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建言减糖:甜味剂给消费者多一种选择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近日在一场论坛上就中国居民面临的减糖问题建言。他表示,饮料行业用甜味剂取代糖将是一种趋势,但这不意味着不再有含糖饮料,而是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摄糖过量影响健康 “糖不是‘毒药’,人们对甜味的喜好是与生俱来的。”陈君石说,从营养学角度来说,糖也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此外,从食品加工业来说,具有一定体积、粘稠性的糖也满足工艺需要。 谈及吃多了糖会产生什么影响,陈君石说,很可能提供比人体所需能量更多的能量。 他强调,肥胖是一种慢性疾病,并非仅由于吃糖造成。至于龋齿,如果人们吃完糖后及时漱口,避免微生物存留,也不一定出现蛀牙。此外,糖尿病并不是“吃糖吃出来的”,但是糖尿病患者必须控制摄入糖的量。 每日摄入量“底线” 陈君石援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称,有关糖摄入量的推荐值是每人每日50克。“但最好少于25克。”他说,“50克”是底线,人们要注意看食品标签配料表避免“越线”。 至于哪些产品含糖量更多,陈......阅读全文
“甜蜜诱惑”侵蚀孩子健康-儿童“减糖”“戒糖”刻不容缓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指出,嗜糖之害,甚于吸烟,长期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会使人的寿命明显缩短,并提出了“戒糖”口号。但是近年来,中国人对糖的消耗量居高不下,特别是孩子,2008年我国儿童人均每天喝饮料715毫升,10年时间翻了一番。而目前市售饮料中大部分为含糖饮料,多数饮品含糖量为8%~11%,一瓶容
游离糖的摄入标准
游离糖指包含在加工食品、饮料中以及蜂蜜、果汁中天然存在的糖分,其主要形式包括蔗糖、果糖和葡萄糖。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1990年制定的标准,成年人每日摄取的游离糖不应超过当天摄取全部热量的10%。如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提高这一标准,成年人每日摄取的游离糖不应超过当天摄取全部热量的5%,也就是相当于每天摄
减少摄入油脂,吃得美味又健康
脂肪对人体必不可少,然而,目前我国居民脂肪能量占总能量的30%以上,距离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中的参考量20%—30%有很大差距。 怎么减少油脂摄入?如何吃得美味还健康?在日前召开的由中营惠营养健康研究院、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青岛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营养与健
脂肪不可怕-适度摄入有利健康
有些注重健康的人竭力避免摄入脂肪。而一项新研究显示,脂肪没有那么可怕,适度摄入有利健康。 29日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柳叶刀》上的这项研究涉及5大洲18个收入水平不一的国家和地区的13.5万人。 研究人员发现,饮食结构中脂肪在能量中占比35%的人,死亡风险比脂肪占比11%的低23%。
适度减脂有利健康
如果你对自己的肥胖十分苦恼,也许有时候你会想让自己全身的多余重量全部减掉。但是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这一想法并不是正确的。 美国研究者们发现只需要减掉全身重量的5%,就可以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事实上,树立的目标越简单,越容易达成,这对于刺激代谢水平以及减肥具有最佳的效果。 “我们的发现表明
摄入坚果或有益于心脏健康
了解核桃、杏仁和其它坚果是如何帮助有效降低机体胆固醇的或能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效均衡饮食。将摄入坚果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或有助于机体心脏健康,坚果中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和其它营养物质,而且其是一种很好的日常零食,价格不贵且容易储存,在你忙碌的时候可以带上以应对偶尔的饥饿。图片来源:CC0 Pu
九机构联合倡议食品行业减盐、减油、减糖
在第七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国家行动办公室等九家机构联合发布了《推动食品行业“减盐、减油、减糖”的联合倡议》,以配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三减三健”倡导,呼吁食品行业行动起来促进“三减”落地,促进公众健康水平提高。 “三减”的最终实现有赖于消费者主动采取科学理性的消费行为
110497个体样本揭示摄入游离糖风险
开放获取出版的国际专业学术期刊《BMC医学》(BMC Medicine)2月14日发表一篇健康研究论文显示,游离糖(即添加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和果汁中的糖分)摄入越多,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能越高。这项研究结果,为全球饮食指南中将游离糖摄入降到每日摄入能量5%以下的建议加强了证据力度。 该论文第一作
