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研究小组称发现天然“咸味剂”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国内研究组日前发现了即使减少一半多食盐使用量依然可以维持食品同样咸味的天然物质,这一发现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近日,韩国食品研究员刘美拉(音)博士研究组称,研究组将韩国传统酱油经过4年以上的发酵后发现了这种物质,并通过白鼠实验,证实将0.25% 浓度的"咸味调味品"掺入盐水中时,白鼠大约能感觉到比之前高出1.5倍的咸味。 此外,在人体味觉细胞内的味觉承受反应实验中,也出现了与钠感觉相同的反应。研究组认为该物质是在对传统酱油等韩国传统食品自然生态下长时间发酵所出现的变化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偶然发现的,可能是大豆蛋白质经过长时间发酵而形成的一种咸味调味品。 研究组称,今后将利用该物种,优先研发适合那些由于不得不食用低盐食物而失去胃口的高血压等患者食用的食材。研究组现在已经获得了韩国国内"咸味调味品"的ZL权,并正在积极申请美国和日本的ZL权。 ......阅读全文
韩国研究小组称发现天然“咸味剂”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国内研究组日前发现了即使减少一半多食盐使用量依然可以维持食品同样咸味的天然物质,这一发现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近日,韩国食品研究员刘美拉(音)博士研究组称,研究组将韩国传统酱油经过4年以上的发酵后发现了这种物质,并通过白鼠实验,证实将0.25% 浓度的"咸味调味品"掺
为啥有人偏好咸味?“超级味觉者”有“苦”衷
正所谓众口难调,有人偏好清淡饮食,有人觉得少盐食物难以下咽。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受遗传因素影响,一些人对味觉敏感,因此偏好咸味以遮盖食物原本苦味。 这一研究结果由《生理学与行为》(Physiology & Behavior)杂志6月16日发表。 有“苦”衷 研究人员选择87名年龄
“吃辣减盐”有了科学依据
吃辣能减少盐的摄入?这个问题的答案在陆军军医大学全军高血压代谢病中心主任祝之明面前是肯定的,他所率领的研究团队,刚刚还探索出了“吃辣减盐”的科学机制。 “根据我们的前期研究发现,辣椒中的主要成分辣椒素具有轻度降压、减肥及抗动脉粥样斑块等心血管代谢保护作用,这为指导民众健康膳食及心血管代谢病防
钠含量缺乏限定标准-精加工食品都是“盐老虎”
调查篇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香港消委会”)发布多款含钠量偏高的罐头午餐肉名单,上海梅林午餐肉也位列其中。 专家指出,随着小盐勺在市民中的推广,限盐概念已经深入人心,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食盐并非仅仅来自于盐罐,每个人日常生活中摄入的大部分钠可能来自于从超市购来的诸
低嘌呤食物介绍
低嘌呤食物是指每100克食物含嘌呤小于25毫克的食物。1、主食类:精致米面及其制品(面包、糕点、饼干等)、各种淀粉、高粱、马铃薯、山芋、通心粉等。2、奶蛋类:奶类及其制品(鲜奶、奶酪、酸奶、奶粉等)、蛋类及其制品(鸡蛋、鸭蛋、鹌鹑蛋等)。3、蔬菜类:青菜类(鸡毛菜、白菜、卷心菜、莴笋、笕菜、芹菜、韭
Cell:鉴定出调节食物摄入的味觉回路
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动物喜欢甜食,特别是在饥饿时。但是如果你在正常情形下从不抗拒甜点的话,那么作为一项科学实验,试着狼吞虎咽6个甜甜圈。吃完后,即便是一块最可口的巧克力蛋糕也将并不那么勾起你的食欲,而且你也很可能吃得更少。 大脑加工很多有助调节我们吃什么和吃多少的信号。我们如何知道哪些口味好而哪
低盐能用钠含量多少衡量么?低盐是否代表就是低钠?
根据国家标准,每100克或100毫升食品中钠的含量小于或等于120毫克,就可以称为低钠或低盐食品。低盐食品有以下几类: (1)肉类:烤煮牛肉,牛肝,羊肉,鸡肉 (2)鱼类及其它海产品:鲤鱼,鲟鱼,比目鱼,蛤肉,蟹肉,虾,牡蛎 (3)蔬菜:芦笋,茄子,鲜扁豆,莴苣,豌豆;土豆,菠菜,南瓜,西红柿,
哪些食物含钾低
1、洋葱 100克白皮洋葱中含有钾147毫克,热量39千卡,磷39毫克。 洋葱中含糖、蛋白质及各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对机体代谢起一定作用,较好地调节神经,增长记忆,其挥发成分亦有较强的刺激食欲、帮助消化、促进吸收等功能。 2、西瓜 100克西瓜中含有钾87毫克,热量25千卡。 西
低嘌呤食物有哪些?
