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不吃碳水化合物早死风险高

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发布前瞻性研究指出,不论食用面条、面包、米饭,人们每天碳水化合物摄取量占总体摄食的50%至55%,早死风险最低,研究发布在《柳叶刀公共卫生期刊》(The Lancet Public Health)。 据台媒报道,哈佛大学科学团队针对1987年至1989年,在美国4个社区参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风险研究(ARIC)的1万5428名,年纪介于45岁至64岁的民众,分析他们当时所填写的饮食调查问卷,并探究饮食与死亡率之间的关联,这些人至2014年已死掉6283人。 研究团队另搜集来自20多个国家、超过43万2000人的饮食与死亡数据,发现每天吃下占比不到40%的碳水化合物,早死风险有所提升,碳水化合物摄食量超过每天总体饮食的70%也会导致相同结果,将淀粉类食物每日摄入量维持在50%至55%,早死风险最小。 研究另外指出,以牛肉、羊肉、猪肉、鸡肉取代碳水化合物的每日摄食占比,也会......阅读全文

Cell子刊:染色质重塑与脂肪肝

  研究人员发现了将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脂肪的关键基因,该基因有望作为脂肪肝、糖尿病和肥胖症治疗的潜在靶点。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们揭示了机体将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脂肪的分子机制,他们在研究中发现BAF60c基因会导致脂肪肝。研究显示,即使饮食中含糖量高,缺乏BAF60c基因的小鼠依然不能将碳水

低血糖指数饮食并不会改善心血管状况

  现在很多人接受了这样的饮食观念,更加关注低血糖指数的食物,因为他们相信这样可以减少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但是,NIH资助的一项研究表明,使用血糖指数来选择食物可能不会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不会降低高密度脂蛋白LDL、血脂水平或血压水平。该研究结果近日发布在了《Journal of the A

英媒:研究称水中加糖效果堪比能量饮料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英媒称,据一些科学家称,往一杯水中加一勺糖比一些能量饮料更能有效提高运动状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英国巴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称,在大型体育赛事前,把食糖搅入水瓶中可能成为胜负的关键。   报道称,市面上的运动饮料越来越多,这些在体育锻炼时给人体

《Cell》探讨饮食致癌机制

  大肠癌一直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联系在一起,但人们对于其潜在机制却并不清楚。发表在7月17日《细胞》(Cell)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因遗传因素易患大肠癌的小鼠中微生物代谢了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引起了肠道细胞增殖形成肿瘤。采用抗生素治疗或是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显著减少了这些小鼠体内的肿瘤,表明这些

饮食对肠道菌群或有跨代效应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教授Justin Sonnenburg等研究发现,在小鼠肠道内植入人类肠道菌群后,如果它们饮食中缺乏膳食纤维,其肠道菌群微生物多样性会下降。研究还发现,仅转变为富含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在多代小鼠中并不能恢复菌群的原本状态。这意味着饮食干预或许并不足以应对由肠道菌群改变引起

Science揭示:肠道会根据进食情况调节营养代谢

  我们的胃肠道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与外界保持着不断的联系,可以从环境中获取营养、维持生命能源。但同时,它也是威胁生命的病原体和毒素的窗口。因此,胃肠道需要应对复杂和不断变化的环境,平衡其养分吸收和宿主防御的功能平衡。相对于食草动物和食草动物,杂食动物的这一挑战无疑更为艰巨。  人类作为杂食动物的

燕麦提取物的控制血糖作用

  燕麦中的碳水化合物能够调节人体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这非常有益于糖尿病患者,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后就被水解成为葡萄糖,这些葡萄糖吸收进入血液后就被利用作为维持大脑功能及体温的燃料,糖尿病人由于内分泌系统出毛病,对葡萄糖在血液中的浓度特别敏感,不能太低又不能太高,不然就会出现口干、尿多及饥饿感等症状,

关于糖类分类法的基本介绍

  糖类的另一个名称“碳水化合物”的由来是生物化学家在先前发现某些糖类的分子式可写成Cn(H2O)m,故以为糖类是碳和水的化合物,但是后来的发现证明了许多糖类并不合乎其上述分子式,如:鼠李糖(C6H12O5)。而有些物质符合上述分子式但不是糖类,如甲醛(CH2O)等。碳水化合物只是糖类的大多数形式。

