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可以有效降低患结肠癌的风险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9月11日报道,对于那些患结直肠癌风险高的人来说,现在建议从45岁开始定期结肠镜检查,可以通过发现并消除癌前病变来帮助预防这种疾病,这一点毫无争议。但最近一项针对7.7万名成年人的研究成果表明,不管人们年龄如何,都可以通过改变现在的饮食来降低患结肠癌的风险。据报道,该研究已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 当前医生们仅知道,经常吃红色肉类或者加工过的肉类的人,患上结直肠癌的风险增加,而食用富含纤维的食物则会降低风险。而此次研究更加详细的表明,不同类型的饮食对人体产生的不同程度的影响。 与每周至少吃一次肉类的食肉者相比,素食主义者患结肠癌和直肠癌的风险分别降低了19%和29%。除了很少吃肉以外,素食主义者还很少接触甜食、零食、精制谷物类食物和含有高卡路里的饮料,他们更喜欢食用水果、蔬菜、豆类、坚果和全麦类食物。 研究人员还表示,不同种类的素食对疾病的预防程度也不同。比如,只吃鱼和海鲜而不吃肉制品的素食......阅读全文

结肠癌根治术手术配合规范

一、适应症1、近端结肠(盲肠、升结肠、横结肠)癌。2、远端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癌。3、术前B超及CT检查无肝脏、肺等远处转移者、术中腹膜转移者。4、无严重心、肺、肝、肾功能不全者。二、手术方式1、根治性右半结肠切除术2、根治性横结肠切除术3、根治性左半结肠切除术4、根治性乙状结肠切除术5、根治性

青少年结肠癌病例分析

患者男,15岁。因腹痛、腹胀伴排气、排便减少13天入院。既往体健。查体:腹部膨隆,全腹压痛,未触及包块。实验室检查:多肿瘤标志物CEA、CA125、CA19-9、CA15-3均在正常值范围。 腹部X线示肠梗阻(图1)。腹部CT:腹腔肠管积气扩张,见多发气液平面,肠系膜走行紊乱。回肠远段、回盲部及升结

关于结肠癌的鉴别诊断介绍

  1.结肠良性肿瘤  病程长,症状轻,X线见局部充盈缺损,形态规则,表面光滑,边缘锐利,肠腔不狭窄,结肠袋完整。  2.结肠炎性疾患  指结核、血吸虫肉芽肿、溃疡性结肠炎、痢疾等肠道炎症性病变,病史各有特点,大便镜检可有其特殊发现,X线检查受累肠管较长。肠镜检查及病理组织学检查也不同,可进一步确诊

结肠癌肺转移MDT诊疗全程管理

病例资料患者潘某某,男性,44岁一般情况:KPS评分90分,有吸烟史20+年,不规律饮酒史20+年,无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支等病史。病史特点:患者2007年5月31日出现大便时左侧腹部阵发性绞痛,查腹部CT发现乙状结肠癌可能,行肠镜示:距肛门500px乙状结肠见粘膜环形隆起,表面高低不平,组织

对抗结肠癌的五种正确方法!

  筛查可以有效地发现和预防结肠癌。虽然结肠癌是美国第三大癌症致死原因,但50岁以上的美国人中有三分之一没有接受检查。  伊利诺伊州梅伍德市(Maywood)洛约拉大学医学院的胃肠病学家Susanne Shokoohi博士说:"筛查可以挽救生命,可以预防结肠癌。"  每年有超过14万美国人被诊断出结

多吃蔬菜预防结肠癌添新证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卷心菜、西兰花、羽衣甘蓝等芸薹属(Brassica)蔬菜中的化合物成分有助于维护肠道健康,预防结肠癌。这项研究由英国Francis Crick研究所于近期发表的《免疫》期刊上。  众所周知,吃蔬菜有益于健康,但其背后的机制仍然未知。而这项研究为其提供了第一个确凿证据。  该研

关于结肠癌的基本信息介绍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结肠癌与人们食用红肉(如牛肉)有着很大的相关性。 [1] 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结肠癌主要为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大体形态呈息肉状、溃疡型等。结肠癌可沿肠壁环

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术

我国自90年代年以来,腹腔镜技术在外科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开展,腹腔镜右半结肠癌D3根治术是一种常见的一种手术方式,但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术一般要求遵循全结肠系膜切除术的原则,清扫结肠支配右半结肠的血管并清扫肠系膜上静脉表面的中央组淋巴结(D3根治);分离毗邻的十二指肠和胰腺等重要结构;针对肝曲和右侧

