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日吃盐不宜超6克钠盐过量易诱发高血压

据最新统计,广东近七成人每天吃盐超量。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广东省盐业集团前日举行“广东减盐行动”发布会,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要倡导群众少吃盐、吃好盐、健康用盐,居民日均吃盐量不宜超6克。 钠盐过量诱发高血压 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许燕君介绍,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已经超过肿瘤疾病,成为广东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平均每5个成年人就有一个是高血压患者(其他情况见图表)。 盐业承诺多品种供应 廖新波表示,《中国减盐行动(2010-2020行动计划》提出,在10年内将居民钠盐日均摄入量从现有的9.1克降低3克左右。全省将通过健康教育、社区科普等形式,推广食用低钠盐、澳洲湖盐等优质食盐产品。 营养学家、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苏宜香介绍,与普通钠盐相比,低钠盐含钠低(氯化钠含量为70%左右)、富含钾(氯化钾含量30%左右),有助于人体钾钠平衡,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病风险,“就算每天吃10......阅读全文

关于继发性高血压病的发病因素分析

  1、年龄发病率有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  2、食盐摄入食盐多者,高血压发病率高,食盐2g/日,几乎不发生高血压;  3、体重肥胖者发病率高;  4、遗传大约半数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可能与遗传性肾排钠缺陷有关;  5、环境与职业有噪音的工作环境,过度紧张的脑力劳动均易发生高

低钠盐是“降压盐”还是“送命盐”?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减盐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高血压的患病率居高不下,与盐的摄入有密切关系。健康成年人一天摄入食盐(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盐量)的上限最好控制在6克以内,而我国居民的摄入量远高于这一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觉得可以将家中的盐统一换成低钠盐,这种替换可行吗?  低钠盐到底是不是

美国家医药局:每日吃盐少于2.3克危害健康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NAS)下属的美国国家医药局认为,吃盐过多有害人体健康,然而如果人们每日摄取的盐分低于2.3克同样也危害健康。   据报道,美国国家医药局主席斯楚姆(Brian Strom)与宾州大学生物统计与流行病学系主任、教授临床流行病与生物统计中心主任佩朴(George

低钠盐虽然有益健康-但部分人群应谨慎重用

  目前,在北京市许多超市都在倡导市民改食低钠盐。那么,低钠盐对人们的健康到底有哪些好处?食用时又该注意什么呢?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洪忠新介绍说,低钠盐,是以氯化钠(NaCl),碘酸钾(KIO3)或碘化钾(KI)为原料,再添加了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从而改善体内钠(Na+)、

关于双侧颈动脉斑块的危害因素分析

  颈动脉斑块的危险主要在于不稳定斑块,也就是在血管壁上不牢固容易脱落的斑块。当斑块整块或者部分脱落后就成了血流中的栓子,随血流到达大脑堵塞远端脑动脉,导致栓塞事件。根据堵塞血管的大小及堵塞的时间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小血管堵塞症状较轻或者无症状,大血管堵塞会导致突发的偏瘫、失语等症状。堵塞时间短的,会

食品业如何做到降盐不降味?新型YE技术受欢迎

  据美国媒体消息,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专员汉贝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美国FDA近期将出台自愿性行业减盐方案。   食品中添加钠盐有助于改善风味,然而过量摄取会导致高血压、中风等疾病。 据国外科学家发现,每天食盐摄入量降到6克以下,可以使罹患高血压的几率降低17%。为此,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多次发

无“盐”以对?过量盐对人体的危害

 众所周知,我们每日食用的盐不仅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也是一种神奇的调味品。不过如今,我们每天食用的盐,却正被视为“无形杀手”——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说,吃盐过多会引发心血管疾病等,全球每年约165万人因此死亡。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但过量摄入会导

研究发现,钾盐替代食盐可以降低血压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4/498608.shtm 55岁以上人群可能是患高血压风险最高的人群之一。图片来源:Kristo-Gothard Hunor/Shutterstock针对养老院人群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用富含钾的盐代替

研究发现食盐过多或降低抵抗力

高盐饮食可能会削弱人们抵抗细菌感染的能力。图片来源:Brian Jackson/Alamy  近日,一项研究表明,食盐过多可能会损害身体抵抗细菌感染的功能。  实验中,德国波恩大学医院Christian Kurts团队发现,较于普通小鼠,高盐饮食的老鼠更难以抵抗因大肠杆菌引起的肾脏感染和因单核细胞增

食盐,或是过敏免疫反应的关键因素!

