤一样,处在不断更新的过程,每四到五天时间更换一次。但是这样一个不断更新的过程需要密切管控,否则就会导致发炎甚至癌症。  十字科花蔬菜中的化学成分在这个循环更新过程中

泼冷水!Nature子刊“惊人发现”:CRISPR可能增加癌症风险

  被誉为“世纪发现”的基因编辑工具CRISPR革新了生物医学研究,并为多种疾病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然而,6月11日,发表在Nature Medicine上的2篇论文却给这一“魔剪”泼了盆冷水!研究称,使用CRISPR-Cas9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增加癌症风险!成果一经发表就引发了热议,同

研究称起夜时开强光灯或增加患癌症风险

  科学家最近警告说,半夜起来开灯去卫生间可能会增加患癌症的危险。英国和以色列的研究人员说,这主要是因为半夜起来开灯会激活与癌症形成有关联的细胞“过度表现”,从而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这项研究刊登在了最新一期的《癌症遗传与细胞遗传学》期刊上。  此前的研究已经发现,上夜班的人,患乳腺

火疗,针灸等替代疗法会增加癌症死亡风险!

   近日的权健事件,把中医火疗又一次推上了风口浪尖,中医俨然呈现出烈火烹油的态势。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患癌之后,第一反应便是去找中医,试图以一种相对缓和的方式治疗癌症,家中老人更是保健品的狂热爱好者。其实中医火疗是针灸推拿里的一种治疗方法,但并不常用,仅仅用于寒湿体质的调理;也叫火龙灸,是在中医基础

最新研究数据证明甘精胰岛素不增加癌症风险

美国糖尿病协会 (ADA)、欧洲糖尿病协会(EASD)、国际糖尿病联盟(IDF) 和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均建议,Ⅱ型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物控制不佳时应尽早使用等基础胰岛素治疗,以降低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水平。  使用胰岛素与癌症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一直是国际医学界研究的重要科学问题

增加癌症风险的3种危险行为,很多人都有!

  快看看你有几种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有关缺乏运动、久坐行为和肥胖,对癌症发病风险的影响,得到了科研人员的关注与研究,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进一步表明上述3种因素,是癌症的危险因素,与癌症的发病之间存在着关联。  一项发表于《分子肿瘤学》(Molecular Oncology)的研究,对缺乏运动、

Nature重磅揭秘:喝酒伤害DNA,与癌症风险增加有关!

  重要发现:酒精可导致永久性DNA损伤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先前的有很多研究中,科学家们主要是借助细胞培养来调查酒精致癌的确切机制,但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者们利用小鼠,证明了酒精暴露(alcohol exposure)如何导致永久性的基因损伤。  首先,他们让小鼠接触稀释酒精(diluted alc

The--Lancet-Oncol:科学家揭开癌症风险的复杂遗传奥秘

  癌症是一种机体多基因疾病,然而目前研究者们并不清楚我们机体的遗传组成如何影响患癌风险。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Lancet Oncology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深入理解了肉瘤的遗传学风险,研究人员对1000多名肉瘤患者进行了一项里程碑式的研究,揭开了引发癌症的多

黄金运动时间|这个时间段锻炼,癌症风险降低27%

  由于生活习惯和工作节奏的差异,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的时间去锻炼。  有人喜欢以晨跑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穿梭在刚刚苏醒的城市中,偶尔拍下一两张晨光熹微中的美景,十分惬意;有人习惯在下班之后去健身房撸铁或打拳,发泄一天的坏情绪,又保持了健康体魄;当然,也有人选择在下午约上三五个好友,去打一场酣畅淋漓的

MJA:我们或许高估了一生患癌症的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Medical Journal of Australia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澳大利亚邦德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表示,澳大利亚用于计算癌症诊断和患者死亡率的方法或许高估了这些风险,对男性尤为如此。与许多癌症登记处一样,澳大利亚健康与福利研究所(AIHW)通常根据更短面

“周末勇士”死于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最小

  【每周运动一两次,各种疾病远离你】每周运动一两次就可以降低患病以及死亡风险,对于当今人们繁忙的生活,这种运动方式再合适不过了。  来自悉尼大学研究团队最近发布了一项研究结果:“每周运动一两次就可以降低死亡风险,甚至比那些经常运动,却没有达到标准的人更好,这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有规律

JAMA:9种癌症增加糖尿病发生风险

  癌症是全球公共卫生系统的巨大负担。2018年,预计仅在美国就有1735350例新增癌症病例,将有609640例死于癌症。早期发现和新型治疗方案已经使多种类型癌症患者增加了生存率,也改善了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癌症患者生活质量的关键决定因素之一是慢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

通过增强组织清除受损细胞,降低其他组织的癌症风险

  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者和格拉斯哥的Beasson癌症研究所发现了突变的细胞如何促进他们形成癌症的机会。通常情况下,有害细胞的积累是通过肠腺(称为隐窝)中多种干细胞之间的积极竞争来阻止的。  “肠干细胞的功能依赖于周围环境产生的生长因子,称为Wnts。肠癌通常起源于干细胞,在干细胞中突变使生长不受这

