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称早9点半至11点半喝咖啡提神效果最佳
不少人习惯饮咖啡提神,但饮用时间不同,效果可能有明显差异。据香港《文汇报》11月8日报道,美国研究近日发现,人体皮质醇水平可能影响咖啡因吸收,因此最佳的喝咖啡时段,是应上午9点30分至11点30分。 报道称,激素皮质醇俗称“压力荷尔蒙”,负责控制人体生物钟,令人保持清醒。血液中皮质醇含量会在一天间变化。以一般作息来说,早上8点到9点、中午及下午5点30分至6点30分会分泌最多皮质醇,此时喝咖啡,身体会对咖啡因产生抵抗,无法达到提神效果。 不过,美国马里兰健康科学统一服务大学神经学家米勒指出,人体皮质醇水平因人而异,夜猫或特别早起人士,最佳饮咖啡时段会不同。 ......阅读全文
Sci-Rep:锻炼或能增强机体记忆力
即使仅20分钟的轻快散步也能让机体的工作记忆和早上一杯醒脑咖啡一样提神;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西安大略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锻炼/运动或许能够帮助减少咖啡因戒断所带来的机体副作用,比如头痛、疲劳和偏执等。图片来源:Jeff R
Sci-Rep:锻炼或许能像咖啡因一样增强机体记忆力
即使仅20分钟的轻快散步也能让机体的工作记忆和早上一杯醒脑咖啡一样提神;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西安大略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锻炼/运动或许能够帮助减少咖啡因戒断所带来的机体副作用,比如头痛、疲劳和偏执等。图片来源:Jeff R
苦味感知影响咖啡饮用
近日,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人们对苦味物质的感知与拥有某组特定基因有关,这种感知会影响他们对咖啡、茶或酒精的偏好。相关论文刊登于《科学报告》。 昆士兰医学研究所的Jue-Sheng Ong、Liang-Dar Hwang及同事运用英国生物样本库中40多万名参与者的样本,通过分析与
咖啡水分测定仪
啡水分测定仪 咖啡豆本身是没有任何香味的,只有在炒熟了之后,才能够闻到浓郁的咖啡香味。所以烘焙过程中对水分的控制都极其重要,咖啡豆的烘焙是咖啡豆内部成分的转化过程,只有经过烘焙之后产生了能够释放出咖啡香味的成分,我们才能闻到咖啡的香味,而且烘焙过后的咖啡保存方式对于水分的要求也是很重要的,不同水分
咖啡因的简介
咖啡因:(Caffeine )是从茶叶、咖啡果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适度地使用有祛除疲劳、兴奋神经的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和昏迷复苏。但是,大剂量或长期使用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特别是它也有成瘾性,一旦停用会出现精神萎顿、浑身困乏疲软等各种戒断症状,虽然其成瘾性较弱,戒断症状也不十分严重.但由
咖啡锈病影响70%咖啡种植区危地马拉进入紧急状态
危地马拉总统奥托・佩雷斯・莫利纳8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原因是咖啡锈病已影响全国70%咖啡种植地区。 危地马拉国家咖啡种植业协会主席尼尔斯・莱波罗斯基说,咖啡锈病持续蔓延,“已失去1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将影响数以百万计民众”。咖啡种植是危地马拉支柱产业,提供50万个
咖啡因能经胎盘传递-孕妇喝咖啡或致孩子超重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喝咖啡可能导致孩子超重。 挪威公共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历时9年随访5.1万名妇女,发现孕期摄入咖啡因多少与孩子个头大小成正比。相比母亲孕期极少或从不喝咖啡的孩子,母亲孕期每天喝三杯咖啡的8岁孩子体重平均重480克。 英国等国建议孕妇每天摄入咖啡因不超过200毫克,相当于两
世界咖啡科学大会研究成果:长期饮用咖啡有利身体健康
作为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组委会成员,中国咖啡工程研究中心陈振佳博士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总结了会议期间科学家的研究成果。科学家们针对咖啡消费和健康,咖啡化学成分在活性、气味、风味中的作用、咖啡种植、基因组学、可持续发展、病理学、育种及虫害和咖啡的质量控制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世界咖啡科学大
喝咖啡或茶,或咖啡+茶,都能降低中风和痴呆风险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并还在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一桌搓麻将的人里就有1个人是高血压。真的是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它会显着增加脑卒中(中风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因此,高
研究发现冰箱存放蔬果可加速维生素流失
人人都希望健康饮食,但你一贯坚持的饮食原则和方法是否都正确?英国《每日邮报》介绍了一系列人们日常饮食中的认知误区和错误饮食方法。 走出认知误区 研究人员发现,人们认为有利健康的食品或饮食方式并不一定科学。 蓝莓因富含抗氧化物被誉为“超级食品”,但并不能因此认为蓝莓是“水果之王”
冰箱存放蔬果可加速维生素流失研究分析
人人都希望健康饮食,但你一贯坚持的饮食原则和方法是否都正确?英国《每日邮报》介绍了一系列人们日常饮食中的认知误区和错误饮食方法。 研究人员发现,人们认为有利健康的或饮食方式并不一定。 蓝莓因富含抗氧化物被誉为“超级食品”,但并不能因此认为蓝莓是“水果之王”。《每日邮报》12日援引营养学家安杰
茶叶的药理作用与功效!
