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营养学家推荐10种方法让你面对甜食也能hold住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当人们的生活忙忙碌碌时,很容易在下午吃个含糖的零食,以提高自身能量水平。然而,根据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成人平均每天摄入的游离糖不应多于30g。如果过量摄入,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后果。图片来源于网络 虽然天然糖对人们的饮食很重要,但很多食物中都含有不具备营养价值的有害添加糖。根据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当人沉溺于甜、咸或高脂肪的食物时,大脑会释放海洛因样的化学物质,人们称之为内源性阿片类物质。考虑到这点,控制人对糖的渴望,显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澳大利亚营养学家杰西卡•斯帕尔(Jessica Sepel)总结了10种简单的方法,能帮助人们减轻对糖的渴望。 1、喝苹果醋 根据斯帕尔的说法,在一大瓶水中加入1-2汤匙苹果醋, 并在一天中逐次饮用, 可以帮助人们减少对糖的渴望。一项发表在《功能食品》杂志上的研究称,每天摄入食醋可以降低有患2型糖尿病风险的健康成人的血糖水平。 2、保持......阅读全文
少吃甜食不能降低对甜味的渴望,也无益于改善健康
一项新的临床试验发现,调整饮食的甜度并不会影响人们对甜食的喜好程度。无论人们摄入甜味食物的多少,他们对甜味的偏好保持不变。该研究还发现,在与心脏病或糖尿病相关的指标上,并未出现有意义的差异。在六个月的时间里,增加或减少甜食摄入量的参与者在所有健康指标上均显示出相似的结果。基于这些发现,研究人员表示,
是什么让你爱吃甜食?肝脏或是罪魁祸首!
近日,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吃甜食后机体肝脏分泌的名为FGF21的激素或许能够帮助确定你是否爱吃甜食?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Cell Metabolism上;研究者发现,携带FGF21特殊突变的个体相比正常个体而言要多出大约20%的可能性成为甜食的一流消费者,包括冰激凌、巧克力
“甜蜜诱惑”侵蚀孩子健康-儿童“减糖”“戒糖”刻不容缓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指出,嗜糖之害,甚于吸烟,长期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会使人的寿命明显缩短,并提出了“戒糖”口号。但是近年来,中国人对糖的消耗量居高不下,特别是孩子,2008年我国儿童人均每天喝饮料715毫升,10年时间翻了一番。而目前市售饮料中大部分为含糖饮料,多数饮品含糖量为8%~11%,一瓶容
特别爱吃糖?这或许是基因决定的
新研究发现,爱吃甜食与特定基因变异有关。 我们为什么渴望糖带来的爆炸性味觉享受?神经反馈回路、感观愉悦和环境因素(如睡眠不好),都能放大我们对糖的欲望。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基因可能才是导致大部分人喜爱甜食的决定性因素。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对参与一项大型心脏病研究的6500多个丹麦人进行了基因检
周成合组基于光谱法揭示吗啡、海洛因与乙醇的作用机制
阿片类毒品与乙醇双重滥用导致的协同作用一直是药物化学、法庭科学、公共安全等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重点之一。西南大学周成合教授课题组基于现代光谱分析技术和大鼠体内实验, 详细、系统地探索了阿片类毒品吗啡、海洛因与乙醇双重滥用而导致的协同作用机制。研究结果显示, 在吗啡、海洛因体内代谢初期, 血液中存在的
日媒:吃甜食有助夫妻关系-血糖浓度影响大脑运作
你爱吃甜食么?吃甜食虽然可能会增加体重,但也有意想不到的好处。日本GIGAZINE新闻网12月5日的报道就详细解答了这个问题。 在品尝蛋糕之类的点心和甜味十足的饮料时总是让人感到幸福,根据脑科学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甜食对大脑有益,能够提高大脑的认知能力。 正如汽车的发动离不开汽油,使用超
是什么让我们对甜食欲罢不能?肥胖会影响大脑!
是什么让我们对甜食欲罢不能?今日最新发表的一篇《科学》论文或许能给我们带来答案。来自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发现,改变一些肥胖相关基因的表达,足以产生行为上的变化。缺乏其中一条基因的小鼠,甚至减少了对甜食的偏爱!这一结果也表明肥胖是个复杂的生理过程:肥胖相关基因不仅会影响脂肪组织,也会影响到脑细胞
糖类的摄入需要注意哪些?
