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蛋白质组受到性别和饮食的严重影响

EMBL的科学家们发现,动物细胞中的蛋白质集合,也就是蛋白质组受到性别和饮食的严重影响。了解这些个体蛋白质组将有助于个性化医疗。 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Cell杂志上。研究通过对个体蛋白质组——proteotypes的研究,出乎人意料的发现蛋白质变异中约12%是由性别和饮食决定的,这么重要的比例要比之前预期的多得多。 文章的第一作者Natalie Romanov解释说,“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了解在不同个体中蛋白质组内的不同蛋白质是否有相同的作用方式,如果不相同,哪些因素会导致差异,”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知道少数一些根据动物性别或者饮食变化而上调或下调的蛋白质。例如,性别特异性差异通常可以追溯到染色体X/Y特异性基因表达,但最新研究表明,有更多蛋白质受到影响。而另一方面,饮食的影响则仅限于较少的一组蛋白质。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仅仅这两个因素就已经占据了个人蛋白质的很大一部分,”Romanov说。 以蛋白质为导向的个性化医......阅读全文

科学家发现蛋白质组受到性别和饮食的严重影响

  EMBL的科学家们发现,动物细胞中的蛋白质集合,也就是蛋白质组受到性别和饮食的严重影响。了解这些个体蛋白质组将有助于个性化医疗。  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Cell杂志上。研究通过对个体蛋白质组——proteotypes的研究,出乎人意料的发现蛋白质变异中约12%是由性别和饮食决定的,这么重要的比例要

人类脑蛋白也存在“性别”差异

  据报道,发表在近日《神经科学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雄性幼鼠比雌性同类拥有更多的可促进语言发育的特定脑蛋白。同时,研究人员还通过对一群小孩子进行测试,发现人类脑蛋白也存在性别差异。这一发现可能揭示动物之间通信和人类语言交流方面的性别差异。   孩童在初学语言和语言发展阶段表现出了明显的性别

饮食高蛋白抑制减肥“福利”

   现在有不少人认为高蛋白饮食减肥效果好:不仅可以对抗饥饿感,还能避免肌肉损失。然而,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摄入过多蛋白质会消除减肥的一项重要福利:胰岛素敏感度改善。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细胞—通讯》。  “我们发现通过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减肥女性,没有出现胰岛素敏感度改善。但摄入蛋白质正常的减肥女性,对胰

英国研究显示肠道菌群的组成是性别与饮食相互作用

  肠道菌群的组成,原来不仅仅取决于你吃的东西。发表在7月29日英国《自然·通讯》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是饮食与性别以及两者的相互作用影响了肠道菌群的组成。由此科学家建议,任何试图通过改变肠道菌群治疗胃肠道疾病的手段,应考虑加入“性别”这一因素。  肠道菌群即人体肠道的正常微生物,其中超过99%都是细菌

研究发现蛋白饮食让心脏更健康

   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吃富含蛋白质的饮食有益改善心血管健康。   研究人员发现,吃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对心脏健康的作用与戒烟或多运动一样好。通过肉食和植物蛋白大量摄入某些氨基酸的参试者,血压水平相对更低,动脉硬化情况也更轻。   研究还发现,从植物类食物中摄入更多的氨基酸更能降低血压水平,来自动物类

低蛋白饮食能延长寿命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英国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科学家在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PhysOrg)发表研究结果称,年轻时食用低蛋白食物对寿命有正面的影响。  据报道,生物学家在研究中使用了果蝇,其基因疾病有2/3与人体相同。结果显示,幼年时饮食中蛋白含量最低的幼虫比同类的寿命长一倍。  科学家认

高蛋白饮食或增加老年女性心衰风险

  很多研究都表明高蛋白饮食对健康是有益处的,它可以促进新城代谢,帮助减肥。然而,对于老年女性来说,高蛋白饮食的害处会比益处更多。研究发现高蛋白饮食或增加她们心脏衰竭的风险,尤其是如果肉类蛋白占多数的话。  心脏衰竭,即心脏失去了将富氧血液输送至全身器官的能力。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

饮食与蛋白质有什么关系

蛋白质是人体六大营养物质之一,是生命的基础,除了供给热量外,它是身体生长发育和保证健康的主要物质,是构成人体很多具有生理生化作用的物质。如担负运输氧气的血红蛋白,帮助消化和体内各种生物化学变化的酶,参与免疫反应的抗体等都离不开蛋白质的参与,所以膳食中必须要有足够的蛋白质。1.蛋白质的种类与配合应用蛋