低嘌呤食物是指每100克食物含嘌呤小于25毫克的食物。1、主食类:精致米面及其制品(面包、糕点、饼干等)、各种淀粉、高粱、马铃薯、山芋、通心粉等。2、奶蛋类:奶类及其制品(鲜奶、奶酪、酸奶、奶粉等)、蛋类及其制品(鸡蛋、鸭蛋、鹌鹑蛋等)。3、蔬菜类:青菜类(鸡毛菜、白菜、卷心菜、莴笋、笕菜、芹菜、韭
低钠盐or普通食盐?到底哪个好?
作为百味之首,盐是人们饮食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盐是维持人体生理平衡的必需品,其中所含的钠、氯、钾对人体肌肉、神经、心脏等器官以及消化、激素分泌、血压等功能有影响。如果缺盐,将会引起恶心、腹泻、心律不齐、肌肉痉挛等症状。如果盐吃太多,也就会多喝水,过量饮入的热水会在体内蓄积,从而引起体重增加,血压
PNAS:科学家们找到帮助人类感受味道的关键蛋白
我们究竟是如何识别糖类的甜味,以及咖啡的苦味的?熏肉与熟肉的区别又是如何得出的呢? 直到如今,许多科学家们都认为一种叫做TRPM5的蛋白是区分这些味道的关键。当将TRPM5从人的味觉细胞中去除之后,他们则不再能够品尝出甜味、苦味或者咸味的食物了。 而最近一项研究结果则对这一已有观念发起挑战。
低钠盐是“降压盐”还是“送命盐”?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减盐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高血压的患病率居高不下,与盐的摄入有密切关系。健康成年人一天摄入食盐(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盐量)的上限最好控制在6克以内,而我国居民的摄入量远高于这一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觉得可以将家中的盐统一换成低钠盐,这种替换可行吗? 低钠盐到底是不是
食品业如何做到降盐不降味?新型YE技术受欢迎
据美国媒体消息,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专员汉贝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美国FDA近期将出台自愿性行业减盐方案。 食品中添加钠盐有助于改善风味,然而过量摄取会导致高血压、中风等疾病。 据国外科学家发现,每天食盐摄入量降到6克以下,可以使罹患高血压的几率降低17%。为此,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多次发
电子舌分析不同产地枸杞的味觉指标
日本INSENT味觉分析系统,使用具有广域选择特异性的人工脂膜传感器,模拟生物活体的味觉感受机理,通过检测各种味物质和人工脂膜之间的静电作用或疏水性相互作用产生的膜电势的变化,实现对5 种基本味 ( 酸、甜、苦、咸、鲜 )和涩味的评价,无需借助任何统计分析和建模。 该味觉系统已经应用于
电子舌分析不同产地枸杞的味觉指标
日本INSENT味觉分析系统,使用具有广域选择特异性的人工脂膜传感器,模拟生物活体的味觉感受机理,通过检测各种味物质和人工脂膜之间的静电作用或疏水性相互作用产生的膜电势的变化,实现对5 种基本味 ( 酸、甜、苦、咸、鲜 )和涩味的评价,无需借助任何统计分析和建模。该味觉系统已经应用于饮料、酒类、
吃的更好一点?可以通过训练自己来改变对食物的口味!
我们都喜欢美食,即使我们知道有些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不好,高能量的食物往往味道较好,尤其是甜味、咸的以及高脂肪的食物;这很有可能是我们的祖先在食物来源比较匮乏的情况下需要寻找有营养的高能量食物,从而驱动机体摄入高能量的食物,而这些食物会让人们在饥荒和严冬时节幸存下来。 但如今,在西方国家,美食非常
世卫组织发布新年健康饮食小贴士
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官网上发布了5条新年健康饮食小贴士,提醒人们如何吃得更健康均衡,增强身体抵抗力。 一、吃多种食物。均衡饮食有助增强身体抵抗力,使人更加健康长寿。世卫建议,日常饮食应尽量包括小麦、大米、玉米、土豆等多种主食,外加各种豆类、新鲜果蔬以及鱼肉蛋奶等动物来源食品
谷氨酸钠的研究历史
1866年,德国人雷哈生利用硫酸水解小麦面筋,最先分离出谷氨酸。1908年,日本池田菊苗教授采用水提取和结晶的方法,从海带中分离出谷氨酸,制成一种新型的调味品,并将其味道命名为Umami(鲜味)。池田菊苗注意到日本木鱼和海带的鱼汤均具有一种特别的滋味,而当时他并未对这种味道进行过任何科学描述,且这种
谷氨酸钠的研究简史
1866年,德国人雷哈生利用硫酸水解小麦面筋,最先分离出谷氨酸。 1908年,日本池田菊苗教授采用水提取和结晶的方法,从海带中分离出谷氨酸,制成一种新型的调味品,并将其味道命名为Umami(鲜味)。 池田菊苗注意到日本木鱼和海带的鱼汤均具有一种特别的滋味,而当时他并未对这种味道进行过任何科学
Science:破译味觉的密码