研究人员:脂肪不可怕-适度摄入有利健康
29日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柳叶刀》上的这项研究涉及5大洲18个收入水平不一的国家和地区的13.5万人。 研究人员发现,饮食结构中脂肪在能量中占比35%的人,死亡风险比脂肪占比11%的低23%。 研究牵头人、麦克马斯特大学人口健康研究所的马希德·德甘对法新社记者说:“与普遍认为的相反,增
美研究提醒:植物油摄入过量有损健康
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将向全市每户家庭发一个“小油壶”。倡导限油意在培养科学饮食观念,可是植物油不是挺健康的吗,怎么又限制起来了?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正好可以为你解答这个问题。 据英国媒体12月5日报道,研究表明,一些食用植物油能预防痴呆,并与降低癌症风险有关,但植物油食用过量反而有损健康。 研究:并非所有
控糖计有益健康
糖度是决定蔬菜水果品质(新鲜度)与成熟度的一项重要参数。糖度值检测的方法之一就是用手持式数显糖度计PAL-1,控糖计master-a,直接从蔬菜水果的汁液进行测量。其原理在于光线从一种介质进入另一种介质时会产生的折射现象,且入射角正弦之比恒为定值,此比值称为折光率。果蔬汁液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与折
“无糖月饼”真的没糖?“保健月饼”真的健康?
中秋佳节,亲人团圆,总要有那么几种佳肴作陪,在各类美食当中,当属“月饼”首当其冲。中秋食月饼,随着时间的更迭已经成为了所有人的一种习惯,对于月饼来说,体现的也是我们的一种“情怀”。 纵观月饼市场,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各种口味、各种样式,选购之时总是让人“眼花缭乱”。关于“月饼”,其实还有很多知
孕期糖摄入量高可能增加后代过敏风险
英国研究人员6日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女性在孕期的糖分摄入量过高,可能增加后代患过敏症及过敏性哮喘的风险。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欧洲呼吸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先前一项涉及9000对母亲和孩子研究数据的基础上,分析了母亲在孕期摄入游离糖的量以及她们的孩子在
新研究:过量摄入山梨糖醇或致肝脏受损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作为常用代糖的山梨糖醇,可以在肝脏中转化为果糖,过量摄入山梨糖醇可能带来类似过量摄入果糖的影响,对肝脏造成损害。 与含糖食品相比,阿斯巴甜和山梨糖醇等甜味剂被广泛宣传为更健康的选择。有些人转向选择这些代糖食品,希望减少与糖有关的健康风险。此前研究发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最新糖摄入指南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新制定的《成人和儿童糖摄入量指南》中建议,在整个生命历程中减少游离糖的摄入量。成人和儿童游离糖摄入量应减至摄入总能量的10%以内。如能进一步将其降至低于摄入总能量的5%,会对健康带来更多好处。 什么是游离糖 指南中所提及的“游离糖”,并不包括新鲜水果和蔬菜中
“忌”晚餐减不了肥还损健康
不知从何时起,坊间流传一种说法,称不吃晚饭可以减肥。所以不少女性为了保持健康、维持身材,便开始把晚饭“忌”了。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期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慢病中心撰文称,仅靠省掉晚餐就想达到减肥目的并不实际,不吃晚饭不但不能减肥,还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一日三餐符合人体正常的饮食规律,如果违背这个
专家:柠檬酸“漂白藕”摄入过多有害健康
齐鲁网4月24日讯 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一直在关注市场上的白净莲藕,在调查过程中,从农贸市场的摊贩,到批发市场的批发商,再到种植莲藕的藕塘工作人员,都知道柠檬酸能把莲藕漂白。记者采访获悉,工业用柠檬酸摄入过多会影响身体健康。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场的莲藕,从卖相上看,主要
小心“无糖饮料”的“健康”陷阱
天气越来越热,冰镇饮料又开始替代了温暖的茶饮成了新的“掌中宝”。不过有人也能意识到过多饮用含糖饮料对健康的危害,于是转而宠爱“无糖饮料”。但是各位减肥和控糖达人们,你当“无糖”的标签是“天使”,是否知道它其实暗藏“健康”的陷阱呢? “无糖饮料”即人工甜味剂饮料(ASBs),是一种不含糖,但是用
研究表明健康饮食关键在于控制热量摄入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适当控制热量的饮食习惯有助于延长寿命并延缓年龄相关疾病的发生。热量能够限制激素和脂质代谢产物的水平变化,并改变能量代谢。然而,科学家们并不知道在热量控制期间身体所能承受的生物化学变化量,也不能确定其长期效果如何。 近日,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王玉兰研究组与上海营养所刘勇研究组合作
研究揭示摄入不同种类的食物如何影响机体健康?