蔗糖不宜大量摄入蔗糖是含有最高热值的碳水化合物,过量摄入会引起肥胖、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以及龋齿等疾病。空腹不宜大量食用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空腹大量吃糖,会使血液中的血糖突然增高,破坏机体的酸碱平衡与体内各种有益微生物的平衡,不利于人体健康。过多食用影响儿童发育吃糖过多可影响体内脂肪的消耗,造成
生殖细胞或许喜欢“吃甜食”并将这种特性传递给机体大脑
与细胞相比,我们的工作似乎很轻松,当细胞努力工作分解一些分子并构建其它分子时,我们所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即喂它们,但我们到底应该给它们喂什么呢?考虑到内部不断发生的竞争,这或许并不是一件容易解决的问题,诸如脂肪细胞等细胞类型渴望脂质,而其它类型的细胞则更喜欢蛋白质或糖类,当我们的大脑在面对诸如牛排
重磅!我国科学家发现海洛因成瘾可改变大脑皮层可塑性
6.26 国际禁毒日又要到了,我们都知道毒品成瘾难以戒除。成瘾的过程被认为是毒品“绑架”了大脑内正常奖赏活动区域(如多巴胺释放)以对成瘾行为进行强化,如同“黑暗学习”。可塑性(大脑结构与功能变化的能力)被认为是大脑对外界环境刺激做出学习性变化的基础,在过去的几十年内已有数百篇文献报道了成瘾药物使
液质联用法对人血浆中冰毒-海洛因-K粉等9种毒品的检测
苯丙胺类兴奋剂包括苯丙胺、甲基苯丙胺冰毒、3,4-甲二氧基苯异丙胺、3,4-亚甲二氧基甲基安非他明等,具有兴奋中枢神经和周围神经、抑制食欲、致幻等作用,并存在与氯胺酮混合使用情况。吗啡类生物碱主要包括海洛因、吗啡、6-单乙酰吗啡和可待因止咳水等滥用药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明确规定这些都是运动员需要避免
麦芽糖、果糖、葡萄糖、异麦芽糖、麦芽三糖五种糖的分离
1 色谱条件 色谱柱:月旭Xtimate®NH2(4.6×300mm,5μm)(货号:00103-21044) 流动相:乙腈/水=75/25 检测器:RID检测器 柱温:30℃ 流速:1.0ml/min 进样量:50μL 注意事项:\ 2 谱图
关于老年人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的预防护理介绍
1.积极控制糖尿病的高血糖。 2.注意避免诱发因素,尤其是各种感染及进大量甜食和注射葡萄糖。 3.经常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4.保护心肾功能。
“食物成瘾”作为一种精神疾病得到研究成果证实
吃东西停不下来,小心是“食物成瘾”!昨天,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精神病学系教授刘一军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身医学临床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透露,“食物成瘾”作为一种精神疾病已经得到了研究成果的证实。通过影像学检查发现,食物成瘾患者的大脑神经影像与海洛因依赖患者相似。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和快餐都是食物成瘾
当心!这些食物会让你加速变老
衰老的发生虽然无法阻挡,但我们却能通过科学的饮食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衰老的进程。衰老不仅仅体现在我们的容貌上,身体的各个器官其实更需要精心呵护。究竟有哪些食物会加速我们身体的衰老?下面这几个隐藏的“老化剂”都需格外注意!心脏“老化剂”——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是在植物油氢化改性中产生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
甘油三酯偏高的饮食防治介绍
饮食疗法是调治各种高脂血症的基础,尤其是对原发性高脂血症患者,更应该首选饮食调治。饮食控制须做到以下几点: (1)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是控制能量的基础。减少动物性脂肪如猪油、肥猪肉、黄油、肥羊、肥牛、肥鸭和肥鹅等。 (2)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忌食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鱼子、鱿鱼等食
米饭吃得过少会妨碍降糖
“我已经吃很少了,为何血糖还在增高?”“不吃饭就能将血糖控制下来吗?”“究竟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所谓民以食为天,即使是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有着这样那样饮食疑问。究竟我们该怎么控制血糖,能否吃好又健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薛耀明为大家一一解疑。 我吃的并不多,还要
游离糖与内源糖的关系
世界卫生组织将糖区分为游离糖 与内源糖。根据世卫组织1990年制定的标准,成年人每日摄取的游离糖不应超过当天摄取全部热量的10%。2015年颁布的《成人与儿童糖摄入指南》,将游离糖的摄入进一步减少到低于总能量摄入的5%(有条件建议)。以减少超重、肥胖和蛀牙的风险。
