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低脂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法都有助于减肥

据“中央社”3日报道,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网络版报道称,不论采取低脂饮食法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法,对于减肥都是有帮助的。 《美国医学会期刊》网络版刊登最新医学研究指出,关于哪种减肥法真正具有瘦身效果,外界一直众说纷纭,某些坊间热门的减肥法,甚至宣称比其它方法更好。 研究人员请来体重超标或有肥胖症的民众做为研究对象,以3个月的期间,针对多种热门的减肥饮食法进行研究,分析哪些减肥法较为有效。 遵循低碳水化合物饮食(low-carb diets)概念的知名饮食法,包括“阿金减肥法”(Atkins Diet)、“南滩饮食法”(The South Beach Diet)、“区域减肥法 (Zone Diet),大多将餐饮当中来自碳水化合物的卡路里控制在每日卡路里摄取总量的40%以下,来自蛋白质的卡路里则维持约30%。 崇尚低脂饮食的饮食法(low-fat diets),例如”欧尼希减肥法“(Ornish ......阅读全文

褪黑素具有减肥作用

该研究所南方功能饲料开发与利用创新团队通过Meta和机器学习系统研究发现,外源添加褪黑素能显著降低体重,其脂质代谢的改善与褪黑素剂量、初始体重以及治疗时间等因素相关。据介绍,该研究为肥胖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相关论文近日发表在《肥胖评论》上。过量的能量摄入导致白色脂肪沉积、体重增加、肥胖和相关代谢疾病

曲美敲响减肥市场警钟-减肥药其实都是“毒药”

  “看了《西宁晚报》才知道曲美减肥胶囊被下架了,这么大的品牌减肥产品都出了问题,以后谁还敢吃减肥药啊!”西宁晚报11月2日刊发了《曲美变“毒药”无碍减肥市场火热》消息后,广大市民纷纷致电本报,表示对当今减肥产品的不信任。  曲美并不是第一个倒下的减肥产品,之前藏秘排油减肥茶等产品早已“东

“减肥神药”搅动千亿市场-未来谁将统治全球减肥市场?

  近日,《Science》杂志公布2023年度十大科学突破榜单。“减肥神药”GLP-1(胰高血糖素样肽-1)成为年度科学突破之首。  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不少药企都推广过各种类型的减肥药,但这些药物的有效性尤其是安全性堪忧,也发生过致人死亡的灾难性后果。  同为减肥药,GLP-1和它们有什么不同

减肥可乐真能减肥吗?-医生:其实水果就可以代替

  核心提示  喝可乐还可以减肥?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在市区某公司工作的25岁女孩晓南(化名)是可乐的忠实粉丝,可前不久一则用可乐炼成糖浆的视频,让她心存疑虑。经朋友推荐,她开始网购一种日本减肥可乐,可是一段时间喝下来,她发现体重计上的数字似乎并没有减少。  痴迷可乐  女孩为减重喝“减肥可乐”  小

减肥意志不坚定?科学家给你N个减肥的理由

   近30年来,肥胖呈全球化的流行趋势。全球约有14.6亿成人超重,其中2.05亿男性和2.97亿女性肥胖,目前肥胖症与吸烟、饮酒并列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三大危险因素。然而面对肥胖我们有些人认为这只是身材问题,而不在意外貌,就可以放任自己。  如果你认为美观这一减肥理由不能给到很大的触动,那么今天我

“减肥秘方”到底靠不靠谱?-减肥要循序渐进贵在坚持

  近日,社交媒体上流传一付“减肥秘方”,简简单单七味药,喝了以后一个多月就能瘦40多斤。请关注——  最近,一位自称来自沂蒙山区的80岁老中医在微信上公开了自己的减肥偏方,吸引了大批减肥人士的关注。这个方子据称是唐朝祖传至今,由七味药材组成,按照这个方子服用,有的人当天就能瘦,更有的人一个月多就瘦

减肥意志不坚定?科学家给你N个减肥的理由

   近30年来,肥胖呈全球化的流行趋势。全球约有14.6亿成人超重,其中2.05亿男性和2.97亿女性肥胖,目前肥胖症与吸烟、饮酒并列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三大危险因素。然而面对肥胖我们有些人认为这只是身材问题,而不在意外貌,就可以放任自己。  如果你认为美观这一减肥理由不能给到很大的触动,那么今天我

什么是饮食障碍?你是否患上了饮食障碍?

