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女性不摄取碳水化合物可能造成失忆

不少好莱坞女星为保持窈窕身材而不摄取碳水化合物食品,但这种饮食法,近来引发可能不利健康的争议。一项医学研究指出,女性如果不摄取碳水化合物食品,可能造成失忆。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媒体引述美国塔弗兹大学Tufts University对19位22岁到55岁女性的调查,发现不食用意大利面、面包、比萨、马铃薯等高能量食品达一周的女性,出现记忆与认知能力受损。 不过,只要再恢复食用这些高能量食品,记忆与认知功能就能恢复正常。 负责这项研究的心理系教授泰勒Holly Taylor指出,研究结果显示,我们摄取的食物对认知行为有立即的影响,“低碳水化合物”或“无碳水化合物”饮食法,对大脑的思考及认知有最严重的负面影响。 泰勒说,虽然这个研究的样本数不多,时间也仅有三周,但结果清楚显示,经过一周严格的禁食碳水化合物食品,受调查女性的记忆表现,特别是对困难的脑力工作表现受到损害。 她指出,脑细胞需要葡萄糖作为能量,但脑细胞无法贮存葡萄......阅读全文

中国碳水化合物动物营养研究中心成立

  7月2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中泰和(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签署三方协议,共同成立“中国碳水化合物动物营养研究中心”。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吴德、中泰和(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炜以及大

关于碳水化合物的主要用途介绍

  碳水化合物是生命细胞结构的主要成分及主要供能物质,并且有调节细胞活动的重要功能。机体中碳水化合物的存在形式主要有三种,葡萄糖、糖原和含糖的复合物,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与其摄入食物的碳水化合物种类和在机体内存在的形式有关。  1.膳食碳水化合物是人类获取能量的最经济和最主要的来源,能够提供和储存热

如何平衡饮食中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健康饮食中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完美含量是多少?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科学家们分析了来自世界18个国家的13.5万多人的饮食日记,以找出答案。  研究结果支持了那句古老的格言:适量的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对你的心脏有好处,可以延年益寿。  研究参与者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占每日热量的46%到77%不等。这

低脂比低碳水化合物食物更利于减肥

  到底是减少碳水化合物,还是减少脂肪摄入量,更有减肥成效呢?一直没有明确答案。但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研究团队于8月13日在《Cell Metabolism》期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为广大减肥人士提供一定指引。  文章作者、美国国家糖尿病

PloS-ONE: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或可促进机体代谢

  2016年12月5日 讯 /生物谷BIOON/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PloS O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或许会引发女性机体代谢的健康改变,而这种健康改变并不会在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时发生。同时研究者还发现,锻炼时间或许在改善机体代谢上也扮演着

研究称高碳水化合物食品吃太多易痴呆

   据"新闻提要和全球新闻网"2月22日报道,美国营养学院的学者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会增加人们患上老年痴呆症和其他认知功能障碍性疾病的风险。    美国营养学院的神经病学专家大卫·珀尔马特认为,来自碳水化合物的热量会导致血糖水平升高,对人体生理健康造成严重损害,这

植物组织中碳水化合物含量的测定(Somogyi法)

测定植物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通常用80梍85%的酒精抽提,在此浓度的酒精溶液中,还原糖和蔗糖溶解而淀粉沉淀。过滤后在溶液中测定可溶性糖(包括还原糖和蔗糖),在残渣中测定淀粉。还原糖可根据其还原能力大小直接测定其含量。蔗糖和淀粉经水解后生成还原糖,测得其含量,然后换算成蔗糖和淀粉。纤维素用称重法,测

细菌鉴定碳水化合物代谢试验应用及意义

(醇、苷)类发酵试验  (1)原理:不同种类含有发酵不同糖(醇、苷)类的酶,因而对各种糖(醇、苷)类的代谢能力也有所不同,即使能分解某种糖(醇、苷)类,其代谢产物可因菌种而异。检查细菌对培养基中所含糖(醇、苷)降解后产酸或产酸产气的能力,可用以鉴定细菌种类。  (2)培养基:培养基中加入0.5%-1

低成本、快速合成各种天然和非天然碳水化合物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SRI)的研究人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描述了一种可作用于不同葡聚糖修饰细胞的葡聚糖-蛋白质相互作用筛选新工具。这项突破将用于研究葡聚糖在人类疾病(如癌症)中的重要作用。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般情况下活细胞内布满葡聚糖(glycans),这种支链碳水化

