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描绘胰腺β细胞在2型糖尿病发展中的病变过程

2型糖尿病导致β细胞的病理变化。科学家们首次在代谢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的基础上成功描绘了这些过程。他们的工作已经发表在细胞代谢中。 虽然1型糖尿病导致胰腺中胰岛β细胞的破坏和胰岛素绝对缺乏的发展,但2型糖尿病的特征在于胰岛素抵抗和β细胞功能障碍。在此之前,研究人员对2型糖尿病发展期间胰岛的具体病理生理过程知之甚少。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在胰腺中的位置意味着胰岛不容易接近。 在自然环境中对朗格汉斯人胰岛的研究 “我们的方法是在胰腺的自然环境中研究胰岛,这意味着没有隔离过程”Michaela Aichler博士解释说。她是亥姆霍兹中兴慕尼黑分析病理研究组(AAP)的副主任。她使用高分辨率质谱成像(MALDI成像)进行实验。该技术使得可以直接在组织切片中检查代谢产物(细胞代谢物)和蛋白质的分布。 脂肪酸影响胰岛素的合成和分泌 AAP主管Axel Karl Walch博士补充说:“胰岛素合成和胰岛素释放的平衡已经在小鼠模型中出现。”......阅读全文

澳洲2型糖尿病研究突破,有望降低糖尿病患者死亡风险

  一项研究表明,你被诊断为糖尿病时的年龄越小,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就越大。心脏健康对2型糖尿病的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图片来源于网络  研究发现,年龄越小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那么患中风和心脏病的早期死亡风险就越大。这是发表于《糖尿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法国,和丹麦

2型糖尿病合并神经病变和糖尿病足的诊疗分析

病历资料患者中年男性,55岁,因“左足溃烂半月”入院,既往诊断糖尿病">2型糖尿病13年,诊断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性胃肠功能紊乱,糖尿病足,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高血压、脑梗塞病史6年。查体:血压 128/84 mmHg,BMI 23.13 kg/m2,腰围 92

多喝牛奶或有助降低部分2型糖尿病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516520.shtm

脾脏等或有望帮助开发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Metabolomic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英国雷丁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阐明了免疫紊乱和2型糖尿病之间的关联,相关研究结果表明,诸如脾脏等“被遗忘的器官”或能掌握疾病对机体影响的线索。  诸如脾脏、肾脏和眼睛等重要的器官或能在代谢水平上揭示2型糖尿病患者机体中血糖水平上

最新研究:夜班值多了,真的会有病……2-型糖尿病

  想不起来了没关系,摸一摸脑袋,头发会给你最诚实的答案。  头冷并不是唯一的副作用,夜班值多了,可能真的会有病……我是说 2 型糖尿病。  最新研究:夜猫子更容易得糖尿病  9 月 12 日,《内科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发表了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的结果,评

阳痿药可对抗2型糖尿病常见基因突变

  在一项小型研究中,瑞典的研究人员发现,治疗阳痿的药物育亨宾(yohimbine),可能帮助携带一个特定基因突变的2型糖尿病患者改善胰岛素分泌,该突变可降低他们的胰岛素生产。这项研究发表在2014年10月8日的《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 

2型糖尿病发病率增加的新发现

  《BMJ开放性糖尿病研究与护理》期刊上的研究表示,世界各地的温度升高可能与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中糖尿病患者数量增加有关。  在全世界,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近年来迅速增加。2015年,全球有4.15亿成年人患有这种疾病,预计到2040年2型糖尿病患病率将增加近55%,达到6.42亿。2型糖尿病早期表

杏仁可降低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

 一项科学研究表明杏仁有助于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该研究表明摄入富含杏仁的饮食可有助于那些前驱糖尿病患者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  这项研究着眼于在前驱糖尿病成年患者中富含杏仁饮食对与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进展的相关因素的影响。经摄入均符合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的

