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晚饭吃的晚会增加患胃癌风险
研究发现,高盐饮食的摄入与胃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据资料显示,世界范围内肿瘤引起死亡的病例中,胃癌占第2位。我国每年也约有16万人因胃病而死亡,在日本情况则更为严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同为日本籍的海外移民,如果改变从前吃酱汤、泡菜等高盐食物的生活习惯,则胃癌的发生率大幅下降,反之下降则较小,说明饮食习惯对胃癌的发生有着重要作用。 另外,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和人体疾病研究发现,随着盐的摄入量增加,胃炎、消化道溃疡、胃癌的发病率也会随之提高。这是因为人体食用过量的高盐食物以后,食盐的高渗透对胃黏膜会造成直接损害,使胃黏膜发生广泛性弥漫性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坏死和出血等一系列病理改变。高盐食物还能使胃酸分泌减少,抑制前列腺素E的合成。前列腺素E具有提高胃黏膜抵抗力的作用,如果其合成减少,就使胃黏膜易受各种攻击因子攻击而损伤,发生胃部病变。同样......阅读全文
概述碳水化合物的营养供给
(1) 供给能量:每克葡萄糖产热16千焦(4千卡),人体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经消化变成葡萄糖或其它单糖参加机体代谢。每个人膳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没有规定具体数量,我国营养专家认为碳水化合物产热量占总热量的60~65%为宜。平时摄入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多糖,在米、面等主食中含量较高,摄入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氧化、发酵试验-(OF试验)
葡萄球菌的OF试验应使用专用配方,不可与非发酵菌用的OF管混用。培养基用的指示剂必须用水配制,因为个别菌株能分解乙醇产酸。 培养基: 酵母浸膏 0.1g 胰胨 1g 牛肉浸液 l00ml 0.2%溴甲酚紫溶液 lml 校正pH7.0,按常规方法加入1%的碳水化合物,分装,灭菌,备用。 溴甲酚
河南卫生厅称潢川腹泻疫情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日前,(河南)信阳市卫生局报告潢川县发生感染性腹泻病疫情。9日,据省卫生厅报告显示,今年1月1日至7月7日潢川县共报告感染性腹泻病例294例,比去年同期增长53.6%。 据悉,7月7日,接到信阳市卫生局报告,潢川县发生感染性腹泻病疫情后,省卫生厅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反应
对健康有害的是碳水化合物?
一项涉及18个国家的大规模研究可能会改变目前的营养观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项新出炉的研究表明,导致过早死风险因素增加的并不是饮食中的脂肪,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可能才是真正的死亡杀手,尤其是精制的、经过加工的碳水化合物。 研究还发现,吃水果、蔬菜和豆类可以降低过早死的风险,但一天吃三到四份似乎
关于碳水化合物分解酶的简介
碳水化合物分解酶;α-葡糖苷酶(麦芽糖酶)存在于高等动物的唾液、肠液以至低等动物的消化液中。β-葡糖苷酶,存在于高等动物的小肠液中。β-半乳糖苷酶(乳糖酶)存在于高等动物的肠液及低等动物的消化液中。淀粉酶,广泛存在于高等动物的唾液、胰液和低等动物的消化液中。高等动物唾液中的淀粉酶,特称为唾液淀粉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用途
碳水化合物是生命细胞结构的主要成分及主要供能物质,并且有调节细胞活动的重要功能。机体中碳水化合物的存在形式主要有三种,葡萄糖、糖原和含糖的复合物,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与其摄入食物的碳水化合物种类和在机体内存在的形式有关。1.膳食碳水化合物是人类获取能量的最经济和最主要的来源,能够提供和储存热能;2.
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
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原理为:由于细菌各自具有不同的酶系统,对糖的分解能力不同,有的能分解某些糖产生酸和气体,有的虽能分解糖产生酸,但不产生气体,有的则不分解糖。据此可对分解产物进行检测从而鉴别细菌。具体试验方法有:①糖类发酵试验是鉴定细菌最常用的生化反应,特别是对肠杆菌的鉴定尤为重要;
概述碳水化合物的基本分类
碳水化合物根据其能否水解和水解后的生成物可分为下述三类。 一、单糖类 单糖是糖的基本单位,不能再行水解。自然界中的单糖以四个、五个或六个碳原子最为普遍,食品中以戊糖和己糖较多,尤以己糖分布最广。 戊糖在自然界中大都以形成多糖的成分而存在,如阿拉伯糖存在于半纤维素中,稻草、木材中含有木糖的成
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
1.糖(醇、苷)类发酵试验 (1)原理:由于各种细菌含有发酵不同糖(醇、苷)类的酶,故分解糖类的能力各不相同,有的能分解多种糖类,有的仅能分解1~2种糖类,还有的不能分解。细菌分解糖类后的终末产物亦不一致,有的产酸、产气,有的仅产酸,故可利用此特点以鉴别细菌。 (2)培养基:在培养基中加入
细菌对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试验
1.糖(醇、苷)类发酵试验 (1)原理:由于各种细菌含有发酵不同糖(醇、苷)类的酶,故分解糖类的能力各不相同,有的能分解多种糖类,有的仅能分解1~2种糖类,还有的不能分解。细菌分解糖类后的终末产物亦不一致,有的产酸、产气,有的仅产酸,故可利用此特点以鉴别细菌。 (2)培养基:在培养基中加入0.
