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称早9点半至11点半喝咖啡提神效果最佳
不少人习惯饮咖啡提神,但饮用时间不同,效果可能有明显差异。据香港《文汇报》11月8日报道,美国研究近日发现,人体皮质醇水平可能影响咖啡因吸收,因此最佳的喝咖啡时段,是应上午9点30分至11点30分。 报道称,激素皮质醇俗称“压力荷尔蒙”,负责控制人体生物钟,令人保持清醒。血液中皮质醇含量会在一天间变化。以一般作息来说,早上8点到9点、中午及下午5点30分至6点30分会分泌最多皮质醇,此时喝咖啡,身体会对咖啡因产生抵抗,无法达到提神效果。 不过,美国马里兰健康科学统一服务大学神经学家米勒指出,人体皮质醇水平因人而异,夜猫或特别早起人士,最佳饮咖啡时段会不同。 ......阅读全文
咖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各路资本积极抢抓咖啡经济风口
6月30日晚间,央视财经报道,今年4月份至6月份,国内咖啡团购订单量大涨250%,专家预计全国咖啡市场规模2025年或突破1万亿元。受消费回暖复苏等利好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咖啡消费量持续增长,以地方产投、风投资本、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各路资本积极入局,抢抓咖啡经济风口。 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天
过量咖啡可能导致轻度认知功能障碍?
在意大利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中,他们评估了稳定的或者不频繁的喝咖啡习惯和轻度认知功能障碍之间的相关性。就是适量的咖啡对于神经系统有保护作用,过度咖啡饮用则可能引起轻度认知功能障碍。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被认为是阿尔兹海默症和老年性
美媒:功能饮料不能随便喝-儿童饮用或致命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1月16日报道,即将在美国心脏病协会会议上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2010年到2013年间,全美中毒控制中心接到逾5000例功能饮料致病案例,其中近半数病例发生在儿童身上,而这些儿童对于所喝饮料并不了解。 研究人员发现,许多人出现严重副作用,如心律不齐或严重高血压等。6岁以
美国修订青咖啡豆和速溶咖啡中粉唑醇的残留限量要求
2013年12月11日,美国环保署发布对粉唑醇(Flutriafol)的残留限量要求,本规则于2013年12月11日起生效。具体如下: 产品中文名称 产品英文名称 限量要求(ppm) 青咖啡豆 Coffee, green, bean 0.15 速溶咖啡 Coffe
云南咖啡收购价格已经上涨86%咖啡连锁店或被迫涨价
巴西咖啡豆价格今年已暴涨超80%,业内预计两三个月内将传导至国内下游市场 爱喝咖啡的白领们可能要准备增加在这方面的消费支出了。随着全球最大咖啡生产国巴西遭遇几十年不遇的干旱以及创纪录高温,全球咖啡豆价格应声狂飙。数据显示,美国洲际交易所(ICE)阿拉比卡咖啡期货市场本周二
适量喝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报告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这支持了之前一些关于喝咖啡可减少患肝癌风险的研究结果。 来自南安普敦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饮用咖啡和肝癌间的关系进行了探究,团队对此前已有的26项研究所收
咖啡因的鉴别方法
(1)取本品约10mg,加盐酸1ml与氯酸钾0.1g,置水浴上蒸干,残渣遇氨气即显紫色;再加氢氧化钠试液数滴,紫色即消失(2)取本品的饱和水溶液5ml,加碘试液5滴,不生成沉淀;再加稀盐酸3滴,即生成红棕色的沉淀,并能在稍过量的氢氧化钠试液中溶解(3)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的图谱(光谱集128
饮料中咖啡因的测定
相关背景:2013年7月19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GB/T 29602-2013《固体饮料》,该标准于2014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的出台填补了国内饮料标准体系中的固体饮料标准的空白,将进一步规范固体饮料的生产及市场,有利于国家质量监督机构对固体饮料产品的监管。
Science头条:为什么咖啡如此特别
由来自法国,美国、意大利、加拿大、中国等国家20多家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对咖啡树进行了最新的测序,揭示出一些帮助生成咖啡因的酶在咖啡树、茶树和可可树(巧克力)中独立进化。 新测序的咖啡树基因组揭示出了有关人类最好的化学朋友:咖啡因进化的秘密 。完成这一项目的科学家们说,咖啡树
研究显示男性饮用咖啡好处多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5月25日报道,美国科学期刊《PLOS ONE》上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每天饮用两到三杯咖啡,其中的咖啡因含量能够降低男性勃起功能障碍(ED)发生的几率。生活中目前已知能带来勃起功能障碍风险的因素有不良饮食习惯、缺乏锻炼、吸烟以及饮酒,而咖啡因从来都不是其中最大的影响因素
