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健康饮食关键在于控制热量摄入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适当控制热量的饮食习惯有助于延长寿命并延缓年龄相关疾病的发生。热量能够限制激素和脂质代谢产物的水平变化,并改变能量代谢。然而,科学家们并不知道在热量控制期间身体所能承受的生物化学变化量,也不能确定其长期效果如何。 近日,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王玉兰研究组与上海营养所刘勇研究组合作,开展了为期一年多的实验,研究长期饮食干预对代谢紊乱的影响,发现高热量饮食会影响宿主脂类物质代谢,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热量的摄入指数而非饮食方式是代谢紊乱产生的主导原因。 研究人员建立了四组小鼠动物模型,分别是长期喂食低脂饮食组、低脂热量控制组、高脂热量控制组以及高脂饮食组。通过基于核磁共振的代谢组学检测技术,观察了长时间饮食干预下宿主血清和尿样的代谢组变化。研究发现高热量饮食方式扰乱了脂质代谢、糖代谢、核苷酸代谢,同时也扰动了宿主体内的肠道微生物群与机体本身的相互作用。最重要的是,研究发现这些代谢变化与热量的摄入指数,而非饮食方式密切......阅读全文
低脂低热量饮食VS运动:谁的抗大脑衰老效果更好?
老龄化啮齿动物模型的特征在于特定脑区域的炎症,特别是胼胝体、穹窿体和下丘脑。小胶质细胞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常驻巨噬细胞,对脑发育、神经支持和体内平衡很重要。然而目前,我们尚未完全理解饮食和生活方式对衰老过程中小胶质细胞的影响。 近来一项研究发现,低脂和低热量饮食相结合可以防止衰老小鼠脑部小胶质细
研究表明摄入饮食中的葡萄粉可以帮助促进细胞因子的...
研究表明摄入饮食中的葡萄粉可以帮助促进细胞因子的产生人体中的细胞因子充当细胞之间的分子信使。根据一项研究,饮食中的葡萄粉可用于促进细胞因子的产生。这是个好消息,因为细胞因子会与免疫细胞相互作用,从而调节人体对疾病和感染的反应。该研究发表在《营养研究》杂志上,由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人员进行。
通过摄入生酮饮食或能帮助降低阿尔兹海默病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EbioMedicine上题为“Gut mycobiome and its interaction with diet, gut bacteria and alzheimer's disease markers in subjects with mild cogn
别吃太多盐!大量摄入钠是导致死亡的主要饮食风险
饮食习惯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s)之间的关系已被广泛研究,为特定饮食因素(如水果,蔬菜,加工肉类和反式脂肪摄入量)与非传染性疾病之间潜在的因果关系提供了支持证据(缺血性心脏病,糖尿病和结肠直肠癌等)。这些研究结果已广泛用于国家和国际饮食指南,旨在预防非传染性疾病。但由于其复杂性表征不同国家的
研究:健康饮食等五大原则有助健康长寿
据外媒报道,英国一项长达35年的研究显示,健康饮食、锻炼身体、饮酒适量、减肥和不抽烟是维持健康长寿的秘诀。 研究人员以1979年英国南威尔斯开尔菲利的2500名男子为对象,让他们参加一项健康研究,研究人员要求他们过简朴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健康饮食、锻炼身体、饮酒适量、减重和不抽烟等5个原则。
产前健康饮食或降低儿童自闭症风险
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的科学家组成的专家团队称,一些儿童自闭症病例与母亲产前饮食之间可能存在联系,坚持健康饮食的女性比饮食不健康的女性生自闭症孩子的几率低22%。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开放网络》。 先前的研究表明,儿童罹患自闭症的风险似乎与其处于胎儿期时
孕前饮食与生活方式影响后代健康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17日发布一项新研究说,怀孕前父母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他们小孩的成长、发育以及长期健康极具影响。 该校学者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在英国期刊《柳叶刀》上发布了3篇系列报告。报告说,已有证据显示吸烟、较多的酒精和咖啡因摄入、营养不良、肥胖、膳食等因素不仅会对胎儿产生影响,还有可能带来
饮食健康不仅要吃的好,还要吃的“巧”
要想保持健康,吃什么很重要,但在什么时间吃也很重要。想象一下,你和朋友在一天内吃进了同样的食物,但这些食物在早中晚三餐的分配顺序不一样。久而久之,你俩的体检报告也出现了显著差异。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孙长颢的研究团队就致力于揭示食物与时间的关系。今年3月,他们的一篇论文发表在《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
餐单标注卡路里美健康饮食新规生效
从7日起,全美拥有20家或以上分店的连锁餐馆所售食物、连锁酒吧所售饮料以及连锁电影院所售爆米花等,必须标明卡路里含量等营养信息,以帮助消费者选择更健康的饮食方式。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制订的健康饮食新规定当天正式生效。规定指出,顾客还可向这些连锁餐饮机构索要以电子版或纸质等形式提
素食饮食对机体健康到底有多重要?
