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提示:戒烟治疗不增心血管事件风险
戒烟与健康和生活质量的许多重要的改善有关。为了提高戒烟的可能性,目前推荐使用戒烟药物。然而,以往和现在均有戒烟疗法可能会增加戒烟期间相关心血管病事件风险的担忧。为此,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Mills教授及其团队使用网络荟萃分析评估3种已批准的戒烟疗法——尼古丁替代疗法,安非他酮和伐尼克兰——是否会增加心血管病事件的风险。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2013年12月09日的Circulation杂志上。该研究检索了10个电子数据库,与已发表的随机临床试验的作者进行沟通,并获取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内部报告。纳入了所有报道心血管疾病结局的3种治疗方法的随机临床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在63项合格的随机临床试验中,包括21项尼古丁替代疗法随机临床试验,28项安非他酮随机临床试验和18项伐尼克兰随机临床试验。发现安非他酮或伐尼克兰不会造成所有心血管病事件风险的增加。尼古丁替代疗法与心血管病事件风险升高有关,但这主要是由于少量严重心血管病事件引起......阅读全文
研究发现降低胆固醇水平会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
一项国际研究发现,降低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会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而且干预越早,效果越明显。 血液中的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被认为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在预测一个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中起着重要作用。 德国汉堡大学心脏与血管中心领衔的国际团队从欧洲、澳大利亚和北美的38个相关研究中
心血管疾病(CVD)风险率最新研究调查报告
一项新的调查显示了45岁后发生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CVD)的风险率:男性为60%,女性为55%,这个风险率值是有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人群中的最高值。然而,即便是最佳风险因子分布的人群,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仍可高达30%。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
铁岭:食药监发布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进入汛期以来,铁岭市部分地区遭遇洪涝灾害,正常的食品生产经营和供应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市民要注意食品安全。 针对汛期食品安全特点,市食药监局提示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首先,要保证室内和个人的卫生清洁,生熟的食品要分开盛放,餐具要定期蒸煮消毒。加工处理肉、蛋、奶、鱼
PCI后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停药方式与心脏事件风险的关系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是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冠心病治疗手段。国内外学者对于PCI术后严重出血和心肌梗死等不良事件对患者近期和远期风险的影响已经开展了广泛的研究。虽然国内外指南均推荐PCI术后给予双联抗血小板治疗(DAPT),但对于PCI术后DAPT仍有一些重要问题尚未解答,如在广泛应用
研究表明:新冠感染或增小鼠患帕金森病风险
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运动障碍》杂志上撰文称,他们针对小鼠开展的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会增加小鼠大脑出现退化的风险,正如在帕金森病患者身上所见的那样。研究人员表示,尽管新冠病毒是否会对人类产生同样影响仍是未知数,但了解新冠病毒如何影响大脑有助于为这场疫情导致的长期后果作好准备。医生在新冠肺炎患者身上
孕期使用抗抑郁剂或增后代焦虑风险研究概要
与胎儿期未暴露抗抑郁剂的兄弟姐妹相比,暴露抗抑郁儿童三岁时的焦虑症状风险增加。 由来自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NIPH),奥斯陆大学及加拿大多伦多病童医院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指示,当我们评估孕期使用抗抑郁剂的安全性时,需谨慎考虑对儿童发育的潜在长期影响。 控制重要的潜在混杂变量(
低血糖与心血管风险分析
高血糖有害,低血糖同样有害,甚至危害更大。因此在降糖治疗过程中,既要积极合理的控制高血糖,还应努力避免低血糖。关于低血糖与不良心血管事件风险的要点信息如下: 1.强化降糖与低血糖风险: 在现有大型降糖治疗试验中,强化降糖组与常规治疗组低血糖事件发生率分别为: 1)ACCORD研
研究发现,每天喝咖啡不超过这个量,降低死亡风险
咖啡,当代人的续命神器,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料,80%的成年人每天至少饮用一种含咖啡因的饮料。据估计,全球每天消费30亿杯咖啡。因其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常被人们饮用以醒神和提高工作效率。过去的多项研究表明,定期喝咖啡可以带来很多健康益处。近日,匈牙利塞梅尔维斯大学和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欧
糖尿病肾病患者血肌酐升高了怎么办?
