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论:吃水果与中国人心血管健康是啥关系?

4月7日,英国华人科学家与中国北京大学的科学家等发表了他们合作的论文,揭示了吃新鲜水果与中国人心血管疾病的关系。他们在2004年至2008年期间,通过对51万成年人进行320万人次的跟踪研究,得出结论是中国人吃水果与低血压和低血糖相关,并且很大程度上独立于其他饮食或非饮食因素,吃水果还显著地与心血管病发病率低相关。 该论文发表在顶级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上。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与英国牛津大学发起的这项研究,是第一次大规模基于中国人进行的队列研究。 食物与健康的关系看似简单,实际上很难研究。这很可能是中文有关食物方面的文章绝大部分都是欺骗的原因之一。为了一探究竟,从2006至2013年,研究者对中国10个不同地区(其中5个城市地区,5个农村地区)的51万名30岁至79岁间的成年人,进行问卷调查、身体基本状况调查以及饮食状况调查,其中有效跟踪数据达到320万人次,以此来了解中国人新鲜水果摄入水平与心血管病发病及......阅读全文

多吃水果能预防抑郁吗

根据阿斯顿大学健康与生命科学学院的一项新研究,经常吃水果的人比不吃水果的人更有可能报告更积极的心理健康,更不可能报告抑郁症状。研究人员的发现表明,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来说,多久吃一次水果比一周吃多少水果更重要。研究小组还发现,吃薯片等营养含量低的咸味零食的人更有可能报告更严重的焦虑。这项发表在《英国营养

IJO:吃水果减肥的科学依据

  近日,来自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浆果、葡萄和其他水果能够将多余的白色脂肪转化为消耗卡路里的米色脂肪,这为肥胖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给小鼠饲喂了高脂饮食,并将小鼠分为两组,其中一组给予白藜芦醇处理,剂量相当于人类每天摄入12盎司的水果,一段时间后,给予白藜芦醇

-抑郁了?吃水果能保持好心情

  据英国《每日邮报》24日报道,研究表明,每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不仅仅可以让疾病远离你,还能防止抑郁。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一个人心理健康状况与其每日射入的新鲜农产品量密切相关。研究员称,所谓心理健康,就是人们感觉良好并且身体机能正常的状态。乐观、幸福、自尊、恢复力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都是这种状态的一

吃水果的灵长类动物脑容量大

  相较于社会生活的复杂度,灵长类动物的饮食或能更好地预测其脑容量。这项发表于《自然—生态与演化》的研究是同类分析中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并对目前有关人类和一些灵长类动物为什么演化出了比大多数动物更大的脑部的假说提出了质疑。  在此前有关灵长类动物脑量演化的研究中,人们发现群体平均成员数量与该物种脑部

多吃水果蔬菜喔!不信?有数据哩

  我们一直念叨,或者被念叨,要多吃水果和蔬菜。可是具体要吃多少,才有助于身体健康呢?  近日,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给出了一份答案:每天吃5份(400g)以上的水果、蔬菜能够有效降低心脏病、中风、癌症的概率,且可以预防过早死亡!  吃多少果蔬?5份可以,10份更佳!  每天我们需要摄取多少水果

大量吃水果蔬菜-降低乳腺癌风险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每天吃大量蔬菜和水果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要低于吃蔬菜和水果很少的女性。研究还发现,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和黄色、橙色蔬菜与乳腺癌风险降低明显相关。  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历时30余年,由18余万名女性参与的健康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与每天食用2.5份水果和蔬菜

研究表明多吃水果可以减少抑郁症

阿斯顿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吃水果的人有更积极的心理健康。根据阿斯顿大学健康与生命科学学院的一项新研究,经常吃水果的人与不吃水果的人相比,更有可能报告更积极的心理健康,更不可能报告抑郁症状。这些发现表明,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来说,多久吃一次水果比一周吃多少水果更重要。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吃薯片等营养

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增加幸福感

  英国华威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大幅提高人们的幸福水平。  该研究将发表在著名的《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杂志上,这项研究是首次重大的科学尝试探索水果和蔬菜可以减少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病风险。  每天摄入的水果和蔬菜额外增加到8份就会获得幸福感

多吃水果或可降低动脉瘤发病风险

  一项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多吃水果或许可以降低腹腔动脉瘤发病率。   腹腔动脉瘤是指流向腹腔的主动脉血管壁出现肿瘤。一旦该动脉瘤发生破裂,会导致病人流血不止,严重的会造成病人死亡。超声波检查能够检测到该疾病。   在本次研究中,科学家跟踪分析了八万个瑞典被试者长达十三年,被试者年龄从46岁到

结论:吃水果与中国人心血管健康是啥关系?

