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控盐减钠食品业需扛起更多责任
日前,在方便休闲食品论坛上,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物营养评价室副主任王竹研究员在讲述休闲食品营养健康化话题时提及,该研究所进行的一项针对近10年来我国市场上包装食品钠含量的变化趋势的调查研究表明,包装食品中钠含量没有下降,某些品类还有上升的趋势。记者就此特别采访了王竹研究员-- 零争议 减盐降高血压风险 我国是食盐摄入量最高的国家之一。据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显示,平均每人每天摄入食盐12.0克,北方、西北一些高摄入量的地区可达到 15-20克。人均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小于5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为6克。目前摄入量是推荐摄入量给的2 倍。根据刚刚披露的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城市居民的食盐摄入虽有所减少但仍过高。即便是与多部委去年共同发布的《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所提出的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下降到9克......阅读全文
过多摄入超加工食品或致中风痴呆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佳欣)据近日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医学杂志《神经学》网络版的一项新研究,摄入过多超加工食品(如软饮料、薯片和饼干)的个体可能比较少摄入这类食品的个体出现中风和痴呆症的风险更高。超加工食品中糖、脂肪和盐含量较高,蛋白质和纤维含量较低。软饮料、含盐含糖零食、冰淇淋、汉堡、罐装烘豆、番
食品业如何做到降盐不降味?新型YE技术受欢迎
据美国媒体消息,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专员汉贝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美国FDA近期将出台自愿性行业减盐方案。 食品中添加钠盐有助于改善风味,然而过量摄取会导致高血压、中风等疾病。 据国外科学家发现,每天食盐摄入量降到6克以下,可以使罹患高血压的几率降低17%。为此,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多次发
美专家揭露:麦当劳等快餐中5种有毒致命原料
提及快餐原料,恐怕很多人会脱口而出:牛肉、生菜、面包和土豆等。可是你知道吗?你吃进去的原料远不止于这几种。据统计,麦当劳巨无霸汉堡表面上虽只有7种食材,但其实共含67种原料。 美国“博闻网”近期载文,美国营养专家威廉·哈里斯根据对麦当劳、肯德基等五大快餐连锁
少吃盐可降低胃癌风险
联合早报》报道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研究显示,少吃含盐量高的食品诸如咸猪肉、面包,以及早餐麦片等食品可以降低患胃癌的风险。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说,如果英国人按照每日摄入盐的推荐量进食,那么英国的胃癌发生数量有望降低七分之一。 据介绍,人体每日进食盐的总量应该不超过6
钠,隐藏的健康杀手
盐的主要成份钠可提高血压,增加罹患心脏病和脑卒中的风险。研究显示,美国人如果能将摄入的钠量小幅缓慢减少,在接下来的10年就可挽救50万人的生命。 在几个世纪前,盐比黄金更贵重,但时至今日,这种调味品已经身价倍跌。现在我们都知道,食盐的主要成份钠可提高血压,增加罹患心脏病和脑卒中的风险。 由三
浙江年内公布“碘情”调查结果-碘盐含量或再下调
目前执行的是30mg/kg的加碘标准,年内公布“碘情”入户调查结果 加碘盐与无碘盐的争论一直延续。本报自去年3月在全国率先关注碘盐并推动碘盐政策调整举动,终于有了新进展。7月28日,记者从浙江省卫生行政部门获悉,今年下半年,浙江省会公布去年开始的全省“碘情”调查结果,届时浙江省有可能相应调
番茄酱速冻食品也含盐-警惕“看不见”的盐
春节临近,亲朋好友相聚,免不了会下馆子。餐馆的菜油大盐多,口味比较重。随着城市居民外出就餐比例增高、次数增多,居民就会觉得家里的菜太淡,不知不觉盐放多了,菜吃咸了。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提醒公众,警惕"看不见盐"的食物。有些食物感觉不咸,但含有较多的钠盐。例如多维面包、苏打饼干、花生酱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首次指向食盐加碘
卫生部日前发布《中国食盐加碘和居民碘营养状况的风险评估》报告。据悉,这是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于去年12月成立后,首次就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潜在风险作出评估。 这份长达54页、逾2万字的报告用翔实的数据说明:从人群尿碘水平和膳食碘摄入量两方面评价,我国除高水碘地区外,绝大多数地
四川自贡查获22吨假盐-饲料添加剂假冒加碘食盐
四川在线消息 日前,记者从省盐务管理局了解到,自贡盐政及自贡警方在当地查获不法分子利用饲料添加剂制贩食盐的案件。现场共查获饲料添加剂氯化钠22吨、包装纸箱7000多个、食盐小包装袋60多万个以及制假设备1台。这是我省自6月开展制贩假盐专项治理行动以来查获的最大制贩假盐案件,也是近年来我省查获的数