糖尿病-糖尿病肾病-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是许多糖尿病人的共同结局,如果糖尿病肾病患者出现血肌酐升高,就意味着肾功能已经受损,肾脏病已经进入一个较重的状态。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多数患者认为,血肌酐高了就应该降肌酐,于是把主要治疗精力放在降肌酐上。这样做可以理解,但往往是徒劳无益的。 一般来说,慢性
世界无烟日: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通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世界无烟日始于1987年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当时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World No Tobacco Day)。然而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
冠心病血运重建后的非药物治疗
冠心病患者进行冠脉血运重建后仍然需要进行生活方式的干预,冠脉血运重建,不管是CABG还是冠脉支架置入,从一定意义上讲,都是冠心病治疗的一种姑息手段。如果冠心病发生的土壤依然存在,那么,冠脉血运重建的成果将不会持续太久。中医古籍特别提出了“恬淡虚无”,“志闲而少欲”,“形劳而不倦”等心理卫
从阿奇霉素到常规药物的心血管风险
阿奇霉素在临床使用非常普遍,但是,如果患者有心血管疾病,特别是血律失常,以室性血律失常为更甚,要慎重使用这一药物。因为最近的国际权威临床杂志《新英格兰医学》发表了一篇论文,研究提示了阿奇霉素比阿莫西林更容易促发心血管病患者死亡;而2013 年3月12 日,美国FDA 发布警告引起了波澜,该警告称阿奇
研究发现柠檬水漱口有助戒烟
据《印度时报》11月11日报道,《心理科学》杂志刊登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吸烟者用柠檬水漱口有助于更顺利戒除烟瘾。 美国佐治亚大学对51名学生进行了多项自控力任务实验,以了解柠檬漱口液在提高注意力和能量的同时是否也可以改善自控力。第一项任务特别考验自控力,参试学生在统计学课本的一页上尽量划去
细思恐极!吸烟伤害的不仅是你的身体
有数十年烟龄的中年烟民相比于同龄的不吸烟者,过早死亡的风险高2到3倍。烟草是多种癌症、肺部和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风险因素,还会导致很多其他的问题,比如孕期的并发症、男性精子数量减少、白内障的风险增加等。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吸烟作为可避免致死原因的首位。美国的统计数据表明,吸烟每年导致的死亡人
女士多吃鱼降低心血管病风险研究概要
对女性而言,吃鱼对整体健康非常重要。丹麦研究发现,多吃富含欧米加-3脂肪酸的鱼类,可以降低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约4.9万名年龄在15岁至49岁之间的女性参与这项研究。丹麦研究人员通过电话或问卷调查了她们的生活方式、吃鱼的频率、数量及种类。这些女性常吃的鱼类主要有鳕鱼、鲑鱼、鲱鱼及鲭鱼
新研究发现长期臭氧暴露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
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周脉耕课题组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课题组合作,在一项历时9年,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涵盖约10万成年人的全国性队列研究中发现,长期臭氧暴露可引起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6月14日,相关研究论文在《柳叶刀—星球健康》发表 (Lancet Pl
瑞士研究称常服镇痛药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瑞士一项研究表明,长期大量服用镇痛药容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不过,偶尔服用镇痛药的普通人不必为此担心。 研究报告1月12日刊登于《英国医学杂志》(BMJ)周刊。 瑞士伯尔尼大学社会与预防医学学院科学家分析31个临床试验项目,其中涉及约11.6万名病患。这些人长期大量服用总
日饮三至五杯咖啡降心血管风险研究概要
一篇有关于咖啡可降心血管风险的论文11月7日在线发表于《循环》(Circulation)。美国一项荟萃分析表明,咖啡应用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具有非线性相关性;适度喝咖啡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呈显著负相关,每天3—5杯咖啡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最明显,大量饮用咖啡与心血管风险升高无关。 目前对咖啡饮用
多靶点全覆盖是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的最佳选择
尽管在过去30年中高收入国家的年龄标准化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显著降低,但心血管疾病仍然是全球主要死亡原因。据估计,2010年全球心血管疾病的成本 为8 630亿美元,到2030年,这一成本预计将增至10 440亿美元。全球心血管疾病死亡的很大一部分(约80%)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高收入国家患
FEVER研究事后分析:血压变异性与心血管结局
研究显示,血压变异性较大的患者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更高。在降低心血管事件方面,控制血压水平重要还是控制血压的变异性更为重要?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张宇清教授在ESH 2015的THERAPEUTIC ASPECTS专场做了主题报告,汇报了FEVER(Felodipine Eve
连续涨停,两大“爆炒股”紧急提示风险
A股市场中仍在继续上演者强者恒强的戏码。宁波能源(600982)、天顺股份(002800)双双继续涨停,至此,两只股票已经分别连续收出6个和5个涨停板。 截至3月3日收盘时止,宁波能源报于7.85元,上涨0.71元,涨幅为9.94%。天顺股份报于23.03元,上涨2.09元,涨幅为9.98%。
合成生物概念持续火热-多家公司提示风险!