素食饮食是健康老龄化的关键吗?那么素食饮食是否也会带来一些健康风险呢?这些问题对于公众和很多科学家而言都是比较困惑的,营养是一门复杂的学科,其很难提供简单的答案,比如广泛的饮食策略和机体健康之间的关联;那么素食饮食到底是好是坏呢?很多观点都是积极的,但这并不能反映出专家们的一种共识,即使是可靠的
素食主义饮食方式对机体的健康真的好吗?
素食对于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都非常健康,当然对于环境改善也非常重要,研究者表明,素食主义者通常患肥胖症和慢性疾病的风险较低,比如2型糖尿病、心脏病和特定的癌症等,这其中就包括纯素食主义者(vegans),他们并不会吃肉类和鱼类,但会摄入所有的动物产品,包括牛奶等。 研究者在报告中指出,饮食对于环境
男性可以通过健康饮食增加精子数量吗
听着,伙计们: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健康的饮食对你的大脑和心脏都有好处,对你的精子也有好处。 在丹麦一项参与者平均年龄19岁、人数超过2900人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与那些吃了富含披萨、薯条、加工红肉、零食、细粮、含糖饮料和糖果的"西方"饮食的参与者相比,那些饮食含有丰富的鱼、鸡肉、蔬菜、水果和水
STM:吃的太多为何会引发糖尿病?
每个人都知道,高热量饮食和肥胖直接相关,当然同时也和2型糖尿病发病相关;如今刊登在国际杂志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天普大学的研究者表示,狼吞虎咽的饮食方式或许也会使得机体快速进入到糖尿病前症状。 文章中研究者对6名正常体重或过重的健康
关于老年人肥胖症的饮食保健介绍
合理的饮食是防治老年肥胖症的重要措施之一,以往由于许多患者将饮食疗法误以为“严格控制主食、放宽副食”,而长期接受高蛋白、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结果导致病人难以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甚至由于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引起或加重高脂蛋白血症、增加胰岛素抵抗,促进或加重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肾病等血管并发
美研究称过量食用披萨是儿童肥胖一大罪魁祸首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月19日报道,近日,美国健康专家研究指出,美国儿童过量食用披萨已经严重威胁到他们的身体健康,那裹满意大利辣肠和奶酪的圆饼可能就是导致他们肥胖的罪魁祸首之一。 据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收集的数据显示,2至11岁的儿童食用披萨容易摄入更多的热量,平均会超出常量408卡。此外,儿
世卫组织建议减少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摄入
新华社日内瓦5月7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建议,每天的热量摄入中来自饱和脂肪的热量不应超过10%,来自反式脂肪的热量不应超过1%,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约72%的死亡与非传染性疾病相关,而非传染性疾病造成的死亡中,约一半与心血管疾病相关。饮食不健康、缺
世卫组织建议减少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摄入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建议,每天的热量摄入中来自饱和脂肪的热量不应超过10%,来自反式脂肪的热量不应超过1%,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图片来源于网络 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约72%的死亡与非传染性疾病相关,而非传染性疾病造成的死亡中,约一半与心血管疾病相关。饮食不健康、缺乏锻炼和吸烟等
世卫组织建议减少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摄入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建议,每天的热量摄入中来自饱和脂肪的热量不应超过10%,来自反式脂肪的热量不应超过1%,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图片来源于网络 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约72%的死亡与非传染性疾病相关,而非传染性疾病造成的死亡中,约一半与心血管疾病相关。饮食不健康、缺乏锻炼和吸烟
研究:常吃梨还有助于提高减肥效果
传统医认为,梨香甜多汁,具有润肺化痰、生津润燥的功效,堪称冬季保健食品之一。美国《营养与食品科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又发现,常吃梨还有助于提高减肥效果。 新研究中,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农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卡罗尔.奥尼尔对美国“2001~2010年全国健康与营养调查”的相关数据包括:饮食结构、
研究:低碳水饮食有助长期健康保持减肥效果