营养素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主要表现

碳水化合物除主要功能是提供能量,还具有一些其他特殊的生理活性。例如肝素能抗凝血、参与DNA、RNA的组成、还能还能决定人体ABO血型,此外人体免疫细胞识别外来入侵物也和糖类相关。

淀粉“乐高“可减少食物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含量

  淀粉通常被添加到汤等食物中,使其变得更浓稠,但这样做会增加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含量。现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通过将淀粉颗粒排列成特殊形状,可以将它们变成超级增稠剂,同时在不牺牲口感的情况下减少食物中的淀粉含量。2月16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科学进展》。  淀粉是面粉的一种成分,是烹饪

Cell子刊揭示:甜味剂+碳水化合物更伤身!

  随着低热量甜味剂在食品、饮料、药物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关于它在健康方面影响的争议也越来越大。一些科学家认为,长期食用甜味剂将对大脑及新陈代谢产生负面影响。当地时间3月3日,《Cell Metabolism》发布的一份新研究报告提出,或许有害的不是甜味剂,而是甜味剂与碳水化合物的组合。https:/

生化检测项目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介绍

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介绍:  惟一氮源试验是检测细菌利用不同氮源(无机氮)的能力。氮素是微生物合成细胞物质的必需营养元素,细菌能否利用不同无机氮(硝态氮或铵态氮)进行生长反映了细菌的合成能力,可作为细菌鉴别指标。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正常值:  体内菌群的种类和比例正常,人体处于动态平

吃大量碳水化合物或增加抑郁症和炎症风险

  吃太多面食并不一定对身体有好处。近日,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者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吃大量碳水化合物,如面食的人更有可能患有抑郁症。   研究人员通过12年的追踪随访考察了碳水化合物消耗量与抑郁症之间的关系。他们召集了4.3万名没有抑郁症病史的女性,询问了她们的日常饮食状况,并监测了她们的血

研究称食过多碳水化合物比吃饱和脂肪危害还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研究员发现,摄取过多碳水化合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可能比摄取过量饱和脂肪还要大。   研究指出,即使饱和脂肪摄取量增加一两倍,血液的饱和脂肪水平也不会增加。如果增加碳水化合物摄取量,就会提高血液中的脂肪酸水平。   报告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沃莱克说:“问题的关键是,

减少碳水化合物或有助于治疗脂肪肝疾病

  减少摄入面食、土豆和其他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已经成为当前减肥的流行计划。然而,根据一项新的研究,限制碳水化合物饮食可能会带来其他的健康获益。图片来源于网络  研究人员发现,在少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患者中,仅仅2周的限制碳水化合物饮食降低了受试者的肝脏脂肪含量,并改善了一些其他的心脏

无糖及无碳水化合物饮食可降低患癌风险

  专家指出,除手术、放疗和化疗外,营养的饮食也可以帮助有效避免癌症。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11月6日消息,德国学者研究发现,无糖和无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可助有效降低患癌症风险。  研究人员以小白鼠为研究对象进行试验,结果发现,身体内糖的储量会间接影响癌细胞的扩散,如糖储量减少则癌细胞也会随之减少。

层粘连蛋白的碳水化合物与细胞之间的作用

  研究表明,层粘连蛋白中含有12%~15%的碳水化合物。以外源凝集素亲和层析从EHS肉瘤中纯化分离到的层粘连蛋白中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更是高达25%~30%。小鼠层粘连蛋白分子中,68个保守的天门冬氨酸残基位点发生了糖基化修饰,大部分糖基化位点都集中在层粘连蛋白的长臂结构区。正常而完全的糖基化是某些

胰蛋白酶对碳水化合物的分解有何影响?

  胰蛋白酶主要作用于蛋白质的分解,不直接参与碳水化合物的分解。然而,胰蛋白酶对碳水化合物的分解也有一定的影响。  首先,胰蛋白酶可以影响食物中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如果摄入的食物中蛋白质含量较高,胰蛋白酶会优先分解蛋白质,导致碳水化合物相对增多。这可能会影响胰岛素的分泌和血糖水平。  其次,胰

Cell-Metabol: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如何影响大脑的健康?