碳水化合物的种类和结构特点
糖类:亦称碳水化合物。多羟基醛或多羟基酮以及经过水解可生成多羟基醛或多羟基酮的化合物的总称。糖可分为单糖、低聚糖、多糖等。一般糖类的氢原子数与氧原子数比为2:1,但如甲醛CH2O等不是糖类;而鼠李糖:C6H12O5属于糖类。单糖:是不能水解的最简单的糖,如葡萄糖(醛糖)低聚糖:在水解时能生成2~10
美国研究表明“红绿灯”标签能显著改善消费者饮食习惯
来自波士顿的研究人员在本周二出版的《美国预防医学杂志》上称,“红绿灯”标签能够显著改善消费者的饮食习惯,使其更愿意购买健康食品。 研究人员在美国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普遍缺乏食品营养的知识,而“红绿灯”标签能够给予消费者最直观的提示。调查显示,红色、绿色或黄色的食品标签能够
新研究通过陶器发现中世纪英国普通民众饮食习惯的证据
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声称,首次发现了中世纪英国普通民众所食用食物的直接、确切的证据。根据对位于北安普敦郡Raunds的西棉村发掘的陶器碎片中发现的食物残渣的化学分析,以及来自该遗址的历史文件和遗骸,布里斯托尔团队发现了中世纪英国民众烹饪以及畜牧业和屠宰场的证据。 考古学所做的一项重要服务
碳水化合物的化学组成、分类和性质
1、化学组成(chemical composition)碳水化合物是C、H、O三元素组成一类多羟基醛或多羟基酮化合物,而且绝大多数氢原子是氧原子的两倍。即氢与氧为2:1。它们的比例与水分的组成相同(水分子H2O)。因此被人们称为“碳水化合物”即写成CH2O。它们可用通式Cn(H2O)m表示,好像碳的
酶标法测定碳水化合物含量
实验概要在真核和原核生物中,糖不仅是重要的能源和结构成分,而且是控制生理、代谢、细胞周期、发育和基因表达的中心调节分子。在高等植物中,糖影响生长和发育的整个生命过程,从种子萌发到开花直至最后衰老。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糖作为生理信号,调节着植物基本生理过程的许多基因的表达,包括光合作用、乙醛酸代谢、呼吸
食物塑造基因-戒不掉的碳水化合物
现在,一项新的研究正在调查,对淀粉的追求如何驱动饥饿的哺乳动物进化适应。 这项有关46种哺乳动物的研究,重点针对一种叫做淀粉酶的生物化合物,它由人类和其他动物产生,用来分解淀粉。 研究发现,在哺乳动物进化过程中,教身体如何制造淀粉酶的遗传机制一直像变色龙一样。它在不同的动物身上以不同的方式进
第六味觉让人爱上碳水化合物
每个担心体重增长的人都知道,碳水化合物的欲望很难抵制。现在,有证据表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能够发出一种独特的味道,这表明“淀粉”本身可能有一种独特的味道。 人们一致认为,舌头仅能识别少数主要味道,如酸甜苦辣咸。令人愉悦的鲜味经常与7年前被添加到这一名单中的味精相关,从那时起,味道感知似乎没有发
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有助对抗流感
《科学—免疫学》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少吃碳水化合物、多吃脂肪可以预防流感。给小鼠喂食所谓的酮类食物似乎能增加某些免疫细胞,而这或许是产生上述效果的原因。 酮类饮食迫使身体燃烧脂肪获取能量,从而有助于减肥。同时,人们可能会出现被称为 “酮流感” 的类似流感症状,因为身体已适应了如此少的碳水化
关于碳水化合物活性酶的作用介绍
碳水化合物活性酶(Carbohydrate-Active enzymes, CAZy)是一大类很重要的酶,分为糖苷水解酶类、糖基转移酶类、多糖裂解酶类以及糖酯酶类,具有降解、修饰及生成糖苷键的功能。 碳水化合物活性酶常常具有多结构域的特点,除了其催化作用的催化结构域外,还包含有功能各异的其它结
一文了解碳水化合物的分类
碳水化合物分单糖、二糖、低聚糖、多糖四类。糖的结合物有糖脂、糖蛋白、蛋白多糖三类。 碳水化合物的分类 1.单糖 丙糖、丁糖、 戊糖(核糖)、己糖(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甘露糖) ·丙糖:甘油醛、二羟丙酮 ·丁糖:赤鲜糖、苏阿糖等 ·戊糖:核糖、核酮糖、木糖、木酮糖、阿拉伯糖等 ·己
碳水化合物分解酶的基本内容
α-葡糖苷酶(麦芽糖酶)存在于高等动物的唾液、肠液以至低等动物的消化液中。β-葡糖苷酶,存在于高等动物的小肠液中。β-半乳糖苷酶(乳糖酶)存在于高等动物的肠液及低等动物的消化液中。淀粉酶,广泛存在于高等动物的唾液、胰液和低等动物的消化液中。高等动物唾液中的淀粉酶,特称为唾液淀粉酶。纤维素酶存在于
胰蛋白酶如何分解碳水化合物?
