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Oncology:酸奶、膳食纤维和肺癌之间,有什么关联?
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肿瘤学子刊(JAMA Oncology)上一篇研究探讨了饮食与肺癌之间的关系。该研究分析了食用膳食纤维和酸奶是否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结果也许令人惊讶,但该研究团队得出了肯定的结论。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团队尤其关注了益生元和益生菌。近年来,肠道细菌、益生菌和益生元在健康中的作用受到广泛关注。正如这项研究的作者所解释的:“研究表明,酸奶或膳食纤维能降低各种疾病的风险,包括代谢紊乱、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癌症和过早死亡等。” 肠道和肺 虽然肠道细菌和肺部健康之间可能存在关联这一事实似乎令人惊讶,但关于这种联系的证据越来越多。例如,一项研究发现,肠道细菌在肺部炎症中发挥作用。该研究作者解释了细菌产生的代谢物(如短链脂肪酸)如何抑制肺部炎症。还有研究表明,摄入纤维与改善肺功能之间存在联系。 尽管证据越来越多,但这项新研究的研究人员表示,将膳食纤维摄入量与肺癌风险联系起来的直接证据很少,关注酸奶和肺部健康......阅读全文
《柳叶刀》:多吃膳食纤维和全谷物,远离医生!
怎么吃,对健康有益?图片来源:《柳叶刀》 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最新发表的论文称,近40年来的观察性研究和临床试验显示,每天吃至少25-29克或者更多的膳食纤维对健康有益,具体表现为: 与吃膳食纤维最少的人相比,吃膳食纤维最多的人全因死亡率和与心血管相关的死亡率降低15-30%;食用富含纤维
想要远离慢性病?日常摄入膳食纤维很重要!
膳食纤维是指能抗人体小肠消化吸收,并在人体大肠能部分或全部发酵的可食用的植物性成分、碳水化合物及其相类似物质的总和。膳食纤维一般包括不易被消化酶消化的多糖类食物成分,聚合度≥3的碳水化合物和木质素,主要来自于植物的细胞壁。据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报》报道,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近日刊登了一项世界卫生
膳食纤维保健凸显超微粉碎机技术优势
目前日本、美国市场上销售的果味凉茶、冻干水果粉及超低温速冻龟鳖粉等食品都是应用超微粉碎技术加工而成的。国内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台湾技术由北京燕山正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实现技术转化并将此技术应用于花粉破壁。伴随着超微粉碎机YSC-701的逐步完善一些口感好、营养配比合理的,运用超微粉碎技术加工而成
营养素膳食纤维的生理功能主要表现
膳食纤维虽不参加供能,但在人体内发挥着重要的生理作用。可降低血清胆固醇及血脂,预防胆石症,保护心血管;可使餐后血糖上升幅度降低;可以预防结肠癌;利于排便;还可预防肥胖。机体膳食纤维摄入过少,会对肠蠕动产生影响,致使便秘,甚至会致使胆固醇升高。
浅析麦麸膳食纤维对面团拉伸特性有何影响
麦麸是营养价值极高的副产品,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适量食用对人体十分有好处,它不仅可以降低血液中雌激素的含量,可预防乳腺癌,同时还有助于预防结肠及直肠癌,如今它被广泛应用。本文通过小麦粉面团拉伸仪研究麦麸膳食纤维对面团拉伸特性的影响。评价面团拉伸特性的主要参数有拉伸阻力、延伸性、拉伸能量和拉力比数等
无脂酸奶:全脂酸奶
根据研究人员对一项4000万美元的新营养项目做的研究,无脂酸奶可能比全脂酸奶增体重更多。 《营养科学倡议》活动发起人加里·陶布斯(Gary Taubes)博士和彼得·艾提(Peter Attia)说,添加糖和添加剂取代缺失的脂肪,驱动胰岛素起到抵抗的作用-肥胖的根本原因就在于
利用循环水式多用真空泵提取荞麦膳食纤维
利用循环水式多用真空泵提取荞麦膳食纤维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的变化,由于营养过剩或不平衡所造成的超重、肥胖、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所谓的“文明病”发病率越来越高。 的研究表明,“文明病”发病率的上升与饮食中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足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我国对膳食纤维的生理功能
膳食纤维多多益善?最新研究显示,没那么简单
2019年,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没有所谓的完美饮食。而所有被推荐的有益饮食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富含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主要是在植物(即水果、蔬菜、豆类、坚果、种子和谷物)中发现的碳水化合物,它们可以被肠道微生物组选择性代谢,而人类无法自行消化
