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到底是升血压还是护血管?31万人综合分析揭晓答案:关键看这6条

咖啡进入人类生活已超过600年,人均年消费约2公斤。许多高血压患者担心咖啡会恶化病情,但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荣誉教授Clare Collins在The Conversation发表的分析文章,系统梳理了权威研究证据,给出了清晰答案:适量饮用是关键,不必因高血压或心脏健康顾虑而完全戒咖啡。咖啡因确实会在短期内升高血压。咖啡因是肌肉兴奋剂,可刺激肾上腺释放肾上腺素,导致心跳加速、血管收缩。研究综述数据显示,饮用咖啡后收缩压可升高3-15mmHg,舒张压可升高4-13mmHg。血液中咖啡因浓度在饮用后30分钟至2小时达到峰值,半衰期为3-6小时,代谢速度受年龄、基因和饮用习惯影响。但长期来看,情况迥然不同。一项涵盖31.5万人的13项研究综合分析发现,在随访期间虽有64,650人发展为高血压,但饮咖啡与高血压发病风险无显著关联。更值得注意的是,咖啡中还含有奎尼酸等有益植物化学物质,可通过改善血管内壁功能来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然而,一项......阅读全文

研究人员认为咖啡因或许不升高血压

  瑞士研究人员说,咖啡因或许并不会使血压升高,因为去除咖啡因的咖啡同样会使血压上升。使血压升高的或许是咖啡中的其他物质。   这项研究的带头人、苏黎世大学医院的罗伯托·科尔蒂博士说:"直到现在我们还把咖啡对心血管的影响归咎于咖啡因;但我们发现,平常不喝咖啡的人饮用去除咖啡因的咖啡后也会出现这种效

咖啡因可能会使高血压的诊断和治疗复杂化

  咖啡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欢迎。在美国,超过50%的人喝咖啡,连带着在这种饮料上每年花费高达400亿美元。  研究表明,含咖啡因的咖啡会使血压快速升高,而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则不。咖啡因似乎是影响血压的一个主要因素,因此,专家提出,它也会诱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然而,经常喝咖啡和咖啡因的人群却不会

咖啡因或有助改善心脏健康

据最新一期《风湿病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多摄入一些咖啡因,或能为心脏健康加分。为了降低心血管风险,目前医生给出的建议大都与减少炎症有关,包括少服用可的松药物、不吸烟、降低胆固醇,以及控制高血压等。然而,意大利罗马大学科学家开展的最新研究表明,咖啡、茶和可可中的咖啡因会提升内皮祖细胞的活力,从而

咖啡因或有助改善心脏健康

据最新一期《风湿病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多摄入一些咖啡因,或能为心脏健康加分。为了降低心血管风险,目前医生给出的建议大都与减少炎症有关,包括少服用可的松药物、不吸烟、降低胆固醇,以及控制高血压等。然而,意大利罗马大学科学家开展的最新研究表明,咖啡、茶和可可中的咖啡因会提升内皮祖细胞的活力,从而

咖啡到底是升血压还是护血管?31万人综合分析揭晓答案:关键看这6条

咖啡进入人类生活已超过600年,人均年消费约2公斤。许多高血压患者担心咖啡会恶化病情,但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荣誉教授Clare Collins在The Conversation发表的分析文章,系统梳理了权威研究证据,给出了清晰答案:适量饮用是关键,不必因高血压或心脏健康顾虑而完全戒咖啡。咖啡因确实会

《高血压患者健康行为指引》发布

  无头痛头晕症状也可能患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健康行为指引》发布  “目前我国每4个人就有1个患有高血压;其中,知晓患病情况并治疗高血压的不到一半;在治疗人群中,只有三分之一的人群控制了血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监测部副主任张梅研究员强调,防治高血压,首先要加强人群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欧盟拒绝授权德国咖啡因果汁饮料健康声称

  据每日饮料网消息,日前欧盟食品安全局拒绝了德国一家公司咖啡因果汁饮料的健康声称。该饮料是一种含有果汁、糖、甜味剂及高剂量咖啡因的德国饮料。   德国公司以31篇文献作为申请健康声称的依据,然而欧盟食品安全局认为其中30篇不具有说服力,因为研究对象不是该公司的果汁。

研究阐述咖啡因的健康效益和副作用

咖啡因广泛存在于咖啡、茶、软饮料和能量饮料等食物中,近年来,人们对咖啡因的膳食摄入量已显著增加,咖啡因的有益和有害作用也已被广泛研究。近日,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华斌团队系统阐述了咖啡因的健康效益和副作用。相关综合述性文章发表于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

提神醒脑的能量饮料真的安全吗?