  饮食障碍(Eating Disorders)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疾病,其是精神疾病中引发患者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相比一般人群而言,患神经厌食症的患者的死亡率是前者死亡率的5倍多,神经厌食症患者常常会因为害怕体重增加所以不会进食。  所有的饮食障碍(饮食失调)都和一系列身体健康并发症直接相关,比如饥

不吃晚餐减肥只是传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不吃晚餐来减肥。不吃晚餐的确会让体重减轻,然而不吃晚餐减下去的不是“肥”而是水。  仅靠不吃晚饭,很难减掉脂肪,虽然体重是轻了,但接下来就是可怕的反弹。但是爱美的靓男靓女即使被告知了会反弹,但仍抱着侥幸的心理——“我宁愿靠节食先瘦下来,减小反弹的力度不就行了嘛!”事实上,

生吃茄子能减肥吗?

   茄子又叫作落苏,是十分常见的蔬菜。近年来,在民间流传着生吃茄子能减肥的说法,所以很多人试图通过生吃茄子来调节血脂、控制体重。事实上,关于茄子生吃就能去除人体胃肠道中油脂的观点是不科学的。茄子烹调时吸油,是在加热条件下吸油,在常温下即使把茄子泡在油里,也根本吸不了多少油。人之所以发胖,并不是因为

“辟谷”对减肥有效吗?

  7月15日,根据芝加哥伊利诺斯大学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两种流行的禁食饮食,或称为时间限制饮食,对减肥有效。这项发表在近期《细胞代谢》杂志上。  该研究报告了一项临床试验的结果,对比了4小时限时饮食和6小时限时饮食的对照组。“这是首次从体重和心脏代谢风险因素的影响上考虑,对两种流行的饮食方式

绿茶为什么能减肥?

  绿茶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对身体健康有益的饮品,不过关于绿茶如何促进人体健康的机理一直没有被大家搞明白。不过其中一项好处就是饮用绿茶能够促进减肥,最近科学家大概搞明白了绿茶是如何帮助我们增强减肥效果的:来自波兰的一队科学家发现绿茶促进减肥的秘密在于——淀粉。  Jaroslaw Walkowiak 是

减肥,让生活更健康

  肥胖者减掉13%的体重,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能减少42% ~44%;睡眠呼吸暂停减少22% ~27%;高血压减少18%~25%;血脂异常减少20%~ 22%…… 这项于欧洲及国际肥胖大会(ECOICO 2020)发表的研究,是第一个在临床实践中量化减肥对肥胖相关疾病益处的研究。 9月1日至

维他命D:-补钙又减肥?!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提示,对于那些体内维他命D含量低的美国肥胖者来说,补充营养添加剂可能可以帮助他们减轻体重。  根据一个由米兰大学,Luisella Vigna领导的意大利团队之前的研究发现,维他命D不足与肥胖的高风险,及肥胖相关的并发症均有关联。  然而,这个研究团队说,关于用补充维他命D来抑制

JCI:想减肥?来点益生菌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范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示,细菌可以在肠道中产生一种治疗性的化合物,抑制小鼠体重增加、胰岛素耐受性以及其它高脂肪饮食所引发的副作用。  研究者Davies说道,我们机体肠道中的菌群

低碳水饮食有助长期健康

  美国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与节食减肥相比,降低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能够帮助身体燃烧更多热量,从而帮助肥胖人群保持减肥效果。  人们往往认为,不吃或少吃就能瘦。但是,此前有多项研究显示,从长期来看,依靠这种减少热量摄入的方法来减肥,最终效果会逐渐减弱,原因是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放慢来存储能量,

-只要够健康,高脂饮食也降脂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医学院的研究发现,提供健康的脂肪,如橄榄油在地中海饮食,或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减肥计划有类似的减轻体重的作用。更具体地说,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研究人员报告说,一个富含多不饱和脂肪的核桃的膳食计划对女性的血脂水平有重要影响,尤其是对那些胰岛素抗性的人。  在美国,百分

饮食习惯成肥胖主因-国人肥胖意识指数低于国际标准

  暴饮暴食、口味重、蔬果类食物摄入少、能坐着就不站着、爱睡觉、不爱动......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你全部“中枪”,那么你很有可能是个胖子。基于绿瘦商城体态健康测试的10万份样本的“绿瘦肥胖指数”昨披露指出,中国人的肥胖意识标准为BMI(体质量指数,简称体质指数又称体重指数)指数 20.5,明显低

低FODMAPs饮食与传统饮食建议缓解IBS症状相似

  根据发表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11月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低发酵短链碳水化合物(发酵的寡糖,二糖,单糖,和多元醇[FODMAPs])饮食可降低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症状降低的程度与那些传统饮食建议的效果相似。整理如下:    Lena B?hn(瑞士Gothenburg大学

Cell子刊:蛋白质减肥法并不靠谱?

