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水化合物VS低脂减肥效果,最新答案是平局!

早在2015年,《Cell Metabolism》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从数学模型出发揭示,低脂饮食比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体内脂肪的消耗,从而推翻“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调节身体新陈代谢最佳方式”的传统观点。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2017年,《柳叶刀》连发两篇文章再一次颠覆认知:为“脂肪”正名(高脂肪饮食并没有增加死亡率),且碳水化合物并不是“越多越好”,高加工的碳水化合物不利于健康。 现在,来自于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再一次针对这两种饮食结构进行了大规模研究,并最终发现,无论是控制脂肪、还是降低碳水化合物,对于体重的影响并没有显著差异。而且,饮食结构对于体重的影响与遗传、胰岛素水平并没有关联。不得不说,这样的答案可能会让刻意选择低脂、低碳饮食的人感到沮丧。 doi:10.1001/jama.2018.0245 低脂 VS 低碳水化合物 研究中,Christopher Gardner和团队共招募了609名、男女各......阅读全文

研究称减肥不必吃低脂食物

   想瘦身,该吃低脂肪食物还是吃低热量食物?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研究表明,后者更有助于长期减肥。研究人员随机抽取53项持续至少一年的临床试验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吃低脂饮食的人一年后平均减肥6磅(2.7公斤),而吃低热量的人减了8.5磅(3.8公斤)。   研究牵头人戴尔德丽·托拜厄斯反对卫生机构推荐低

低脂牛奶、酸奶可降低抑郁风险

  我们中的许多人选择低脂奶制品而不是全脂奶制品来保持我们的健康腰围。然而,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低脂牛奶可能还有益于心理健康。  在一项对来自日本的1,000多名成年人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与那些摄入量较少的人群相比较,摄入大量低脂牛奶和酸奶的人患抑郁症的可能性较小。  该研究的合着者,日本东北大学

低血糖指数饮食并不会改善心血管状况

  现在很多人接受了这样的饮食观念,更加关注低血糖指数的食物,因为他们相信这样可以减少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但是,NIH资助的一项研究表明,使用血糖指数来选择食物可能不会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不会降低高密度脂蛋白LDL、血脂水平或血压水平。该研究结果近日发布在了《Journal of the A

PNAS:高脂饮食或可减缓人类线粒体代谢疾病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PNAS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索尔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示了一种长寿激素如何帮助出生时线粒体发生多种突变的小鼠在其年轻时候维持机体代谢的自我平衡,相关研究或为开发治疗人类线粒体及代谢疾病相关的新型疗法提供帮助。  研究者Ronald Evans教授指出,本文研究或可帮

还敢高脂饮食?坏影响传三代!

  脂肪对促进健康细胞发挥功能起着重要作用,它既是大脑发育和肝脏生产胆固醇所必需,也帮助人体保持温度、维系皮肤和头发健康。然而,当体内脂肪超过正常水平时,会产生许多健康问题——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等,这已是一项共识。  然而,最近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转化精神病学》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高脂饮食的坏影响远

最新证据:高脂饮食有助于肿瘤扩散!

  癌症难治和致命的关键在于扩散和转移,一旦癌细胞开始转移,通常治疗更加困难并且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Nature杂志在线发表了西班牙巴塞罗那研究所(IRB)的Salvador Aznar Benitah教授主导的研究:Targeting metastasis-initiating cell

治疗脂溢性皮炎的饮食有哪些建议?

  增加Omega-3脂肪酸的摄入: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可以帮助减轻脂溢性皮炎的症状。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包括鱼类(如鲑鱼、鳕鱼、鲭鱼)、亚麻籽、核桃等。  增加抗氧化剂的摄入:抗氧化剂可以帮助抵抗自由基的损害,减轻炎症。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包括蓝莓、草莓、樱桃、西红柿、胡萝卜

关于干性脂溢性皮炎的饮食注意介绍

  得了脂溢性皮炎,很多人治疗中都会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笔者给大家谈谈在治疗脂溢性皮炎中,饮食要注意哪些。常用外用中药肤脂平,每天两次,治疗彻底。  1、改变饮食习惯  脂溢性皮炎的饮食治疗的目的是改变饮食习惯,调整消化道功能,保持毛囊皮脂腺口的通畅,利于皮脂物质的排出,减轻毛囊皮脂腺炎症。膳食中要

