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日吃盐不宜超6克钠盐过量易诱发高血压
据最新统计,广东近七成人每天吃盐超量。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广东省盐业集团前日举行“广东减盐行动”发布会,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要倡导群众少吃盐、吃好盐、健康用盐,居民日均吃盐量不宜超6克。 钠盐过量诱发高血压 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许燕君介绍,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已经超过肿瘤疾病,成为广东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平均每5个成年人就有一个是高血压患者(其他情况见图表)。 盐业承诺多品种供应 廖新波表示,《中国减盐行动(2010-2020行动计划》提出,在10年内将居民钠盐日均摄入量从现有的9.1克降低3克左右。全省将通过健康教育、社区科普等形式,推广食用低钠盐、澳洲湖盐等优质食盐产品。 营养学家、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苏宜香介绍,与普通钠盐相比,低钠盐含钠低(氯化钠含量为70%左右)、富含钾(氯化钾含量30%左右),有助于人体钾钠平衡,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病风险,“就算每天吃10......阅读全文
食盐的白度如何提高
1. 食盐的白度如何提高? 如何提高到现有标准的白度要求,已摆在各制盐厂家的面前。根据我们参加生产实践的经验,下面就提高白度提出如下个人意见,供同行研究和参考。 2 影响食盐白度的因素 2.1卤水质量的影响 从井矿盐科技情报资料每年的综合统计报表看,白度较好的产品均为采用卤水净化工艺所生
丙二醇毒性低于食盐
今年7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告,港荣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抹茶蛋糕在“丙二醇“项目上检测不达标。9月,港荣食品发表官方声明,称已第一时间召回并销毁处理该批次产品;8月份的第二次抽检中,港荣食品所有抹茶蛋糕均检测合格。与此同时,“港荣蒸蛋糕丙二醇超标或影响肾功能”等言论在网络上流传,引起了广泛的
食盐补不了矿物质
11日,重庆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食用盐比较分析报告,主要针对微量元素营养强化盐的矿物质含量进行测试。结果显示,无论盐的档次高低,所含微量矿物质元素都十分有限。 虽然钙、镁、铁、锌、硒都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但不意味着加了这些营养素的食盐真的值得购买。 钙:我国成年人钙摄入推荐量为800~1000
酱卤牛肉--食盐的测定
范围本标准规定了酱卤牛肉的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本标准适用于以检验检疫合格的生鲜或冷冻牛肉为主要原料,经选料、修整、预煮、配料、酱(卤)制等工艺加工而成的预包装即食性酱卤牛肉。要求原辅料牛肉应符合 GB 2707 的要求。其他辅料均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及有关规定。感官
专家称摄入盐分过少会增加死亡风险
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人们逐渐认识到摄入食盐过多会导致高血压,进而引起中风以及心脏病等问题,甚至引发胃癌。但据外媒10月27日报道,医生迈克尔?莫斯利(Michael Mosley)发现,人每天摄入盐分过少也可能导致许多健康问题的产生。 近年来,各大健康组织都对人每天摄入盐的分量作出了不同
江苏部分地区高碘-食盐碘含量每公斤将下调10毫克
卫生部7月26日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拟将食盐中的加碘量适当下调,而其公布的食盐中碘含量偏高的地区中包括江苏,江苏补碘是否过量了?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省卫生厅相关人士。 省血地办蔡刚主任表示,根据多年的监测数据表明,江苏除了西北部丰、沛两县和铜山、邳州、睢
专家提醒:常吃拌饭盖饭盐摄入易过量
“吃多了它,父亲中风、哥哥高血压、妹妹暴肥!家家都用,千万注意了!”5月13日,一则公号文章在朋友圈流传,文章说让一家人都生病的是酱油,这家人用酱油替代盐炒菜,因为使用不当,对身体造成了危害。事实真的如此吗? 5月16日,《法制晚报》记者进社区进行生活实验,现场用酱油替代盐炒了两个菜,检测