糖类分类法

糖类的另一个名称“碳水化合物”的由来是生物化学家在先前发现某些糖类的分子式可写成Cn(H2O)m,故以为糖类是碳和水的化合物,但是后来的发现证明了许多糖类并不合乎其上述分子式,如:鼠李糖(C6H12O5)。而有些物质符合上述分子式但不是糖类,如甲醛(CH2O)等。碳水化合物只是糖类的大多数形式。我们

低碳饮食减少耐药性患者癫痫发作

一项新研究发现,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与治疗癫痫的药物搭配,可以将耐药性癫痫患者的癫痫发作减少50%。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神经病学》。 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治疗癫痫约始于一个世纪前。研发出抗癫痫药物后,这种饮食疗法不再受欢迎。然而,全球约5000万癫痫患者中,近1/3对这些药物没有反应。

低碳饮食减少耐药性患者癫痫发作

 图片来源:Elena Shashkina 一项新研究发现,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与治疗癫痫的药物搭配,可以将耐药性癫痫患者的癫痫发作减少50%。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神经病学》。 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治疗癫痫约始于一个世纪前。研发出抗癫痫药物后,这种饮食疗法不再受欢迎。然而,全球约5000

美研究人员:先吃蔬菜蛋白质后吃米面益处多

  美国韦尔·康奈尔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糖尿病护理》期刊发表报告说,用餐时先吃蔬菜和蛋白质,最后吃碳水化合物,有助延长饱腹感,防止餐后血糖飙升。研究人员征募11名肥胖或超重的Ⅱ型糖尿病患者,让他们夜间禁食12小时,随后摄入包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628卡路里食物。第一周,研究对象先吃碳水化合物

敲黑板了!这群“90后”研究发现不吃主食不利长寿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2/514617.shtm不吃碳水化合物(下称碳水)最减肥、过多摄入碳水是肥胖元凶……网上流行的这些谈“碳”色变式低碳饮食方式真的靠谱吗?敲黑板了!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吃主食可能不利于长寿。“怎么吃最长寿”一直

土豆又添一功能,可提升运动能力

  土豆,由于其热量低,因此是健身爱好者常用的营养配餐。  近日,发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上的一项研究显示,长时间运动后食用土豆泥和商业碳水化合物凝胶产品一样有效,可以维持血糖水平并提高训练效果。  该研究通讯作者、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运动学和社区健康学教授Nic

母乳分析仪可以检测的母乳成分有哪些

1、脂肪:重要供能营养素。偏低时可能营养供给不足,易产生婴儿湿疹和虚肿;偏高则可能导致婴儿过早出现饱腹感,影响进食总量;2、蛋白质:重要供能营养素。偏低有可能并发营养性贫血、微量营养素缺乏,易感染和自发性低血糖等症;3、 乳糖:重要供能营养素。偏低可能营养供给不足,特别低时则要关注乳母是否患有乳腺炎

如何通过饮食改善甲状腺健康?

  增加碘的摄入量:碘是甲状腺激素的重要成分,缺乏碘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可以通过食用含碘丰富的食物来增加碘的摄入量,如海带、紫菜、虾皮等。  控制大豆异黄酮的摄入量: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过量摄入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建议适量食用大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  避免食用过多的生菜和甘蓝:生菜和甘

缓解肠易激综合征--饮食比服药更有效

一项试验发现,在治疗肠易激综合征(IBS)方面,有两种饮食似乎比服药更有效。近日,相关研究发表于《柳叶刀-胃肠病学与肝脏病学》。改变饮食可缓解肠易激综合症。图片来源:Aamulya/Getty Images一种饮食被设计成低“FODMAPs”—— 一组糖和类似的碳水化合物,存在于乳制品、小麦和某些水

关于多形拟杆菌的基本信息介绍

  多形拟杆菌(Bacteroides thetaiotaomicron)的名字可能来源于希腊姐妹会或兄弟会,它是一种最优秀的碳水化合物降解细菌,能够将许多植物类食品中的大分子碳水化合物降解为葡萄糖和其他易消化的小分子糖类。人体中没有基因可以合成降解植物类碳水化合物的酶,而多形拟杆菌的基因,能合成2

GANC基因的结构及主要作用

糖基水解酶水解两种或多种碳水化合物之间或碳水化合物和非碳水化合物部分之间的糖苷键。该基因编码糖基水解酶家族31的一个成员这种酶水解末端的非还原1,4-连接的α-d-葡萄糖残基并释放α-d-葡萄糖。这是糖原代谢中的关键酶,其基因定位于与糖尿病易感性相关的染色体区域(15q15)。选择性剪接导致编码不同