  很多研究都会阐明不健康饮食诱发肥胖的分子机制,但其并未深入剖析饮食是如何引发个体大脑发生神经性改变的?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Metabolism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耶鲁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高脂肪饮食或会诱发大脑下丘脑区域功能的紊乱,下丘脑能够调节机体的体重平衡和新陈代谢。图片

临床化学检查方法介绍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

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介绍:  惟一氮源试验是检测细菌利用不同氮源(无机氮)的能力。氮素是微生物合成细胞物质的必需营养元素,细菌能否利用不同无机氮(硝态氮或铵态氮)进行生长反映了细菌的合成能力,可作为细菌鉴别指标。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正常值:  体内菌群的种类和比例正常,人体处于动态平

舌头也有第六感?-还能感觉到碳水化合物

       人类的舌头也许存在第六感,这当然不是说它能够感知到鬼魂的存在。研究人员发现,人们的舌头除了能够识别甜、酸、咸、鲜和苦,还能感觉到碳水化合物(可分解为糖,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  过去的研究已经表明,一些啮齿动物可以区分不同能量密度的糖,其他的啮齿动物在对甜味的感知

低碳水化合物VS低脂减肥效果,最新答案是平局!

  早在2015年,《Cell Metabolism》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从数学模型出发揭示,低脂饮食比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体内脂肪的消耗,从而推翻“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调节身体新陈代谢最佳方式”的传统观点。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2017年,《柳叶刀》连发两篇文章再一次颠覆认知:为“脂肪”正名(

研究显示-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饮食可能导致更年期提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一项研究表明,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饮食会导致更年期提前。英国妇女的平均更年期年龄为51岁,而在日常饮食中以面食和大米为主的英国妇女与一般妇女相比,更年期到来的时间会提前一年半。图片来源于网络  利兹大学在对914名英国女性的研究中也发现, 食用油性鱼类、豌豆和豆类都可

J-Bio-Chem:心脏中的碳水化合物有助于调节血压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一种特殊的碳水化合物在调节人体血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哥本哈根大学和Rigshospitalet的研究人员用老鼠做了一项新的研究证明了这一点。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可能对改进高血压药物具有巨大的潜力。高血压和低血压都可能对健康产生不良后果,分别导致心血管疾病和晕厥。现在,研究人

概述层粘连蛋白的碳水化合物与细胞之间的作用

  研究表明,层粘连蛋白中含有12%~15%的碳水化合物。以外源凝集素亲和层析从EHS肉瘤中纯化分离到的层粘连蛋白中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更是高达25%~30%。小鼠层粘连蛋白分子中,68个保守的天门冬氨酸残基位点发生了糖基化修饰,大部分糖基化位点都集中在层粘连蛋白的长臂结构区。正常而完全的糖基化是某些

三分钟了解测定碳水化合物的意义

  碳水化合物是生命细胞结构的主要成分及主要供能物质,并且有调节细胞活动的重要功能。机体中碳水化合物的存在形式主要有三种,葡萄糖、糖原和含糖的复合物,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与其摄入食物的碳水化合物种类和在机体内存在的形式有关。1.膳食碳水化合物是人类获取能量的最经济和最主要的来源;2.碳水化合物是构成

新加坡研究显示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饮食减肥效果相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指出,从饮食上看,低脂饮食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减肥效果相当。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期刊》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招募了609名年龄在18到50岁间的志愿者,男女各约一半,随机分配他们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进行低脂或低碳水化合物饮

颠覆常识,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并不是长胖的主要原因?

  有一种观点认为,某些营养成分,如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是造成肥胖流行的主要原因。但美国糖尿病、消化及肾脏疾病研究中心综合生理部主任凯文·霍尔通过试验提出,肥胖症的流行另有其因。  实验不支持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导致肥胖  凯文·霍尔曾经非常认同,某些营养成分会导致肥胖,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摄

揭示反刍动物瘤胃氢代谢日粮碳水化合物驱动机制

记者8月23日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获悉,该所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反刍动物生态营养研究团队以具有耐粗饲性状的湘西黄牛为研究对象,应用扩增子和宏基因组测序技术,结合体外验证试验,揭示了反刍动物瘤胃(即反刍动物的第一个胃)氢代谢的日粮碳水化合物驱动机制。近日,上述研究论文发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