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做长时间运动?短促剧烈运动亦能降低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2/490904.shtm一项研究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持续一两分钟、短促、剧烈的体能活动(如非常快地步行),与死亡风险大量下降有关。这样下降的风险在量上相当于闲暇时运动中剧烈体能活动的效果。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医学》。可穿戴设备使人们越来越容易获得体能活动的数据,从而有可能评估短暂爆发性活动的健康结果,此前这些活动很难测量。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Emmanuel Stamatakis和同事分析了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25241名参与者的可穿戴加速计数据,他们报告自己没有参加闲暇时的体力锻炼。在这一平均年龄61.8岁的阵列中,平均跟踪6.9年可获得死亡数据,跟踪时间内发生了852例死亡。研究者发现,参与日常间歇性剧烈体能活动(VILPA,定义为每次一阵活动不超过1或2分钟)的人,和那些没有VILPA的人相比,其全因死亡、癌......阅读全文

懒做长时间运动?短促剧烈运动亦能降低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2/490904.shtm一项研究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持续一两分钟、短促、剧烈的体能活动(如非常快地步行),与死亡风险大量下降有关。这样下降的风险在量上相当于闲暇时运动中剧烈体能活动的效果。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

每天几分钟剧烈运动,与寿命延长及癌症风险降低有关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和健康是正相关的关系。运动,是改善和维持我们身体健康最重要的行为之一。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运动具有诸多益处,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改善情绪,甚至能改善多种癌症治疗效果。  日常间歇性剧烈体能活动(VILPA,定义为每次一阵活动不超过1或2分钟),是指日常生活中的

吃辣椒或能降低死亡风险

  辣椒作为一种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的蔬菜,能给人带来辛辣和灼烧的刺激感,人类对辣椒也产生了十分两极分化的情感,有人爱有人恨。同时,辣椒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也一直备受关注。最近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一项研究发现,每周食用4次辣椒,能显著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并使总死亡风险降低23%。  辣椒有人爱

多吃素少吃肉:降低死亡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多摄入植物蛋白有助降低死亡风险,而高动物蛋白则会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博士后宋明洋说,在他们的研究人群中,饮食所摄入的植物蛋白主要来源有面包、谷类、意大利面、坚果和豆类,动物蛋白的主要来源有猪、牛、羊肉等红肉、鸡肉、

JAMA:最有效的减肥方式能大幅降低癌症发病和死亡风险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全球有近20亿人超重或肥胖,从1975到2016年,全球肥胖率翻了近3倍,每年因超重或肥胖导致的死亡高达280万。  实际上,肥胖不仅会导致生活不便、运动能力下降,还会增加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数据,肥胖会增加乳腺癌、肝癌、

研究:常吃坚果可降低死亡风险

  美国哈佛大学展开长达30年的追踪调查后下结论说,常吃坚果可降低死亡风险;常吃坚果的人死于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比从不吃坚果的人低了11%和29%.   研究人员说,这项调查表明,与不吃坚果者相比,每天都吃坚果的人死亡风险会降低20%左右。研究人员建议,人们在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之外,可以经常吃些坚

多吃素少吃肉有助降低死亡风险

  多吃素少吃肉一向被认为有益健康。《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1日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证实了这一点,发现多摄入植物蛋白有助降低死亡风险,而高动物蛋白则会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博士后宋明洋对新华社记者说,在他们的研究人群中,饮食所摄入的植物蛋白主要来源有面包、谷类、意大利

常规健康检查有助降低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516521.shtm

中度运动有助降低女性卒中风险

  圣迭戈——美国心脏协会主办的国际卒中大会上公布的一项大型回顾性研究显示,中度运动可显著降低女性卒中风险,并且似乎可抵消接受激素治疗的绝经后女性增加的大部分(而非所有)卒中风险。    加州希望之城贝克曼研究所的Sophia S. Wang博士及其同事对加州教师研究中自1995年起每隔4——5年通

地中海饮食有助女性降低死亡风险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对25000多名初始健康的美国女性进行了长达2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摄入地中海饮食较多的人,全因死亡率降低23%。相关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一项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有助降低女性死亡风险。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地中海饮食是一种以植物为基础的多样

美国研究:全谷物食品能降低死亡风险

   据外媒报道,1月5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刊登一项为期25年的研究发现,常吃爆米花、麦片等全谷物食品能减少心血管疾病带来的死亡风险。   据报道,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助理教授孙启(Qi Sun)主持该研究。他表示,这一研究的结论相当明显,一个人如果吃全谷物食品,总会受益。   此研究

研究表明多走路可能降低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8/506482.shtm

地中海饮食有助女性降低死亡风险

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对25000多名初始健康的美国女性进行了长达2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地中海饮食摄入较多的人,全因死亡率降低23%。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一项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有助降低女性死亡风险。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地中海饮食是一种以植物为基础的多样化饮食。该饮食方式主

不加糖或加糖咖啡能降低死亡风险?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毛琛团队研究发现适量饮用不加糖和加糖的咖啡与较低的死亡风险相关。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公共卫生学院刘丹博士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毛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咖啡是全球消费

少量高强度运动有助降低痴呆风险

运动不仅有益心脏,更能守护大脑健康。挪威科技大学与澳大利亚昆士兰脑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即便只是少量的高强度体育锻炼,也能对大脑产生积极影响,显著降低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症的风险。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柳叶刀》杂志。研究人员系统评估了大量人类与动物实验数据,揭示运动如何通过改善炎症水平、促进血液循环

