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盐!中国饮食所致心血管病和癌症死亡全球第一
饮食习惯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s)之间的关系已被广泛研究,为特定饮食因素(如水果,蔬菜,加工肉类和反式脂肪摄入量)与非传染性疾病之间潜在的因果关系提供了支持证据(缺血性心脏病,糖尿病和结肠直肠癌等)。这些研究结果已广泛用于国家和国际饮食指南,旨在预防非传染性疾病。但由于其复杂性表征不同国家的饮食消费,在人口水平上评估次优饮食对健康的影响是不可能的。 本研究旨在评估195个国家主要食物和营养素的消费量,并量化其亚健康饮食摄入量对NCD死亡率和发病率的影响。 2019年4月3日,柳叶刀(IF=53)在线发表题为“Health effects of dietary risks in 195 countries, 1990–2017: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7”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 在全球范围内,2017年几乎所有健......阅读全文
美国一项新研究称低血糖指数饮食可能无助防心血管病
近些年来,西方营养学界流行血糖指数的概念,这一指数可显示不同食品提升体内血糖的幅度。但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没有糖尿病的人哪怕超重或肥胖,也不用关注或担忧饮食的血糖指数。 这项于16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研究说,在降低心血管病风险和改善胰岛素敏感性方面,血糖指数低与高的饮食并无明显区别。
高血压患者应该如何降低并发症的风险
积极控制血压:通过药物治疗、饮食调整、适量运动等方式,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坚持规律运动: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游泳、骑车等,有助于降低血压和改善心血管健康。 戒烟限酒:吸烟和饮酒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高血压患者应该尽量戒烟限酒。 控
如何预防糖尿病患者出现心血管疾病并发症?
控制血糖水平:保持血糖在正常范围内,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饮食、运动和药物治疗。 控制血压和血脂:高血压和高血脂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需要定期检查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 健康饮食:选择低盐、低脂、高纤维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物。 适量运动: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如何避免糖尿病患者出现心血管疾病?
控制血糖水平:保持血糖在正常范围内,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饮食、运动和药物治疗。 控制血压和血脂:高血压和高血脂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需要定期检查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 健康饮食:选择低盐、低脂、高纤维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物。 适量运动: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美研究所报告认为摄盐过少反而易患病
专家小组称,减少盐摄入量可能并不会降低患病风险。 从根本上减少盐的摄入有益健康。是这样吗?美国医学研究所(IOM)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质疑官方建议民众摄入较少钠的合理性,使这一问题再次引发热烈讨论。这项高调的研究是这一持续了几十年的争论的最新成果,有些研究人员甚至称,关于盐的科学过于复杂,他们可
生活方式管理指南十项推荐
《生活方式管理降低心血管风险指南》(以下简称“管理指南”)由美国国家心、肺和血液研究所(NHLBI)和美国心脏学会/美国心脏病学会(AHA/ACC)联合制定,旨在通过对特定饮食结构、营养摄入和体力活动相关研究证据的评估,明确这些生活方式管理措施对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影响,及其在心血管疾病预防和治
什么是饮食障碍?你是否患上了饮食障碍?
饮食障碍(Eating Disorders)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疾病,其是精神疾病中引发患者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相比一般人群而言,患神经厌食症的患者的死亡率是前者死亡率的5倍多,神经厌食症患者常常会因为害怕体重增加所以不会进食。 所有的饮食障碍(饮食失调)都和一系列身体健康并发症直接相关,比如饥
汞盐、亚汞盐鉴别实验
(1) 取供试品,加氨试液或氢氧化钠试液,即变黑色。(2) 取供试品,加碘化钾试液,振摇,即生成黄绿色沉淀, 瞬即变为灰绿色,并逐渐转变为灰黑色。
盐雾试验的盐雾腐蚀
方法。箱体材质:试验箱整体为进口PVC增强硬质塑料板,表面光洁平整,并耐老化、耐腐蚀;易清洗、无泄露,摒弃玻璃钢材质应时间而产生表面退色纤维化材质结构箱盖材质:全透明进口耐冲击板材制造,便于试验时观测试验样品受试状况盐水桶材质:进口PVC板, 超大盐水箱设计,杜绝因缺少盐水而中断试验高压空气管材料:
PNAS:维生素E或营养补充剂无助预防心脏病和癌症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24日发布一份评估报告称,健康成年人服用维生素E或β-胡萝卜素补充剂等营养补充剂无助于预防心脏病和癌症。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是一个受美国政府支持的、由知名医生和科学家组成的非盈利机构。该工作组评估了美国过去10年的维生素与矿物质补充剂研究,结果发现,维生素E对预防心脏病或
无“盐”以对?过量盐对人体的危害
众所周知,我们每日食用的盐不仅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也是一种神奇的调味品。不过如今,我们每天食用的盐,却正被视为“无形杀手”——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说,吃盐过多会引发心血管疾病等,全球每年约165万人因此死亡。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但过量摄入会导
适盐用盐,以盐治盐|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研究新进展
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工程实验室,秉持“适盐用盐,以盐治盐”的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思路,围绕盐生植物资源和咸水利用开展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在植物适应盐渍环境机制研究方面,以禾本科C4耐盐
深度解读饮食与机体健康的密切关联
长期以来,我们都知道,饮食的摄入与机体健康密切相关,摄入过多不恰当的食物会诱发体重增加,引起肥胖,比如一些高能量低营养的食物,包括快餐等,这些食物通常都富含大量的饱和脂肪酸、精致碳水化合物、糖类和钠类,其能够增加个体患糖尿病、心脏病以及某些癌症的风险。 近年来,科学家对饮食与健康之间的关联进行
BMJ-山东大学王霞等人发现多吃水果及蔬菜可预防死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水果和蔬菜的消费与死亡率呈现副相关,包括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死亡率。然而,结果并不完全一致。尽管有几项研究发现,水果和蔬菜的消费与较低的死亡风险有关。 近期,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霞等人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 在线发发表题为“Fruit and vegetable c