盐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不过盐放得太多也让人无法下咽。当食物中的盐分过量时,舌头和大脑就会做出反应,让我们停止进食,以免过量的盐分对身体造成危害。 Johns Hopkins大学和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果蝇中发现,两种不同类型的味觉感受细胞发出竞争性的信号,控制果蝇对盐分的反应。其中
电子舌分析碳酸饮料的味觉特征
在传统的感官评价或者消费者食用过程中,食品味觉是凭借舌头的味蕾细胞与呈味物质发生相互作用,引起膜电势的变化转化为神经脉冲,通过神经传导和大脑的加工、处理,对食品的“味道"做出评价。然而,实际应用中,感官评价存在主观性强、易受环境影响、精确度低、无法进行有效的批次管理等弊端。日本INSENT味觉分析系
口重点味道好,错!可能引发胃癌和脑卒中
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年居民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平均为10.7克,其中农村居民平均为11.1克,城市居民平均为9.7克。 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成年居民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平均为9.6克,其中农村居民平均为10.2克,城市居民平均
酸味受体被鉴定,确定酸甜苦咸鲜5种味道的神经元结构
iNature 在五种基本口味(甜味,苦味,鲜味,咸味和酸味)中,酸味感觉特别独特,因为它不仅通过味觉系统介导,而且还通过支配口腔的Trpv1神经元体感系统介导。酸味感知触发了天生的厌恶反应,确保对动物通常有害和危险的酸性刺激做出反应,同时也保证不摄取未成熟,变质或发酵的食物。但是,对于机体怎
Hypertension:辣的食物可抑制对高盐食物的不健康渴望!
据美国心脏协会刊物Hypertension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在中国,爱吃辣的人群吃盐更少,并且血压较低,这潜在地降低了他们的心脏病和卒中风险。 "之前一项研究发现,微量的辣椒素(给辣椒赋予刺激性气味的物质)能增强对食物咸味的感知,"研究的高级作者、第三军医大学高血压与内分泌科主任Zhim
研究称减肥不必吃低脂食物
想瘦身,该吃低脂肪食物还是吃低热量食物?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研究表明,后者更有助于长期减肥。研究人员随机抽取53项持续至少一年的临床试验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吃低脂饮食的人一年后平均减肥6磅(2.7公斤),而吃低热量的人减了8.5磅(3.8公斤)。 研究牵头人戴尔德丽·托拜厄斯反对卫生机构推荐低
尿酸高可吃的低嘌呤食物
(1)主食类:米、麦、面类制品、苏打饼干、黄油小点心、高粱、通心粉、马铃薯、甘薯、山芋、冬粉、荸荠等。 (2)奶类:鲜奶、炼乳、酸奶、麦乳精、奶粉等。 (3)肉类与蛋类:鸡蛋、鸭蛋、松花蛋、猪血、鸭血、鸡血、鹅血等。 (4)蔬菜类:白菜、卷心菜、莴苣、苋菜、雪里红、茼蒿菜、芥菜叶、水瓮菜、
电子舌分析酵母抽提物的味觉指标
实验目的:通过电子舌分析酵母抽提物的味觉风味分析样品信息:酵母由某大学提供检测仪器:日本INSENT公司的味觉分析系统 型号:TS-5000Z结果分析: 味觉分析系统可以将复杂的味觉指标简单化以数值的形式展示酵母抽提物的味觉指标,并通过味觉指标的数据来比较和分析不同产地酵母抽提物的味觉差异:
电子舌分析酵母抽提物的味觉指标
实验目的:通过电子舌分析酵母抽提物的味觉风味分析 样品信息:酵母由某大学提供 检测仪器:日本INSENT公司的味觉分析系统 型号:TS-5000Z 结果分析: 味觉分析系统可以将复杂的味觉指标简单化以数值的形式展示酵母抽提物的味觉指标,并通过味觉指标的数据来比较和分析不同产地酵
新研究称吃盐多是天生的-由基因决定-改不了
据国外媒体报道,新研究指出,人们对食物咸度偏好不同并不是后天养成的习惯,而是先天基因的影响。 一项新研究表明,特定的基因会使部分人的味蕾对苦味特别敏感,从而导致这部分日常消耗的食盐量是建议摄入食盐量的两倍。 研究人员指出,人体摄入过多的钠会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等疾病发生的风险增加。此
怎么突然爱吃盐了?原来是因为……
很多人喜欢吃咸味食物是因为它能激活味蕾。然而,如果你发现自己比往常更爱吃盐,那就要给与足够的关注,可能是因为身体存在健康隐患。 美国《赫芬顿邮报》近日总结了一些渴望吃咸味食物的常见原因,以及抑制这种欲望的方法。 锻炼量太大 当我们出汗时,身体已经耗尽了钠,这就需要食用更多的钠来恢复血清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