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加工食品:心脏病风险飙升65%的隐形杀手

超加工食品:心脏病风险飙升65%的隐形杀手 来源:ScienceDaily | 关键词:超加工食品, 心血管疾病, 膳食指南, 公共卫生, 代谢健康 导读: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在《欧洲心脏杂志》上发布了重磅共识声明:大量摄入超加工食品(UPF)将使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升高高达65%,即使某些食品以"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市场上。报告揭示,在欧洲多国,UPF已占据总热量摄入的惊人比例,而许多国家的膳食指南仍未针对食品加工程度进行规范。 触目惊心的数据 该报告汇总了所有现有研究证据,揭示了一系列令人震惊的关联:摄入UPF最多的成年人面临高达19%的心脏病风险升高、13%的房颤风险升高,以及高达65%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升高。UPF还与肥胖加剧、2型糖尿病、高血压和血液中不健康脂肪堆积密切关联。 在欧洲,UPF的消费比例差异悬殊:荷兰竟高达61%,英国为54%,西班牙为25%,葡萄牙为22%,而意大利最低,为18%。报告作者特别指出,U......阅读全文

超加工食品:心脏病风险飙升65%的隐形杀手

超加工食品:心脏病风险飙升65%的隐形杀手 来源:ScienceDaily | 关键词:超加工食品, 心血管疾病, 膳食指南, 公共卫生, 代谢健康 导读: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在《欧洲心脏杂志》上发布了重磅共识声明:大量摄入超加工食品(UPF)将使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升高高达65%,即使某些食品以

Cell子刊:薯条汉堡等超加工食品,影响男性生殖及心血管代谢健康

全球范围内,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UPF)的消费量显著上升,超加工食品被定义为经过工业加工且由高度转化、衍生或合成成分组成的食品,其含有与不良代谢健康相关的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包括饱和脂肪、精制碳水化合物和高能量配方。此外,超加工食品被怀疑含有诸如增塑剂(邻苯二甲

超加工食品或增加30多种健康隐患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3/518316.shtm《英国医学杂志》2月28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吃过多的超加工食品可能对多个身体系统有害。许多证据一致表明,与超加工食品密切相关的健康隐患竟多达32种,包括癌症、重大心肺疾病、精神健

超加工食品可能增加癌症风险

英国研究人员日前对超加工食品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全面的评估。超加工食品是指在生产过程中经过大量加工的食品,如碳酸饮料、大规模生产的包装面包、许多即食食品和大多数早餐麦片。这种食品通常相对便宜、食用方便,但却含有较高的盐、脂肪、糖及人工添加剂。现有证据表明,它们与一系列不良健康状况有关

超加工食品可能增加癌症风险

英国研究人员日前对超加工食品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全面的评估。超加工食品是指在生产过程中经过大量加工的食品,如碳酸饮料、大规模生产的包装面包、许多即食食品和大多数早餐麦片。这种食品通常相对便宜、食用方便,但却含有较高的盐、脂肪、糖及人工添加剂。现有证据表明,它们与一系列不良健康状况有关

论超加工食品与心血管死亡的相关性

  心血管疾病(CVD)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占全球死亡总数的三分之一。在CVD的发生和预防过程中,饮食的作用至关重要。不良的饮食习惯是CVD的 主要的可改变的风险因素。超加工食品是在已经加工过的食品基础上再加工的食品,这类食品通常含有五种以上工业制剂,并且是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品。研究 表明,食

常吃全麦能长寿!谷物的“抗衰营养”原来藏在这里

  嚼得到的谷物、纯正的麦芽香气、焦糖色的外表一秒激起食欲……  你会用香喷喷的全麦面包开启新的一天吗?  近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委托进行的一项口腔健康研究发现,多食用全麦碳水化合物(如全麦、豆类)可以减少口腔疾病。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提示,平时多吃小麦、大麦、燕麦等纯天然食品,一定程度上对

