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女性喝咖啡或可增加新生儿患白血病风险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ecology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中国安徽医科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表示,怀孕期间母源性的咖啡摄入和新生儿患急性白血病(AL)风险增加直接相关。 研究者Jian Cheng经过系统性地分析一系列相关的研究文献后表示,女性怀孕期间的咖啡摄入和新生儿患急性白血病风险增加存在紧密关联。新生儿急性白血病包括急性髓性白血病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基于对七项研究的综合性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对于每一个怀孕女性来讲,其咖啡摄入和新生儿患AL之间关系的综合优势比为1.22,对于适量咖啡摄入女性来讲为1.16,而对于高水平咖啡摄入者来讲为1.72(三者数据均以不喝咖啡或低水平咖啡摄入者为对照)。 文章作者讲到,高水平的母源性咖啡摄入和新生儿患急性髓性白血病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直接相关,而且咖啡摄入量和新生儿患病风......阅读全文
咖啡锈病影响70%咖啡种植区危地马拉进入紧急状态
危地马拉总统奥托・佩雷斯・莫利纳8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原因是咖啡锈病已影响全国70%咖啡种植地区。 危地马拉国家咖啡种植业协会主席尼尔斯・莱波罗斯基说,咖啡锈病持续蔓延,“已失去1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将影响数以百万计民众”。咖啡种植是危地马拉支柱产业,提供50万个
喝咖啡或茶,或咖啡+茶,都能降低中风和痴呆风险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并还在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一桌搓麻将的人里就有1个人是高血压。真的是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它会显着增加脑卒中(中风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因此,高
咖啡因能经胎盘传递-孕妇喝咖啡或致孩子超重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喝咖啡可能导致孩子超重。 挪威公共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历时9年随访5.1万名妇女,发现孕期摄入咖啡因多少与孩子个头大小成正比。相比母亲孕期极少或从不喝咖啡的孩子,母亲孕期每天喝三杯咖啡的8岁孩子体重平均重480克。 英国等国建议孕妇每天摄入咖啡因不超过200毫克,相当于两
不想摄入咖啡因?7种咖啡替代品助你保持活力
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咖啡已然成为工作日的标配饮品。但是,摄入过多咖啡因会损害神经,造成焦虑、易怒、心跳过快等不良反应。那么,如何在不摄入过量咖啡因的前提下保持活力呢?法国时尚杂志《费加罗夫人》就总结了7种提神醒脑的咖啡替代品,一起来看看吧! 1.柑橘类果汁 对于习惯早餐喝饮料的人而言,
世界咖啡科学大会研究成果:长期饮用咖啡有利身体健康
作为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组委会成员,中国咖啡工程研究中心陈振佳博士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总结了会议期间科学家的研究成果。科学家们针对咖啡消费和健康,咖啡化学成分在活性、气味、风味中的作用、咖啡种植、基因组学、可持续发展、病理学、育种及虫害和咖啡的质量控制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世界咖啡科学大
台湾地区抽检咖啡饮料-3件咖啡因含量标示不实
食品伙伴网讯 疲累的时候,大多数民众常会购买提神饮料或咖啡,台北市卫生局22日公告包装饮料抽检结果,发现有3件咖啡因含量标示不实,已要求商家限期改正。 台北市卫生局3月下旬到便利超商、超市及卖场等处抽检市售包装饮料28件,包括茶、咖啡、蔬果汁、运动饮料、碳酸饮料、巧克力饮料、谷物及豆类制饮
咖啡爱好者的利好:多喝咖啡可预防老年痴呆
对于那些早上不喝咖啡就无法面对一天的人来说,迎来了一则好消息:近日,发表在《衰老神经科学前沿》的一项长期研究表明,多喝咖啡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 作为澳大利亚衰老成像、生物标志物和生活方式研究的一部分,来自伊迪丝·考恩大学(ECU)的研究人员在十多年时间里调查了200多名澳大利亚人,研
未来加州咖啡杯上可能警告:“咖啡含有致癌物质!”
北京时间26日晚,未来加州的任何一杯咖啡上,都有可能标有令你紧张不安的警告标识:“可能含有致癌物!”。 一个非营利组织要求咖啡生产商、供货商与零售商必须在每一杯咖啡上标明咖啡中都含有致癌物质的危险警告,该组织已将相关证据提交给洛杉矶法庭。法庭已经受理此案。 这场已持续数年的漫长官司在周一重新
咖啡:血管卫士还是心脏杀手?