茶叶的药理作用与功效!茶为药用,在我国已有2700年的历史。东汉的《神农本草》,唐代陈藏器的《本草拾遗》,明代顾元庆《茶谱》等史书,均详细记载了茶叶的药用功效。《中国茶经》中记载茶叶的药理功效有24例。日本僧人荣西禅师在《吃茶养生记》中将茶叶列为保健饮料。现代科学大量研究证实,茶叶确实含有与人体健康
喝咖啡降低死亡率?50多万志愿者参与调研
咖啡,一种提神醒脑的饮品。据测算,2017年,中国咖啡有效消费人口为2.06亿,而到2025年,消费人口将达到2.29亿。按照单价30元、年人均消费100~150杯来计算,目前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约为1100亿元。 除了咖啡巨头星巴克,国内已经有连咖啡、瑞幸咖啡等新兴品牌诞生。如今喝咖啡,正在脱离
最新研究证明蜜蜂也迷尼古丁
很多人喜欢喝咖啡和茶,因为咖啡因可以为大脑提神。其实蜜蜂也有类似的喜好,它们有时会吮吸含有天然咖啡因的花蜜,研究发现这似乎可以增强它们的记忆力。而今,又有一项研究表明,蜜蜂还喜欢享用另一种由植物产生的为人们熟知的药物——尼古丁。 花蜜主要由糖分组成,可以为潜在的授粉者提供能量。但是一些花卉植物
未来加州咖啡杯上可能警告:“咖啡含有致癌物质!”
北京时间26日晚,未来加州的任何一杯咖啡上,都有可能标有令你紧张不安的警告标识:“可能含有致癌物!”。 一个非营利组织要求咖啡生产商、供货商与零售商必须在每一杯咖啡上标明咖啡中都含有致癌物质的危险警告,该组织已将相关证据提交给洛杉矶法庭。法庭已经受理此案。 这场已持续数年的漫长官司在周一重新
咖啡爱好者的利好:多喝咖啡可预防老年痴呆
对于那些早上不喝咖啡就无法面对一天的人来说,迎来了一则好消息:近日,发表在《衰老神经科学前沿》的一项长期研究表明,多喝咖啡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 作为澳大利亚衰老成像、生物标志物和生活方式研究的一部分,来自伊迪丝·考恩大学(ECU)的研究人员在十多年时间里调查了200多名澳大利亚人,研
BMC:燃脂“好帮手”!这种饮品让运动减肥事半功倍
对于很多人而言,咖啡是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伙伴”,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咖啡因,能够帮助人们驱走疲倦、恢复精神。不仅如此,多项研究证明,咖啡因的摄入对于糖尿病、前列腺癌、结直肠癌、肝病等疾病起着积极的预防作用,并且这一饮品还能够帮助提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强减脂效果。 最近,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的
美研究称能量饮料中咖啡因或对青少年有害
最新医学研究指出,俗称能量饮料的提神饮料,饮料当中的咖啡因可能对青少年健康有害,如果这些饮料与酒混着喝,则更增加危险性。 近年来,能量饮料(energy drink)普及到便利店、酒吧和大学校园。美国政府调查显示,从2007年到2011年的四年间,与能量饮料有关的急诊人数,从1万人次上
气候变化威胁咖啡产量
到本世纪末,气候变化可能导致埃塞俄比亚约一半的咖啡产区不再适合咖啡种植。不过也不全是坏消息,研究人员还提出,通过咖啡产区转移、造林和森林保护,咖啡种植总面积有望扩大4倍。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自然—植物》网络版。 小果咖啡贡献了全球主要的咖啡豆产量,它源于埃塞俄比亚,占该国出口收益的1/4。因此
BioRxiv:抽烟越多,喝咖啡越多!