高盐重口味不健康!最新研究发现,盐吃得太少也……
成年人每天应该吃多少盐?目前主流的膳食指南推荐盐的摄入量不高于6克,大概就是一个啤酒盖的量。 “高盐饮食有可能会引起血压升高,进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低盐饮食虽然可以帮助控制血压,但过度少盐饮食也会影响食欲,可能会增加体内激素调节异常的风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医生梁玮昊告诉《中国科
国产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有毒?谣言老梗了
近日,有关“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对人体有害”的传言再次在网络上和微信朋友圈流传开来。2017年6月、2018年2月,关于食盐不安全的谣言曾在网络和各大社交平台广为流传,当时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曾多次就此进行辟谣:国产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但仅时隔6月,有关食盐不安全的谣言又死灰复燃。图
钠含量缺乏限定标准-精加工食品都是“盐老虎”
调查篇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香港消委会”)发布多款含钠量偏高的罐头午餐肉名单,上海梅林午餐肉也位列其中。 专家指出,随着小盐勺在市民中的推广,限盐概念已经深入人心,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食盐并非仅仅来自于盐罐,每个人日常生活中摄入的大部分钠可能来自于从超市购来的诸
专家:甲状腺癌增多与食盐碘过量有关说法不准确
●我国是严重碘缺乏的国家,除高水碘地区外,绝大多数居民应食碘盐 ●我国做过多次监测与调整,目前居民摄碘量处于适宜水平,吃碘盐不会导致碘过量 近日,有网友称:甲状腺癌在癌症中的发病率已从第十五位升至第五位,主要原因是吃加碘盐造成的;我国沿海地区居民常吃富含碘的海产品,不需要吃加碘盐。
“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研讨进行时
上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和中国营养学会在京联合召开了《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以下简称《减盐指南》)研讨会。据悉,中国拟首次推出《减盐指南》。 全球有近一半的国家启动减盐行动 减盐行动,是全球控制慢性疾病达成的共识。WHO自2004年起不断发布和修订,制定了盐推荐摄入量标准,相
近七成广东人每天吃盐超量-发起“减盐行动”
广东发起“减盐行动”,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倡导少吃盐、吃好盐 近七成广东人每天吃盐超量,而且吃盐过量可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广东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昨日,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主办“广东省减盐行动”媒体宣传发布会,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倡导群众少吃盐、吃好盐、健康用盐。 日均吃盐不宜超6克
加工食品或不再强制使用碘盐
5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稿)。这是《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自1994年10月实施后首次进行整体修订。征求意见稿突出食盐安全,强调科学补碘,比如提出不再强制加工食品使用加碘食盐,但要求在加工食品标签上注明所用加碘食盐的碘含量水平
专家表示含碘食盐对防辐射意义不大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有关专家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食用含碘食盐对防辐射基本没有意义。 受日本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事故影响,社会上出现我国海域受核物质污染、生产的海盐不安全等传言,此外由于含碘物品可预防核辐射,造成部分地区民众盲目抢购囤积碘盐。 对
食盐少一点,健康多一点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国人每天摄入食盐量不超过6g,您超标了吗?梅特勒-托利多钠含量分析仪为食品饮料企业用户提供简单可靠的钠(食盐)含量检测方案。 食品中钠离子检测,每天需要配不同浓度的标准液,画工作曲线?还在为检测的线性范围窄而烦恼吗?梅特勒-托利多Easy Na钠含量分析仪,简单高效,不用对电
专家:过量添加或致食品安全问题-强制全民补碘值得商榷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期题为《补碘真的过量了吗?》的9分钟访谈节目。然而,就是这期力图证明中国补碘并不过量的节目,却引起了业内诸多专家的质疑。 国家粮食局原标准质量中心高级工程师谢华民等专家认为,盐作为最重要的食品,其中的添加剂--碘过量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已经得到共识。目前中国的强制全民