牛奶加入咖啡-抗炎效果加倍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丹麦科学家在最新一期《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上刊发论文指出,咖啡豆富含多酚,而牛奶富含蛋白质,蛋白质和抗氧化剂(咖啡加牛奶)携手能使免疫细胞的抗炎效果加倍。 当细菌、病毒等进入人体时,免疫系统会调动白细胞和化学物质进行保护,这种反应通常被称为发炎。天然抗氧化剂多酚存在
咖啡因的基本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带极微黄绿色、有丝光的针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无臭;有风化性。本品在热水或三氯甲烷中易溶,在水、乙醇或丙酮中略溶,在乙醚中极微溶解。熔点本品的熔点(通则0612第一法)为235~238℃。
咖啡因的鉴别检查方法
鉴别(1)取本品约10mg,加盐酸1ml与氯酸钾0.1g,置水浴上蒸干,残渣遇氨气即显紫色;再加氢氧化钠试液数滴,紫色即消失(2)取本品的饱和水溶液5ml,加碘试液5滴,不生成沉淀;再加稀盐酸3滴,即生成红棕色的沉淀,并能在稍过量的氢氧化钠试液中溶解(3)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的图谱(光谱集1
喝咖啡能预防癌症吗?
咖啡很多人都爱喝,那醇厚的香气,让人不忍放下手中的杯子。而且,现在有很多研究和新闻在说饮用咖啡有很多好处,不但能预防帕金森、保护心脏,甚至可以抗癌……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慢着,去年不是还有“咖啡致癌”的说法吗?那时候,美国加州要求星巴克等咖啡公司贴上“饮用咖啡可能致癌”的标签。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关于咖啡因的信息介绍
咖啡因,化学式为C8H10N4O2,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临床上用于昏迷复苏。有咖啡因成分的咖啡、茶、软饮料及能量饮料十分畅销,因此,咖啡因也是世界上最普遍被使用的精神药品。 在北美,90%成年人每天都使用咖啡因。很多咖啡因的自然来源也含
咖啡因的含量测定方法
取本品约0.15g,精密称定,加醋酐冰醋酸(5:1)的混合液25ml,微温使溶解,放冷,加结晶紫指示液1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显黄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高氯酸滴定液(O.1mol/L)相当于19.42mg的C8H10N4O2。
咖啡因的基本信息
其他名称:三甲基黄嘌呤、 三甲基黄嘌呤、咖啡碱、茶毒、马黛因、 瓜拉纳因子、甲基可可碱 分子式:C8H10N4O2SMILES:O=C1C2=C(N=CN2C)N(C(=O)N1C)C摩尔质量:194.19 g mol−1外观: 无嗅,白色针状或粉状固体CAS号: [58-08-2]密度和相态: 1
安替比林咖啡片的功效有哪些
米格来宁片,是适应症为中枢抑制药,加强大脑皮层的抑制过程,具有镇静作用,用于神经衰弱及癫痫等。 本品主要成分安替比林,具有解热、镇痛、消炎及抗风湿作用,镇痛作用主要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及其它能使痛觉敏感物质的合成而起镇痛消炎作用;解热作用是通过下丘体体温调节中枢,使散热过程加强(周围血管扩张、血
牛奶加入咖啡-抗炎效果加倍
丹麦科学家在最新一期《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上刊发论文指出,咖啡豆富含多酚,而牛奶富含蛋白质,蛋白质和抗氧化剂(咖啡加牛奶)携手能使免疫细胞的抗炎效果加倍。 当细菌、病毒等进入人体时,免疫系统会调动白细胞和化学物质进行保护,这种反应通常被称为发炎。天然抗氧化剂多酚存在于各种果蔬、茶、咖啡、红酒等
能量饮料花样繁多-专家称缺乏有效行业监管
能量饮料,至今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中国软饮料分类标准》中并没有功能性饮料这一分类,与其最为相近的是特殊用途饮料,即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制品。 因其中添加的牛磺酸、咖啡因、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对抗击体力疲劳、提神醒脑
专家称能量饮料缺乏有效行业监管
能量饮料,至今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中国软饮料分类标准》中并没有功能性饮料这一分类,与其最为相近的是特殊用途饮料,即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制品。 因其中添加的牛磺酸、咖啡因、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对抗击体力疲劳、提神醒脑具有一定的
难道都是基因的“错”?