《PLOS-Genetics》:表观遗传学可解释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者体内胰岛素甚至产生过多,但胰岛素的作用效果较差,因此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是一种相对缺乏,可以通过某些口服药物刺激体内胰岛素的分泌。大约8%的美国人和全球超过3

研究发现不可溶膳食纤维有助预防2型糖尿病

  导致2型糖尿病的主要诱因包括肥胖、体力活动过少和应激。应激包括紧张、劳累、精神刺激、外伤、手术、分娩、其他重大疾病,以及使用升高血糖的激素等等。由于上述诱因,患者的胰岛素分泌能力及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逐渐降低,血糖升高,导致糖尿病。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多食用不可溶膳

靶向沉默microRNA分子的表达有望治疗2型糖尿病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ucleic Acid Therapeutics上题为“In Vivo Silencing of MicroRNA-132 Reduces Blood Glucose and Improves Insulin Secretion”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等

-OJEMD:影响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行为的因素

  2型糖尿病是世界上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病,伊朗2008年患病率估计约为2% -10%。低营养高热量的食物、缺乏身体活动和吸烟是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增加的主要诱因,而且其中多数是2型糖尿病,大约53%的死亡原因与生活方式有关。控制和维护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促进个人的健康行为,研究发现,一些日常的

2型糖尿病药物Victoza-III期临床研究数据优异

  糖尿病巨头诺和诺德(Novo Nordisk)近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举行的儿科内分泌学会(PES)/儿科学术学会(PAS)年会上公布了Victoza(liraglutide,利拉鲁肽)III期临床研究ELLipsE的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是过去10年中在2型糖尿病儿童和青少年(10-

2型糖尿病患者检测血清脂蛋白(a)的意义

【摘要】  目的:观察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脂蛋白(a)[LP(a)]水平与血管并发症的关系。方法:选择健康对照组24 例,2型糖尿病患者72 例(分为单纯糖尿病组34 例、合并下肢血管并发症组12 例和糖尿病肾病组26 例),统计相关资料及测定LP(a)。结果:单纯糖尿病组及合并症组血清L

减肥逆转2型糖尿病?!重磅研究有望改变治疗现状

  过去30年,由于肥胖流行,2型糖尿病的全球患病率已经翻了两番,每12个成人里就有1个2型糖尿病患者。然而,医疗保健系统一直缺乏有效行动来解决2型糖尿病的根本原因,或在患者中逆转疾病。  我们能够改变这种现状吗?DiRECT试验就被寄予厚望。这是一项评估体重管理计划对2型糖尿病缓解效果的研究。近日

高盐饮食或可增加1、2型糖尿病风险!

  一项新研究表明,我们通过食盐摄入的钠可能会增加2型糖尿病和成人隐匿性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的风险。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在美国,糖尿病影响超过2900万人。2型糖尿病占所有确诊病例的95%,多发于中老年人。而LADA属于1型糖尿病的亚型,与1型糖尿病的自身免疫发病

针对脂肪组织激素可能导向2型糖尿病疗法

  哈佛大学T.H. Chan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研究人员及其同事们进行的新研究描述了对一种可能治疗2型糖尿病、脂肪肝和其他代谢性疾病的疗法的临床前开发。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抗体,通过以脂肪组织中的aP2(也被称为FABP4

慢性肾病伴2型糖尿病新药在欧盟获批

日前,欧盟委员会已经批准非甾体选择性盐皮质激素受体拮抗剂非奈利酮10mg和20mg的上市申请,用于治疗与2型糖尿病相关的慢性肾病(3 和 4 期并伴有白蛋白尿)成人患者。非奈利酮在欧盟获批是基于III期临床FIDELIO-DKD研究结果,该结果在 2020 年美国肾脏病学会(ASN)肾脏周上公布,并

