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Nut:长期不吃早饭会造成儿童营养摄入不足
最近由来自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者们做出的一项研究发现:不吃早饭的儿童相比同龄人存在关键营养成分摄入不足的现象,而这会导致儿童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虽然该研究目前无法给出其中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结论,但有吃早饭习惯的儿童会摄入较高水平的叶酸(对于遗传物质的合成十分重要)、钙、铁以及碘(对于胸腺发育十分重要)。 研究者们通过分析从2008-2012年之间对802名年龄在4-10岁之间的儿童进行的调查得到的相关信息。对于早餐的定义,研究者们认为在早上6点到9点之间摄入超过100卡路里以上的食物就算做早饭。 以下是作者们的发现:不吃早饭的儿童群体中有31.5%其营养摄入达不到铁元素的最低标准,相比之下常吃早饭的儿童群体中这一数字仅有4.4%;在钙元素的摄入方面,不吃早饭与吃早饭的儿童不达标比例分别为19%与2.9%,;碘元素的摄入不达标比例分别为21.5%与3.3%;叶酸的摄入不达标比例分别为7.3%与0%。 相关结果发表在《B......阅读全文
欧盟发布:钠和氯化物膳食参考值
日前,欧盟食品安全局发布钠和氯化物的膳食参考值。应欧盟委员会要求,欧盟食品安全局营养、新型食品和食品过敏原小组已经得出钠和氯化物的膳食参考值。 经评估,研究小组认为,包括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在内的成年人每天摄入2.0 克钠是安全和充足的。其他人群钠的膳食参考值如下:7-11个月大的婴儿,每天的摄入
预防佝偻病的相关介绍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可预防的疾病,如果婴幼儿有足够时间户外活动,可以预防发病。因此,现认为确保儿童每日获得维生素D400IU是预防和治疗的关键。 1.母乳喂养或者部分母乳喂养足月婴儿,应在生后2周开始补充维生素D400IU/日,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双胎儿生后1周开始补充维生素D800IU/
欧盟发布纳和氯化物的膳食参考值
2019年9月4日,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发布钠和氯化物的膳食参考值。应欧盟委员会要求,欧盟食品安全局营养、新型食品和食品过敏原小组(NDA)已经得出钠和氯化物的膳食参考值(dietary reference values,DRVs)。 经过评估,研究小组认为包括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在内的成年
不同年龄和生理状态下的钙质需求
钙是人体内含量zui丰富的无机元素之一,约占人体重的1.5%~2.0%,其中99%存在骨骼和牙齿,仅0.9%分布在细胞内和软组织,0.1%分布在细胞外液。钙对全身各系统都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各种生理状态下,保持机体钙摄入量充足对维护健康都有重要意义。 我国人群钙摄入量普遍低
不同年龄和生理状态下的钙质需求
钙是人体内含量zui丰富的无机元素之一,约占人体重的1.5%~2.0%,其中99%存在骨骼和牙齿,仅0.9%分布在细胞内和软组织,0.1%分布在细胞外液。钙对全身各系统都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各种生理状态下,保持机体钙摄入量充足对维护健康都有重要意义。 我国人群钙摄入量普遍低下
特定人群专用食品管用吗?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选购食品时,通常会被包装上关于特定人群营养划分的标注所吸引。一些食品厂商针对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儿童、中老年等群体,宣称生产适合某类特定人群营养摄入的食品,如孕妇奶粉、儿童酱油和中老年专用食品等。 从食品营养、安全与人体健康角度来看,食品厂商所宣传的特定人群专用食品,未必能达到
孕期补胆碱能“持久”提高孩子持续注意力
近日,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给孕妇推荐的胆碱摄入量并不能完全满足胎儿大脑的发育需要。研究人员通过一项为期7年的随机对照喂养试验随访发现,如果孕妇在孕期摄入的胆碱量是推荐量的两倍,其7岁孩子在需要持续注意力的挑战性任务中表现更好。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美国实验生物学协会联合会杂志》。 该论
营养明胶
