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吃?或不吃?这是一个问题
尽管已经进行了数十年的研究,对于营养补充品是否能够真的提高健康水平,研究者们还是无法达成一致的观点。 1911年,波兰生物化学家Casimir Funk发现在那个时候很神秘的一种神经系统疾病——脚气病在某些地区更加常见,这些地区的人们的主食是去壳的大米。于是,他用一组患病的鸽子进行了实验,在被喂食了分离自大米外壳的物质后,短短12小时内,它们就恢复了健康。Funk提出,有一系列诸如脚气病、坏血病之类的病症是由于缺乏来自稻壳的营养素而造成的。他认为这些营养物质对人体来说是必需的,且该物质属于胺类(amine),因此,他给此类物质起了个一名字,叫做“维生素”(vitamine)。 尽管很多人认为维生素可以预防甚至治疗多种疾病,但是来自医疗机构的很多人却反对这种说法。Funk在位于伦敦的李斯特预防医学研究所(Lister Institute of Preventive Medicine)的同事就对他的理论提出质疑,并且试图阻止......阅读全文
营养素维生素的摄入标准
维生素B1的需要量与机体能量消耗的增加成正比,当硫胺素摄入量低于0.16mg/1000kcal(4180kJ)时可出现脚气病的临床症状。中国营养学会在2013年公布的硫胺素推荐摄入量为成年男性1.4mg/d,女性1.2mg/d。 维生素B2的需要量也与能量摄入量成正比。我国成人膳食核黄素的推荐摄入量
营养素水的摄入标准
在我国2016年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明确指出“足量饮水”。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最少饮水1500ml-1700ml。水的需要量与机体的新陈代谢和能量需要有关。其次,儿童的活动量、环境温度和食物的特性也影响着水的需求量。一般按体重计算,年龄越小,需水量越多。婴儿新陈代谢
营养素脂类的摄入标准
脂类对人同样必不可少,摄入脂肪过多易引起食欲下降、腹泻。 长期脂肪摄入不足会产生以下危害 。其一:脂类的热量高,是人体重要热量来源之一,摄入不足容易导致营养不良 。其二:导致必须脂肪酸缺乏,必须脂肪酸能参与大脑细胞功能,特别是亚油酸、亚麻酸和花生四烯酸等,人体无法合成,只能依靠食物摄入;此外必须
营养素蛋白质的摄入标准
将最适合于构成人体蛋白质的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例,生物利用价值较高的蛋白质,称为优质蛋白质。一般动物蛋白质优于植物蛋白质。豆类蛋白质优于其他植物,米、面食品与大豆混合食用,可提高豆类生物利用率,称为蛋白质互补作用。蛋白质富含于乳、蛋、肉、鱼、禽及豆类等中。蛋白质摄入要适量,过多易致便秘、食欲缺乏:过少
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介绍
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是在推荐的每日膳食营养摄入量(RDA)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组每日平均膳食营养素摄入量的参考值。RDA是以预防营养缺乏病为目标而提出的人体所需要一日膳食中能量和营养素的种类和数量。然而,随着经济发展和膳食模式改变,营养相关性慢性病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
不吃早餐会导致营养摄入量不足
牛奶中的钙,水果中的维生素C,强化谷物中的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往往是由早餐提供的。一项针对3万多名美国成年人的数据分析显示,不吃早餐可能会导致成年人一天的营养摄入量不足。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营养学会学报》。 “我们看到,如果你不吃早餐常见的食物,你往往在一天其余的时间里也不会吃它们。”俄亥
营养素矿物质的摄入标准
我国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规定,居民膳食钙的RNI值(mg/d):0.5岁以下(AI)为200,0.5岁~(AD)为250,1岁~为600,4岁~为800,7岁~为1000,11岁~为1200,14岁~为1000,18岁~为800,50岁以上人群为1000,孕妇早期为800,中
过多摄入维生素A-可能增加骨折风险
图片来源于网络 维生素A是一种重要维生素,人体自身无法合成维生素A,需通过饮食摄入。一项新研究显示,补充维生素A需谨慎,如果过量摄入维生素A补剂,可能降低骨厚度,增加骨折风险。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内分泌学杂志》上。 动物实验显示,在为期10周的实验期间,研究人员每天让小鼠摄入相当于人
如何提高婴儿维生素D摄入量?