《柳叶刀》:儿童生长激素或有癌症等风险

“随着生长激素治疗从严格的替代疗法过渡到更广泛的身高增强,监测潜在副作用变得更加重要。”当地时间2024年6月27日,《柳叶刀》(The Lancet)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儿童生长激素治疗:挑战,机会和考虑》(Childhood growth hormone treatment: challenge

补充钙和维生素D,或可降低癌症死亡风险、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

  尽管钙和维生素D(CaD)补充剂可能影响老年女性的慢性疾病,但其对健康结果的长期影响的证据有限。  2024年3月12日,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发表了题为:Long-Term Effect of Randomization to C

全球首个癌症风险基因检测获批-高性价比是市场关键

近日,美国FDA宣布23andMe获得首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癌症风险基因检测授权。23andMe的BRCA1 / BRCA2乳腺癌遗传健康风险报告提交后,FDA进行广泛评估,该项消费级基因产品展示了高准确度(与Sanger测序的一致性高于99%)和精密度(大于99%的再现性和可重复性)的数据,确保

每天10克坚果-降低心脏病、癌症、糖尿病风险

  受访专家: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 陈霞飞  坚果营养丰富,素有“营养高手”的美誉。《国际流行病学期刊》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吃10克坚果,心脏病、癌症、糖尿病风险分别降低17%、21%和30%。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其实,坚果在营养方面也各有特长。  夏威夷果:能量

2019AHASS:心血管疾病或与癌症风险密切相关

  即将在费城举办的2019年美国心脏协会会议上,来自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将会报告其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发现,与未患心血管疾病的人群相比,心脏病幸存者罹患癌症的风险可能更高。相比较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人群而言,携带较多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人群患癌风险往往更高。图片来源:American Heart Asso

卵巢癌:躲在乳腺癌后方的高风险癌症

  作为女性健康的“大杀手”之一,卵巢癌早期阶段很难检测出来,且癌细胞扩散速度快,对化疗易产生抗药性。因为卵巢位置较深,没有有效的检测技术用于癌症初期阶段。 75%-85%女性卵巢癌在晚期才被诊断出来,那个时候癌细胞已经扩散,预后效果很差。  每年,超过21,000女性患有卵巢癌,超过14,000人

做到这几点,不仅预防心血管疾病,还降低癌症风险

  双重好处!  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是导致人类患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两类疾病之间存在着潜在的联系。之前有研究发现,患有癌症的人,心血管疾病风险会升高;而患有心血管疾病,则患癌风险也会增加。  近日,一项发表于《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肿瘤心脏病学》(JACC: CardioOncol

理化所等在癌症患者血栓风险精准预测方面获进展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是癌症患者致命的并发症。由于临床缺乏准确和有效的VTE风险评估方法,VTE的漏诊常常造成医疗干预的延迟甚至患者的死亡。研究表明,细胞外泌体(EVs)通过表面携带的组织因子,启动外源性凝血反应,致使血液的高凝状态甚至促进VTE的形成。有研究初步探讨了血浆EVs的促凝能力,但如何

这样加工食物,会破坏食物DNA,被吸收后会增加癌症风险

民以食为天,饮食直接影响着人类的健康。良好合理的健康饮食习惯是保健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使身体健康地生长、发育。不良的饮食习惯则会导致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紊乱而感染疾病。食物的烹饪方法与健康息息相关。我们知道,吃烧烤和油炸食品会增加多种健康问题的风险。选择合适的烹饪方法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食物的营养成分和口

Nat-Med:睾酮水平影响癌症与代谢疾病的发生风险

  根据最近一项研究成果,睾丸激素水平过高会增加女性患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同时降低男性的患相关疾病的风险。较高的睾丸激素水平也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以及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相关研究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发表,由剑桥大学和埃克塞特大学医学研究委员会(MRC)

豆渣降低骨质疏松,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风险

  豆渣虽然是做豆浆或豆腐的下脚料,但是它营养价值很高。除了蛋白质和矿物质,豆渣还富含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最值得一提的是,豆渣富含有益女性健康的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在一定程度上有助降低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但豆渣口感粗糙,往往被人嫌弃。其实,只要给它找好搭档,豆渣也能做出美

葛兰素畅销药安全风波升级-被疑增加患癌症风险

不久前,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以下简称“葛兰素”)的第二大畅销药物文迪雅被指存在引发心脏病等严重不良反应。昨日,国外有最新消息显示,该药物被怀疑可能增加使用者罹患癌症的风险。 一份发表在美国医学杂志的最新报告称,服用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女性,患上癌症的风险大为增加。噻唑烷二酮

摄入超级加工食物或与人类癌症风险增加直接相关

如今,全球的饮食模式正在被相对廉价、高度适口和即食的超级加工食物(UPFs,ultra-processed foods)所主导,然而,与超级加工食物相关的癌症发生和死亡率的前瞻性研究证据却非常有限。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eClinicalMedicine上题为“Ultra-processed fo

BMJ:焦虑和抑郁或会增加个体因癌症死亡的风险

  最近,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焦虑和抑郁或许会增加个体因特定癌症而死亡的风险。  文章中,当研究人员对来自英国数千名患者的数据进行分析后他们发现,承受较高心理痛苦水平的患者或许会因患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