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制出快速制造血管方法
日前,《自然—材料学》杂志在线报道了一种通用的血管快速成型方法,该法利用碳水化合物玻璃体作为可消耗模板,从而实现在所设计的人体组织中形成血管网。该方法或可使设计出的人体组织中用于维持功能的支架在一定生理密度下按比例增大,并被用作治疗替代物。 如果没有血管网络运送养分、氧气以及代谢副产物,组织将很快产生坏死细胞,阻碍组织功能的运行。但要在实验室中培养出布满立体血管的组织,其过程是缓慢而复杂的,且所需的材料和细胞种类通常也受到限制。 Christopher Chen等人利用3D打印技术以及葡萄糖和蔗糖的混合物,建立了一种玻璃长纤维网络并将其与活体细胞悬浮液混合填入细胞外基质中。在基质发生交联后,研究人员将其中的长纤维溶解洗掉,留下许多由长纤维形成的通道,这些通道便是最终所需的血管。 研究人员还证明了该方法可适用于许多种类的细胞、细胞外基质和交联方式,并且利用该方法可以实现对血管网络几何形状和细胞种......阅读全文
血管内与血管外溶血的鉴别
特征血管内溶血血管外溶血病因红细胞内缺陷,外因素获得性多见红细胞内缺陷,外因素遗传性多见红细胞主要破坏场所血管内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病程急性多见常为慢性,可急性加重贫血、黄疸常见常见肝、脾肿大少见常见红细胞形态学改变少见常见红细胞脆性改变变化小多有改变血红蛋白血症常>100mg/L轻度增高血红蛋白尿常见
血管内与血管外溶血如何鉴别?
特征血管内溶血血管外溶血病因红细胞内缺陷,外因素获得性多见红细胞内缺陷,外因素遗传性多见红细胞主要破坏场所血管内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病程急性多见常为慢性,可急性加重贫血、黄疸常见常见肝、脾肿大少见常见红细胞形态学改变少见常见红细胞脆性改变变化小多有改变血红蛋白血症常>100mg/L轻度增高血红蛋白尿常见
吃大量碳水化合物或增加抑郁症和炎症风险
吃太多面食并不一定对身体有好处。近日,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者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吃大量碳水化合物,如面食的人更有可能患有抑郁症。 研究人员通过12年的追踪随访考察了碳水化合物消耗量与抑郁症之间的关系。他们召集了4.3万名没有抑郁症病史的女性,询问了她们的日常饮食状况,并监测了她们的血
研究称食过多碳水化合物比吃饱和脂肪危害还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研究员发现,摄取过多碳水化合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可能比摄取过量饱和脂肪还要大。 研究指出,即使饱和脂肪摄取量增加一两倍,血液的饱和脂肪水平也不会增加。如果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取量,就会提高血液中的脂肪酸水平。 报告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沃莱克说:“问题的关键是,
减少碳水化合物或有助于治疗脂肪肝疾病
减少摄入面食、土豆和其他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已经成为当前减肥的流行计划。然而,根据一项新的研究,限制碳水化合物饮食可能会带来其他的健康获益。图片来源于网络 研究人员发现,在少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患者中,仅仅2周的限制碳水化合物饮食降低了受试者的肝脏脂肪含量,并改善了一些其他的心脏
无糖及无碳水化合物饮食可降低患癌风险
专家指出,除手术、放疗和化疗外,营养的饮食也可以帮助有效避免癌症。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11月6日消息,德国学者研究发现,无糖和无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可助有效降低患癌症风险。 研究人员以小白鼠为研究对象进行试验,结果发现,身体内糖的储量会间接影响癌细胞的扩散,如糖储量减少则癌细胞也会随之减少。
临床化学检查方法介绍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
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介绍: 惟一氮源试验是检测细菌利用不同氮源(无机氮)的能力。氮素是微生物合成细胞物质的必需营养元素,细菌能否利用不同无机氮(硝态氮或铵态氮)进行生长反映了细菌的合成能力,可作为细菌鉴别指标。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正常值: 体内菌群的种类和比例正常,人体处于动态平
层粘连蛋白的碳水化合物与细胞之间的作用
研究表明,层粘连蛋白中含有12%~15%的碳水化合物。以外源凝集素亲和层析从EHS肉瘤中纯化分离到的层粘连蛋白中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更是高达25%~30%。小鼠层粘连蛋白分子中,68个保守的天门冬氨酸残基位点发生了糖基化修饰,大部分糖基化位点都集中在层粘连蛋白的长臂结构区。正常而完全的糖基化是某些
Cell-Metabol: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如何影响大脑的健康?