咖啡作为越来越被大众所喜爱的饮品之一,其作用却一直饱受争议。人们争论的焦点在于这种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对人类的心血管到底有没有益处,这一激烈争论自从咖啡的理化性质被解析以来就一直存在。 最近来自韩国的科学家公布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饮用咖啡能够降低血管阻塞的风险。研究人员通过对2.5万受试者的调查
麦角胺咖啡因片
处方酒石酸麦角胺无水咖啡因制成片性状本品为糖衣片或双层片,内层含酒石酸麦角胺,可用少量色素着色;外层含咖啡因,呈白色鉴别(1)取本品1片(糖衣片除去包衣),研细,加冰醋酸5ml与乙酸乙酯5ml振摇提取后,滤过,取滤液lml,缓缓加硫酸1ml,生成紫色环,振摇后紫色环消失,溶液呈紫蓝色(2)取本品1片
咖啡越细-味道越淡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0718.shtm意式浓缩咖啡的味道可能取决于咖啡粉在冲泡前的均匀程度。把咖啡豆磨得太细会使浓缩咖啡变淡,一项发表于《流体物理学》的研究指出了原因所在。 ?浓缩咖啡。图片来源:Shutter
BioRxiv:抽烟越多,喝咖啡越多!
抽烟后觉得想来一杯咖啡?吸烟会让你饮用含有更多咖啡因的饮料,可能是通过改变新陈代谢的方式,如此一来可以使其更快地分解咖啡因,从而让你喝得更多以达到同样的感觉。 这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Marcus Munafo及其同事的研究结果,他们研究了约25万人的吸引和饮食习惯。 在谈到抽烟时,很难做随机控
喝咖啡有助预防肝硬化?
肝硬化是生活中常见的慢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在体内反复损害肝部导致。肝细胞坏死和肝组织的破坏使得肝脏逐渐变形、变硬,进而发展为肝硬化。这种病可以致命,并且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 但近日一则好消息传来,据美国“科学警报”网2月25日报道,9项共覆盖43万人的研究数据显示:每天喝两杯咖
喝咖啡为何会变瘦
一项近日发表于《BMJ医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血液中咖啡因含量较高可能与其体重较低有关。 不过,参与该研究的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Dipender Gill说,人们不应该认为多喝咖啡就能减肥。 咖啡因是使用最广泛的精神活性物质,许多人每天喝几杯咖啡或含咖啡因的软饮料。 此前大量研究表明,摄
气候变化威胁咖啡产量
到本世纪末,气候变化可能导致埃塞俄比亚约一半的咖啡产区不再适合咖啡种植。不过也不全是坏消息,研究人员还提出,通过咖啡产区转移、造林和森林保护,咖啡种植总面积有望扩大4倍。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自然—植物》网络版。 小果咖啡贡献了全球主要的咖啡豆产量,它源于埃塞俄比亚,占该国出口收益的1/4。因此
我国首批“光伏咖啡”面世
近日,中国能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工程”)投资建设的全国首个“咖光互补”项目——普洱市思茅区那丙田160兆瓦光伏项目咖啡园出产了我国首批“光伏咖啡”。普洱市思茅区那丙田光伏项目于今年6月30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位于思茅区思茅港镇那澜村至茨竹林村之间的山坡地带,场地以南向
咖啡因的检查方法
溶液的澄清度取本品1.0g,加水50ml,加热煮沸,放冷,溶液应澄清有关物质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溶剂三氯甲烷-甲醇(3:2)。供试品溶液取本品适量,加溶剂溶解制成每1ml中约含20mg的溶液对照溶液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适量,用溶剂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约含0.10mg的溶液。色谱条件采用
咖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各路资本积极抢抓咖啡经济风口
6月30日晚间,央视财经报道,今年4月份至6月份,国内咖啡团购订单量大涨250%,专家预计全国咖啡市场规模2025年或突破1万亿元。受消费回暖复苏等利好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咖啡消费量持续增长,以地方产投、风投资本、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各路资本积极入局,抢抓咖啡经济风口。 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天
美国修订青咖啡豆和速溶咖啡中粉唑醇的残留限量要求