胰蛋白酶主要作用于蛋白质的分解,不直接参与碳水化合物的分解。碳水化合物的分解主要是通过其他类型的酶,如唾液淀粉酶和胰淀粉酶(或称为胰α-淀粉酶)等进行的。 唾液淀粉酶是一种在口腔中分泌的酶,它开始分解摄入的食物中的淀粉。当食物进入胃时,胃酸会降低唾液淀粉酶的活性,但胃中的胃蛋白酶(pepsin
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有助对抗流感
《科学—免疫学》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少吃碳水化合物、多吃脂肪可以预防流感。给小鼠喂食所谓的酮类食物似乎能增强某些免疫细胞,而这或许是产生上述效果的原因。 酮类饮食迫使身体燃烧脂肪获取能量,从而有助于减肥。同时,人们可能会出现被称为“酮流感”的类似流感症状,因为他们的身体适应了如此少的碳水
碳水化合物的营养成分计算
食品营养标签中的碳水化合物是指每克产生能量为17kJ/g 的部分,数值可由减法或加法获得。减法:食品总质量分别减去蛋白质、脂肪、水分、灰分和膳食纤维的质量,即是碳水化合物的量。 加法:淀粉和糖的总和即为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总碳水化合物指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的总和。
营养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标准
碳水化合物是供能的主要物质,所产能量占总能量的55%-65%。供给过多,易致体重增长过快、虚胖、苍白、肌张力下降;长期摄入过多,还可导致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 如果饮食中长期缺乏碳水化合物或者碳水化合物不足将造成以下几点危害 。其一:有可能引起酮体酸中毒,由于长期缺乏碳水化合物,导致身体大量分解脂肪
医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有害心脏健康
一些医生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发言称,含有少量糖和其他碳水化合物的食谱对人的生命存在危险,因为它大大增加了心房颤动性心律失常的可能性。 来自广州中山大学的庄晓东(音)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确切地说出,它是如何影响人的机体的,特别是对心脏和长期排斥碳水化合物的血管。另一方面,
哈佛研究:不吃碳水化合物-早死风险高
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发布前瞻性研究指出,不论食用面条、面包、米饭,人们每天碳水化合物摄取量占总体摄食的50%至55%,早死风险最低,研究发布在《柳叶刀公共卫生期刊》(The Lancet Public Health)。 据台媒报道,哈佛大学科学团队针对1987年
国人饮食习惯致儿童缺锌比例高-加工食品易致儿童缺锌
家有儿女,家长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锌作为参与人体生长发育过程的重要微量元素,更需要家长朋友的密切关注。这是因为,锌缺乏率高一直都是困扰全球营养改善工作的重要因素,在我国,这一问题更为突出。 国人饮食习惯 致儿童缺锌比例高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曾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
对健康有害的是碳水化合物-而非脂肪?
一项涉及18个国家的大规模研究可能会改变目前的营养观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项新出炉的研究表明,导致过早死风险因素增加的并不是饮食中的脂肪,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可能才是真正的死亡杀手,尤其是精制的、经过加工的碳水化合物。 研究还发现,吃水果、蔬菜和豆类可以降低过早死的风险,但一天吃三到四份似乎
中国碳水化合物动物营养研究中心成立
7月2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中泰和(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签署三方协议,共同成立“中国碳水化合物动物营养研究中心”。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吴德、中泰和(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炜以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