  4月7日,英国华人科学家与中国北京大学的科学家等发表了他们合作的论文,揭示了吃新鲜水果与中国人心血管疾病的关系。他们在2004年至2008年期间,通过对51万成年人进行320万人次的跟踪研究,得出结论是中国人吃水果与低血压和低血糖相关,并且很大程度上独立于其他饮食或非饮食因素,吃水果还显著地与心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可降低动脉瘤风险

  近期,发表在权威杂志《循环》上的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摄入大量水果会降低患危险性极高的腹主动脉瘤的风险。研究显示,与每天吃水果不到1份的人相比,每天吃2份水果(不包括果汁)以上的人患腹主动脉瘤风险要低25%.专家表示,多吃水果确实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能够起到预防一些慢性疾病的作用。   研究中

世卫组织:每天吃水果患肝癌几率减52%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顾问马丁・怀斯曼教授近日撰文发出警告,英国的“胖子”虽然不多,但酗酒让英国人得癌的比率仍居高不下,特别是肝癌等都因此而多发。  饮酒与肝癌的关系之密切为全球公认。美国波士顿的肝癌病患,45%以上是合并有酒瘾;英国伦敦的酒精性肝硬化患者,30%会得肝癌,

想吸引异性?专家:多吃水果蔬菜有助撩妹

  多吃水果蔬菜对健康的好处不言而喻。对于男性而言,这样做或许还有另外一层好处,就是更能吸引异性。  澳大利亚麦考里大学研究人员做了一个实验,让9名女性闻收集自43名男性的汗液的气味,并以问卷形式了解这些男性的饮食习惯。研究人员发现,被女性认为最“好闻”的气味多来自吃水果蔬菜较多的男性,其次是摄入蛋

加州大学研究称吃水果刺激食欲-无益减肥

  不少人认为少吃粮食、多吃水果有助减肥,而美国南加州大学一项研究显示,越吃水果越容易产生饥饿感、越想吃高热量食物。因为其中富含的果糖会增加“大脑奖励区域”的活动,刺激食欲。研究人员让24名志愿者早晨空腹喝加葡萄糖的饮料,在另一天让他们喝加果糖的饮料,在他们喝饮料前后进行大脑扫描,并评估他们喝饮料后

精准心血管病学专家:心血管病治疗越“准”越好

  早在2007年,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曾迎来一名年仅21岁的高血压患者。无论从症状上,还是从传统检查手段的结果上,都支持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诊断。然而,在此诊断基础上进行的治疗,不仅花费巨大,而且没有明显的效果。  此时,时任阜外医院副院长的惠汝太教授提出对青年进行基因诊断,发现他患的是

研究称防糖尿病应多吃水果弃果汁

  据外媒报道,近日《英国医学期刊》(BMJ)刊登一项研究指出,摄取更多新鲜水果,特别像是蓝莓、葡萄、苹果与梨等,有助降低第2型糖尿病风险;但是喝果汁反而会有反效果。   据报道,英国、美国与新加坡研究人员进行合作,历时25年对超过18万7000名护士与专业医疗护理者登记参与的调查资料进行了研究。

关于慢性肾衰竭心血管病变的心血管病变的治疗介绍

  (1)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出现心绞痛时采用正规抗心绞痛治疗,如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药等;心肌梗死患者可在耐受的情况下使用β-受体阻滞剂;左心室功能障碍时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有急性缺血性心脏病表现时可用阿司匹林。必要时选择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术,应注意造影剂对肾脏的损伤。 

50万名中国人的研究揭示:多吃水果降低糖尿病风险

  4月11日,英国牛津大学、中国北京大学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共同在PLOS Medicine上表示,食用新鲜水果与低糖尿病发病率有关,同时还与糖尿病并发症的低发生率有关。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对象为中国人群!  虽然新鲜水果和蔬菜对健康有益是公认的,但是水果中的糖分与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并发症的相