特产所研究人员发现人参膳食纤维新功能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孙印石团队在《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IF=7.514)发表了人参水溶性膳食纤维保健功能的最新研究成果。这是该团队继2019年在《Food Chemistry》杂志发表人参非水溶性膳食纤维研究论文后,在人参领域又一高水平论文。此外,该团队还在《J
Cell:膳食纤维引发肝癌?小鼠试验揭示与肠道菌有关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界认定为“第7大类营养元素”,与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关联。然而,一项发表在《Cell》期刊的最新研究却提醒我们:食用精细化膳食纤维需谨慎!科学家们以小鼠为模型发现,精制可溶性纤维的摄入,竟然会引发肝癌!而这背后竟是肠道细菌在“作祟”。 通常,水果、蔬菜等天然食物中含有膳食纤维,对
水溶性膳食纤维的溶解性与黏性及其功能
无能量填充济及预防胖症功能 可溶性膳食纤维缚水 ( 吸持水 ) 膨胀后体积变大,在肠道中会发挥填充济的作用,易引起饱腹感,同时,由于膳食纤维还会影响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在肠道内的吸收消化,也使人不易产生饥饿感。 所以膳食纤维对预防肥胖症十分有利。 溶解性与黏性及其功能
酶重量法测定膳食纤维含量的方法以及利弊分析
荞麦是人们主要粮食品之一,原产于中国北方地区。荞麦内含丰富的蛋白质以及各类微量元素,广受广大用户的喜欢,同时对于糖尿病者以及高血脂症者有很大的帮助,而荞麦中含有丰富的纤维含量,可以通过使用粗纤维测定仪来进行对荞麦中的粗纤维进行测量,同时也能使用酶-重量法来进行测量。酶-重量法测定膳食纤维的原理是试样
健康小提示!哪种食物是最好的膳食纤维来源?
膳食纤维的主要健康益处:1)降胆固醇;2)降血糖;3)减压;4)改善心脏健康;5)可能会降低结肠癌风险;6)帮助控制体重。 “纤维”实际上是许多不同种类食物的总称,很多种类的纤维被比作维生素,其功能以及人们对其的需求各不相同,但却都有助于改善机体健康。传统认为,诸如豌豆和扁豆等豆类及燕麦中通
高通量组织研磨仪对膳食纤维含量的取样测定
膳食纤维是我们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的“第七营养素”,对于其生理功能的认知是比较 全面的,而对于含量的检测却是比较冷门。目前对于膳食纤维的检测多是采用酶重量法,其前处理复杂、过程繁琐、重现性差、检测周期较长。因此,建立快速、简便而又准确的膳食纤维的检测方法势在必行。高通量组织研磨仪在研究过程制备样品的作用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指出-1/3癌症死亡和不良饮食有关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明确指出,不良饮食习惯可导致30多种癌症,每年因癌症死亡的患者中,有1/3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日常饮食中,我们不妨牢记五个关键字,尽可能挡住癌从口入。 一吃“鲜” 多项国际研究指出,多吃新鲜食物有助于防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发现,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可降低咽癌、喉癌、食
孕妈肥胖影响后代智力,多吃膳食纤维素可缓解
“多吃点,怀孕期间胖点没事儿。”相信不少孕妈都对此类建议耳熟能详,可孕期长胖真的没影响吗? 最新研究发现,孕妈肥胖不仅可能给自身带来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还会影响后代的认知、社交能力,患自闭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动物实验表明,孕期多吃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显著提高后代的学习和社交能力。相关研究
研究发现不可溶膳食纤维有助预防2型糖尿病
导致2型糖尿病的主要诱因包括肥胖、体力活动过少和应激。应激包括紧张、劳累、精神刺激、外伤、手术、分娩、其他重大疾病,以及使用升高血糖的激素等等。由于上述诱因,患者的胰岛素分泌能力及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逐渐降低,血糖升高,导致糖尿病。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多食用不可溶膳
超声波处理可提高咖啡果皮膳食纤维理化功能特性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以下简称香饮所)加工与工程技术研究团队发现,超声波处理可显著提高咖啡果皮可溶性膳食纤维(CSDF)的理化特性和功能特性。该研究为咖啡果皮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基础,为咖啡副产物的高值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超声学声化学超声学声化学
拉伸仪研究豆渣膳食纤维对面团拉伸特性有何影响
大豆是我国的重要粮食作物,在我国也具有较大面积的种植,使用大豆可以制作很多不同种类的豆制食品,在制作食品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副产品,就是豆腐渣,每年全球豆渣的产量都很大。有研究表明,豆腐渣中丰富的食物纤维,有预防肠癌及减肥的功效,因而豆腐渣被视为一种新的保健食品源。本文通过拉伸仪研究豆渣膳食纤维对面团
