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道提升植物碳水利用效率
一直以来,促进光合作用碳同化与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WUE)似乎无法同时实现。近日,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增强气孔动力学可以在不影响植物碳固定的情况下提高WUE。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杂志。 植物叶片气孔具有双重且相互矛盾的作用,能够促进二氧化碳流入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并通过蒸腾作用限制水分流出。这意味着气孔吸收CO2的同时也会通过蒸腾作用损失一部分水分。 继往的多数研究将提高WUE的努力集中于降低气孔密度。“气孔密度响应大气中CO2浓度、光照、大气相对湿度和脱落酸的变化,情况复杂,降低气孔密度绝非易事。” 该论文作者之一、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研究员王一州说,“此外,这种方式会明显降低植物光合作用效率。” 2015年,意大利米兰大学教授Anna Moroni等开发了蓝光诱导K+通道1(BLINK1),在斑马鱼身上激活了K+通道。“这或许能够应用到植物上,实现植物气孔的调控。”该论文通讯作者、格拉斯......阅读全文
碳水化合物的化学组成、分类和性质
1、化学组成(chemical composition)碳水化合物是C、H、O三元素组成一类多羟基醛或多羟基酮化合物,而且绝大多数氢原子是氧原子的两倍。即氢与氧为2:1。它们的比例与水分的组成相同(水分子H2O)。因此被人们称为“碳水化合物”即写成CH2O。它们可用通式Cn(H2O)m表示,好像碳的
关于碳水化合物活性酶的作用介绍
碳水化合物活性酶(Carbohydrate-Active enzymes, CAZy)是一大类很重要的酶,分为糖苷水解酶类、糖基转移酶类、多糖裂解酶类以及糖酯酶类,具有降解、修饰及生成糖苷键的功能。 碳水化合物活性酶常常具有多结构域的特点,除了其催化作用的催化结构域外,还包含有功能各异的其它结
关于碳水化合物的主要用途介绍
碳水化合物是生命细胞结构的主要成分及主要供能物质,并且有调节细胞活动的重要功能。机体中碳水化合物的存在形式主要有三种,葡萄糖、糖原和含糖的复合物,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与其摄入食物的碳水化合物种类和在机体内存在的形式有关。 1.膳食碳水化合物是人类获取能量的最经济和最主要的来源,能够提供和储存热
研究:低碳水饮食有助长期健康保持减肥效果
美国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与节食减肥相比,降低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能够帮助身体燃烧更多热量,从而帮助肥胖人群长期健康保持减肥效果。 人们往往认为,不吃或少吃就能瘦。但是,此前有多项研究显示,从长期来看,依靠这种减少热量摄入的方法来减肥,最终效果会逐渐减弱,原因是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放慢来存
对健康有害的是碳水化合物-而非脂肪?
一项涉及18个国家的大规模研究可能会改变目前的营养观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项新出炉的研究表明,导致过早死风险因素增加的并不是饮食中的脂肪,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可能才是真正的死亡杀手,尤其是精制的、经过加工的碳水化合物。 研究还发现,吃水果、蔬菜和豆类可以降低过早死的风险,但一天吃三到四份似乎
Nature:调节碳水与脂质代谢的关键蛋白结构得到解析
最近, VIB-UGent炎症研究中心结构生物学系的Kenneth Verstraete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揭示了ATP柠檬酸裂解酶(ACLY)的三维结构和分子机制。这是一种中枢代谢酶,对人体肝脏中脂肪酸和胆固醇的产生很重要。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在癌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等代谢疾病中的治疗。 ACLY的结
中国碳水化合物动物营养研究中心成立
7月2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中泰和(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签署三方协议,共同成立“中国碳水化合物动物营养研究中心”。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吴德、中泰和(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炜以及大
