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懂血糖指数?糖友到底能不能吃西瓜!

最近关于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西瓜的问题引发了争议:有人说西瓜很甜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吃;有人说偶尔吃一点西瓜问题不大,监测血糖也没有明显变化;还有人拿出血糖指数的数据,指出西瓜的升糖指数非常高,因此不建议吃,听起来都有道理,那么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西瓜呢?图片来源于网络 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好血糖,内分泌医生不能仅仅关注药物治疗,因为很多因素都会影响血糖数值,那些被忽视的因素都会导致血糖波动,比如饮食、运动、心情等,其中饮食因素对血糖的影响比较大,我们应该教会患者科学选择食物,常常用到的就有血糖生成指数(GI)这个指标。 血糖生成指数(GI)是衡量食物摄入后血糖升高程度的一项指标,具体是指含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与50克葡萄糖在2小时内升高人体血糖水平的百分比,因此数值都是用%来表示。GI是一个相对的比值,但它能定量地反映出某种食物对机体血糖的影响程度,一般同一类型的食物,糖尿病患者最好选择血糖生成指数低的,对血糖的影响较......阅读全文

你真懂血糖指数?糖友到底能不能吃西瓜!

  最近关于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西瓜的问题引发了争议:有人说西瓜很甜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吃;有人说偶尔吃一点西瓜问题不大,监测血糖也没有明显变化;还有人拿出血糖指数的数据,指出西瓜的升糖指数非常高,因此不建议吃,听起来都有道理,那么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西瓜呢?图片来源于网络  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好血

糖友选食物-看升糖负荷更科学

广大糖友都知道控糖需要控制饮食,但哪些食物该吃却又模糊不清。这里先要弄清和食物相关的两个概念:升糖指数、升糖负荷。 升糖指数(GI)是指标准定量下(一般为50克)某种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两个小时内引起血糖升高的相对速度。根据其对血糖的影响分为:高升糖指数(大于70)、中升糖指数(55~

2019·中国-GI(血糖生成指数)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

  9月17日,“2019·中国 GI(血糖生成指数)国际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北京热心肠生物技术研究院主办,全国特殊膳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新食品资源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协和医院、功能主食创制与慢病营养干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协办。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

吃意大利面并不会让你变胖-反而会帮你减重!

  很多人都会认为吃意大利面(pasta)会增加体重,但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事实或许并非如此,美国新闻网站“商业内幕”表示,每周吃三次面并不会增加体重,甚至还能帮助减肥;美国美食网站每日一餐(The Daily Meal)同样报道,吃意大利面能够减肥。  但在煮面条之前,需要谨记一些重要的事情,吃意面及

甜点大危机!吃糖导致皮肤老化,了解一下?

  糖果、蛋糕、巧克力,各式各样的甜品点心可以说是女生们的最爱,甜美的滋味让人上瘾,而爱美,也是女人的天性,但你可知道,这两大爱好之间存在着鲜明的矛盾吗?如果说吃糖会导致皮肤老化,影响你的美貌,爱美的女士们,你们还愿意再吃甜食吗?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说衰老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现有的医学科技还不能

新加坡一项研究再证合理早餐有助于降低糖尿病风险

  营养学家经常强调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新加坡一项研究又为此添加了证据。新加坡临床营养研究中心说,早餐为一整天的血糖指数打下了基础,合理早餐有助于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据本地媒体报道,新加坡临床营养研究中心证实,那些摄取低“血糖生成指数”(GI)早餐和午后点心的人们,全天的血糖水平明显低

吃白米饭易患肺癌?专家告诉你为什么

  港媒称,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常吃白面包、白饭等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简称GI)高的食物,患肺癌的风险会激增。接受研究的人当中升糖指数最高者,其患肺癌风险比最低者高49%。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3月9日报道,此次研究由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负责,领导研究的专家梅尔科尼安(Ste

新加坡研发血糖指数较低大米和面包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报道,新加坡一个食品科技实验室于1月21日在新加坡正式启动,该实验室正致力于研发血糖指数较低的主食,如大米和面包。  该实验室由新加坡的创业公司Alchemy FoodTech建立,旨在开发包括植物纤维和植物提取物在内的原料混合物,在不改变食物味道和口感的前提下,降低大米、面包