成分 蛋白胨 5g 牛肉膏 3g 明胶 120g 蒸馏水 1000mL pH6.8~7.0 制法 加热溶解、校正至pH7.4~7.6,分装小管,121℃高压灭菌10min,取出后迅速冷却,使其凝固。复查最终pH应为6.8~7.0。 试验方法 用琼脂培养
营养肉汤
成分 蛋白陈 10g 牛肉膏 3g 氯化钠 5g 蒸馏水 1000mL pH7.4制法 按上述成分混合,溶解后校正pH,分装烧瓶,每瓶225mL,121℃高压灭菌15min。
营养琼脂
成分 蛋白胨 10g 牛肉膏 3g 氯化钠 5g 琼脂 15~20g 蒸馏水 1000mL制法 将除琼脂以外的各成分溶解于蒸馏水内,加入15%氢氧化钠溶液约2mL,校正pH至7.2~7.4。加入琼脂,加热煮沸,使琼脂溶化。分装烧瓶,121℃高压灭菌15min
卫生部表示:无证据证明碘盐与甲状腺癌有关
昨天是我国第2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市卫生局公布,近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本市儿童、育龄妇女、孕妇三类碘缺乏病防控重点人群的碘营养水平均处于适宜状态,但孕妇接近适宜水平下限。 碘缺乏会造成“大脖子病”等,更严重的是,碘缺乏会对胎儿、婴幼儿及青少年造成体格及神经系统发育损伤。目前本市儿童、育龄妇女
中国18城市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补充消费者认知白皮书
12月5日,由母婴行业相关机构编写的《中国18城市儿童生长发育和营养补充消费者认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京发布。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1~10岁儿童中,生长发育落后的儿童比例为14.6%。 该白皮书由雀巢健康科学小佳膳携手孩子王、麦肯健康合作完成。上述结论是基于三方今年9~11月在“中国
昆明市消协开出10类垃圾食品清单
哪些食品算垃圾食品?垃圾食品的危害是什么?昨天,昆明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让垃圾食品走出你的生活”。 市消协提醒说,健康生活想吃零食有原则,首先因人而异原则。如果三餐能量摄入不足,可选择富含糖或含脂肪较多的零食,而需要控制能量摄入的人应尽量少吃这类零食。如果蔬菜、水果摄入得少,可
素食主义饮食方式对机体的健康真的好吗?
素食对于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都非常健康,当然对于环境改善也非常重要,研究者表明,素食主义者通常患肥胖症和慢性疾病的风险较低,比如2型糖尿病、心脏病和特定的癌症等,这其中就包括纯素食主义者(vegans),他们并不会吃肉类和鱼类,但会摄入所有的动物产品,包括牛奶等。 研究者在报告中指出,饮食对于环境
糖类的摄入需要注意哪些?
蔗糖不宜大量摄入蔗糖是含有最高热值的碳水化合物,过量摄入会引起肥胖、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以及龋齿等疾病。空腹不宜大量食用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空腹大量吃糖,会使血液中的血糖突然增高,破坏机体的酸碱平衡与体内各种有益微生物的平衡,不利于人体健康。过多食用影响儿童发育吃糖过多可影响体内脂肪的消耗,造成
减少摄入油脂,吃得美味又健康
脂肪对人体必不可少,然而,目前我国居民脂肪能量占总能量的30%以上,距离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中的参考量20%—30%有很大差距。 怎么减少油脂摄入?如何吃得美味还健康?在日前召开的由中营惠营养健康研究院、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青岛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营养与健
细胞生长检测6:AlamarBlueTM摄入法
AlamarBlueTM摄入法1.按MTT检测法培养细胞和用不同稀释度的细胞因子处理细胞。2.在培养结束前24小时加入Alamar Blue染料,96孔细胞培养板每孔20μl。3.在培养结束后,直接在酶联检测仪上测定光吸收值。氧化型Alamar Blue的最大光吸收在570nm,用OD570减去OD
细菌生长检测之AlamarBlueTM摄入法
1、按MTT检测法培养细胞和用不同稀释度的细胞因子处理细胞。 2、在培养结束前24小时加入Alamar Blue染料,96孔细胞培养板每孔20μl。 3、在培养结束后,直接在酶联检测仪上测定光吸收值。氧化型Alamar Blue的最大光吸收在570nm,用OD570减去OD600即为活细胞还
摄入型“电疗胶囊”能控制食欲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4/499504.shtm