低钠盐是送命盐?谣言止于智者
近期,一则关于低钠盐是高钾盐,是送命盐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恐慌:“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是用的低钠盐,因为低钠盐比普通盐贵,大家认为贵的就是好的。肾脏科医生天天讲,就买最便宜的雪花盐,不能买低钠盐,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恐怕一般的医生也不知道,或者也没
食盐的症结在垄断而非加碘
国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5日称,食盐加碘并未造成居民碘摄入过量;居民碘缺乏的健康风险大于碘过量的健康风险。因此,继续实施食盐加碘策略对于提高包括沿海地区在内的大部分地区居民的碘营养状况十分必要。(5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关于碘盐,近年非议不断。今年上海的两会上,有多名
食盐采用什么振动筛筛分
食盐采用什么振动筛进行筛分。人体是需要盐分的,通常人体在大量运功之后,身体内的盐分会随着汗液流失掉,所以通常在大量运功之后需要补充盐分,喝盐水。食用盐有三种不同的来源:海盐、湖盐及其盐矿开采的盐,其制作方式也不同,精制盐目数在20-40目左右。 食用盐的制作方式: 成品的话,通常分成原盐和精
食盐可提升免疫细胞抗癌能力
用氯化钠处理的高活性CD8 T细胞(紫色),与未经处理的细胞(蓝色)相比,其抗肿瘤能力更强,能够显著损伤肿瘤细胞(红色)。图片来源:德国耶拿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科技日报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刘霞)德国耶拿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食盐中的钠离子能增强免疫细胞CD8 T应对癌症
加碘食盐风险评估情况通报
(二〇一〇年七月十三日)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近年来,有关学者和公众对我国全民食盐加碘策略的科学性和部分沿海地区居民碘摄入可能“过量”较为关注。 为此,卫生部委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系统评估了我国不同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的潜在风险。评估从居民尿碘水平和碘的膳食摄入量两个方面着手,采用了199
“食盐灭种”说-被证是谣言
传言:网文宣称只吃进口盐 近日,一篇名为《食盐里面添加亚铁氰化钾!这是要灭种的节奏吗?》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中称,我国食盐中添加的“亚铁氰化钾” 加热分解得到氰化钾,欧美人不吃亚铁氰化钾,但是我国食盐中却添加了“亚铁氰化钾”作为抗结剂。文中称“国际上能够在氯化钠中作为抗结剂的产品有20多种。发
SRGFAAS-测定食盐中铅
GB5009-96中规定测定食品中铅的第一法是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背景校正为氘灯或塞曼效应。由于食盐中无机盐成分含量大,共存元素多,背景干扰较严重,用氘灯扣背景较正能力比较差,用自吸收谱线校正背景石墨炉原子吸收测定食盐中的铅的方法结果较好。 仪器及工作条件 仪器: 岛津AA-6800
“安全”不是食盐垄断经营的理由
“安全”不是食盐垄断经营的理由 中国现行的食盐制度相当“年轻”,远不必追溯到汉武帝的“盐铁专卖”上,主要是始于1990年代的食盐加碘计划。 河南信阳的黄先生在新郑市龙湖镇开了一家小餐馆,因为店铺搬迁,他从郑州市带了半箱之前没用完的盐,却因此被新郑市盐业管理局认定为“跨区域用盐”,罚款2
食盐可提升免疫细胞抗癌能力
德国耶拿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食盐中的钠离子能增强免疫细胞CD8 T应对癌症的“战斗力”。相关论文发表于28日出版的《自然·免疫学》杂志。 近年来,过继性T细胞疗法在肿瘤治疗中取得了积极成果。在这一疗法中,人体的某些T细胞经过处理后,可识别并对抗特定肿瘤细胞。但这一方
食盐过量伤肾-吃盐不能太“豪放”
盐是我们每天都不可缺少的物质之一,但你是否知道,每天我们吃多少克盐是合理的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儿童摄入量控制在3克以下。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平均为 10.7 克,其中农村居民为11.1克,高于城市居民的9.7克,大约81.6%的居民
低钠盐or普通食盐?到底哪个好?