糖尿病患者牛奶选择攻略,这篇文章可能有用

  糖尿病患者能喝牛奶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担心,喝牛奶会时血糖升高,病情不受控制。但事实是,食物会不会使血糖剧烈波动,主要取决于食物的升糖指数和血糖负荷这两个指标。图片来源于网络  1.升糖指数:衡量食物对血糖上升速度影响的快慢  对于含有等量葡萄糖成分的食物,升糖指数更高的食物可使血糖升高速度更

我国升糖指数食品研究待加强

  GI是“GlycemicIndex”(升糖指数)的简称,低GI食物对于身体健康具有较多益处,目前,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GI食品声称或标识认证体系已相对比较完善,低GI食品在市场上非常丰富,人们可以通过产品标签标识进行消费指导,但在我国还未有相关的产品管理体系。  澳大利亚是最早建立血糖生

糖类分类法

糖类的另一个名称“碳水化合物”的由来是生物化学家在先前发现某些糖类的分子式可写成Cn(H2O)m,故以为糖类是碳和水的化合物,但是后来的发现证明了许多糖类并不合乎其上述分子式,如:鼠李糖(C6H12O5)。而有些物质符合上述分子式但不是糖类,如甲醛(CH2O)等。碳水化合物只是糖类的大多数形式。我们

关于糖类分类法的基本介绍

  糖类的另一个名称“碳水化合物”的由来是生物化学家在先前发现某些糖类的分子式可写成Cn(H2O)m,故以为糖类是碳和水的化合物,但是后来的发现证明了许多糖类并不合乎其上述分子式,如:鼠李糖(C6H12O5)。而有些物质符合上述分子式但不是糖类,如甲醛(CH2O)等。碳水化合物只是糖类的大多数形式。

怎么吃面升糖慢

   面条是很多人常吃的主食之一,然而,其升糖指数(GI)为81.6,属于典型的高升糖食物。怎么吃面,血糖升得比较慢?  首选杂粮面条。选购时,可以参考面条种类和配料表。一般来说,谷类加工越精细则GI越高。虽然小麦面条GI为81.6,但荞麦面条GI为59,全麦粉面条仅为37。目前市面上很难买到纯粹的

带你认识食物中的GI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血脂异常、糖尿病等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越来越多的人“谈糖色变”。食物中的“糖”如何影响人体的“血糖”?血糖生成指数(GI)概念,就可以帮助人们来评价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浓度的影响。通常认为,应用食物GI值,合理安排膳食,对于调节和控制人体血糖大有好处。什么是

米饭吃得过少会妨碍降糖

  “我已经吃很少了,为何血糖还在增高?”“不吃饭就能将血糖控制下来吗?”“究竟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所谓民以食为天,即使是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有着这样那样饮食疑问。究竟我们该怎么控制血糖,能否吃好又健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薛耀明为大家一一解疑。   我吃的并不多,还要

研究揭示失眠的饮食根源是它!

   据估计,30%成年人正经受失眠的折磨。失眠是焦虑、抑郁症等神经精神疾病的幕后主使,全球每年因此产生的经济负担约为1500-1750亿美元。哥伦比亚大学瓦格洛斯医学院James E Gangwisch课题组进行对绝经后妇女的睡眠情况和饮食习惯进行前瞻性研究,发现饮食中精制碳水化合物和糖占比例大的

关于果糖的危害介绍

  大量摄入果糖会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  实际上,对于果糖我们并不陌生,大多数水果中均含有果糖。而人类食用果糖的历史,也是源远流长。自原始时代起,就有人类食用蜂蜜的记录,而蜂蜜就是典型的果糖与葡萄糖各占一半的混合糖浆。此后的数千年里,果糖一直没有远离人类的饮食,但由于加工工艺和技术能力的限制,果糖一

低血糖指数饮食可能无助防心血管病

  近些年来,西方营养学界流行血糖指数的概念,这一指数可显示不同食品提升体内血糖的幅度。但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没有糖尿病的人哪怕超重或肥胖,也不用关注或担忧饮食的血糖指数。   这项于16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研究说,在降低心血管病风险和改善胰岛素敏感性方面,血糖指数低与高的饮食并无明显区别

Gi调节模型的基本内容介绍

  Gi对腺苷酸环化酶的抑制作用可通过两个途径:  ①α亚基通过间接方式抑制AC的活性;  ②βγ亚基复合物与游离Gs的α亚基结合,阻断Gs的α亚基对腺苷酸环化酶的活化;βγ亚基复合物直接与AC结合,抑制AC活性。  百日咳毒素催化Gi的α亚基ADP-核糖基化,结果降低了GTP与Gi的α亚基结合的水