近日,A股市场合成生物概念持续活跃。数据显示,合成生物指数在4月22日至5月8日的10个交易日中连续上涨。 5月8日晚,钱江生化、拓新药业、瑞丰高材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针对合成生物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从公告内容看,这些公司提到,不涉及合成生物或者刚刚开始布局。 多家公司发布
他汀类药物在心血管事件一级预防中的作用无性别差异
研究背景 他汀类药物治疗在女性中的心血管事件一级预防作用是否与男性一致,一直备受争议。研究人员在胆固醇治疗研究者协作组(Cholesterol Treatment Trialists' (CTT) Collaboration)数据库,对他汀类药物的临床试验进行了荟萃分析,即
空气污染或增心脏病发作风险研究概要
一直以来,研究者都认为空气污染与心血管疾病有联系,而现在对于这种联系又有了新的证据。意大利布雷西亚的Savina Nodari博士提交2013年急性心脏病护理会议(Acute Cardiac Care Congress,ACCC)的研究报告称,空气污染会增加心脏病的发作。ACCC是欧洲心
浅谈NSAID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关系
有关高危人群用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与其脑血管事件风险关系研究尚有限,因此,台湾学者们评估了短期应用(30天)选择性和非选择性NSAID对高血压患者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发生风险的影响。结果表明,高血压患者应用NSAID增加其罹患卒中的风险,尤其是缺血性卒中的风险。研究者提示,应对接受NS
克拉霉素与他汀药物合用增加不良事件风险研究分析
据一项最新分析结果显示,一种不被细胞色素 P450 3A4 (CYP3A4) 代谢的他汀药物与抗生素克拉霉素合并用药与不良事件的风险增加相关。将瑞舒伐他汀(Crestor,阿斯利康)、普伐他汀或氟伐他汀与克拉霉素合并服用的个体患者与将非 CYP3A4 代谢他汀药物与阿奇霉素合并服用的个体
男性大量补钙对心血管有害研究概要
美国学者的一项研究表明,男性大量补钙与其心血管疾病(CVD)死亡风险增加相关。论文2013年2月4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JAMA Intern Med)。研究共纳入38万多名50~71岁的受试者。在平均12年随访期间,与不补钙者相比,男性补充性钙摄入超过1000mg/d与CVD死亡
青年时血压模式预测中年冠脉钙化相关研究
美国在一项对从青年期至中年的跨时25年的血压模式分析中发现,那些在该整个时期中呈现血压升高和增加的人有较大的可能性会患上较为严重程度的冠状动脉钙化(这是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一种检测)。 根据文章的背景资料:“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主要的可改变的风险因子。”目前的风险预测模型只在风险预测
亚临床心肌损伤与增痴呆风险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基线高敏心肌肌钙蛋白T(hs-cTnT)升高与认知测验评分降低以及后期痴呆住院风险升高具有相关性。研究结果提示亚临床心肌梗死与痴呆和认知具有相关性。论文于3月30日在线发表于《欧洲心脏杂志》(Eur Heart J)。 此项研究共纳入9472例受试者,并进行了基线时认知横
手术前应用β受体阻滞剂可减少心脏相关事件的发生
JAMA Internal Medicine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提示,心脏病患者在接受非心脏手术前使用β受体阻滞剂或与心力衰竭或近期心肌梗死(心脏病发作)患者术后30天的死亡及重大心血管不良事件风险降低有关。 在β受体阻滞剂(手术时应用,而非治疗慢性心脏病的维持性用药)对非心脏手术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