2013年12月11日,美国环保署发布对粉唑醇(Flutriafol)的残留限量要求,本规则于2013年12月11日起生效。具体如下: 产品中文名称 产品英文名称 限量要求(ppm) 青咖啡豆 Coffee, green, bean 0.15 速溶咖啡 Coffe
云南咖啡收购价格已经上涨86%咖啡连锁店或被迫涨价
巴西咖啡豆价格今年已暴涨超80%,业内预计两三个月内将传导至国内下游市场 爱喝咖啡的白领们可能要准备增加在这方面的消费支出了。随着全球最大咖啡生产国巴西遭遇几十年不遇的干旱以及创纪录高温,全球咖啡豆价格应声狂飙。数据显示,美国洲际交易所(ICE)阿拉比卡咖啡期货市场本周二
喝速溶咖啡提神靠谱吗-实验证明其咖啡因比绿茶少
疲惫时,很多人习惯喝一杯茶或冲一杯速溶咖啡来提神,可是,你知道吗? 你经常喝的速溶咖啡里几乎不含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 而且,咖啡里的咖啡因远远没有茶叶中的含量多。不信的话,看看华商报记者通过两个实验为你揭示的真相。
急性白血病与慢性白血病区别
(1)急性白血病:骨髓中某一系列原始细胞(或原始加幼稚细胞)高于30%.一般自然病程短于6个月。(2)慢性白血病:骨髓中某一系列的白细胞增多,以接近成熟的白细胞增生为主,原始细胞不超过10%。
致癌抗癌-咖啡是敌还是友?
6月24日,《人民日报》刊文《揭开PX项目的神秘面纱》,其中提及PX项目与人们日常喝的咖啡同属“可能致癌物”,依据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认定的四级五类致癌物明细中,1991年赫然出现“咖啡”的名字,与很多人“深恶痛绝的”PX同属2B类致癌物。 4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英国食物标准
咖啡因的鉴别方法
(1)取本品约10mg,加盐酸1ml与氯酸钾0.1g,置水浴上蒸干,残渣遇氨气即显紫色;再加氢氧化钠试液数滴,紫色即消失(2)取本品的饱和水溶液5ml,加碘试液5滴,不生成沉淀;再加稀盐酸3滴,即生成红棕色的沉淀,并能在稍过量的氢氧化钠试液中溶解(3)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的图谱(光谱集128
喝咖啡能预防癌症吗?
咖啡很多人都爱喝,那醇厚的香气,让人不忍放下手中的杯子。而且,现在有很多研究和新闻在说饮用咖啡有很多好处,不但能预防帕金森、保护心脏,甚至可以抗癌……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慢着,去年不是还有“咖啡致癌”的说法吗?那时候,美国加州要求星巴克等咖啡公司贴上“饮用咖啡可能致癌”的标签。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研究显示男性饮用咖啡好处多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5月25日报道,美国科学期刊《PLOS ONE》上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每天饮用两到三杯咖啡,其中的咖啡因含量能够降低男性勃起功能障碍(ED)发生的几率。生活中目前已知能带来勃起功能障碍风险的因素有不良饮食习惯、缺乏锻炼、吸烟以及饮酒,而咖啡因从来都不是其中最大的影响因素
牛奶加入咖啡-抗炎效果加倍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丹麦科学家在最新一期《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上刊发论文指出,咖啡豆富含多酚,而牛奶富含蛋白质,蛋白质和抗氧化剂(咖啡加牛奶)携手能使免疫细胞的抗炎效果加倍。 当细菌、病毒等进入人体时,免疫系统会调动白细胞和化学物质进行保护,这种反应通常被称为发炎。天然抗氧化剂多酚存在
咖啡因的基本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带极微黄绿色、有丝光的针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无臭;有风化性。本品在热水或三氯甲烷中易溶,在水、乙醇或丙酮中略溶,在乙醚中极微溶解。熔点本品的熔点(通则0612第一法)为235~238℃。
适量喝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报告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这支持了之前一些关于喝咖啡可减少患肝癌风险的研究结果。 来自南安普敦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饮用咖啡和肝癌间的关系进行了探究,团队对此前已有的26项研究所收
咖啡因的含量测定方法
取本品约0.15g,精密称定,加醋酐冰醋酸(5:1)的混合液25ml,微温使溶解,放冷,加结晶紫指示液1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显黄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高氯酸滴定液(O.1mol/L)相当于19.42mg的C8H10N4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