1型还是2型?适合中国人的糖尿病精准诊断工具来了

糖尿病患者,如何更快、更准确地诊断出他罹患的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即使是资深临床医生,在面对那些症状不典型、没有检测出胰岛自身抗体的糖尿病患者,也很难第一时间做出准确判断。这一现象在我国更突出,因为许多患者的临床表现并不典型。数据显示,高达40%的成人1型糖尿病患者初诊时被误判为2型糖尿病。要知道,

新型纳米胶囊靶向作用肝脏和胰腺-有望治疗1型2型糖尿病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的纳米胶囊,其或能有效靶向作用肝脏和胰腺,从而降低两种类型糖尿病的炎性效应。图片来源:Curtin University文章中,研究人员利用生物纳米技术进行研究,将基于人

延缓1型糖尿病胰岛β细胞衰竭有“新方”

1型糖尿病是一种免疫细胞攻击导致胰岛β细胞功能减退直至衰竭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胰岛β细胞可以分泌胰岛素降低血糖,因此1型糖尿病的治疗目前主要依赖胰岛素,当前急需探索新的能阻止或减缓胰岛β细胞功能减退的治疗策略。《中国科学报》记者4月24日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糖

延缓1型糖尿病胰岛β细胞衰竭有“新方”

1型糖尿病是一种免疫细胞攻击导致胰岛β细胞功能减退直至衰竭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胰岛β细胞可以分泌胰岛素降低血糖,因此1型糖尿病的治疗目前主要依赖胰岛素,当前急需探索新的能阻止或减缓胰岛β细胞功能减退的治疗策略。《中国科学报》记者4月24日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糖

I型糖尿病研究检验-T细胞靶向疗法

  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2013年8月28日)——由Steve Gitelman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领导的、免疫耐受网络(ITN)赞助的兔抗人胸腺细胞免疫球蛋白(Thymoglobulin)抑制新诊断的I型糖尿病研究(START)临床研究的结果发表在了今天的《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学》

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喝葡萄酒吗?

  最近,一项关于葡萄酒和2-型糖尿病的研究报告表明,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适度饮酒对健康有好处,该论文发表在《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虽然之前也有类似的研究表明适度饮酒与心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某些癌症、2型糖

德国研究发现不可溶膳食纤维有助预防2型糖尿病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多食用不可溶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2型糖尿病,对于空腹血糖高的人以及肥胖者尤为有益。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国际期刊《营养素》上发表了相关论文。研究人员招募了180名有2型糖尿病倾向的志愿者,他们被分成两组,第一组在两年内每天两次摄入不

住在快餐店附近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风险

在全球范围内,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4月26日,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的Marisa Miraldo及同事在开放获取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住在快餐店附近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食物环境影响饮食和肥胖,这是2型糖尿病的两个

科学家的奇思妙想,有望治疗2型糖尿病

  这一研究由来自于哈佛医学院、布列根和妇女医院(BWH)的科学家们完成,他们开发出一种能够模拟RYGB手术的奇妙药丸——由肠腔涂层(luminal coating of the intestine,LuCI)组成,可以暂时性覆盖肠道,用于阻止营养物质与小肠内壁的接触。  他们以大鼠为模型,验证发现

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存在许多共通之处

  发表在国际杂志Circulation:Cardiovascular Genetics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布朗大学的科学家发现,2型糖尿病(T2D)和心血管疾病(CVD)或许存在许多共通之处,其可以共享风险因子,比如肥胖等,而且T2D和CVD通常同时发生于患者身上。  文章中,研究者利用全基因

住在快餐店附近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风险

在全球范围内,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4月26日,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的Marisa Miraldo及同事在开放获取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住在快餐店附近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食物环境影响饮食和肥胖,这是2型糖尿病的两个

治疗2型糖尿病药物甲福明有助抗老化

  香港大学(港大)20日公布,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团队发现,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甲福明(二甲双胍)有助抗老化。  港大医学院表示,甲福明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一线药物,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甲福明除了可稳定血糖外,亦可能有助促进老年健康。  港大医学院研究团队分析英国生物样本库中逾32万名欧洲血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