全球二氧化碳水平创新高
据英国《卫报》报道,今年3月全球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月平均浓度首次达到千分之零点四。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在上周三发布了该数据,并将其称为地球气候变化的一个“显著里程碑”。据科学家估计,消除80%的化石燃料排放量将使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保持稳定。不过,他们警告说,当前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的温室气
如何平衡饮食中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健康饮食中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完美含量是多少?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科学家们分析了来自世界18个国家的13.5万多人的饮食日记,以找出答案。 研究结果支持了那句古老的格言:适量的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对你的心脏有好处,可以延年益寿。 研究参与者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占每日热量的46%到77%不等。这
哈佛大学孙祺团队发现,低碳水饮食有助减肥,但有个前提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孙祺教授团队在 JAMA 子刊 JAMA Network Open 上发表了题为:Low-Carbohydrate Diet Macronutrient Quality and Weight Change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显示,低碳水饮食可以减缓体重增加,但饮食质
总有机碳水质分析仪的应用领域和工作原理
1、应用领域 饮用水、工业用水、生活污水、生产废水等方面的质量控制,以及江河、湖泊、海洋、地表水等方面的监测。在医药、药品、生化技术、实验室和水电站等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 2、工作原理(过硫酸钾+加热+紫外,氧化+非色散红外吸收法) “氧化+非色散红外吸收法”是目前广泛使用的方法。其主要过程
低脂比低碳水化合物食物更利于减肥
到底是减少碳水化合物,还是减少脂肪摄入量,更有减肥成效呢?一直没有明确答案。但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研究团队于8月13日在《Cell Metabolism》期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为广大减肥人士提供一定指引。 文章作者、美国国家糖尿病
研究指出:女性不摄取碳水化合物可能造成失忆
不少好莱坞女星为保持窈窕身材而不摄取碳水化合物食品,但这种饮食法,近来引发可能不利健康的争议。一项医学研究指出,女性如果不摄取碳水化合物食品,可能造成失忆。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媒体引述美国塔弗兹大学Tufts University对19位22岁到55岁女性的调查,发现不食用意大利面、面包、比萨
PloS-ONE: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或可促进机体代谢
2016年12月5日 讯 /生物谷BIOON/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PloS O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或许会引发女性机体代谢的健康改变,而这种健康改变并不会在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时发生。同时研究者还发现,锻炼时间或许在改善机体代谢上也扮演着
细菌鉴定碳水化合物代谢试验应用及意义
(醇、苷)类发酵试验 (1)原理:不同种类含有发酵不同糖(醇、苷)类的酶,因而对各种糖(醇、苷)类的代谢能力也有所不同,即使能分解某种糖(醇、苷)类,其代谢产物可因菌种而异。检查细菌对培养基中所含糖(醇、苷)降解后产酸或产酸产气的能力,可用以鉴定细菌种类。 (2)培养基:培养基中加入0.5%-1
研究称高碳水化合物食品吃太多易痴呆
据"新闻提要和全球新闻网"2月22日报道,美国营养学院的学者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会增加人们患上老年痴呆症和其他认知功能障碍性疾病的风险。 美国营养学院的神经病学专家大卫·珀尔马特认为,来自碳水化合物的热量会导致血糖水平升高,对人体生理健康造成严重损害,这
Cell子刊揭示:甜味剂+碳水化合物更伤身!