作为百味之首,盐是人们饮食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盐是维持人体生理平衡的必需品,其中所含的钠、氯、钾对人体肌肉、神经、心脏等器官以及消化、激素分泌、血压等功能有影响。如果缺盐,将会引起恶心、腹泻、心律不齐、肌肉痉挛等症状。如果盐吃太多,也就会多喝水,过量饮入的热水会在体内蓄积,从而引起体重增加,血压
SRGFAAS-测定食盐中铅
GB5009-96中规定测定食品中铅的第一法是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背景校正为氘灯或塞曼效应。由于食盐中无机盐成分含量大,共存元素多,背景干扰较严重,用氘灯扣背景较正能力比较差,用自吸收谱线校正背景石墨炉原子吸收测定食盐中的铅的方法结果较好。 仪器及工作条件 仪器: 岛津AA-6800
什么叫低钠盐
低钠盐指的是用部分钾盐代替钠盐的食盐产品,一般只含有 60%~70% 氯化钠,其余部分由钾盐替换。 使用低钠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盐的用量。低钠盐的钠含量比一般盐低 25~30% 左右,对于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和有家族高血压史的人来说,能少吃一些钠对身体很有好处。
钾对预防高血压等慢病有重要作用
钾是人体内重要的阳离子之一,主要分布在细胞内。不仅参与糖、蛋白质的代谢,还对维持细胞渗透压、酸碱平衡及神经肌肉兴奋性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研究发现,钾对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也有重要作用。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成年人预防高血压等非传染性慢性病(PI-NCD)钾的建议摄入
成人每天吃盐应低于6克-你超了吗?
食盐是我们在饮食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味调料,然而,摄入食盐过多就会对健康不利。昨日是我国第17个“全国高血压日”,据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徐和平表示,云南省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人数约300多万人,而减少盐的摄入量是预防高血压的有效措施。据了解,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当不超过6克。目前,
新研究称吃盐多是天生的-由基因决定-改不了
据国外媒体报道,新研究指出,人们对食物咸度偏好不同并不是后天养成的习惯,而是先天基因的影响。 一项新研究表明,特定的基因会使部分人的味蕾对苦味特别敏感,从而导致这部分日常消耗的食盐量是建议摄入食盐量的两倍。 研究人员指出,人体摄入过多的钠会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等疾病发生的风险增加。此
低钠盐是“降压盐”还是“送命盐”?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减盐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高血压的患病率居高不下,与盐的摄入有密切关系。健康成年人一天摄入食盐(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盐量)的上限最好控制在6克以内,而我国居民的摄入量远高于这一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觉得可以将家中的盐统一换成低钠盐,这种替换可行吗? 低钠盐到底是不是
关于继发性高血压病的发病因素分析
1、年龄发病率有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 2、食盐摄入食盐多者,高血压发病率高,食盐2g/日,几乎不发生高血压; 3、体重肥胖者发病率高; 4、遗传大约半数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可能与遗传性肾排钠缺陷有关; 5、环境与职业有噪音的工作环境,过度紧张的脑力劳动均易发生高
加拿大公布降低食盐摄入指南
加拿大卫生部主持的钠盐工作组29日公布了最新食盐摄入指南,建议加拿大人从多方面入手降低食盐摄入量,目标是将通过膳食摄入的食盐量减少一半。 钠盐工作组的成员分别来自加拿大食品生产和服务企业、健康问题非政府组织、科研界、消费者组织、医疗机构以及政府部门。该工作组经过两年半的努力
如何检测食盐中的硫酸盐
取食盐样品少量,加水溶解.再加入少量稀盐酸酸化,向其中滴加氯化钡溶液,如果产生白色沉淀,证明含有SO42-SO42- + Ba2+ = BaSO4 ↓(白色不溶于酸的沉淀)
湖南沅陵破获部督“假食盐”案
11月24日,沅陵县公安局对外宣布,历经7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该局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生产、销售假冒食盐案,涉案假盐达360余吨。目前,该案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移送起诉至沅陵县人民检察院。 今年4月,沅陵县公安局治安防控中心发现沅陵县麻溪铺镇东山批发部食盐购销情况存在异常,便会同沅陵县盐
食盐里真的潜藏剧毒物质吗
最近,一网友发帖称,自己因感觉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竟查出肾脏出了问题。有医学专业背景的亲属提醒他说,这是由某种化学物质导致的,于是他开始一样样地排查日常食品,最终认为是食盐里面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惹的祸。于是,他马上改用不含抗结剂的盐,神奇的是,不久后所有的症状都消失了,化验单数据恢复正常,
印度FSSAI:禁止销售非碘化食盐
2019年7月16日,据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FSSAI)消息,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已发布通知,禁止销售非碘化食盐。 该通知指出,在2011年食品安全标准(禁止和限制销售)条例第2.3条中,次级条例2.3.12内容更换为:“2.3.12:限制食盐销售--除非食盐加碘,否则任何人不得出售、要约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