一项研究指出,对哺乳期妇女每日补充6400IU的维生素D能够保证其乳汁中维生素D的含量,从而保证婴儿的正常需求。因此,对母亲进行维生素D的补充可以成为一种保证婴儿维生素D**的可选方法。 来自美国南加州医学院及儿童医院的教授Bruce W. Hollis博士在最新一期的《儿科学》杂志上发表
J-Nut:长期不吃早饭会造成儿童营养摄入不足
最近由来自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者们做出的一项研究发现:不吃早饭的儿童相比同龄人存在关键营养成分摄入不足的现象,而这会导致儿童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虽然该研究目前无法给出其中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结论,但有吃早饭习惯的儿童会摄入较高水平的叶酸(对于遗传物质的合成十分重要)、钙、铁以及碘(对于胸腺发育十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修订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第11次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国际DRIs(膳食摄入量参考值)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针对中国居民每日膳食摄入量参考值的最新研究与未来展望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上,益海嘉里经过5年潜心研究,为中国人量身定制的金龙鱼添加海洋鱼油调和油,一举夺得“营养创新贡献奖”。
PNAS:怀孕过程中胎盘调节了胎儿的营养摄入
剑桥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在一项小鼠研究中发现,胎盘调节了胎儿在怀孕期间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输送。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的研究助理Amanda N Sferruzzi-Perri博士是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该研究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胎盘在怀孕期间发育,并将发育中的婴儿与母亲联系起来。它可
营养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标准
碳水化合物是供能的主要物质,所产能量占总能量的55%-65%。供给过多,易致体重增长过快、虚胖、苍白、肌张力下降;长期摄入过多,还可导致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 如果饮食中长期缺乏碳水化合物或者碳水化合物不足将造成以下几点危害 。其一:有可能引起酮体酸中毒,由于长期缺乏碳水化合物,导致身体大量分解脂肪
维生素D的正常摄入量的相关介绍
人通过暴露于阳光下、膳食摄入和维生素D补充等途径补充维生素D。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并不多,乳类、蛋黄、动物肝脏(如鱼肝油)和富含脂肪的海鱼(如三文鱼)等含少量维生素D,而植物性食物如谷类、蔬菜和水果几乎不含维生素D。所以,与其它营养素不同,维生素D在饮食中很有限。阳光中只有波长290~315nm的
睡眠质量较差或与营养物质摄入水平不足有关
许多美国人的睡眠量低于建议的睡眠量,而且很多人也并不会摄入推荐剂量的重要维生素和矿物质,近来有研究表明睡眠或许和营养物质的摄入之间存在一定关联。这项研究基于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计划(NHANES)的数据,该计划是美国成年人的全国代表性数据。 研究者指出,与每晚睡眠超过7个小时的人群相比(美国
全球一半以上人口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
根据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和全球改善营养联盟(GAIN)的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全球超过一半的人口摄入的多种对健康至关重要的微量营养素不足,包括钙、铁以及维生素C和E。8月29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柳叶刀-全球健康》。微量营养素缺乏是全球最常见的营养
加拿大专家警告过量摄入维生素B危害健康
加拿大研究人员近日警告说,为防止人体血液中缺乏维生素B,一些大众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维生素B,但研究表明,过量摄入维生素B对人体有害,甚至可能导致结肠直肠癌。 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绝大部分加拿大人血液中含有充足的维生素B,部分人甚至通过食物和补充剂获得了过量维生素B。 这项研究
全球普遍缺乏维生素-膳食摄入不足是主要原因
维生素A缺乏症已经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公众营养缺乏性疾病之一。 膳食摄入不足是主要原因。维生素A直接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或者由蔬果中的类胡萝卜素在体内转化而成。富含类胡萝卜素的蔬果多是深颜色的如南瓜、胡萝卜、西红柿等。过去认为类胡萝卜素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的比例是6
还原奶营养不如鲜奶?只差了维生素