抽烟后觉得想来一杯咖啡?吸烟会让你饮用含有更多咖啡因的饮料,可能是通过改变新陈代谢的方式,如此一来可以使其更快地分解咖啡因,从而让你喝得更多以达到同样的感觉。 这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Marcus Munafo及其同事的研究结果,他们研究了约25万人的吸引和饮食习惯。 在谈到抽烟时,很难做随机控
喝咖啡有助预防肝硬化?
肝硬化是生活中常见的慢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在体内反复损害肝部导致。肝细胞坏死和肝组织的破坏使得肝脏逐渐变形、变硬,进而发展为肝硬化。这种病可以致命,并且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 但近日一则好消息传来,据美国“科学警报”网2月25日报道,9项共覆盖43万人的研究数据显示:每天喝两杯咖
我国首批“光伏咖啡”面世
近日,中国能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工程”)投资建设的全国首个“咖光互补”项目——普洱市思茅区那丙田160兆瓦光伏项目咖啡园出产了我国首批“光伏咖啡”。普洱市思茅区那丙田光伏项目于今年6月30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位于思茅区思茅港镇那澜村至茨竹林村之间的山坡地带,场地以南向
麦角胺咖啡因片
处方酒石酸麦角胺无水咖啡因制成片性状本品为糖衣片或双层片,内层含酒石酸麦角胺,可用少量色素着色;外层含咖啡因,呈白色鉴别(1)取本品1片(糖衣片除去包衣),研细,加冰醋酸5ml与乙酸乙酯5ml振摇提取后,滤过,取滤液lml,缓缓加硫酸1ml,生成紫色环,振摇后紫色环消失,溶液呈紫蓝色(2)取本品1片
咖啡越细-味道越淡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0718.shtm意式浓缩咖啡的味道可能取决于咖啡粉在冲泡前的均匀程度。把咖啡豆磨得太细会使浓缩咖啡变淡,一项发表于《流体物理学》的研究指出了原因所在。 ?浓缩咖啡。图片来源:Shutter
咖啡因的检查方法
溶液的澄清度取本品1.0g,加水50ml,加热煮沸,放冷,溶液应澄清有关物质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溶剂三氯甲烷-甲醇(3:2)。供试品溶液取本品适量,加溶剂溶解制成每1ml中约含20mg的溶液对照溶液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适量,用溶剂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约含0.10mg的溶液。色谱条件采用
咖啡:血管卫士还是心脏杀手?
咖啡作为越来越被大众所喜爱的饮品之一,其作用却一直饱受争议。人们争论的焦点在于这种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对人类的心血管到底有没有益处,这一激烈争论自从咖啡的理化性质被解析以来就一直存在。 最近来自韩国的科学家公布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饮用咖啡能够降低血管阻塞的风险。研究人员通过对2.5万受试者的调查
咖啡与延缓大脑衰老有关
人类似乎特别钟爱咖啡因。茶是全球第二大最常饮用的饮品,仅次于水,而美国大多数成年人每天早上都以咖啡开启新的一天。尽管许多人摄入咖啡因是为了提神醒脑,2月9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咖啡因还具有更长期的脑部益处,能够帮助我们保持思维敏捷。这项研究提供了迄今关于咖啡因摄入与认知能力之间
喝咖啡为何会变瘦
一项近日发表于《BMJ医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血液中咖啡因含量较高可能与其体重较低有关。 不过,参与该研究的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Dipender Gill说,人们不应该认为多喝咖啡就能减肥。 咖啡因是使用最广泛的精神活性物质,许多人每天喝几杯咖啡或含咖啡因的软饮料。 此前大量研究表明,摄
咖啡饮料成分含量混乱-国标将于12月实施
如今咖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爱,市场上主打咖啡的饮料也越来越多。不过,由于国标缺失,市面上不少咖啡饮料的咖啡固形物含量、咖啡因含量不明确,产品真实性令人担忧。近日,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技术工作委员会牵头起草的《咖啡类饮料》国家标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编号gbt30676-2014,将于
致癌抗癌-咖啡是敌还是友?
6月24日,《人民日报》刊文《揭开PX项目的神秘面纱》,其中提及PX项目与人们日常喝的咖啡同属“可能致癌物”,依据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认定的四级五类致癌物明细中,1991年赫然出现“咖啡”的名字,与很多人“深恶痛绝的”PX同属2B类致癌物。 4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英国食物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