  尽管有报道称能量饮料可能造成健康隐患,但是其销量还是稳步上升。在2008年到2012年间,美国能量饮料的销量增加了60%,据估计到2017年美国能量饮料的年销售额将超过210亿美元。  多数能量饮料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部分饮料最多含有500mg咖啡因,相当于4到5杯咖啡的量。能量饮料中可能还有糖

喝咖啡能长寿

一项新研究表明,与不喝咖啡相比,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可以延长寿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结果适用于研磨咖啡、速溶咖啡和脱咖啡因咖啡。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9月26日《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 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贝克心脏和糖尿病研究所教授Peter Kistler指出,在这项大型观察性研

咖啡因的简介

咖啡因:(Caffeine )是从茶叶、咖啡果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适度地使用有祛除疲劳、兴奋神经的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和昏迷复苏。但是,大剂量或长期使用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特别是它也有成瘾性,一旦停用会出现精神萎顿、浑身困乏疲软等各种戒断症状,虽然其成瘾性较弱,戒断症状也不十分严重.但由

喝咖啡能长寿

  一项新研究表明,与不喝咖啡相比,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可以延长寿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结果适用于研磨咖啡、速溶咖啡和脱咖啡因咖啡。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9月26日《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  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贝克心脏和糖尿病研究所教授Peter Kistler指出,在这项大型观察性

研究发现,每天喝咖啡不超过这个量,降低死亡风险

咖啡,当代人的续命神器,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料,80%的成年人每天至少饮用一种含咖啡因的饮料。据估计,全球每天消费30亿杯咖啡。因其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常被人们饮用以醒神和提高工作效率。过去的多项研究表明,定期喝咖啡可以带来很多健康益处。近日,匈牙利塞梅尔维斯大学和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欧

研究显示:每天两到三杯咖啡可将痴呆风险降低35%

一项大规模美国研究追踪了131821名护士和医疗专业人员长达43年,发现规律饮用适量含咖啡因的咖啡或茶可能有助于降低随着年龄增长患痴呆的风险。然而,这种益处在达到一定水平后会趋于平稳,意味着更多的咖啡因并不一定对大脑更好。 研究开始时参与者年龄在40岁出头。在研究过程中,约8%(11033人)的参与

高血压前期的青少年心血管风险增加

  一项对超过10000例儿童和青少年男性和女性的研究显示,高血压前期增加该组人群的心血管风险。在2014年第82届欧洲动脉粥样硬化学会(EAS)大会上,PeterSchwandt博士(德国慕尼黑动脉粥样硬化预防研究所)指出,家庭医生或儿科医生在诊所中识别出高血压前期的儿童或青少年时,应该意识到

麦角胺咖啡因片

处方酒石酸麦角胺无水咖啡因制成片性状本品为糖衣片或双层片,内层含酒石酸麦角胺,可用少量色素着色;外层含咖啡因,呈白色鉴别(1)取本品1片(糖衣片除去包衣),研细,加冰醋酸5ml与乙酸乙酯5ml振摇提取后,滤过,取滤液lml,缓缓加硫酸1ml,生成紫色环,振摇后紫色环消失,溶液呈紫蓝色(2)取本品1片

咖啡因的检查方法

溶液的澄清度取本品1.0g,加水50ml,加热煮沸,放冷,溶液应澄清有关物质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溶剂三氯甲烷-甲醇(3:2)。供试品溶液取本品适量,加溶剂溶解制成每1ml中约含20mg的溶液对照溶液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适量,用溶剂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约含0.10mg的溶液。色谱条件采用

天津医科大最新研究:喝咖啡或茶能降低中风和痴呆风险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并还在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一桌搓麻将的人里就有1个人是高血压。真的是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它会显著增加脑卒中(中风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因此,高血

喝咖啡或茶,或咖啡+茶,都能降低中风和痴呆风险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并还在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一桌搓麻将的人里就有1个人是高血压。真的是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它会显着增加脑卒中(中风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因此,高

咖啡好处再挖掘!或可降低女性糖尿病患者死亡率!