近日,来自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UM)的研究团队在细胞培养中证实,盐会导致T细胞的一个亚群——Th2细胞的形成。这些免疫细胞在过敏性疾病如特应性皮炎中具有活性。该团队还检测到患者皮肤中盐的水平升高。在工业化国家中,几乎有三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会受到过敏的影响,十分之一的儿童患有特应性皮炎。T

南通:“脚臭味”食盐藏身殡葬服务中心

   3月23日,南通海门市盐务局接到举报称,有人在商店和超市推销河南宇鹰牌食用盐,这种盐散发出一股脚臭味。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批次的食盐缺少质检报告,且散发出明显异味。食盐国家标准有明确要求,有异味涉嫌不合格。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店家暂停出售,并抽样送江苏省盐检站检测。报告显示,该批次的食盐感官项目不

白度仪分析食盐白度影响因素

  衡量食盐产品的质量,除化学指标外,感观指标也十分重要。影响这些物质的色泽,有化学方面和物理方面的原因。若食盐中含有铜盐、铁盐、水不溶物、铁氰化铁……等物质,均能影响白度值。曾有人研究铁盐、水不溶物与白度的关系,证明这些杂质对食盐的白度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食盐的物理性质,对白度亦有影响,曾

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有害吗?

p>  亚铁氰化钾别名黄血盐 (Potassium Ferrocyanide),分子式:K4Fe(CN)6·3H2O。为浅黄色单斜体结晶或粉末,无臭,略有咸味,相对密度1.85。  大鼠经口LD50为1.6~3.2g/kg。FAO/WHO(1974)规定,ADI为0~0.25mg/(kg·d)。由于

盐价明年放开-普通食盐可能要降价

  在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后,近日国家发改委再度发出通知,明年1月1日起,放开食盐出厂、批发和零售价格,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成本、食盐品质、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自主确定。取消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只能销售给指定批发企业的定价,允许生产企业进入流通和销售领域。眼下,老百姓最关注的,无疑是食盐价

食盐专营取消或保留都需要权威解释

  4月21日,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决定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中盐公司随后发布公告称,“国家对食盐实行专营管理的依据是《食盐专营办法》,由国务院发布,为国家法规。而《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是部门规章,废止该办法并不是废除食盐专营。部分媒体将此理解为食盐专营废止,实属误读。”   食盐政府

科研人员揭示食盐原子级别溶解机制

近日,深圳理工大学(筹)材能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丁峰团队联合韩国蔚山科学技术大学新材料工程系教授Shin Hyung-jun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单离子控制技术”,研究团队成功在原子级别上观察到食盐溶解过程,并实现了在原子级别控制氯化钠的溶解过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面筋仪分析食盐对面筋品质的影响

      四川中江挂面作为传统手工制作而成的食品,一直以来都是当地的名优特产,也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四川中江挂面的历史已有一千年,起源于宋而盛于清。中江挂面洁白空心,光滑柔韧,风味独特,回锅如新,面条细如头发丝,贯以美名银丝面条。      在中江挂面的制作过程中,除了以面粉为原料制作外,还需要

测定食盐白度也能用白度仪

很多人都知道,白度测定仪是专门用来测定面粉白度的仪器,数据结果可作为判定面粉等级的依据。那除了面粉,还有其他食物需要测定白度吗?它是否又能通过该仪器进行测定呢?就拿食盐这种生活必需品来说,白度也是划分等级的依据,我国精制食盐白度的标准为:优级≥80;一级≥75;二级≥67,白度测定仪同样也可以快速且

北京市将坚持推行食盐加碘政策

  5月15日是我国第17届“防治碘缺乏病日”,针对不久前个别媒体对“补碘过量致癌”的报道,北京市卫生局表示,这是少数人的认识误区,北京将坚持推行食盐加碘政策。  针对前不久有报道对“全民食盐加碘”提出质疑,认为部分地区“补碘过量”导致包括甲状腺癌在内的甲状腺疾病增加,卫生局昨日首次公开澄清表示,这