细胞生长检测方法:AlamarBlueTM摄入法
AlamarBlueTM 摄入法 1、按MTT检测法培养细胞和用不同稀释度的细胞因子处理细胞。 2、在培养结束前24小时加入Alamar Blue染料,96孔细胞培养板每孔20μl。 3、在培养结束后,直接在酶联检测仪上测定光吸收值。氧化型Alamar Blue的最大光吸收在570nm,
亚麻酸的摄入来源情况
国民健康离不开合理膳食,均衡营养。α-亚麻酸作为人体必需脂肪酸,是每个人每天都要补充的必需营养素,而我国人群膳食中普遍缺乏α-亚麻酸,日摄入量远不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一半,补充α-亚麻酸这种人体必需脂肪酸,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虽然α-亚麻酸和亚油酸同属于人体必需脂肪酸,但它们却有很大的不同。在我们
α亚麻酸的摄入情况介绍
γ-亚麻酸首次在月见草中被发现。至今,月见草油仍是商品化γ-亚麻酸的主要供应源。此外,在玻璃苣、黑醋栗、黑加仑、蓝蓟、微孔草、紫草科等植物种子中也发现了含量较高的γ-亚麻酸,其中γ-亚麻酸含量一般占总脂肪酸含量的7%~25%。目前至少有超过80种植物的种子油脂中含有γ-亚麻酸,但绝大多数因γ-亚麻酸
β胡萝卜素的摄入指南
食物来源β-胡萝卜素最丰富的来源是绿叶蔬菜和黄色的,橘色的水果(如胡萝卜、菠菜、生菜、马铃薯、番薯、西兰花、哈密瓜和冬瓜)。大体上,越是颜色强烈的水果或蔬菜,越是富含β-胡萝卜素。摄入不足可引起夜盲、黏膜干燥、眼干燥症及近视等症状;可增加癌症、白内障、心血管、生殖系统、泌尿系统疾病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关于寡糖的分布与摄入介绍
自然界中仅有少数几种植物含有天然的功能性低聚糖。例如:洋葱、大蒜、芒壳、天门冬、菊苣根和洋蓟等中含有低聚果糖,大豆中含有大豆低聚糖。 但是,从一般人日常的膳食习惯上看,一个人每天从天然食物中摄取的低聚糖往往很难达到日常推荐量标准。额外补充些低聚糖,对于婴幼儿、成年人、老年人、工作压力大的人和那
脂肪不可怕-适度摄入有利健康
有些注重健康的人竭力避免摄入脂肪。而一项新研究显示,脂肪没有那么可怕,适度摄入有利健康。 29日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柳叶刀》上的这项研究涉及5大洲18个收入水平不一的国家和地区的13.5万人。 研究人员发现,饮食结构中脂肪在能量中占比35%的人,死亡风险比脂肪占比11%的低23%。
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各国主管部门对反式脂肪酸的规定是基于它对心血管健康的影响而制定的。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是,每天来自反式脂肪酸的热量不超过食物总热量的1%(大致相当于2克),中国采用了这一目标来做评估。英法等国把2%作为推荐标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不是一个“安全标准”,只能算是一个“指导意见”,它并不
饮水不足会损害认知能力?看专家教你“喝对水”
“我发烧了——多喝点水”、“我胃疼——多喝点水”、“我心情不好——多喝点水就好了”……有没有曾经被以上言语打败过的经历?虽然水真的不是无所不能的保健品,但是饮用水中的“营养素”确实是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 在23日举办的水中矿物质和健康国际论坛上,数位国内外专家数位专家指出,除了膳食外,饮用水中
全脂牛奶不好?这是种误解
日前,英国《柳叶刀》杂志刊载的一篇研究文章在国内营养界引起了关注。这项研究分析了21个国家和地区13万人9年随访的数据后得出结论:每天摄入3份全脂牛奶制品或有助心脏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和早逝风险。结果还显示,全脂牛奶制品和低脂牛奶制品区别不大,都有益于身体健康。 纵观这几年的国外研究,都指向了
简述小儿复方氨基酸注射液的适应症
一、适应症: 1、早产儿、体重低下儿及各种病因不能经口摄入蛋白质或摄入量不足的新生儿 2、各种创伤烧伤外伤及术后等高代谢状态的小儿 3、各种不能经口摄食不足的急慢性营养不良的小儿,如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化疗药物反应 4、妇女妊娠反应,胎儿发育营养不良时应用本品,有助于胎儿
四问水体富营养还是“负”营养?
自2007年以来,浒苔已连续进犯青岛。“到青岛看草原”已经成了当地一句戏谑。“海上草原”是海水中一种大型绿藻浒苔高度聚集而引发的生态“奇观”。这些个体呈管状中空结构的单层细胞藻类,最短几十厘米,最长2米,无数的个体缠绕着、簇拥着,在风海流的作用下,源源不断地涌向近海岸边,吞噬着美丽的海岸线。浒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