美国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与节食减肥相比,降低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能够帮助身体燃烧更多热量,从而帮助肥胖人群长期健康保持减肥效果。 人们往往认为,不吃或少吃就能瘦。但是,此前有多项研究显示,从长期来看,依靠这种减少热量摄入的方法来减肥,最终效果会逐渐减弱,原因是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放慢来存
英报解读减肥新思维:禁食有助重新激活免疫系统
外媒称,几十年来,人们一直听到的说法是,在减肥的问题上,一步步地慢慢减重是王道。如果每星期减重超过21磅(约合9.5千克),身体就容易出问题,比如说胆结石(因为快速减重打乱了体内的胆固醇平衡)、营养不良和身体疲劳等。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日报道,普遍观念是,体重减得太快意味着反弹的速度
中科院团队:奶制品摄入关乎心血管健康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林旭小组与宗耕小组合作,首次在奶制品摄入水平较低的中国人群中,发现了能反映奶制品摄入的特定鞘磷脂分子,其中一些还能部分解释奶制品摄入与心血管健康的关系。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高血压》。 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全球人口死亡和伤残的首位因素。因此,
卫生部:少量摄入含塑化剂食品不危及健康
■关注“塑化剂”食品安全事件 昨日,卫生部在官方网上就台湾地区塑化剂污染食品事件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卫生部指出,DEH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偶然食用少量的受DEHP或DINP(一种主要的增塑剂)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据介绍,使
加拿大专家警告过量摄入维生素B危害健康
加拿大研究人员近日警告说,为防止人体血液中缺乏维生素B,一些大众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维生素B,但研究表明,过量摄入维生素B对人体有害,甚至可能导致结肠直肠癌。 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绝大部分加拿大人血液中含有充足的维生素B,部分人甚至通过食物和补充剂获得了过量维生素B。 这项研究
更年期综合征的预防方法介绍
(1)饮食和营养: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并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饮食的特点应为低热量、低盐、低糖、低脂肪。 (2)停止吸烟: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及致癌物,无论是吸烟或是吸二手烟都会导致女性患肺癌、乳腺癌等风险增加,也可能导致绝经时间提前。 (3)体重管理:绝经期女性正常的体重指数应在18.5
少吃能否更长寿
不久前,Science网站上一则关于“5日节食有助于对抗疾病和延缓衰老”的新闻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报道称,研究者们发现,一个月内连续5天限制卡路里的摄入量能带来以下好处:减少体重和总体脂、降低血压、降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的水平,这有助于预防或治疗与衰老相关的疾病。 事实上,与此研究观点相近的
少盐+多乳,早亡风险降一成
“欧美型”饮食多因高脂、高糖、高热量而不利健康,但是“好这一口”的也大有人在。最近,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和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欧美型”饮食也可令早亡风险有一定的下降,关键在于怎么吃。 研究人员根据134种食品和饮料摄入量的不同,将该国居民饮食模式划分为“传统型”“健康型”
生酮饮食不能抗癌,但限制热量可以,断脂质,抑肿瘤
生酮饮食(ketogenic-diet,KD)是一种脂肪高比例、碳水化合物低比例,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素合适的配方饮食。当人们进行生酮饮食时,身体会代谢产生更多的酮体(包括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以用作能量来源。 热量限制(caloric restriction,CR)是指在提供充分的营养成
警惕!-办公室小零食增加卡路里摄入
据英国路透社1月30日报道,美国一项针对职场人士饮食情况的调查发现,将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在工作间隙有吃零食的经历,而这些食物往往含有高卡路里。报告显示,他们每周摄入零食的累计热量高达1300卡路里。 一项针对5200名职场人士饮食情况的调查发现,23%的受访者在工作时有过进食经历,这些食品包括
警惕!-办公室小零食增加卡路里摄入
据英国路透社1月30日报道,美国一项针对职场人士饮食情况的调查发现,将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在工作间隙有吃零食的经历,而这些食物往往含有高卡路里。报告显示,他们每周摄入零食的累计热量高达1300卡路里。 一项针对5200名职场人士饮食情况的调查发现,23%的受访者在工作时有过进食经历,这些食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