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的饮食禁忌

  1、饮食宜清淡,乙肝患者应该多进食新鲜蔬菜,如青菜,菠菜,黄瓜,西红柿等,多吃水果如苹果,梨,香蕉,葡萄,柑橘等  2、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是维持人类生命活动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乙肝病人病情好转就应该逐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并选用优质蛋白质和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以增强肝细胞的再生和修

Nature:科学研究应当考虑“性别”与“性别认知”因素

  根据最近发表在《Nature》杂志150周年纪念特别版中的一篇文章,五位科学家一致认为:科学研究要想进一步改善,那么需要考虑试验对象的性别以及性别认知因素。  作者认为,在研究中将性别(Sex, 女性,男性或两性/雌雄同体,即生物学意义上的个体特征)和性别认知(Gender,即影响个体在社会中的

性别决定类型介绍

多数生物体细胞中有一对同源染色体的形状相互间往往不同,这对染色体跟性别决定直接有关,称为性染色体;性染色体以外的染色体统称常染色体。

性别决定的类型

1.1XY型性别决定箭头指性染色体,大的X,小为Y凡是雄性个体有2个异型性染色体,雌性个体有2个相同的性染色体的类型,称为XY型。这类生物中,雌性是同配性别,即体细胞中含有2个相同的性染色体,记作XX;雄性的体细胞中则含有2个异型性染色体,其中一个和雌性的X染色体一样,也记作X,另一个异型的染色体记

深度睡眠的关键可能是高蛋白饮食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3/496803.shtm根据《细胞》发布的一项研究,高蛋白饮食可能会促进深度睡眠。该研究发现,摄入更多蛋白质的老鼠和果蝇不太可能从机械刺激等干扰中醒来。 高蛋白饮食可能有助于进入深度睡眠。图片来源:T

关于尿蛋白偏高的饮食注意事项介绍

  (1)尿蛋白偏高— 植物蛋白质中,含有大量嘌呤碱,加大了肾脏代谢的负担,应该少用。其中豆制品,虽蛋白质含量高,因上述原因,蛋白尿者不要食用。  (2)尿蛋白偏高— 依据蛋白尿种类及病情的不同,采用不同标准的剂量的蛋白质饮食。肾炎者,一般可按正常需要量供给,成人每天为0.8—1.0g/kg。推荐患

Science:植物的“性别大战”

  大多数人不知道这一点,我们在超市买的黄瓜只是雌性——育种者精心培育出只产雌花的黄瓜植株上结的果。但是农民们很早就知道,“雌性特征”是农业成功的影响因素——雌花比例越高,种子和果实的产量就越大,最近科学家们揭开了植物性别决定的分子基础。  2015年11月6日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

性别分化的影响因素

性别分化是一个极其复杂的个体发育过程。性别与其他性状的出现一样,都是遗传因素和环境条件相互作用的结果。当内外环境有利于某一种性别的发育时,就有可能偏离性别决定的方向,形成不正常的雄体或雌体。现在已知道,能使性别分化偏离性别决定方向的因素有温度、阳光、营养条件、性激素等,它们通过影响有关性别决定基因的

Nature:有性别的器官

  最新的研究表明,我们的身体除了性器官,其他的器官也存在着性别的差异。我们的器官可能是“男性”或“女性”的,这可能意味着女性和男性在疾病治疗的过程中需要区别对待。这个研究还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癌症多见于女性,而其他则多见于男性。这项研究发表在《Nature》上,由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临床医学中心(CSC

性别决定的功能作用

性别决定(sex determination)是指细胞内遗传物质对性别的作用而言。受精卵的染色体组成是性别决定的物质基础。

性别的决定方式介绍

不同的生物,性别决定的方式也不同。性别的决定方式有:环境决定型(温度决定,如蛙、很多爬行类动物);年龄决定型(如鳝);染色体数目决定型(如蜜蜂和蚂蚁);有染色体形态决定型(本质上是基因决定型,比如人类和果蝇等XY型、矢鹅和蛾类等ZW型)等等。