很多研究都会阐明不健康饮食诱发肥胖的分子机制,但其并未深入剖析饮食是如何引发个体大脑发生神经性改变的?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Metabolism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耶鲁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高脂肪饮食或会诱发大脑下丘脑区域功能的紊乱,下丘脑能够调节机体的体重平衡和新陈代谢。图片
胰蛋白酶对碳水化合物的分解有何影响?
胰蛋白酶主要作用于蛋白质的分解,不直接参与碳水化合物的分解。然而,胰蛋白酶对碳水化合物的分解也有一定的影响。 首先,胰蛋白酶可以影响食物中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如果摄入的食物中蛋白质含量较高,胰蛋白酶会优先分解蛋白质,导致碳水化合物相对增多。这可能会影响胰岛素的分泌和血糖水平。 其次,胰
经血管造影导管治疗结肠血管扩张症
结肠血管扩张症对肠系膜血管造影明确诊断并伴有活动性出血的病变,可采用局部留管,滴注加压素等血管收缩剂和止血药的治疗方法。加压素可以按2U/min的剂量滴注,持续用药12h。但要注意有引起肠缺血的可能,留置的导管也可能发生移位。另外,导管拔除后有再次出血的可能。Athanasoulis等人报道采用
血管内溶血与血管外溶血的区别
血管内溶血指发生在血管内的溶血反应。此种反应多较严重,急性者常有全身症状表现,如腰背酸痛、血红蛋白血症、血红蛋白尿,甚至发生循环与肾功能衰竭等。慢性者可有含铁血黄素尿。临床见于血型不符的输血、输注低渗溶液和阵发性血红蛋白尿等情况。血管外溶血是在脾、肝内被巨噬细胞识别并吞噬破坏;由于脾功能亢进而对正常
血管外膜在维持血管稳态的作用
血管外膜是位于血管最外层的组成结构,主要包括外弹力层、滋养血管、神经末梢及周围疏松结缔组织(含成纤维细胞和组织巨噬细胞),某些部分有特殊的感受器如颈动脉体,支配血管收缩的交感及副交感神经纤维从外膜进入血管,滋养血管也从外膜进入为外膜层提供养料。血管外膜不仅仅是血管壁的一层支持结构,而是可以通过和
舌头也有第六感?-还能感觉到碳水化合物
人类的舌头也许存在第六感,这当然不是说它能够感知到鬼魂的存在。研究人员发现,人们的舌头除了能够识别甜、酸、咸、鲜和苦,还能感觉到碳水化合物(可分解为糖,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 过去的研究已经表明,一些啮齿动物可以区分不同能量密度的糖,其他的啮齿动物在对甜味的感知
概述层粘连蛋白的碳水化合物与细胞之间的作用
研究表明,层粘连蛋白中含有12%~15%的碳水化合物。以外源凝集素亲和层析从EHS肉瘤中纯化分离到的层粘连蛋白中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更是高达25%~30%。小鼠层粘连蛋白分子中,68个保守的天门冬氨酸残基位点发生了糖基化修饰,大部分糖基化位点都集中在层粘连蛋白的长臂结构区。正常而完全的糖基化是某些
研究显示-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饮食可能导致更年期提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一项研究表明,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饮食会导致更年期提前。英国妇女的平均更年期年龄为51岁,而在日常饮食中以面食和大米为主的英国妇女与一般妇女相比,更年期到来的时间会提前一年半。图片来源于网络 利兹大学在对914名英国女性的研究中也发现, 食用油性鱼类、豌豆和豆类都可
三分钟了解测定碳水化合物的意义
碳水化合物是生命细胞结构的主要成分及主要供能物质,并且有调节细胞活动的重要功能。机体中碳水化合物的存在形式主要有三种,葡萄糖、糖原和含糖的复合物,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与其摄入食物的碳水化合物种类和在机体内存在的形式有关。1.膳食碳水化合物是人类获取能量的最经济和最主要的来源;2.碳水化合物是构成
低碳水化合物VS低脂减肥效果,最新答案是平局!