研究发现膳食纤维摄入越多死亡风险越低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自1995年至2016年连续调查了各种生活习惯与癌症、脑卒中和心肌梗塞等疾病之间的关系。在多地11个保健所辖区内,针对45—74岁的居民开展了饮食问卷调查,并对参与问卷调查且没有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约9万人实施了追踪调查。 结果显示膳食纤维摄入量越多,男女双方的死
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健康饮食:保持低脂、低盐、低糖、高纤维的饮食习惯,多食用水果、蔬菜、全谷类食品、鱼类等健康食品。 积极运动: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等,同时也可以进行力量训练。 控制体重:保持正常的体重范围,避免肥胖。 戒烟限酒:戒烟限酒可以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多吃植物性食物可能有助心脏健康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多吃植物性食物、少吃动物性食物的饮食模式,可能有助降低人们因心脏病、中风等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领衔的研究团队在新一期《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在1987年至2016年间,对1万多名美国中年人的饮食习惯、心脏健康状
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是在“浪费钱”
受复合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的吸引,美国人2021年在维生素和膳食补充剂上花费了近500亿美元。但科学家表示,对于未怀孕的健康人来说,服用维生素是一种浪费,因为“没有足够证据”表明,维生素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 “患者一直在问,‘我应该服用什么补充剂?’”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医学系内科主任J
低FODMAPs饮食与传统饮食建议缓解IBS症状相似
根据发表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11月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低发酵短链碳水化合物(发酵的寡糖,二糖,单糖,和多元醇[FODMAPs])饮食可降低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症状降低的程度与那些传统饮食建议的效果相似。整理如下: Lena B?hn(瑞士Gothenburg大学
世界心脏日-如何才能不谈盐色变
每年9月29日是世界心脏联盟设立的世界心脏日,2021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心脏英雄”,旨在告诉大众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和家人的守护者。如今,以心血管疾病为代表的慢性病已经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通过日常饮食保护心脏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 在心脏健康饮食方面,“减盐”是个难解的老问题。减少钠摄入
复旦大学江一舟团队发表重要综述:饮食干预对癌症等人类疾病的影响
3月11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江一舟研究团队在期刊《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上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dietary intervention on human diseases: molecular mechanisms
低钠盐是“降压盐”还是“送命盐”?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减盐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高血压的患病率居高不下,与盐的摄入有密切关系。健康成年人一天摄入食盐(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盐量)的上限最好控制在6克以内,而我国居民的摄入量远高于这一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觉得可以将家中的盐统一换成低钠盐,这种替换可行吗? 低钠盐到底是不是
多吃这种脂肪酸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但摄入量要谨慎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昔日疑难杂症如今已被“攻克”。然而直到今天,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仍是全球健康的头号和二号杀手。除了遗传因素外,饮食习惯是主因。因此,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始终是推迟这类疾病发病以及延长寿命的有效手段。 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MJ)》上的一项新研究中
Hypertension:研究揭示盐为什么会导致血压升高
盐敏感型高血压影响了大约一半的高血压患者,但研究人员对饮食中盐如何导致血压升高、肾脏损伤和心血管疾病的确切机制仍不清楚。图片来源:Hypertension Annet Kirabo博士和他的同事们最近发现,钠会进入免疫系统中的抗原呈递细胞(APCs),并促进IsoLG (isolevuglan
科学家称癌症是“人造”现代病-古代无癌症
据英国《每日邮报》和《每日电讯报》10月14日消息,通过对古埃及和南美的木乃伊进行研究,科学家发现,癌症并非“自然的”,纯粹是“人造的”。现代生活方式的糜烂、污染水平的与日俱增,以及饮食习惯的不健康,都是癌症产生的温床。 研究发现,自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的死亡率开始急速飙
“心血管健康”专家课在中国科技馆举办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0789.shtm5月16日,“心血管健康”专家健康课活动在中国科技馆“共话健康真意”展厅举办。作为“助力健康中国·共话健康真意”主题周当天活动内容,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专家
JAMA子刊:2019年癌症死亡人数升至1000万!仅次于心血管病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的一项新研究显示,2019年,全球癌症死亡人数上升至1000万,新病例数跃升至2300多万。 2010年,全世界癌症死亡总数为829万,新发癌症病例数为1870万;到2019年,这两个数字分别增长了20.9%和26.3%。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
补充钙和维生素D,或可降低癌症死亡风险、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
尽管钙和维生素D(CaD)补充剂可能影响老年女性的慢性疾病,但其对健康结果的长期影响的证据有限。 2024年3月12日,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在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发表了题为:Long-Term Effect of Randomization to C
中疾控分析16年国人饮食:3种食物不足是心脏病主因
心血管疾病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病,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80%的心血管疾病。在几种生活方式中,饮食往往排在第一位。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何宇纳等人发表一份16年国人饮食分析,3种食物摄入不足,是心血管病的主要原因。3种食物不足是心脏病主要原因这项发表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的研究,全面分析了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