性别分化的分化条件

化学物质后缢是一种海生无脊椎动物,雌性个体像颗豆子,有一个顶端分叉的长吻,体长6㎝左右;雄性个体大小只有雌性的1/500,没有消化器官,寄生在雌性个体的子宫里。雌后缢成熟后,在海里产卵,卵孵化成幼虫。这些幼虫的性别为中性。如果落到海底生活,就发育成雌虫;如果落到雌虫的吻部,就发育为雄虫。如果把落在吻

低蛋白饮食可缓解阿尔兹海默症

近日,来自南加州大学的研究者通过研究揭示,当给予阿尔兹海默氏症小鼠特殊氨基酸补充的限制蛋白质的饮食后,其疾病症状会明显缓解,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Aging Cell上。研究者Longo表示,此前的研究中我们揭示了,生长激素受体以及IGF-1缺失的个体的癌症以及糖尿病发病率会明显降低,尽管这项研究是

mSystems: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加剧艰难梭菌感染

  近日,《mSystems》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报告说,喂食高蛋白,高脂饮食的小鼠比对照组小鼠更容易发生致命的艰难梭菌感染。他们的发现还表明,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可以防止上述感染的发生。图片来源于网络  根据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在美国,每年都有数十万人被诊断出艰难梭菌感染,并有超过

美国研究发现高蛋白饮食有效减少高血压风险

   人们可能认为一块香嫩的牛排、芝士、鹰嘴豆泥对心脏并无好处,然而现在你有吃这些食物的充分理由了。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9日报道,美国研究者发现,采用高蛋白质饮食可降低患高血压病症风险。调查显示,每天摄取102克蛋白质的人比摄入一半量的人罹患高血压风险低40%,而此摄入量约等于4块牛排,5块鸡胸肉

美国研究发现高蛋白饮食有效减少高血压风险

  人们可能认为一块香嫩的牛排、芝士、鹰嘴豆泥对心脏并无好处,然而现在你有吃这些食物的充分理由了。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9日报道,美国研究者发现,采用高蛋白质饮食可降低患高血压病症风险。调查显示,每天摄取102克蛋白质的人比摄入一半量的人罹患高血压风险低40%,而此摄入量约等于4块牛排,5块鸡胸肉或

动物蛋白仍为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报道,美国农产品公司嘉吉(Cargill)在美国、巴西、荷兰和越南对4000多名18-64岁的人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打算在明年保持或增加他们的动物性蛋白质消费。五分之四的受访者表示对植物蛋白和其他替代蛋白感兴趣。9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偏爱可持续的生活方式;84

不稳定血红蛋白病的饮食注意

  有溶血性贫血情况的可采用下面食疗:  1、枸杞银耳羹  银耳20g,枸杞25g,冰糖或白糖100g,鸡蛋2个。将银耳泡发后摘除蒂头,枸杞洗后沥水,打蛋取清。沙锅加水,沸后投蛋清、糖撑匀,再沸时入枸杞和银耳,炖片刻。  2、枸杞蒸母鸡  枸杞20g,母鸡1只,调料适量。将枸杞装入鸡腹内,置器内加葱

新研究称低蛋白高碳水饮食能益脑

  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通常是健身人士的首选。但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提出,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可能是长寿的关键因素,特别是有利于大脑的健康。图片来源于网络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查尔斯·珀金斯中心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细胞报告》杂志上发表论文说,给实验鼠喂食低蛋白高碳水饮食,其整体健康状况特

概述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的饮食禁忌

  1、饮食宜清淡,乙肝患者应该多进食新鲜蔬菜,如青菜,菠菜,黄瓜,西红柿等,多吃水果如苹果,梨,香蕉,葡萄,柑橘等  2、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是维持人类生命活动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乙肝病人病情好转就应该逐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并选用优质蛋白质和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以增强肝细胞的再生和修

生酮饮食一宗罪:增加低密度脂蛋白

近日,《细胞报告医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糖饮食相比,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虽然能减少更多脂肪,但会提高胆固醇水平。生酮饮食是一种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其热量来源不再依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而是依赖酮体,从而导致脂肪减少。酮体是肝脏通过储存的脂肪而产生的一种燃料。不过,这种饮食方式可

生酮饮食一宗罪:增加低密度脂蛋白

近日,《细胞报告医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糖饮食相比,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虽然能减少更多脂肪,但会提高胆固醇水平。生酮饮食是一种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其热量来源不再依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而是依赖酮体,从而导致脂肪减少。酮体是肝脏通过储存的脂肪而产生的一种燃料。不过,这种饮食方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