生酮作用的调控方式介绍

  生酮作用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这取决于细胞或身体中可用碳水化合物的水平。这与乙酰辅酶A所走途径息息相关:  当身体中有足够的可用碳水化合物作为能量时,葡萄糖被完全氧化为二氧化碳;乙酰辅酶A在此过程中被作为一个中间产物而形成,它首先进到三羧酸循环之中,接着其中的化学能在氧化磷酸化过程中被完全转换并

生酮作用的调控条件

生酮作用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这取决于细胞或身体中可用碳水化合物的水平。这与乙酰辅酶A所走途径息息相关:当身体中有足够的可用碳水化合物作为能量时,葡萄糖被完全氧化为二氧化碳;乙酰辅酶A在此过程中被作为一个中间产物而形成,它首先进到三羧酸循环之中,接着其中的化学能在氧化磷酸化过程中被完全转换并储存在腺

15款无糖饮料测评:元气森林、雪碧检出糖

  2019年10月新加坡政府宣布,将全面禁止高糖饮料广告,是首个实施这一举措的国家。  近年来国内也开始兴起无糖概念,但其实“无糖”概念早在2007年就开始流行欧美。但是宣称“0脂肪”、“0卡路里”,打着“更健康”“有助减肥”的标语,这些无糖咖啡、无糖功能性饮料,是否真的不含“糖”?对健康有何影响

饮食方式影响大脑健康

  过去很多年,我们都是一直被告知少吃碳水化合物才能保持好身材,但是一项新研究表明,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或许是长寿和对抗痴呆的关键。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喂食这种食物的老鼠整体健康、大脑健康、学习和记忆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该研究的作者认为,人类身上可能也存在类似的效果。发表在《细胞通讯》杂

不好意思,“不含任何化学成分”的食物是不存在的

  许多网站,广告以及有名的期刊杂志中的文章经常会严肃地警示:我们的家与厨房中充斥着大量的肮脏的“化学物质”。这似乎会影响到我们提倡的所谓“无化合物”生活。然而,问题在于它们错误地使用了“化学物质”这个词语。  我们饮食中的化学物质大概可以分成四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以及其它物质。最后一类“其

Cell综述:从膳食纤维到宿主生理学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宿主饮食和宿主生理之间存在一整套的关联,这些关联能反映其因果关系,作用机制吗?本期(6月2日)Cell杂志刊发综述文章:From Dietary Fiber to Host Physiology: Short-Chain Fatty Acids as Key Bac

新的饮食模式——有望使患者减少甚至停止胰岛素注射

   胰岛素是一种调节糖进入肝脏、肌肉和脂肪细胞的激素,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失控,往往需要每天注射4次胰岛素,但由于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功能进行性减退,会导致胰岛素剂量的逐渐增加,进而导致体重持续增加、心血管疾病和其它并发症的恶性循环。  近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一项临床研究发现(NCT027

自测一下该吃多少碳水吧

  “碳水化合物”对需要控制体重的人来说是一个可怕的字眼:吃多了可能长肉,吃少了又不能满足身体需要。到底应该吃多少呢?  遗传学家沙伦·穆阿利姆在写给英国《每日邮报》的文章中说,每个人消化碳水化合物的能力不同,这与体内的唾液淀粉消化酶AMY1基因有关。携带这种基因越多,分解碳水化合物的能力越强。  

美研究人员发现负责脂肪转化基因

    很多人为保持身材苗条而不得不在美味的高热量食物面前望而却步,不过一项最新研究有望给他们带来福音。美国研究人员在人体内发现一种负责将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脂肪的基因,这一发现有望帮助人们控制体重。    据路透社3月19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名为DNA-PK的基因似乎可以

Cell-Metabol:警惕!人工甜味剂或会让你吃得更多!

  下次当你在咖啡中添加人工甜味剂时,好好想一想你避免吃糖所降低的体重;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Metabolism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悉尼大学Charles Perkins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人工甜味剂结合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或会明显增加机体卡路里的摄入量。  文章中,研究者向果蝇提

你真懂血糖指数?糖友到底能不能吃西瓜!

  最近关于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西瓜的问题引发了争议:有人说西瓜很甜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吃;有人说偶尔吃一点西瓜问题不大,监测血糖也没有明显变化;还有人拿出血糖指数的数据,指出西瓜的升糖指数非常高,因此不建议吃,听起来都有道理,那么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西瓜呢?图片来源于网络  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好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