Paxlovid可显著降低患者心血管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3/519331.shtm

新单抗药物可显著降低中风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516723.shtm

著名期刊:经常吃辣可降低死亡风险

  根据本周发表在世界著名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一项最新研究报道,日常饮食中经常吃辣,可降低死亡风险。这种关联性也存在于某些疾病死亡,如癌症、缺血性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关于因果关系还没有明确的结论,但是作者呼吁开展更

研究:纳豆能降低脑中风死亡风险

  日本岐阜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大规模调查研究发现,常吃纳豆的日本人比不常吃纳豆的日本人死于脑中风的风险要低约30%。这可能和纳豆中含有的纳豆激酶有关,纳豆激酶具有防止血管堵塞的作用。  新华社报道,岐阜大学的研究人员于1992年调查了岐阜县约2万9000人的健康状态和饮食习惯等情况,并于16年后再次

JAMA-Inter-Med:素食饮食可降低个体死亡风险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加州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对超过70000名信奉基督教的素食主义男女进行研究表明,素食饮食和死亡率的降低存在直接关联。   饮食和死亡率之间的可能关系是这项研究的一个重点,素食饮食和许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压、代谢

新晋华人院士:适量喝咖啡降低死亡风险

  喝两杯或三杯咖啡,可能会让你在漫长的一天当中做更多的事情,同时这也会降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死亡风险。  最近,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Circulation》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称,经常喝适量咖啡的人——每天喝咖啡少于5杯,发生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2型糖尿病和自杀死亡的风险降低。  饮用含咖啡

降压药可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一篇文章显示,对以往研究的一项荟萃分析表明,在有心血管疾病(但没有高血压)史的患者中,使用抗高血压药物可降低其卒中、充血性心衰及全因死亡风险。  心血管疾病(CVD)是美国及全世界的主要死亡原因,它代表了全世界所有死亡案例中的30%。 根据文章的背景资料:“

小举动大效应-快走可显著降低死亡风险

  据“欧洲第一电台”报道,英国运动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以每小时5到7公里的速度快走有助于降低死亡风险,延年益寿。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报道,该项研究开展了20年,对象是50225名不同年龄段的英国人。研究结果显示,在一般情况下,快走有助于降低21%的死亡风险;而对于60岁以上的人,尤其是患有心血

咖啡与全因死亡率相关-死亡风险降低22%!你信不信?

许多上班族都喜欢早晨喝一杯咖啡,喝了咖啡之后才开始一天活力满满的工作。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习惯呢?但是,经常有长辈在耳边神叨叨,咖啡不能多喝,可能会引起心跳加速等不适。近日,一篇来自咖啡科学信息研究所的研究报告首度指出咖啡与全因死亡率直接相关,咖啡喝得越多越好。这一发现无疑让许多人大跌眼镜! 要

BMJ:少坐多动!你走的每一步都会降低早逝风险

  不要放弃一点点的运动机会!很多人都认为运动的时间和强度都到达到一定标准才会对身体有益处。然而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则研究表明:即使是轻度运动也能够降低死亡风险。  运动是奢侈?久坐才是常态  我们都知道中等强度或是剧烈运动有益于身体健康,但现实生活中人们的运动成本似乎越来越大。当久坐成为

猩猩亦能“谈论”过往

  当野生猩猩发现捕食者时,它们会发出响亮的“吻鸣警报”——听上去像人类接吻的声音。科学家认为,这种叫声告诉老虎和其他敌人“我看见你了”,并且让其他猩猩知道危险正在靠近。如今,研究人员报告称,猩猩在捕食者走后很久仍会发出这种叫声。这是表明除人类外,灵长类动物也能“谈论”过往的首个证据。  英国圣·安

安进创新疗法,可降低胃癌40%死亡风险

  6月5日,安进(Amgen)公司在ASCO年会上公布了其在研抗FGFR2b单克隆抗体疗法bemarituzumab在2期临床试验中的最新结果。试验结果表明,在中位随访时间为12.5个月时,接受bemarituzumab和化疗一线治疗的FGFR2b阳性,HER2阴性胃癌或胃食管结合部癌(GEJ)患

胡丙长院士:适量喝咖啡可降低死亡风险

  喝两杯或三杯咖啡,可能会让你在漫长的一天当中做更多的事情,同时这也会降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死亡风险。  最近,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Circulation》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称,经常喝适量咖啡的人——每天喝咖啡少于5杯,发生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2型糖尿病和自杀死亡的风险降低。  饮用含咖啡

阿司匹林:降低糖尿病和心衰患者死亡风险

  近期,一项来自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年会上的研究显示,对于患有2型糖尿病和心力衰竭的人来说,每天服用阿司匹林似乎可以降低死于心脏病或入院治疗心力衰竭的风险。图片来源于网络  每天服用阿司匹林的糖尿病和心衰患者死亡率降低  我国有近1亿糖尿病患者和近1000万心衰患者,这两种疾病都会增加心血管事

他汀类药物或可降低个体癌症死亡的风险

  近日,在芝加哥召开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会议上,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女性服用降低胆固醇水平的他汀类药物似乎会降低其因癌症死亡的风险。  但英国的研究者表示,需要进行随机的试验来证实是否该研究直接取决于他汀类药物的效应;研究者对年龄在50至79岁间的15万名绝经后女性进行了长达15年的跟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