研究发现:长期吃素增加后代患癌症与心脏病的风险

  据外媒报道,《分子生物学与演化》(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杂志刊登一项研究指出,连续好几代吃素,恐会导致体内基因突变,增加患癌症与心脏疾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长期素食后,人们体内更可能带有易引发发炎反应的DNA。这样的突变据信会让素食者更容易从植物

五类食物催人老-吃素究竟能不能降血脂

戒口!五类食物催人老烘焙食品。烘焙食品包装上往往写着含有氢化植物油,而植物油在氢化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大量试验及证据表明,反式脂肪酸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老年常见慢性病,全球每年有超过50万人因此死亡。另外,反式脂肪酸对心理健康也有影响,经常摄入的人更具攻击性。油炸食物、咖啡伴侣和爆米花等

阿司匹林真的可以降低结肠癌风险吗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在众多疾病中,癌症是第一个通过专业的治疗方法首先被破解的疾病,即医生们在肿瘤的遗传学基础上进行适当化疗进行癌症治疗。而现在,癌症也可能率先得到专业化的预防。  最开始,科学家们发现阿司匹林可降低大肠癌的风险,二十年后,一项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周刊上的研究表明,阿司匹林对于

基因测试可早期诊断结肠癌病变

  德国马克斯—戴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和柏林夏里特医院合作,利用早期诊断结肠癌的肿瘤生物标记物开发了基因测试技术,对于准确判断结肠癌的病变情况,以及治疗方案的选择具有重要意义,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了《肿瘤学年报》上。   结肠癌在德国是排名第二的常见癌症,每年约有6万人患结肠癌,愈后5年生存期平均在7

小鼠研究揭秘肥胖为何会引起结肠癌

  研究表明,干细胞刺激或导致肥胖患者患癌风险增加。  肥胖的小鼠,和肥胖的人类一样,罹患结肠癌的风险会更高,近日刊登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揭示了投喂高脂肪食物的超重小鼠肠道干细胞数目增加,是一个叫做PPAR-δ的蛋白被活化了,该蛋白起到调节新陈代谢的作用。  如果该实验结果也适用于人

结肠癌分子发病机理的新发现

  根据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最新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在结肠癌基因外的增强子能够助长肿瘤增长。并且该区域基因的变异在肿瘤样品中高度保守,暗示着一个可以用于药物开发的常见机制。  增强子是一段短DNA序列,能够充当开关,调节基因、激活基因。它们散布在整个

筛查结肠癌粪便免疫化学试验

   澳大利亚Repatriation总医院Smith医师等的研究发现,对于结肠癌的筛查,免疫化学法检测粪便中血红蛋白(FIT)比愈医学教育网创木脂便潜血试验(GFOBT)更为有效。  2351名接受结肠癌筛查的受试者和161例有症状的结肠癌患者,同时应用FIT和GFOBT取样工具在家中连续收集粪便

iScience:大麻素能抑制结肠癌的发生?

  诸如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等炎性肠病(IBD)是由胃肠道过度的炎症所引发的,炎性肠病患者常常面临着高风险的结直肠癌;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iScienc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南卡罗来纳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一种基于Δ9-四氢大麻酚(THC)的疗法或能抑制小鼠结肠癌的发生,THC是一

JCO:每天喝咖啡-降低结肠癌复发风险

  咖啡是一种用经过烘焙的咖啡豆制作出来的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与可乐,茶同为流行于世界的主要饮品。而一直以来咖啡是否影响健康是很多人都极为关心的话题,多年以来科学家之间争论不休。  最近,来自美国丹娜法伯癌症中心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日常饮用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够帮助预防治疗后的结肠癌复发,并能

基因测试可早期诊断结肠癌病变

  德国马克斯—戴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和柏林夏里特医院合作,利用早期诊断结肠癌的肿瘤生物标记物开发了基因测试技术,对于准确判断结肠癌的病变情况,以及治疗方案的选择具有重要意义,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了《肿瘤学年报》上。   结肠癌在德国是排名第二的常见癌症,每年约有6万人患结肠癌,愈后5年生存期平均在

基因组研究发现结肠癌发病机理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基因组序列分析项目负责人中川英刀和兵库县医科大学教授池内浩基的联合研究小组,对炎症性肠疾病转化结肠癌患者的全基因组进行解析,发现了结肠癌发病机理。该研究成果将于近日发表在美国《Oncotarget》科学杂志上。图片来源源于网络  在日本,溃疡性大肠炎和克罗恩病等炎症性肠疾病患者近