日前,一项来自北京大学的基因研究成果引发媒体关注——研究人员称已经检测到了一种“单身基因”,并发现带有这种基因的人,单身的可能性比常人高20%。有网友不禁吐槽:“原来没人爱是因为基因在作怪!” 在科学家的不懈努力中,人类基因正在被逐个揭开神秘面纱。除了主流的关于长寿、肥胖、癌症以及各种疾病的
美《时代》周刊盘点2013年最佳发明
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2013年25项最佳发明,咖啡酒、牛角甜甜圈面包、隐形大楼等上榜,而被评为年度头号发明的则是一辆无人驾驶玩具汽车。 这辆叫做记忆驾车的玩具汽车由总部设在旧金山的记忆软件公司开发,其特点就是纳入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它携带的传感器可接收iPhone或 iP
研究表明咖啡中加入牛奶预防免疫细胞炎症效果翻倍
导读:在全球范围内,咖啡是消费最广泛的饮料之一,已构成人们饮食的一部分。喝咖啡的益处甚多,不仅能缓解疲劳,还有强大的抗炎和抗氧化作用。最近,有研究团队发现,咖啡中加奶能够使其抗炎效果加倍。近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团队在Food Chemistry和Journal of Agricultural
红牛被曝含非法添加剂-危害堪比毒品
红牛被指3种成分未经批准 2种成分危害堪比毒品 红牛罐装饮料被曝非法添加 媒体报道称包装标注的6种成分有3种未经国家药监局批准 专家分析称其中两种有高危险 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存在没有在药监局备案的成分,昨日被黑龙江媒体曝出后引发关注。 截至今天上午,红牛官方尚未发表回应。
饮用咖啡或茶有助预防头颈癌
通过对十多项研究数据的分析,美国犹他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饮用咖啡或茶与罹患头颈癌(包括口腔癌和喉癌)的风险降低有关。相关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美国癌症学会同行评审期刊《癌症》的Wiley平台。 头颈癌是全球第七大常见癌症。而茶和咖啡等流行饮品中含有强大的抗癌和抗炎物质,可能减轻致癌物质的部分影响。不
气候变化严重威胁咖啡种植
埃塞俄比亚咖啡产区或将大变 英国《自然·植物》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称,到本世纪末,气候变化可能会导致埃塞俄比亚约一半的咖啡产区不再适合种植咖啡,但如果通过咖啡产区转移、造林和森林保护,咖啡种植总面积有望扩大4倍。 源于埃塞俄比亚的小果咖啡(Coffea arabica)更通俗的名字叫阿拉比
Nature子刊:咖啡也能“抗衰老”?
近日,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了饮用咖啡和衰老、慢性炎症以及心血管疾病之间的联系。他们将这一结果发表在权威期刊《Nature Medicine》上。 这项多年的研究对100位参与者的血样、调查数据、病史和家族史进行了广泛的分析,发现了一种与人类衰老和随之而来的慢性疾病相关的炎症机制。研究
麦角胺咖啡因片的处方
酒石酸麦角胺无水咖啡因制成片。
吃素喝咖啡远离心脏病
少吃肉,多喝咖啡。两项新研究表明,这是降低心脏病风险的秘诀。 心力衰竭是一种渐进性的疾病,它是指心脏不能泵出身体所需要的足够血液。这会导致向身体其他部位传递的氧气和营养更少,从而导致死亡。 美国纽约西奈山医院的Kyla Lara和团队分析了年龄在45岁以上的1.5万多人的饮食和心脏健康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