超加工食品改变了我们的身体

8月4日,一项发表于《自然-医学》的研究发现,食用超加工食品可能会阻碍减肥,即使这些食品符合国家膳食建议。作者指出,在该研究的开展地英国及其他地区,国家膳食建议中对超加工食品影响的关注存在不足。超加工食品是将食品提取物与添加剂及工业原料混合制成的产品。这类食品价格低廉、利润丰厚且随处可得。众所周知,

超加工食品可能“坏脑子”

明尼阿波利斯——根据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医学杂志《Neurology》在线版2022年7月27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摄入大量超加工食品(如软饮料、薯条和饼干)的人可能比摄入超加工食品最少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研究人员还发现,用未加工或加工程度最低的食品替代饮食中的超加工食品,可以降低风险。这项研究并没有

研究发现不饱和脂肪有助于降低死亡率

  美国哈佛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不饱和脂肪对人体健康益处颇多,适当增加摄入量可有效降低死亡率,而反式脂肪则堪称“健康杀手”,在所有膳食脂肪中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近期公布了一项为期30年、包括126233名参与者的健康研究报告。这项研究每两到四年就会对参与者的饮食情况、

豆奶:大豆食品新选择

大豆:千年传承的营养瑰宝 大豆起源于中国,已有5000余年的种植历史,是优质植物蛋白的重要来源,其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氨基酸模式接近人体需求,同时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及大豆异黄酮、磷脂等成分。系统分析表明,每日摄入25克以上大豆蛋白可显著降低胆固醇水平,并对心血管疾病、乳腺癌等具有积

膳食胆固醇与血液胆固醇

  BMJ 2013;346:e8539荟萃分析了8篇报道,涉及308万人、7579个心脏病案例的研究,认为鸡蛋的摄入与心脏病的发生无关。中国营养学会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于2013年,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与2015年,分别取消了每天300毫克胆固醇的摄入上限。  BMJ 2018;363:

国家食安风险评估中心:反式脂肪酸致癌无明确证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昨日发布消息称,被誉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的反式脂肪酸,危害被夸大。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居民日常饮食中对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比,仅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限值。   国内居民摄入量远低于西方国家   2010年,媒体报道反式脂肪酸存在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

国家食品安全评估中心:反式脂肪酸致癌无明确证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2013年3月18日发布消息称,被誉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的反式脂肪酸,危害被夸大。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居民日常饮食中对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比,仅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限值。  国内居民摄入量远低于西方国家  2010年,媒体报道反式脂肪酸存在引发

关于膳食活性成分肠道菌群紊乱的探究

  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植物与人体健康机理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甘人友博士与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李华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硕士研究生罗敏为第一作者,在国际食品顶级期刊《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中

低纤维饮食对机体的危害

  美国研究者发现,在加工食品中添加高度精炼的纤维(细纤维)或会对人类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比如促进肝癌发生等。(Cell. 2018; 175:679-694.e22. doi: 10.1016/j.cell.2018.09.004)  近年来,膳食纤维这一概念被炒得很火,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日常饮食中

北大国际期刊指出:每天一个鸡蛋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CKB项目的研究成果“中国51万成人队列中摄入蛋类与心血管疾病的关联研究”5月21日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Heart。研究提示,与从不或甚少摄入蛋类相比,每天摄入蛋类(最多1个)与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有关。  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灿清副教授介绍

饮食健康不仅要吃的好,还要吃的“巧”

要想保持健康,吃什么很重要,但在什么时间吃也很重要。想象一下,你和朋友在一天内吃进了同样的食物,但这些食物在早中晚三餐的分配顺序不一样。久而久之,你俩的体检报告也出现了显著差异。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孙长颢的研究团队就致力于揭示食物与时间的关系。今年3月,他们的一篇论文发表在《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

超加工食品吃了多少?看血尿记录

根据5月20日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的一项研究,尿液和血液可以揭示一个人饮食中有多少来自超加工食品。这为追踪超加工食品的摄入量提供了一种客观方法,并且有助于调查其与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关联。超加工食品是工业化生产的食品,通常含有添加剂、乳化剂等家庭食品中不常见的成分。“从甜酸奶、面包到包装零