饮食模式与减重的困惑及思考

  肥胖的流行病学及危害  随着全球生产力水平的提高,食物的来源和种类得到极大的改善,超重与肥胖的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增长。中国的肥胖现状同样不容乐观。1980-2015年全球肥胖调查研究显示:就肥胖人口数量来说,2015年全球范围约有1.077亿儿童和6.037亿成人肥胖;成人肥胖人口数量最多的

吃脂肪好吗?吃脂肪不好吗?《Science》封面文章权威解析

  低脂高碳水化合物好,还是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好?哪种类型的脂肪更重要?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学者站在不同角度,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在《Science》特刊上发表封面文章,为此类问题盖棺定论。图片来源于网络研究人员一致认为,对每个人来说,脂肪与碳水化合的最佳比例不是一成不变的,但是,整体的高质量饮食——

无糖及无碳水化合物饮食可降低患癌风险

  专家指出,除手术、放疗和化疗外,营养的饮食也可以帮助有效避免癌症。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11月6日消息,德国学者研究发现,无糖和无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可助有效降低患癌症风险。  研究人员以小白鼠为研究对象进行试验,结果发现,身体内糖的储量会间接影响癌细胞的扩散,如糖储量减少则癌细胞也会随之减少。

低盐饮食有助降低高血压风险相关研究

  如果你有高血压,是不会缺病友的。美国有6700万人患有高血压,包括60岁以上人群中的近三分**。然而它并不是衰老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部分,更好的理解是,高血压是一种慢性钠中毒。而且就像英国一项重要的新研究显示的,有一种方法可以避免这种疾病,并且挽救许多许多人的生命。    长期摄入过量的钠(主要

低碳饮食减少耐药性患者癫痫发作

一项新研究发现,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与治疗癫痫的药物搭配,可以将耐药性癫痫患者的癫痫发作减少50%。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神经病学》。 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治疗癫痫约始于一个世纪前。研发出抗癫痫药物后,这种饮食疗法不再受欢迎。然而,全球约5000万癫痫患者中,近1/3对这些药物没有反应。

低碳饮食减少耐药性患者癫痫发作

 图片来源:Elena Shashkina 一项新研究发现,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与治疗癫痫的药物搭配,可以将耐药性癫痫患者的癫痫发作减少50%。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神经病学》。 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治疗癫痫约始于一个世纪前。研发出抗癫痫药物后,这种饮食疗法不再受欢迎。然而,全球约5000

野生蓝莓可消除高脂饮食的不良影响

  据美国《科技日报》12月18日报道,东芬兰大学的研究者发现:食用野生蓝莓能消除高脂饮食的不利影响。这项研究首次发现了野生蓝莓具有降低血压和抑制营养来源的炎症反应的有益作用。   低度炎症和血压升高通常与肥胖相关的疾病相关联。为考察食用野生蓝莓所具有的健康效应,研究者选取了一群采用高脂饮食喂养了三

高脂饮食为何诱发孕鼠子痫前期样改变?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20周后发生的一种多器官综合征,其临床表现多样,主要以初发的高血压、蛋白尿为特点,严重者可伴发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称为子痫前期-子痫。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有些子痫前期患者在血压变化不显著的情况下仍有可能发生子痫。而高血压脑病的发病机制并不能完全解释子痫患者的痫样发作。脑组织神

研究发现高脂饮食不仅导致肥胖,还会导致抑郁

   近日,来自格拉斯哥大学和格莱斯顿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导致肥胖的高脂饮食与抑郁发生的联系,他们采用脂质组学和转录组学的方法,发现下丘脑中膳食脂肪酸可干扰cAMP/PKA信号通路,进而导致抑郁的发生。同时发现通过降低磷酸二酯酶的表达可减轻肥胖导致的抑郁。这些数据为研究肥胖和抑郁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思

鱼油补充剂能够逆转高脂饮食带来的危害

  《生理学》期刊上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科学家们发现,鱼油补充剂能够逆转高脂饮食带来的危害。  圣保罗大学的小鼠试验研究表明,补充鱼油可以阻止或逆转高脂饮食带来的有害影响。这进一步证明了鱼油丸的有益性能,这表明它们可能是预防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有效物质。  鱼油丸是一种流行的膳食补充剂,因为他们有

生酮疗法须科学看待逐步推广

   近日,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有关PURE研究的两篇论文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这项基于18个国家13.5万名35~70岁居民、随访近10年的大型流行病学队列研究统计显示,脂肪摄入量跟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不太相关,甚至脂肪摄入多的人群死亡率反而低一些。  更令人意外的统计结果是,碳水化合物