中国农大等发现结肠癌的新元凶

  结肠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是全球癌症相关死亡的一个首要原因,其死亡人数正在上升,从1990年的5万到2010年70万。尽管科学家们对推动并促成这种疾病的遗传突变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但是这个数字仍然呈增长势头。最近,中国农业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了该疾病的一个新元凶——一种称为MS

关于结肠癌的淋巴转移的基本介绍

  一、结肠癌的淋巴转移的顺序结肠癌的淋巴转移一般依下列顺序由近而远扩散,但也有不依顺序的跨越转移。  (1)结肠淋巴结 位肠壁脂肪垂内。  (2)结肠旁淋巴结 位邻近结肠壁的系膜内。  (3)系膜血管淋巴结 位结肠系膜中部的血管旁,也叫中间淋巴结组。  (4)系膜根部淋巴结位结肠系膜根部。  二、

美国最新研究证实:阿司匹林有益预防结肠癌

  一举两得、一箭双雕、一石二鸟,对做一件事能达到多个目的的事情,人们会由衷地欣赏。如果一种药也能“一专多能”,那可是患者的福音,阿司匹林便是这样一种药物。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报道,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和哈佛大学医学院丹纳・法伯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在《胃肠病学》杂

基因组研究发现结肠癌发病机理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基因组序列分析项目负责人中川英刀和兵库县医科大学教授池内浩基的联合研究小组,对炎症性肠疾病转化结肠癌患者的全基因组进行解析,发现了结肠癌发病机理。该研究成果将于近日发表在美国《Oncotarget》科学杂志上。  在日本,溃疡性大肠炎和克罗恩病等炎症性肠疾病患者近年来数量激增,目

博物馆研究员揭秘:熊猫是什么时候开始吃素的?

新华社重庆5月18日电 题:90岁博物馆研究员揭秘:熊猫是什么时候开始“吃素”的? 新华社记者张桂林、刘恩黎、朱高祥 “我们从这块熊猫牙齿化石来看,小种大熊猫的牙齿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可以证明这一时期的大熊猫已经开始吃竹子了。”黄万波说。

博物馆研究员揭秘:熊猫是什么时候开始吃素的?

  “我们从这块熊猫牙齿化石来看,小种大熊猫的牙齿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可以证明这一时期的大熊猫已经开始吃竹子了。”黄万波说。   黄万波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如今90岁的他在重庆自然博物馆担任特约研究员。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黄万波给记者讲述了大熊猫的直系祖先小种大熊

博物馆研究员揭秘:熊猫是什么时候开始吃素的?

新华社重庆5月18日电 题:90岁博物馆研究员揭秘:熊猫是什么时候开始“吃素”的? 新华社记者张桂林、刘恩黎、朱高祥 “我们从这块熊猫牙齿化石来看,小种大熊猫的牙齿结构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可以证明这一时期的大熊猫已经开始吃竹子了。”黄万波说。

GE与范德堡大学合作探究结肠癌

   4月12日,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已和GE全球研发中心达成合作,共同在细胞水平上更深入地探究结肠肿瘤如何形成并发展。这项研究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办公室375万美元的资金支持,项目为期5年。该研究将测试GE革命性的癌症标测技术。  作为一个自动化

阿司匹林或可延长部分结肠癌患者寿命

  荷兰一项新研究显示,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能有助部分结肠癌患者改善生存预期。   荷兰莱顿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对2002年至2008年间接受手术的999名结肠癌患者进行分析,发现其中服用阿司匹林的182名患者死亡率为37.9%,而未服用阿司匹林的817名患者死亡率为48.5%。这一数据显示,阿司

Cancer-Res:华人学者发现结肠癌新靶标

  结肠癌是美国第三大常见癌症和第二大癌症相关死亡的原因,因此急需发现新的细胞靶点用于支持药物开发。图片来源:Cancer Research  近日来自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研究人员使用一种代谢组学的方法发现氧化偶氮甲烷(AOM)/右旋糖酐硫酸酯钠(DSS)诱导的结肠癌小鼠血浆和结肠中的环氧脂肪

早期检测结肠癌的无创新方法

  在这一期的《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杂志,一个德国团队介绍了一种高度灵敏的方法,能够检测引发结肠癌的遗传变异,从而有望实现无创的结肠癌筛查。   据文章的通讯作者,德国波茨坦大学的助理教授Bettina Scholtka博士介绍,携带遗传变异的癌前细胞会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