早在2015年,《Cell Metabolism》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从数学模型出发揭示,低脂饮食比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体内脂肪的消耗,从而推翻“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调节身体新陈代谢最佳方式”的传统观点。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2017年,《柳叶刀》连发两篇文章再一次颠覆认知:为“脂肪”正名(
J-Bio-Chem:心脏中的碳水化合物有助于调节血压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一种特殊的碳水化合物在调节人体血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哥本哈根大学和Rigshospitalet的研究人员用老鼠做了一项新的研究证明了这一点。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可能对改进高血压药物具有巨大的潜力。高血压和低血压都可能对健康产生不良后果,分别导致心血管疾病和晕厥。现在,研究人
110497个体样本揭示摄入游离糖风险
开放获取出版的国际专业学术期刊《BMC医学》(BMC Medicine)2月14日发表一篇健康研究论文显示,游离糖(即添加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和果汁中的糖分)摄入越多,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能越高。这项研究结果,为全球饮食指南中将游离糖摄入降到每日摄入能量5%以下的建议加强了证据力度。 该论文第一作
多吃糖与更高的心血管疾病风险相关
英国科学家研究显示,游离糖摄入越多,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能越高。这些发现为全球饮食指南中将游离糖摄入降到每日摄入能量5%以下的建议加强了证据力度。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BMC医学》。牛津大学的Rebecca Kelly和同事分析了英国生物样本库中至少完成过两次饮食评估的110497个个体的数据。研究者们
血管紧张素Ⅱ
血管紧张素Ⅱ是由血管紧张素Ⅰ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的作用下,水解产生的多肽物质。人体的血管平滑肌、肾上腺皮质球状带细胞以及脑的一些部位、心脏和肾脏器官的细胞上存在有血管紧张素受体。血管紧张素Ⅱ与血管紧张素受体结合,引起相应的生理效应,包括 ①使全身微动脉、静脉收缩,血压升高,回心血量增多; ②增
血管“髂”住了?
血管是贯穿人体的重要通道,为人体各个器官输送氧气,排出废物。一旦堵塞,将会导致血液的运输系统瘫痪,造成致命性的损害。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血管外科成功为两例骼动脉闭塞患者“疏通”生命通道。手术治疗中 毕乙贺供图“走一段路,脚就痛得不行。”78岁的大爷走路时双腿乏力已有10年之久,之前还能
低血糖指数饮食并不会改善心血管状况
现在很多人接受了这样的饮食观念,更加关注低血糖指数的食物,因为他们相信这样可以减少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但是,NIH资助的一项研究表明,使用血糖指数来选择食物可能不会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不会降低高密度脂蛋白LDL、血脂水平或血压水平。该研究结果近日发布在了《Journal of the A
血管老人就老,这些食物让血管变年轻
血管老,人就老。人体就像一棵大树,血管如同根系,它们保持年轻,人才能永葆活力。 膳食纤维:控压调脂。膳食纤维,尤其是水溶性膳食纤维可降低血浆胆固醇水平。流行病学调查证实,充足的膳食纤维可降低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健康成人每天应摄入膳食纤维25克,代表食物包括秋葵、豆角、金橘
新加坡研究显示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饮食减肥效果相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指出,从饮食上看,低脂饮食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减肥效果相当。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期刊》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招募了609名年龄在18到50岁间的志愿者,男女各约一半,随机分配他们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进行低脂或低碳水化合物饮
颠覆常识,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并不是长胖的主要原因?
有一种观点认为,某些营养成分,如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是造成肥胖流行的主要原因。但美国糖尿病、消化及肾脏疾病研究中心综合生理部主任凯文·霍尔通过试验提出,肥胖症的流行另有其因。 实验不支持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导致肥胖 凯文·霍尔曾经非常认同,某些营养成分会导致肥胖,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摄
揭示反刍动物瘤胃氢代谢日粮碳水化合物驱动机制
记者8月23日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获悉,该所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反刍动物生态营养研究团队以具有耐粗饲性状的湘西黄牛为研究对象,应用扩增子和宏基因组测序技术,结合体外验证试验,揭示了反刍动物瘤胃(即反刍动物的第一个胃)氢代谢的日粮碳水化合物驱动机制。近日,上述研究论文发表在《
血管破裂,医生给他换60厘米人工血管
29岁的江西铜鼓小伙陈敏(化名),因患上主动脉A型夹层,被当地医院认为“只有半个月生命”。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专家采用国际最前沿技术,为他完成了60厘米全胸腹主动脉的人工血管置换,成功地挽救了这个年轻的生命。据了解,该技术在国内仅几家医院能开展。 陈敏是一名厨师,一年多以前,他突发背部剧烈疼痛
关于肺血管炎的影响小血管的介绍
(1)显微镜下多血管炎显微镜下多血管炎是人们从结节性多动脉炎中分离出来的一种独立的血管炎。其临床表现为坏死性小动脉、小静脉及毛细血管炎症,主要累及肾脏、皮肤及肺脏,多伴有ANCA阳性。受累血管没有或很少有免疫成分沉积。受累血管可出现纤维素样坏死及多形核白细胞和单核细胞浸润,可伴血栓形成。肾脏则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