  如今有不少人信奉蛋白质减肥法,认为高蛋白饮食减肥效果好,不仅可以对抗饥饿感,还能避免肌肉损失。然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过量摄入蛋白会消除减肥对胰岛素敏感性的改善。这项研究于十月十一日发表在Cell Reports杂志上。  “我们看到,通过高蛋白饮食减肥的女性,胰岛素敏感性没有得到任

少了这种氨基酸,老鼠体重减轻30%

  无法产生重要氨基酸的基因编辑小鼠的体重会迅速减轻,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未来针对这种氨基酸的药物开发。5月21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  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发现,半胱氨酸—— 一种存在于肉类和全谷物等高蛋白食物中的氨基酸,在减肥和新陈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当饮食中缺乏含有半胱氨酸的食物时,

减肥没效果?新研究指出肠道菌群组成对减肥至关重要

  许多人不管怎么控制饮食热量和增加运动都无法成功减重,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的最新研究指出可能你需要改善肠道的菌群结构。梅奥医学中心的最新研究指出减肥的关键在于肠道的细菌组合,有些人能够高效减肥,有些人则不能,新研究揭示了这两类人体的肠道微生物群落确实有区别且关联紧密。   肠道

FDA批准“减肥神药”司美格鲁肽再获批,除了减肥还有妙用

  2024年3月9日,美国FDA宣布批准诺和诺德公司的GLP-1类药物Wegovy(semaglutide,司美格鲁肽)的全新适应症——用于降低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肥胖或超重的成人心血管死亡、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Wegovy应与低热量饮食和增加运动锻炼结合使用。  此次获批,基于诺和诺德公司于20

西布曲明类减肥药被禁警示人们:减肥无捷径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宣布停止西布曲明类减肥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对于大多习惯自行使用减肥药的人来说,似乎少了一个快速减肥的方法。内分泌专家告诉记者,减肥没有任何捷径可言,必须从饮食控制和坚持运动着手,服药和手术只适合个别人。只有“超级胖子”在饮食和运动都无法控制体重

美研究称减肥食品未必健康-或损伤肝脏和大脑

   多数减肥食品不含脂肪或仅含少量脂肪,不少人将它等同于健康食品。但美国一项研究显示,这完全是误解。事实上,很多减肥食品含糖量高,不仅无助于减肥,还会损伤肝脏和大脑等器官。   佐治亚大学研究人员在荷兰最新一期《活动与生理》期刊上刊文说,他们将小鼠分为三组,分别喂食高脂高糖食品、低脂高糖食品和均衡

JAMA:根据基因来定制减肥方案并不靠谱

  每逢佳节胖三斤,这真是一件恼人的事情。之前的一些研究声称,基因检测可以帮助人们定制适合的减肥方案,而以这一概念为前提的产业正在不断增长。不过很遗憾,《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遗传变异并不影响某个人对特定减肥方法的反应。  这些研究表明,遗传学不大可能解释,为什么一些

FNR:相比吃肉维持机体健康-吃豆子或许更胜一筹

  近日,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基于豆类(比如黄豆和豌豆)的饮食或许要比基于肉类(比如牛肉和猪肉)的饮食更能够让人们满足,同时基于豆类的饮食还能够帮助减肥。  现在许多饮食建议都鼓励摄入高水平的蛋白质来帮助减肥或者抑制年龄相关肌肉量的缺失,此外,从豆类中摄入较多来自蔬菜的蛋白质,同

直觉饮食或许更有利于人类健康

  减肥的饮食通常包括限制饮食。5:2的饮食依赖于限制卡路里,生酮饮食依赖于限制特定种类的食物。然而,研究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严格的节食会导致更高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和未来更大的超重可能性。也有证据表明,限制饮食会导致对食物的关注、对吃东西的负罪感,以及更高程度的抑郁、焦虑和压力。所以,如果饮

健康又减肥的四种食物!

  减肥很难。而要保持这种状态就更难了。许多人在短期内成功减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又回到了以前的生活方式和体重。这可能导致体重在减少和增加之间摇摆不定。  其中一个问题是减肥饮食是不可持续的。它们让节食者感到饥饿,没有给他们维持长期健康所必需的营养。但选择某些食物可以促进减肥,并提供你所需的营养

Science医学:减肥新方法

  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们有可能为那些努力与肥胖做斗争的人带来新希望   在与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协作开展的一项新研究中,他们发现小鼠在接受胃旁路手术(gastric bypass surgery)后,肠道微生物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将这些微生物转移到无菌小鼠体内可导致它们体重快速减少。这项研究发布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