美国最新饮食指南:多吃鸡蛋没问题
多吃鸡蛋没问题 报告指出膳食胆固醇现在被认为“是与营养过剩不相关”,是一个颠覆性的观念。最新的医学研究表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远比之前的理解要复杂得多。 委员会认为:摄入胆固醇与心脏病之间没有证据表明有“可预见的相关性”,但仍然建议少摄入饱和脂肪酸。早些年的报告建议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限制在总
关于肝炎肝硬化的饮食注意事项
肝硬化病人的饮食原则是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限制高脂肪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当肝功能显著减退并有肝昏迷先兆时,应对蛋白质摄入适当控制。做到定时、定量、少量多餐。提倡低盐饮食或忌盐饮食。食盐每日摄入量不超过1~1.5克,饮水量在2000毫升内,严重腹水时,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500
不运动也不降低盐摄入,β羟基丁酸水平降低高血压有戏
β-羟基丁酸(beta hydroxybutyrate)是在肝脏中代谢脂肪酸时产生的一种酮体。在此之前,没有人试图使用它来控制血压。但是已有文献表明运动(exercise)或者热量限制(calorie restriction)在降低血压的同时也会增加体内的β-羟基丁酸。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
别吃太多盐!大量摄入钠是导致死亡的主要饮食风险
饮食习惯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s)之间的关系已被广泛研究,为特定饮食因素(如水果,蔬菜,加工肉类和反式脂肪摄入量)与非传染性疾病之间潜在的因果关系提供了支持证据(缺血性心脏病,糖尿病和结肠直肠癌等)。这些研究结果已广泛用于国家和国际饮食指南,旨在预防非传染性疾病。但由于其复杂性表征不同国家的
5品牌薯片对比检测报告一:非油炸系伪健康
薯片,这种因香脆口感风靡全球,让吃货欲罢不能的零食,一直以来遭受着营养师、健康人士的诟病。 薯片经油炸后吸收了大量的油脂,原本含量就不多的维生素更是所剩无几,因调味的需要又加入了大量的盐,高油脂高热量高盐分,再加上“膨化食品大多都含铝”的传闻和闹得沸沸扬扬的“致癌物”丙烯酰胺“超标”的说法,
居民食盐量超标一倍多-低钠盐将在北京全面推广
来自卫生部门调查显示,本市居民每天食盐平均摄入量超过了世卫组织推荐的一倍还要多。为此,本市将全面推广使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保护心脑血管的低钠盐。 据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介绍,市民在超市购买原400克小包装食盐时,会获赠75克由市政府赠送的低钠盐和一把2克定量盐勺,且“加量不加价”;小包装食盐
必需脂肪酸的食品来源及摄入要求
摄入不足必需脂肪酸不足而遭氧化时,皮肤黏膜细胞的通透性会变得很高,使致敏物质容易进入,引发过敏。动物 EFA 缺乏症状与必需脂肪酸在动物体内发挥的营养生理作用密切相关,动物缺乏 EFA 时,皮肤细胞对水的通透性增强,毛细血管不仅透性增强,脆性也增加,导致起皮肤病变、水肿和皮下出血等;胆固醇就不能在体
官方公函承认碘过量威胁健康-拟降低食盐碘含量
卫生部26日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拟将食盐中碘含量的上限降低。此前,我国对食盐中的碘含量进行过3次调整。 这次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变化:规定了我国目前使用碘酸钾作为碘强化剂;将食盐碘强化量为20mg/kg~60mg/kg修改为食
美研究发现:盐可能是天然抗抑郁剂
爱荷华州大学心理学研究者金 约翰逊和他的同事们在研究中发现,当老鼠缺乏氯化钠(也就是餐桌上的食盐一样的物质)的时候,他们就脱离了往日的活跃而变得羞怯,就像食用了含糖的物质或者给他们大脑激发愉快情绪的知觉上加一道锁。 “不过,使老鼠高兴的事情并不能使我们对调料趋之若鹜,使我们相信缺乏盐会
甘油三酯偏高的饮食防治介绍
饮食疗法是调治各种高脂血症的基础,尤其是对原发性高脂血症患者,更应该首选饮食调治。饮食控制须做到以下几点: (1)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是控制能量的基础。减少动物性脂肪如猪油、肥猪肉、黄油、肥羊、肥牛、肥鸭和肥鹅等。 (2)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忌食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鱼子、鱿鱼等食
多地疾控回应:碘盐不能防辐射--关注“心理性缺盐”
日本宣布于8月24日下午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引发关注和热议。随着核污染水进入海洋,“如何防辐射”的话题备受关注,部分地区出现了“囤盐”“囤水产”“囤辐射检测仪”等现象。 对此,专家表示,我国生产食盐使用原料海盐、井矿盐、湖盐的构成比例为22%、61%、17%,可见海盐并非主要原料。并且,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