治疗瓜氨酸血症Ⅱ型的简介

  新生儿期或婴儿期发病的希特林缺陷导致的新生儿肝内胆汁淤积症以饮食管理为基础,即用限制半乳糖并强化中链甘油三酯的治疗奶粉喂养,并补充脂溶性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锌。  儿童性患者除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外,口服丙酮酸钠可改善生长发育落后状况。  对于成人型患者,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高脂饮食,补充精氨酸,可降

生酮饮食究竟为何能减肥?-科学家有了新解释

  “四月不减肥,七月徒伤悲”,随着夏日的到来,人们在脱去厚重棉服的同时,对于“减肥”的关注日益高涨。人为什么变胖?什么饮食方式最有利于减肥?这些问题总是困扰着众多“减肥族”。  在多种饮食减肥法中,低碳饮食是很多人的最爱。采取高脂肪高蛋白但极低碳水化合物含量的膳食模式,能够起到良好的减重效果,这样

研究显示-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饮食可能导致更年期提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一项研究表明,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饮食会导致更年期提前。英国妇女的平均更年期年龄为51岁,而在日常饮食中以面食和大米为主的英国妇女与一般妇女相比,更年期到来的时间会提前一年半。图片来源于网络  利兹大学在对914名英国女性的研究中也发现, 食用油性鱼类、豌豆和豆类都可

“史前饮食法”没有想得那么健康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食用低碳水化合物,高脂饮食仅仅八周就会导致急速增重及一些健康问题的发生。  一项令人惊奇的发现发表在《Nutrition and Diabetes》杂志上,墨尔本大学的研究人员称这种所谓的流行饮食根本没有科学证据。  Sof Andrikopoulos副教授表示不推荐这种类型的饮

孕期高脂饮食可能增加后代患乳腺癌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孕期高脂饮食会使实验鼠的雌性后代发生基因突变、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这种影响一直到第三代雌性后代身上还存在。   饮食等环境因素对人类乳腺癌发病风险有很大影响,高脂饮食通常会导致身体炎症反应过度,已有多项研究表明炎症与癌症有关。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乳腺癌研究》杂志网

孕期高脂饮食可能增加后代患乳腺癌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孕期高脂饮食会使实验鼠的雌性后代发生基因突变、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这种影响一直到第三代雌性后代身上还存在。  饮食等环境因素对人类乳腺癌发病风险有很大影响,高脂饮食通常会导致身体炎症反应过度,已有多项研究表明炎症与癌症有关。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乳腺癌研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

实验性药物治愈因高脂饮食导致的脱发!

  最近,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者们成功地利用一类实验性药物治愈因高脂饮食导致的皮肤过敏以及脱发症状。  研究者们称该化合物能够抑制糖鞘脂的产生,而后者则是皮肤以及细胞膜的组成成分。目前研究表明小鼠在接受了高脂饮食之后更加容易出现毛发白化,掉毛以及皮炎等症状,而通过饲喂药物则能够缓解上述症状。 

低碳饮食-让你的生活和生命更健康

      入夏后,有“果中皇后”之称的山竹开始上市。医学专家认为,时令果蔬是低碳饮食的主力。低碳主力:时令果蔬   低碳饮食究竟该吃什么?营养专家认为:时令果蔬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于环保有益,是最典型的低碳食品。专家说:时令果蔬中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及纤维素等营养元素的含量比较高,而且易

研究发现低纤维饮食妨碍肠道微生物恢复

   在老鼠身上的实验表明,低纤维食物的养生法会在抗生素疗法后阻碍健康肠道微生物群恢复。  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的Kerwyn Casey Huang和同事研究了植入人类肠道微生物的老鼠的肠道菌群。在5天里,研究小组用常见的抗生素,如链霉素和环丙沙星,对小鼠进行治疗。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细胞—宿主和微

中疾控分析16年国人饮食:3种食物不足是心脏病主因

心血管疾病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病,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80%的心血管疾病。在几种生活方式中,饮食往往排在第一位。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何宇纳等人发表一份16年国人饮食分析,3种食物摄入不足,是心血管病的主要原因。3种食物不足是心脏病主要原因这项发表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的研究,全面分析了

JAMA:根据基因来定制减肥方案并不靠谱

  每逢佳节胖三斤,这真是一件恼人的事情。之前的一些研究声称,基因检测可以帮助人们定制适合的减肥方案,而以这一概念为前提的产业正在不断增长。不过很遗憾,《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遗传变异并不影响某个人对特定减肥方法的反应。  这些研究表明,遗传学不大可能解释,为什么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