   对于人们而言,很多研究表明茶和咖啡都是对身体很好的两种饮品,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多喝咖啡可能有更多的益处。最近的研究表明: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每天一杯咖啡会将死亡风险降低50%以上。  由葡萄牙波尔图大学的JoãoSérgioNeves博士和Davide Carvalho教授共同领导的这项研

Nature子刊:咖啡也能“抗衰老”?

  近日,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了饮用咖啡和衰老、慢性炎症以及心血管疾病之间的联系。他们将这一结果发表在权威期刊《Nature Medicine》上。  这项多年的研究对100位参与者的血样、调查数据、病史和家族史进行了广泛的分析,发现了一种与人类衰老和随之而来的慢性疾病相关的炎症机制。研究

香港公布调制咖啡和奶茶的咖啡因含量

  10月15日,中国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公布调制咖啡和奶茶的咖啡因含量研究结果,该次研究搜集了共80款调制的热咖啡和奶茶类饮品,分为六个种类,分别是: (i) 一般咖啡;(ii) 特浓咖啡(Espresso);(iii) 泡沫咖啡(Cappuccino);(vi) 鲜奶咖啡(Caffe latte

咖啡重要参数如咖啡因等的检测方案!

咖啡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全球性商品和饮料,很多人都喜欢喝。在咖啡的制作过程中要接受多种多样的质量检验,需要经受非常复杂的检测分析技术方法。下面具体说明下为保证咖啡质量用到的检测分析技术都有哪些? 从咖啡豆到受人喜爱的、芳香宜人的咖啡具有许多始终受到监控、多种检测分析的加工步骤。初看起来,新鲜的咖啡果与其

关于咖啡因的信息介绍

  咖啡因,化学式为C8H10N4O2,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临床上用于昏迷复苏。有咖啡因成分的咖啡、茶、软饮料及能量饮料十分畅销,因此,咖啡因也是世界上最普遍被使用的精神药品。  在北美,90%成年人每天都使用咖啡因。很多咖啡因的自然来源也含

咖啡因的鉴别方法

(1)取本品约10mg,加盐酸1ml与氯酸钾0.1g,置水浴上蒸干,残渣遇氨气即显紫色;再加氢氧化钠试液数滴,紫色即消失(2)取本品的饱和水溶液5ml,加碘试液5滴,不生成沉淀;再加稀盐酸3滴,即生成红棕色的沉淀,并能在稍过量的氢氧化钠试液中溶解(3)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的图谱(光谱集128

咖啡因的基本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带极微黄绿色、有丝光的针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无臭;有风化性。本品在热水或三氯甲烷中易溶,在水、乙醇或丙酮中略溶,在乙醚中极微溶解。熔点本品的熔点(通则0612第一法)为235~238℃。

咖啡因的鉴别检查方法

鉴别(1)取本品约10mg,加盐酸1ml与氯酸钾0.1g,置水浴上蒸干,残渣遇氨气即显紫色;再加氢氧化钠试液数滴,紫色即消失(2)取本品的饱和水溶液5ml,加碘试液5滴,不生成沉淀;再加稀盐酸3滴,即生成红棕色的沉淀,并能在稍过量的氢氧化钠试液中溶解(3)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的图谱(光谱集1

饮料中咖啡因的测定

相关背景:2013年7月19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GB/T 29602-2013《固体饮料》,该标准于2014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的出台填补了国内饮料标准体系中的固体饮料标准的空白,将进一步规范固体饮料的生产及市场,有利于国家质量监督机构对固体饮料产品的监管。

咖啡因的基本信息

其他名称:三甲基黄嘌呤、 三甲基黄嘌呤、咖啡碱、茶毒、马黛因、 瓜拉纳因子、甲基可可碱 分子式:C8H10N4O2SMILES:O=C1C2=C(N=CN2C)N(C(=O)N1C)C摩尔质量:194.19 g mol−1外观: 无嗅,白色针状或粉状固体CAS号: [58-08-2]密度和相态: 1

咖啡因的含量测定方法

取本品约0.15g,精密称定,加醋酐冰醋酸(5:1)的混合液25ml,微温使溶解,放冷,加结晶紫指示液1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显黄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高氯酸滴定液(O.1mol/L)相当于19.42mg的C8H10N4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