简述心血管病变的治疗

  (1)心绞痛:可用硝酸甘油及其长效制剂对症治疗。老年病人中有严重心绞痛而甲减又未纠正,是治疗上的难题。因为用甲状腺素替代疗法可加重心绞痛,而治疗心绞痛常用的β-受体阻滞药又可引起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这些病人冠状动脉造影常可发现严重病变,现可用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或在小剂量甲状腺素治

无心血管病史-不需服阿司匹林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AFDA)日前宣布,不建议没有心血管病史的民众服用阿司匹林以预防中风及心肌梗塞。   根据美国医疗照护研究及质量机构统计,该国有2成民众每天或每隔1天就会服用阿司匹林以预防心血管疾病,AFDA指出,若仅有家族病史或其它高风险因子而未曾发病者,目前无临床报告证实

心血管病常见用药误区(二)

(6)使血压、心律、血糖及血脂达标的同时,指导改善生活方式,使体重减轻,并与药物配合全面达标。高危病人,用他汀类药物大幅度降低LDL-C,首先使LDL-C达标(

心血管病急症常用药物

  一、正性肌力药    强心甙、西地兰、毒毛旋花子甙K、地高辛    非强心甙类、 多巴胺、多巴酚丁胺、氨吡酮、咪利酮    二、利尿药    呋喃苯胺酸、利尿酸、布美他尼    三、抗心律失常药    利多卡因、奎尼丁、普鲁卡因胺、双异丙吡胺、茚满丙二胺、丙胺苯丙酮、美心律、普萘洛尔、胺碘酮、溴

心血管病常见用药误区(三)

(4)因冠心病患者属于高危者,LDL-C和TG混合型升高,故使用目前证据较早、而且比较强效安全的辛伐他汀来全面调脂达标,并选择较合适的剂量;合用以降低TG为主的-3脂肪酸,同时采用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来配合之。  (5)对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患者,除上述“三高”达标外,还要使血压和心律尽快达标,一般情况下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正式成立

中国心脏大会暨北京国际心血管病论坛2010于8月15日在京闭幕。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会上宣布,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在去年批复、卫生部直属的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正式成立。  在中国心脏大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表示,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高死亡率、高

心血管病常见用药误区(一)

  五、用药不连续,致病情难控制  病例摘要  患者,男,55岁,阵发性胸闷痛3年,加重1个月,伴心悸。高血压15年。胸闷痛在劳累及休息时均发作,每次持续几分钟,部位为胸骨后疼痛,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可缓解。多次心电图(ECG)示多导联T波低平,但无动态性改变。心脏超声左心室肥厚,舒张功能减退。

多吃水果或明显降低患乳腺癌风险-饮酒则不会

  本周刊登在BMJ杂志上的两篇研究论文揭示了酒精、饮食及个体患乳腺癌及心脏病的关联;第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在青春期时摄入较多水果个体后期或患乳腺癌风险较低,第二项研究则指出,个体晚年酒类摄入量增加或许患乳腺癌风险较高。  水果和蔬菜被认为可以保护机体抵御乳腺癌,但很多研究证据却并不一致,目前

糖尿病患者:血糖与水果也可兼得

   毫无疑问,糖尿病正在成为威胁整个中国乃至全球人身体健康的疾病。去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打败糖尿病”作为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希望公众能够对这个“无声杀手”产生足够的重视。  数据显示,中国约有1.1亿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而如果中国人再不改善生活习惯,至2040年,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将增至1.5亿。

治疗梅毒性心血管病的简介

  梅毒性心血管病诊断确立后,为防止进一步损害,须作驱梅治疗。青霉素为有效的抗生素,可用以下二种方案给药:  ①苄星青霉素G肌内注射,每周一次共三周;  ②普鲁卡因青霉素肌内注射,每天一次,共21天。对青霉素过敏者可用头孢噻啶,也可用红霉素口服,每天四次,共30天,但通常认为效果比青霉素差。  梅毒

阿司匹林防心血管病效果不如预想

  不少欧美国家的医生常建议中老年人每日服用一片阿司匹林,以预防心血管病。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阿司匹林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的效果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科研人员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医学杂志》(B.C. Medical Journal)上报告说,他们的试验显示,阿司匹

专家:白领为心血管病高危人群

  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是世界心脏病日。专家提醒,由于生活方式不健康,高职位、高风险、高压力的“三高白领”虽然多是中青年,但已成为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人群,且在猝死患者中所占比例很大。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副主任晋军说,血管疾病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病,生活方式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