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周饮食改变就能逆转生物年龄?悉尼大学研究揭示惊人抗衰老秘密

【研究概要】悉尼大学一项新研究显示,短短四周的饮食改变就能让老年人看起来更加年轻,研究发现,减少脂肪摄入或增加植物性蛋白质可以改善与衰老相关的关键健康指标。 悉尼大学的一项突破性研究显示,仅需四周的饮食改变,就足以让老年人在生物学上显得更加年轻。这项发表在《衰老细胞》杂志上的研究,对104名65至75岁的成年人进行了为期四周的饮食干预实验。 研究方法与设计 研究团队将参与者随机分配到四种不同的饮食方案中。每种饮食方案中,蛋白质提供14%的总能量。两组为杂食饮食,蛋白质一半来自动物来源,一半来自植物;另外两组为半素食饮食,70%的蛋白质来自植物来源。 显著的研究结果 研究发现了令人振奋的结果:与高脂肪杂食饮食组(该组参与者的饮食与研究前基本相同)相比,其他三个组的生物学年龄都有所下降。其中,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杂食饮食组显示出最强的统计证据。 科学家的观点 研究负责人凯......阅读全文

四周饮食改变就能逆转生物年龄?悉尼大学研究揭示惊人抗衰老秘密

【研究概要】悉尼大学一项新研究显示,短短四周的饮食改变就能让老年人看起来更加年轻,研究发现,减少脂肪摄入或增加植物性蛋白质可以改善与衰老相关的关键健康指标。 悉尼大学的一项突破性研究显示,仅需四周的饮食改变,就足以让老年人在生物学上显得

对抗衰老-饮食比运动好-哪种饮食可以逆转大脑衰老

  【哪种饮食对衰老的大脑最好?研究探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结合热量限制,低脂肪饮食可以保护衰老的大脑免受小胶质细胞炎症相关的激活。低脂肪饮食和热量限制对衰老的大脑有什么作用?  小胶质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其功能障碍与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问题和疾病有关。该研究是由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主导,研究结

研究表明植物性饮食对健康有益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5/523030.shtm

研究表明植物性饮食对健康有益

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吃肉的素食饮食以及严格的纯素饮食通常和与心血管健康、癌症风险相关的各种医学因素的良好状态,以及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死亡风险的降低有关。5月15日,这一对近50篇先前发表论文的最新综述研究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先前的研究表明,某些饮食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风险的增加有关。植物性产

锻炼加饮食干预可改善控糖效果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3576.shtm

植物性饮食模式将提升老年人死亡风险

老年人怎么吃才更有助于健康长寿?近年来,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模式被认为对健康和环境具有双重益处,其潜在价值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广泛关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袁长征、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汪笑溪等人的最新研究提示,对中国老年人群来说,并非所有种类的植物性食物都对健康有显著益处。 此前,多项以西方人

研究揭示植物性饮食模式与牙周健康的关系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教授徐淑兰团队联合山东大学口腔医院教授葛少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博士Geerten-Has E. Tjakkes合作,首次报道了植物性饮食模式与牙周健康的关系。相关研究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于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  迄今为止

肠道微生物影响饮食效果

  当你试着在新年里改善自己的饮食时,体内的微生物群却可能会“捣乱”。近日,刊登在《细胞—宿主和微生物》期刊上的论文称,研究人员探索了为何小鼠从自由的美式饮食转换到健康低卡路里的植物性饮食后,没有立刻出现效果。他们发现,若想一项新饮食计划取得成功,必须去除某些人体肠道细菌。  “如果我们想开饮食处方

饮食干预可能有助于降低乳腺癌风险

  2021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发布了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这项最新癌症负担数据中最令人瞩目的变化莫过于乳腺癌取代肺癌成为世界第一大癌症。  2020年全球新增乳腺癌患者高达226万例,首次超过肺癌新增病例数。而在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2020年中国乳

特定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干预可能逆转表观遗传衰老

  近期,一项发表在抗衰老研究领域知名期刊Aging的随机对照研究表明,通过平衡DNA甲基化,特定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干预可能逆转健康成年男性的表观遗传衰老,8周内受试者的生物学年龄年轻了3岁以上。  该研究由美国功能医学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Functional Medicine

饮食与蛋白质有什么关系

蛋白质是人体六大营养物质之一,是生命的基础,除了供给热量外,它是身体生长发育和保证健康的主要物质,是构成人体很多具有生理生化作用的物质。如担负运输氧气的血红蛋白,帮助消化和体内各种生物化学变化的酶,参与免疫反应的抗体等都离不开蛋白质的参与,所以膳食中必须要有足够的蛋白质。1.蛋白质的种类与配合应用蛋

健康的植物性饮食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的风险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一项新荟萃分析显示,坚持以植物为主的饮食的人比没有坚持以植物为主的饮食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低。研究人员还发现,对于那些饮食强调健康植物性食物的人来说,这种联系更强。该研究将于20

微生物让新饮食效果不佳

   当你试着在新年里改善自己的饮食时,你体内的微生物群可能会“捣乱”。近日,刊登在《细胞—宿主和微生物》期刊上的论文称,研究人员探索了为何小鼠从自由的美式饮食转换到健康低卡路里的植物性饮食后,没有立刻出现效果。他们发现,若想一项新饮食计划取得成功,必须去除某些人体肠道细菌。  “如果我们想开饮食处

不良饮食习惯可能助长年龄有关的记忆力下降

  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饮食对我们的健康有好处,这可能是科学领域中少数几个普遍没有争议的领域之一,即使我们对这些建议的遵守情况差别很大。但在一项首创的研究中,科学家们似乎已经巩固了饮食中缺乏黄烷醇--一种以抗氧化功效著称的植物性化合物--与年龄相关的记忆丧失之间的联系。更重要的是,他们发现用黄烷醇补充剂

什么是饮食障碍?你是否患上了饮食障碍?