BMJ:哈佛大学宋明洋团队研究表明,超加工食品增加早死风险

  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是指在已经加工过的基础上再加工的食品,这类食品通常含有色素、乳化剂、香料等多种工业制剂,并且是高糖、高脂、高盐的食品,但维生素和纤维含量较低,长期食用可能会增加多种疾病风险。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超加工食品与更高的肥胖、心脏病、糖尿病和结

减少摄入油脂,吃得美味又健康

  脂肪对人体必不可少,然而,目前我国居民脂肪能量占总能量的30%以上,距离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中的参考量20%—30%有很大差距。  怎么减少油脂摄入?如何吃得美味还健康?在日前召开的由中营惠营养健康研究院、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青岛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营养与健

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出炉,看看怎么吃更健康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足见饮食在生活中的地位。科学膳食是一门复杂的学问,“吃什么、怎么吃”成了很多人的难题。时隔6年,被誉为中国人膳食宝典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终于更新了!4月26日上午,中国营养学会正式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生命时报》第一时间梳理新版指南与2016版的区别,并采访

研究揭示摄入不同种类的食物如何影响机体健康?

  本文中,小编整理了多篇研究成果,共同解读摄入不同种类的食物如何影响机体健康?分享给大家!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1】J Neurosci:摄入酮类饮食或有望帮助机体抵御阿尔兹海默病  doi:10.1523/JNEUROSCI.1446-19.2019  日前,一项刊登

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怎么办?从这份指南看解答

为促进儿童青少年营养状况改善,进一步降低生长迟缓率,帮助儿童青少年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充分发挥生长潜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食养指南(2023年版)》。  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指南充分发挥现代营养学和传统食养的中西医各方优势,将食药物质融入合理膳食中,提升膳食指导

Nature揭示膳食纤维代谢机制

  我们都知道“膳食纤维”有益健康。但膳食纤维到底是什么?我们是如何代谢它的呢?来自英国约克大学结构生物学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与加拿大、美国和瑞典的研究团队展开协作,揭示出了我们的肠道细菌代谢水果和蔬菜中的复合膳食碳水化合物的机制。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1月19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研究发现食用“超加工食品”关联死亡风险

  一些人图省事经常吃打开包装或加热片刻即可食用的“超加工食品”,不过,法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这类食物关联死亡风险。  巴黎第十三大学研究人员研究了44551名45岁及以上法国人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及健康状况,在计入体重、是否吸烟等影响健康的因素后,发现以即食或加热即食食品为代表的超加工食品在他们

超加工食品让男性生育能力下降

  一项3月24日发表于《人类生殖》的研究表明,大量食用超加工食品不仅与男性生育能力下降有关,还会导致早期胚胎生长变慢、卵黄囊变小,而卵黄囊对胚胎早期发育至关重要。这提示人们,减少超加工食品摄入,尤其在备孕阶段和孕期,对父母双方及胚胎更有益。  超加工食品的消费量正快速增长。这类食品经过深度加工,添

研究发现食用香肠等加工类肉食恐提高患心脏病风险

  培根、香肠、热狗等加工类肉食是不少人餐桌上的常客。美国哈佛大学最新研究显示,经常食用加工类肉食可能增加患心脏病和糖尿病风险,有害人体健康。  这一研究结果由美国《循环》(Circulation)月刊发表。研究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研究近1600项世界各地相关成果,探求食用红肉

复旦教授高翔:多做园艺,老年人血脂并非越低越好

“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是无论是machine learning(机器学习)还是ChatGPT(OpenAI研发的聊天机器人程序),它们都只是工具,并不是魔法棒,流行病学研究的根本是提出研究问题,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研究设计,包括数据收集等。当然,新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能从更高、更广的维度回答问题,这是

PLOS-Genetics:血脂代谢物早期识别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指的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常见疾病,其发病率在中国居于首位。近日,一项科学研究发现一种新的循环代谢物可能有助心血管疾病的早期诊断。  一队来自乌普萨拉大学,卡罗林斯卡研究所和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已经确定了冠状动脉心脏疾病事件有关的新脂质衍生分子。  相关研究已经发表在杂志PLOS 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