科研人员揭示食盐原子级别溶解机制

近日,深圳理工大学(筹)材能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丁峰团队联合韩国蔚山科学技术大学新材料工程系教授Shin Hyung-jun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单离子控制技术”,研究团队成功在原子级别上观察到食盐溶解过程,并实现了在原子级别控制氯化钠的溶解过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韩启德:抢购食盐也有科学精神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3月19日针对前两天抢购食盐事件指出,这里面不光是科学知识问题,也有科学精神问题。  中国科协当天下午在北京启动“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韩启德致辞时作上述表示。他说,“科普的重要性可以讲很多,但是实际上,看看前些天大

检测食盐白度的专用设备介绍

食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调味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盐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衡量食盐的质量,除了化学指标外,感观指标也非常重要,比如试验的白度。因此,在食盐的生产加工过程中,厂家会利用专业的白度检测仪对食盐的白度进行测定。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食盐白度检测仪的详细资料。食盐白度测

研究发现,钾盐替代食盐可以降低血压

针对养老院人群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用富含钾的盐代替普通食盐做饭,可以降低55岁以上人群的血压,并降低他们患心脏病和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医学》。盐中含有钠,钠会升高血压。用钾代替部分钠的盐替代品,可能会降低血压。然而,很少有研究表明它们对55岁以上人群有效。随着年龄的增长

居民食盐量超标一倍多-低钠盐将在北京全面推广

  来自卫生部门调查显示,本市居民每天食盐平均摄入量超过了世卫组织推荐的一倍还要多。为此,本市将全面推广使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保护心脑血管的低钠盐。   据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介绍,市民在超市购买原400克小包装食盐时,会获赠75克由市政府赠送的低钠盐和一把2克定量盐勺,且“加量不加价”;小包装食盐

【为什么钠会引发高血压?】

  已经有充分的证据表明,高血压的发病率与膳食中食盐摄入量关系密切。食盐摄入过多会导致体内钠潴留,而钠主要参在于细胞外。当人体使用高钠造成高钠血症以后,会造成血液的渗透压增高。由于渗透压增高,组织间的水分可能会透过血管壁进入血液,从而引起血液容量的增加。因为血容量明显增加,这个时候血压就会升高。  

吃芹菜能降血压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年10月8日是我国第21个“全国高血压日”。据统计,目前,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达25.2%,患者人数约2.7亿。很多人尝试通过食疗来控制血压,比如每天榨取芹菜汁饮用。那么,芹菜真的有降血压作用吗?  问:芹菜有什么营养?  答:芹菜富含膳食纤维以及钙、镁、钾等矿物质元素,每100

德科学家将通过模拟“火星之旅”检验盐与高血压关系

  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研究人员5月19日说,他们将利用6月初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一个全封闭试验舱中开始的520天模拟“火星之旅”试验来更准确地检验食盐与高血压的关系。  高血压与不良饮食习惯、特别是食盐摄入量过高有关目前已成为常识。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在深入研究食盐与

高血压的介绍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通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因为它在早期阶段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高血压是指动脉血压持续升高,超过正常范围。正常的血压范围是收缩压(高压)小于120毫米汞柱,舒张压(低压)小于80毫米汞柱。而高血压则是指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大于等于90毫米汞柱。  高血压

高血压的原因

  遗传因素:高血压可能与家族遗传有关。如果您的父母或近亲有高血压病史,那么您患高血压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逐渐变得僵硬和窄小,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生活方式因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因素。这包括高盐饮食、缺乏运动、肥胖、吸烟和饮酒等。  其他疾病和药物:一

怎样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对超重/肥胖、长期高盐饮食、过量饮酒者应进行重点干预,定期健康体检,积极控制危险因素。而针对高血压患者,应定期随访和测量血压,尤其注意清晨血压的管理,积极治疗高血压(药物治疗与生活方式干预并举),减缓靶器官损害,预防心脑肾并发症的发生,降低致残率及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