  饮食障碍(Eating Disorders)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疾病,其是精神疾病中引发患者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相比一般人群而言,患神经厌食症的患者的死亡率是前者死亡率的5倍多,神经厌食症患者常常会因为害怕体重增加所以不会进食。  所有的饮食障碍(饮食失调)都和一系列身体健康并发症直接相关,比如饥

JEM:饮食干预改善2型糖尿病胰岛β细胞功能损伤分子机制

  营养过剩和运动缺乏引起的肥胖和2型糖尿病(T2D)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突出问题之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同时造成了巨大的社会负担和经济损失。然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仅有不到一半的 T2D 患者接受治疗,且其中超过半数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最终引起多种并发症。胰岛β细胞功能损伤是 T2D 发生

低FODMAPs饮食与传统饮食建议缓解IBS症状相似

  根据发表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11月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低发酵短链碳水化合物(发酵的寡糖,二糖,单糖,和多元醇[FODMAPs])饮食可降低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症状降低的程度与那些传统饮食建议的效果相似。整理如下:    Lena B?hn(瑞士Gothenburg大学

Nature:限时饮食让细胞自噬帮你「排毒」,但别吃宵夜了!

  限制时间饮食(Time-restricted feeding, TRF),是近年来受关注较多的一种饮食模式。在多种模式生物以及人类中的研究中均发现,饮食限制是一种高度保守性的延缓衰老并促进长寿的干预策略。  长期以来,对饮食限制调节衰老和长寿的绝大部分研究以食物中提供能量的营养物质为对象,探究它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起居、饮食、运动有讲究

立夏到来,气温渐升,万物呈现恣意生长之势。此时,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长大,虫鸟活动繁多。这种气候物候的变化正反映着时节自然界的阴阳消长变化——阳气渐增,阴气渐减。阳气在春天时好比萌生的稚芽,到了立夏便开始抽条拔节不断增长,至夏至时阳气最盛。整个夏天,人气血充盛、经络充盈、皮肤红润、精神饱满。中医认为心

湿疹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饮食对湿疹的治疗和预防有一定的影响。以下是一些湿疹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避免食用过敏原:湿疹患者应该避免食用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花生、牛奶、鸡蛋等。如果您不确定自己是否对某种食物过敏,可以进行皮肤试验或血液检查。  增加抗氧化剂的摄入:抗氧化剂可以帮助减少自由基

简述滑膜炎饮食原则

  ◆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  ◆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

地震后饮食要小心

震后初期饮食业和家庭的厨具、餐具以及主、副食品被压埋在废墟中,灾民主要靠救济食品生活。饮食卫生工作的重点是做好救灾食品的卫生监督,对挖掘出的食品进行鉴定,确定能否食用。 (1)派专人对救灾食品的贮存、运输和分发进行卫生监督。救灾食品不得与汽油、杀虫剂、毒鼠剂以及其他毒物一起贮存,不得用同一车辆运输

饮食也影响睡眠质量

  很多人知道,压力大影响睡眠。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体重和饮食也会影响睡眠质量。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0日报道,研究人员征募36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让他们入住宾大医院,连续两晚在床上躺10小时,分析他们的睡眠模式。研究人员在志愿者第一晚过后评估他们的机体成分和静息能量消耗,并借助多导睡眠描记

饮食方式影响大脑健康

  过去很多年,我们都是一直被告知少吃碳水化合物才能保持好身材,但是一项新研究表明,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或许是长寿和对抗痴呆的关键。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喂食这种食物的老鼠整体健康、大脑健康、学习和记忆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该研究的作者认为,人类身上可能也存在类似的效果。发表在《细胞通讯》杂

春季饮食养生讲究多

   春天不只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然而乍暖还寒,气候很不稳定,除了要做好全身调节外,饮食调养也特别重要。下面,就看看营养专家,为你推荐的春季养生饮食方法,帮你通过饮食调理,以最好的状态适应春发时节。  春季要“顺时养生”  中医讲究“顺时养生”,春天的时候正是万

血清氯偏高如何饮食

  血清氯的话是指血液中氯离子的浓度,是人体细胞外液中主要的阴离子。血清氯偏高的话,要尽快找到病因进行针对病因的治疗,同时还要控制钠盐的摄入。可以使用糖盐水或者是5%的葡萄糖溶液输液。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血液科就诊。

简述重型肝炎饮食注意

  重型肝炎患者的饮食应以适量蛋白质、糖和丰富的维生素为基本原则。避免食用粗糙、坚硬、油炸和辛辣食物,以免损伤食道粘膜诱发出血,因重症肝炎肝脏功能多严重损伤,清除氨的能力下降,故蛋白质饮食要适当控制,特别是含芳香氨基酸多的鸡肉、猪肉等,以防诱发肝昏迷,出现肝昏迷时,应严禁蛋白质饮食,同时控制钠盐和水

素食饮食真的健康吗?

  本文中,小编整理了近年来科学家们进行的多项研究,共同解读素食饮食到底对机体健康是好是坏?与大家一起学习!  【1】素食好处多多,但也有其弊端,营养平衡才是关键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9.2195  在一项新的荟萃分析(meta-analysis)中,来自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