本文中,小编整理了多篇研究成果,共同解读摄入不同种类的食物如何影响机体健康?分享给大家!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1】J Neurosci:摄入酮类饮食或有望帮助机体抵御阿尔兹海默病 doi:10.1523/JNEUROSCI.1446-19.2019 日前,一项刊登
研究发现:适当摄入果糖有益糖尿病患者健康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糖尿病患者应当远离糖分过高的食品,然而据法国健康杂志《TOP SANTE》报道,加拿大一项最
研究发现蛋白质摄入过量不利于动脉健康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摄入过量的膳食蛋白质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风险。研究结果发表在19日的《自然·新陈代谢》杂志上。 该研究结合了小型人体试验、小鼠实验和培养皿中的细胞实验。结果显示,当膳食蛋白质提供的卡路里超过22%时,会导致免疫细胞激活增加。而免疫细胞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中
食用油摄入量每人每天2030克-全国80%左右家庭超标
今天,国家卫计委就“三减”相关情况和今年营养宣传核心信息举行发布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表示,目前我国慢性病患病率快速上升,其中高血压患病率达到25%左右,糖尿病患病率为10%左右。 食用油摄入量每人每天20—30克 梁晓峰表示,我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2017—2025年提出“
麦芽糖醇和低聚异麦芽糖哪个健康
功效是不同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糖,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1、1.低聚果糖:低聚果糖在被身体吸收后能够改善肠道内微生物种群的比例,可以减少和抑制肠内腐败物质的生成,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从而调节肠道内的平衡。低聚果糖也能促进微量元素铁和钙的吸收和利用,适当吃一些可以防止骨质疏松。并且
麦芽糖醇和低聚异麦芽糖哪个健康
功效是不同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糖,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1、1.低聚果糖:低聚果糖在被身体吸收后能够改善肠道内微生物种群的比例,可以减少和抑制肠内腐败物质的生成,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从而调节肠道内的平衡。低聚果糖也能促进微量元素铁和钙的吸收和利用,适当吃一些可以防止骨质疏松。并且
肿瘤细胞胱氨酸摄入与葡萄糖依赖的重要联系
2020年3月30日,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甘波谊课题组及其合作者在Nature Cell Biology发文Cystine transporter regulation of pentose phosphate pathway dependency and disulfide stress e
中科院团队:奶制品摄入关乎心血管健康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林旭小组与宗耕小组合作,首次在奶制品摄入水平较低的中国人群中,发现了能反映奶制品摄入的特定鞘磷脂分子,其中一些还能部分解释奶制品摄入与心血管健康的关系。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高血压》。 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全球人口死亡和伤残的首位因素。因此,
卫生部:少量摄入含塑化剂食品不危及健康
■关注“塑化剂”食品安全事件 昨日,卫生部在官方网上就台湾地区塑化剂污染食品事件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卫生部指出,DEHP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偶然食用少量的受DEHP或DINP(一种主要的增塑剂)污染的问题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据介绍,使
加拿大专家警告过量摄入维生素B危害健康
加拿大研究人员近日警告说,为防止人体血液中缺乏维生素B,一些大众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维生素B,但研究表明,过量摄入维生素B对人体有害,甚至可能导致结肠直肠癌。 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绝大部分加拿大人血液中含有充足的维生素B,部分人甚至通过食物和补充剂获得了过量维生素B。 这项研究
FDA对检测“减政放行”,健康风险认知大增!
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飞速发展,DTC基因检测市场也越来越“火”。这些测试不仅能够促进消费者积极地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且对自身的健康风险认知更透彻。FDA简化政策 今年4月,FDA批准了首个直接面向消费者(DTC)的遗传测试——23andMe自主研发的个人基因组服务遗传健康风险(Gene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