随着低热量甜味剂在食品、饮料、药物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关于它在健康方面影响的争议也越来越大。一些科学家认为,长期食用甜味剂将对大脑及新陈代谢产生负面影响。当地时间3月3日,《Cell Metabolism》发布的一份新研究报告提出,或许有害的不是甜味剂,而是甜味剂与碳水化合物的组合。https:/
全球二氧化碳水平超越“不幸里程碑”
地球已经越过了一个“不幸的里程碑”——澳大利亚时间5月14日晚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这样写道。该国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CSIRO)大气科学家Paul Krummel在写给科学家的一封信中表示:“在过去的4天里,格里姆角的二氧化碳水平已经超过了400ppm(百万分之一)。” 尽管这一测量结果是意料之
淀粉“乐高“可减少食物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含量
淀粉通常被添加到汤等食物中,使其变得更浓稠,但这样做会增加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含量。现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通过将淀粉颗粒排列成特殊形状,可以将它们变成超级增稠剂,同时在不牺牲口感的情况下减少食物中的淀粉含量。2月16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科学进展》。 淀粉是面粉的一种成分,是烹饪
低成本、快速合成各种天然和非天然碳水化合物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SRI)的研究人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描述了一种可作用于不同葡聚糖修饰细胞的葡聚糖-蛋白质相互作用筛选新工具。这项突破将用于研究葡聚糖在人类疾病(如癌症)中的重要作用。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般情况下活细胞内布满葡聚糖(glycans),这种支链碳水化
营养素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主要表现
碳水化合物除主要功能是提供能量,还具有一些其他特殊的生理活性。例如肝素能抗凝血、参与DNA、RNA的组成、还能还能决定人体ABO血型,此外人体免疫细胞识别外来入侵物也和糖类相关。
生化检测项目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介绍
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介绍: 惟一氮源试验是检测细菌利用不同氮源(无机氮)的能力。氮素是微生物合成细胞物质的必需营养元素,细菌能否利用不同无机氮(硝态氮或铵态氮)进行生长反映了细菌的合成能力,可作为细菌鉴别指标。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正常值: 体内菌群的种类和比例正常,人体处于动态平
关于多形拟杆菌的基本信息介绍
多形拟杆菌(Bacteroides thetaiotaomicron)的名字可能来源于希腊姐妹会或兄弟会,它是一种最优秀的碳水化合物降解细菌,能够将许多植物类食品中的大分子碳水化合物降解为葡萄糖和其他易消化的小分子糖类。人体中没有基因可以合成降解植物类碳水化合物的酶,而多形拟杆菌的基因,能合成2
植物和土壤固碳能力此消彼长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3/455016.shtm 图片来源:unsplash 近日,一项针对100多个实验的分析结果表明,当二氧化碳水平升高导致植物生物量增加时,土壤能够储存的碳量反而会减少。由于当前的陆地碳汇模型并没
层粘连蛋白的碳水化合物与细胞之间的作用
研究表明,层粘连蛋白中含有12%~15%的碳水化合物。以外源凝集素亲和层析从EHS肉瘤中纯化分离到的层粘连蛋白中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更是高达25%~30%。小鼠层粘连蛋白分子中,68个保守的天门冬氨酸残基位点发生了糖基化修饰,大部分糖基化位点都集中在层粘连蛋白的长臂结构区。正常而完全的糖基化是某些
吃大量碳水化合物或增加抑郁症和炎症风险
吃太多面食并不一定对身体有好处。近日,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者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吃大量碳水化合物,如面食的人更有可能患有抑郁症。 研究人员通过12年的追踪随访考察了碳水化合物消耗量与抑郁症之间的关系。他们召集了4.3万名没有抑郁症病史的女性,询问了她们的日常饮食状况,并监测了她们的血
Cell-Metabol: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如何影响大脑的健康?
很多研究都会阐明不健康饮食诱发肥胖的分子机制,但其并未深入剖析饮食是如何引发个体大脑发生神经性改变的?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Metabolism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耶鲁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高脂肪饮食或会诱发大脑下丘脑区域功能的紊乱,下丘脑能够调节机体的体重平衡和新陈代谢。图片
研究称食过多碳水化合物比吃饱和脂肪危害还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研究员发现,摄取过多碳水化合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可能比摄取过量饱和脂肪还要大。 研究指出,即使饱和脂肪摄取量增加一两倍,血液的饱和脂肪水平也不会增加。如果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取量,就会提高血液中的脂肪酸水平。 报告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沃莱克说:“问题的关键是,
临床化学检查方法介绍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
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介绍: 惟一氮源试验是检测细菌利用不同氮源(无机氮)的能力。氮素是微生物合成细胞物质的必需营养元素,细菌能否利用不同无机氮(硝态氮或铵态氮)进行生长反映了细菌的合成能力,可作为细菌鉴别指标。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正常值: 体内菌群的种类和比例正常,人体处于动态平
胰蛋白酶对碳水化合物的分解有何影响?
胰蛋白酶主要作用于蛋白质的分解,不直接参与碳水化合物的分解。然而,胰蛋白酶对碳水化合物的分解也有一定的影响。 首先,胰蛋白酶可以影响食物中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如果摄入的食物中蛋白质含量较高,胰蛋白酶会优先分解蛋白质,导致碳水化合物相对增多。这可能会影响胰岛素的分泌和血糖水平。 其次,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