小型酸奶生产设备酸奶发酵罐
小型酸奶生产设备酸奶发酵罐 1周前小型酸奶生产设备 液体酸奶生产设备 酸奶自动生产厂家酸奶分为搅拌型酸奶,凝固型酸奶,酸奶是由鲜牛奶加工而成,一般挤出来奶之后迅速冷藏,然后在牧场或者奶吧加工,做酸奶一般需要加均质机,牛奶经过均质之后,可以有效的粉碎和分散,使混合更加均匀,菌种发酵更充分,乳清析
杏仁酸奶营养密度高于奶制品酸奶
美国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植物性酸奶和奶制品酸奶的营养比较中,杏仁酸奶名列前茅。5月25日,相关成果发表于《营养前沿》。总的来说,相比奶制品酸奶,植物性酸奶含有更少的总糖、更少的钠和更多的纤维,但它们含有的蛋白质、钙和钾也更少。”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食品科学专业的Astrid
市售“老酸奶”应叫“酸奶冻”
究竟何为老酸奶?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各超市的酸奶柜台突然被铺天盖地的“老酸奶”所占据。几个月以来,许多朋友都问我:老酸奶是不是最天然的酸奶?是不是营养价值比其他酸奶高?是不是有特殊保健作用?是不是比其他酸奶安全?是不是不含添加剂特别适合孩子吃? 真正的老酸奶是怎么制作的? 其
羧甲基纤维素钠在搅拌型酸奶中的应用
乳蛋白在酸性条件下的变性沉淀一直是影响酸乳开发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因CMC-Na具有多功能的性质,来源丰富,价格便宜,所以多用作稳定剂。 结果表明,CMC-Na受温度、pH值影响较大,当CMC-Na添加量较小时不能稳定酸奶状态,当其含量大于 0.4%时酸奶的状态有所改善,体系趋于稳定;且在0.0
初始治疗后增加免疫治疗可使转移性肺癌患者获益
宾夕法尼亚大学艾布拉姆森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近日发表于JAMA Oncology的最新研究表明,在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已经完成所有的局部烧蚀疗法(LAT,所有的肿瘤都通过手术、放疗或者其他疗法治疗)后再用免疫治疗药物pembrolizumab进行治疗可以将平均无进展生存期(PFS)
Role-of-ERBB2-in-Signal-Transduction-and-Oncology
Her2 or ERBB2 belongs to a class of proteins having high homology with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 or ERBB1). It encodes a protein with the
中科院发布期刊分区表!附一区二区期刊清单
医学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1189.734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170.408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151.429LANCET148.362JAMA-JOURNAL OF THE
德国研究发现不可溶膳食纤维有助预防2型糖尿病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多食用不可溶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2型糖尿病,对于空腹血糖高的人以及肥胖者尤为有益。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国际期刊《营养素》上发表了相关论文。研究人员招募了180名有2型糖尿病倾向的志愿者,他们被分成两组,第一组在两年内每天两次摄入不
英国新研究称膳食纤维通过作用下丘脑部位抑制食欲
肥胖人士最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如何“少吃点”,因为食欲总是很难控制。近日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膳食纤维在肠道中被消化后,会释放出一种分子,通过作用于大脑中一个已知的用来调节饥饿感的区域,从而抑制食欲。这也让人们进一步理解了为什么富含膳食纤维的饮食是“健康”的。 大多数加工
电子式面团拉伸仪研究香菇膳食纤维对粉质的影响
膳食纤维在食物中的组成形式和分类较多,在粮食谷物中以及果蔬中都含有丰富的纤维,并且也吸引了很多研究学者对其进行的各种研究,这跟它自身具有比较特别的保健作用有一定的关系。在蔬菜香菇中膳食纤维对于面团也有比较大的影响,主要的表现是在吸水率、形成时间以及其他等方面的变化,尤其是对面粉的拉伸
挑食的小心喽!缺乏膳食纤维,肠道细菌会反过来“吃你”
膳食纤维对于人体健康至关重要,有着治疗便秘、预防胆结石、控制体重等好处,被营养学界认定为第七类营养素,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与水6大营养素并列。一旦膳食纤维摄取过少,易增加肠癌、便秘等疾病的发病率。 除了我们自身,缺乏膳食纤维,对寄生在我们肠道内的微生物群会产生什么影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