如何预防糖代谢紊乱

  饮食健康:控制摄入的糖分和碳水化合物的量,选择低GI(血糖指数)的食物,如全麦面包、燕麦片、水果和蔬菜等。  适量运动: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快走、跑步、游泳等,可以帮助降低血糖水平。  控制体重:保持健康的体重可以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戒烟限酒:吸烟和饮酒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12月“科学”流言榜

        吸氢气能帮助控制癌症(中国科协供图)        苹果打蜡致癌,被称作最脏水果(中国科协供图)        两厢轿车没有三厢轿车安全(中国科协供图)        多做颈椎保健操或按摩能治疗颈椎病(中国科协供图)        高GI值的的

西瓜或诱发癌症

   据莫斯科M24.ru网站报道,西瓜可能致癌。科学家们在西瓜里面发现了可能致癌的硝酸盐。   实验结果表明,硝酸盐主要沉积在瓜瓤里,这些物质进入肠胃,并开始产生危险的毒素。研究表明,硝酸盐能破坏血红蛋白,从而导致缺氧,并引发呼吸系统问题。   医生们建议在正规的商业场所购买西瓜。今年,在莫斯科开

卫健委发布推荐性行标《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全文如下:关于发布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的通告国卫通〔2019〕6号现发布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编号和名称如下:WS/T 652—2019食物血糖生成指数

白籽西瓜不是无籽西瓜而是使用激素导致“败育”

   夏季是西瓜消费旺季,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市面上有很多白籽红肉西瓜,商家统一称其为“无籽西瓜”。   专家表示,白籽西瓜并非无籽西瓜,西瓜出现白籽可能是瓜农在西瓜生长过程中使用激素导致“败育”,实验显示,激素会留在西瓜内,长时间难降解,是否对人体有影响则暂时没有临床数据。   文/ 广州日报记者刘

低升糖指数水稻品种育出

  总部位于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联合多国科学家成功培育出一种蛋白含量近16%的低升糖指数(GI)水稻品种。研究团队还借助遗传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精确锁定了赋予水稻低GI和高蛋白含量优异特性的基因和生物标记物。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通过杂交桑巴-马苏里的自交系品种和IR36

低升糖指数水稻品种育出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总部位于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联合多国科学家成功培育出一种蛋白含量近16%的低升糖指数(GI)水稻品种。研究团队还借助遗传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精确锁定了赋予水稻低GI和高蛋白含量优异特性的基因和生物标记物。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通过杂交桑巴-马苏里的自交

低血糖指数饮食并不会改善心血管状况

  现在很多人接受了这样的饮食观念,更加关注低血糖指数的食物,因为他们相信这样可以减少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但是,NIH资助的一项研究表明,使用血糖指数来选择食物可能不会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不会降低高密度脂蛋白LDL、血脂水平或血压水平。该研究结果近日发布在了《Journal of the A

西瓜首席科学家:西瓜不需要使用防腐剂

  最近,网上流传“马未都对西瓜存放400多天不腐,怀疑使用防腐剂”的视频。视频显示:马未都现场切开一个据说放置了400多天的西瓜,却一点没有腐烂,怀疑放了防腐剂。视频中的这一幕究竟是咋回事儿呢?  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研究员表示,“在生长上,从来没发现用防腐剂保鲜西瓜的情况。瓜农在

决定高血糖患者饮食的关键因素竟然是“它”

  在上周进行的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科学会议上,来自丹麦、美国、西班牙的科学家就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饮食,发表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决定糖尿病患者和糖尿病前期患者的饮食,应该取决于空腹血糖值和胰岛素值。  在这项为期6个月的研究中,同样是吃高纤维、低血糖饮食,空腹血糖值较高的人——比如糖尿病前期患

血糖来源与血糖去路

(1)血糖来源:①糖类消化吸收:食物中的淀粉和糖原被淀粉酶分解释放出葡萄糖后被消化道吸收,这是血糖最主要的来源。②糖原分解:短期饥饿后,肝和肌肉中储存的糖原分解成葡萄糖进入血液,此乃糖原分解作用。③糖异生作用:在较长时间饥饿后,氨基酸、甘油等非糖物质在肝内经糖异生作用生成葡萄糖。(2)血糖去路:①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