醛糖和酮糖的区别
醛糖和酮糖具有醇羟基和羰基的性质,都是还原糖,因为酮糖分子内虽然无醛基,但其羰基受相邻α碳原子上羟基的影响,而呈现出还原活性。两者的鉴别:(1)西利万诺夫试验(Seliwanofs test),间苯二酚于盐酸中与酮糖反应呈红色,而醛糖呈色很浅;(2)弱氧化剂,如溴水可将醛糖氧化成相应的糖酸,而对酮糖
治疗低血糖综合征的简介
1.低血糖发作 静脉注射50%葡萄糖可迅速缓解低血糖症状,严重予以葡萄糖静脉滴注至患者能进食为止。症状轻者可进食糖水、糖果及巧克力等甜食以缓解症状。 2.脑水肿 长时间严重低血糖,患者可出现运动神经麻痹等局灶性脑症状及神经症状,提示低血糖引起脑水肿,需积极进行脱水治疗,可予以20%甘露醇静
蜜蜂也能感知快乐
大黄蜂能否感受到像快乐一样的情绪?这或许看上去是不可能的,但蜜蜂的确会表现出悲观情绪,小龙虾也会经历焦虑。 科学家训练24只大黄蜂通过金属圆筒进入一个密闭室,以探究它们是否拥有类似于正面情绪的感觉。在密闭室中,大黄蜂面对一个拥有4根管子的墙壁。每根管子被贴上蓝色或者绿色的标签。大黄蜂通过训练
高血脂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1、高脂肪类食物 患者平时要减少高脂肪类食物的食用,比如肥羊、猪以及猪油、黄油等,这些都要适当食用,平时能避免食用就不要吃了,因为这些食物含有较高的脂肪,对于自身血脂高,就要限制动物的肝脏、脊髓和脑髓等。 高脂肪类食物不容易消化,容易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大量的脂肪在血管壁沉积,导致血管狭窄或堵
糖高宗诡异发迹史-金融糖比产销糖冲击明显
在经过长达半年多时间酝酿之后,食糖价格在今年八九月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迅速飙升,从5000多元/吨迅速上涨到6000多元/吨,10月中旬以来,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又迅速从6000多元/吨飙升到7000元/吨,进入11月之后,报价更一度逼近7500元/吨的历史高位。糖价高企,被
高脂饮食致大脑“挨饿”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新陈代谢研究所28日发布公报说,最新研究发现高脂饮食会对实验鼠大脑产生影响,让大脑因无法获得充足的葡萄糖而“挨饿”,长期持续可能会导致糖尿病。 研究人员发现,被喂食高脂肪食物后,实验鼠血脑屏障处的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很快减少,大脑出现了缺糖的情况,特别是在控制新陈代谢的下
美国研究团队:吃糖过多小心“甜蜜的忧伤”
一直以来,糖果、甜品、巧克力等甜食都被视为“快乐之源”,能够缓解消极的情绪,就像甜食广告里演的一样,给人一种恋爱的甜蜜。 不过,近日美国堪萨斯大学临床心理学家团队研究发现,吃糖多了不仅不会开心,反而能加剧抑郁症状。他们在英国《医学假说》杂志上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摄入太多糖分可引发与抑郁症相关的
木糖的物化特性
甜度及风味木糖甜度为蔗糖的72%,与葡萄糖甜度接近,风味亦与葡萄糖相似,能改善甜食的风味和口感,抑制异味。不被人体消化吸收木糖摄入后不被人体消化吸收,因而不会增加人体血糖值,是一种无热量的甜味剂;耐受性较好,过多食用不会导致腹胀和腹泻;亦不被口腔内微生物所利用,不会导致龋齿;具备膳食纤维的部分生理功
AMAMFSAc19001-糖-糖产品-样品制备
试验过程 (a)固态(糖等)——必要时先粉碎拌匀,然后用刮勺尽快将粗糖充分混合。有块状物存在时可在玻璃板上用玻璃或铁制滚筒碾碎,也可在清洁干燥的研钵中用杆使其分散。 (b)半固态(糖膏等)——称50g样品,将糖的晶体溶解在少量体积的水中,然后删洗到250ml的溶量瓶中,稀释至刻度,充分摇
你跌入“无糖饮料”的陷阱了吗?“无糖饮料”不是真无糖
近年来,市面上出现各种无糖饮料,宣称“0糖、0脂、0卡”,受到不少人青睐。本市公共营养师王鑫提示,无糖饮料并不是真无糖,长期喝照样会发胖。 无糖饮料之所以称“无糖”,是指产品里不添加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乳糖等含糖原料。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当100g(固体)或100mL(液体)的糖含量≤0.5
甜点大危机!吃糖导致皮肤老化,了解一下?
糖果、蛋糕、巧克力,各式各样的甜品点心可以说是女生们的最爱,甜美的滋味让人上瘾,而爱美,也是女人的天性,但你可知道,这两大爱好之间存在着鲜明的矛盾吗?如果说吃糖会导致皮肤老化,影响你的美貌,爱美的女士们,你们还愿意再吃甜食吗?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说衰老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现有的医学科技还不能
无糖食品为什么会致癌?
据媒体报道,被广泛应用在无糖饮料、无糖食品中的常见人造甜味剂——阿斯巴甜,或将在今年7月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可能对人类致癌的物质”。 人工制造的非糖甜味剂是“代糖”的一种,两个月来风波不断。在以往印象中,非糖甜味剂既有甜味又不含糖,是口感与健康兼得的“高性价比”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