近日,“奶业大炮”王丁棉在一个科普论坛上称,“广州奶企没有一家百分百用鲜奶做原料”引发舆论再次对还原奶的关注。那么,二者营养上的差异大吗?食品工程学博士、网友“云无心”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还原奶营养上的流失主要是维生素,钙和蛋白质并不受影响。 还原奶有维生素流失 把鲜奶干燥成奶粉
关于维生素营养障碍的基本介绍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一类有机物质,其主要功能是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并不产生能量。虽然需要量不多,但多数维生素体内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故必须由食物中得到供给。脂溶性维生素排泄缓慢,缺乏时症状出现较迟,过量易致中毒。水溶性维生素易溶于水,其多余部分可迅速从尿中排泄,不易储存,需每日
关于维生素D营养片的简介
维生素D是人们最为熟悉的维生素之一。从发现伊始,科学家们就从未停止过对维生素D的研究,人们公认的维生素D的功能有:防癌和强骨健齿。 维生素D的发现是人们与佝偻症抗争的结果。早在1824年,就有人发现鱼肝油可在治疗佝偻病中起重要作用。1918年,英国的梅兰比爵士证实佝偻病是一种营养缺乏症。但他误
营养专家:儿童不宜多食辣条-长期食用影响正餐摄入
从请外教吃辣条,到被媒体曝出劣质辣条有致癌风险,有关辣条的报道也引起了众多网友和专家的热议。12月1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在其个人博客发文称,从营养成份来看,辣条食品所含能量、盐成份较多,青少年儿童长期食用容易影响食欲和对正餐的摄入,且不利于健康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
CMAJ:警惕!大量摄入维生素D或会引发肾衰竭!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MAJ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多伦多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揭示了摄入过多维生素D的危害。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研究者表示,一名54岁的男子从东南亚旅行归来后(大部分假期都在进行日光浴),其机体中肌酐水平升高了,表明这名男子肾脏功能受损或出现了故障,
自闭症或与维生素D摄入水平密切相关
在过去几十年里,科学家们通过大量研究发现了维生素D的许多用途,同时也阐明了缺乏维生素D可能带来的影响;近日,一项动物研究结果就发现,母亲饮食中维生素D的水平或许与后代的行为存在密切关联。 直到20世纪90年代,研究人员才直到维生素D在人类机体健康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研究者发现,人类机体大部分组
关于维生素营养障碍的检查方法介绍
1 血清维生素A测定:是最可靠的指标。就是正常小儿血清维生素A值一般随和为300~500μg/L,低于200μg/L可太差诊断维生素A缺乏症。 2 尿液上皮细胞计数:新鲜中段尿10mg加1%龙胆紫溶液数滴,摇匀,上皮细胞计数。恢复正常
关于维生素D营养片的功效介绍
一、摄入量: 1.成人的建议每日摄取量是5μg。 2.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应当增加1倍左右的摄入量。 3.每天手脚露出30厘米,在阳光下晒30分钟,有效的防止维生素D的缺乏。 过量表现:一些学者认为长期每日摄入25μg维生素D可引起中毒,这其中可能包括一些对维生素D较敏感的人,但长期每天摄
美研究显示大剂量摄入维生素D或可降低患癌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大剂量摄入维生素D或可显著降低罹患乳腺癌等疾病的风险。 参与研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塞德里克・加兰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他们的研究发现,成人每日摄入2000至4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的1国际单位相当于0.025微克)维生素D可使血液中维生素D
BMJ:遗传缺陷导致维生素D与钙摄入不足不会导致骨折
根据最近发表在《BMJ》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具有维生素D水平低下,钙摄入量不足的遗传倾向人群并不会导致其患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增加。他们的研究结果加温了关于维生素D作为一般人群补充剂的益处的相关争论。该研究结果还支持最近的临床试验:这些试验结果未能证明维生素D补剂对居民的有益作用。(图片来源:ww
中国营养学会:儿童“黄金六年”奶制品摄入量不高
5月24日上午,中国营养学会在第十三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学生营养专场研讨会”上公布的学生营养调查显示,高达61.8%的学生对奶及奶制品的摄入量不高;同时,中国学龄儿童的母亲对孩子的营养关心水平也不高。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介绍,6-12岁“黄金六年”是孩子身体成长和饮食行为形成的关键
营养素维生素的生理功能主要表现
水溶性维生素的主要功能是作为酶的辅酶(是酶的活性所必需的物质)。脂溶性维生素不作为酶的辅酶,但是参与其他重要的机体功能 。维生素是人体健康必需要素,一旦缺乏维生素,便会出现相应的疾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