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饮咖啡有助消除炎症并调节人体胆固醇

芬兰和德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结果表明,饮咖啡可以起到轻微消炎作用并有助调节人体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让47名有饮咖啡习惯的受试者戒饮咖啡一个月,在此后的第二个月让他们每人每天喝4杯以传统手工方式制作的煮咖啡,第三个月每人每天喝8杯这样的咖啡。 通过分析受试者的血液样本,研究人员发现,试验的最后一个月,受试者血液中促炎性的白细胞介素-18水平下降了8%,8-异前列腺素水平下降了16%,但抗炎因子——脂联素的水平提高了6%。研究人员因此认为,饮咖啡可减缓临床反应不明显的炎症。 研究人员还发现,饮咖啡对人体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也有调节作用。受试者在试验最后一个月的胆固醇水平有所好转,其中有益健康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了7%。 ......阅读全文

茶,咖啡,可可,草药产品中咖啡因,可可碱的测定

茶,咖啡,可可,草药产品中咖啡因,可可碱的测定-LUMEX毛细管电泳法

科学家公布咖啡基因草图-咖啡遗传秘密被“破译”

  法国、中国等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4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公布了咖啡的第一份基因组草图。这一成果揭示了咖啡因在咖啡中的演化历史,也有助于培育风味更佳、可抵抗气候变化与害虫的咖啡新品种。  法国发展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对两种最重要的商业咖啡——中果咖啡和阿拉比卡咖啡进行了基因组测序。中果

咖啡基因组咖啡因、香气和风味的完美混合

  研究人员已经对咖啡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从而揭示了植物中咖啡因的演化并对这一大众饮料的广受欢迎的风味和香气提出了见解。该基因组序列还给科学家们一种用来快速定位在具体咖啡染色体上特定基因的工具,这是一种可帮助他们改善咖啡育种、加速研发新咖啡品种并增加咖啡植物对像气候变化及害虫等环境应力抵抗力的资源。

全自动咖啡机和半自动咖啡机的区别

咖啡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的常见,不同的人群喜欢的咖啡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不同人在制作咖啡时候选用的咖啡机自然也就不一样。有的人是喜欢使用半自动的咖啡机,而有的人为了方便回使用全自动的咖啡机。但是有人就不懂了,这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半自动咖啡机和全自动的区别是什么?咖啡机选购的小窍门

咖啡有害?研究表明咖啡和茶可降低中风与痴呆风险

  如今,中风和痴呆症成为日益严重的全球健康问题,给世界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风占全球所有死亡人数的10%,患有痴呆症的患者预计到2050年将增加到1.52亿。而据研究估计,90%的中风和35%的痴呆症是可以预防的。因此,确定这两种疾病的可预防风险因素就显得很有必要。  以往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

一、目的要求1.理解反相色谱的原理和应用。2.掌握标准曲线定量法。二、原理高效液相色谱的分离原理:见理论课教材高效液相色谱的定性与定量:见理论课教材高效液相色谱的仪器:见理论课教材咖啡因又称咖啡碱,属黄嘌呤衍生物,化学名称为1, 3, 7-三甲基黄嘌呤,可由茶叶或咖啡中提取而得的一种生物碱。它能兴奋

野生咖啡面临灭绝风险-或危及商业咖啡品种生存能力

  1月16日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未来几十年中,由于更频繁、更漫长的干旱,森林的消失和致命害虫的扩散,世界上大多数野生咖啡物种极有可能走向灭绝。  新的研究表明,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咖啡产业正面临着潜在威胁。目前,这个产业主要由两种咖啡豆主导,一种是阿拉比卡咖啡豆,另一种是罗布斯塔咖

胆固醇酯与总胆固醇比值检查作用

  测定胆固醇酯与总胆固醇比值对鉴别肝内外黄疸有重要意义。阻塞性黄疸比值正常,肝细胞性黄疸比值降低。增高可见于肝细胞损伤、病毒性肝炎早期、家族性卵磷酯胆固醇酰基转移酶缺乏。

研究发现咖啡杯颜色会影响人体苦味感受

  据外媒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人们在饮用咖啡时,所用咖啡杯的颜色会影响对苦味的感受,白色咖啡杯可加深人体对苦味的感受,增加咖啡的苦涩感。   据报道,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受试者分别使用白色、透明以及蓝色咖啡杯喝咖啡,然后记录下他们对咖啡苦味的感受。   研究人员发现,比起使用透明和蓝色咖啡杯

20价肺炎疫苗启动临床I期,这家疫苗完成首例受试者

  2月13日,万泰生物(130.20 +0.05%,诊股)发布公告称20价肺炎疫苗于近日已经启动I期临床试验,并完成首例受试者入组。此前,万泰生物曾于2021年9月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20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20价肺炎疫苗为万泰生物与江苏坤力生物制药有限

罗氏Xofluza测试将健康受试者发生流感风险显著降低86%!

  罗氏(Roche)近日公布评估Xofluza(baloxavir marboxil)预防性治疗流感的III期临床研究BLOCKSTONE的详细数据。结果显示,该研究达到了主要终点:在家庭成员患有流感的健康受试者中,与安慰剂相比,采用单剂Xofluza预防性治疗可将受试者发生流感的风险显著降低86

苦味感知影响咖啡饮用

  近日,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人们对苦味物质的感知与拥有某组特定基因有关,这种感知会影响他们对咖啡、茶或酒精的偏好。相关论文刊登于《科学报告》。  昆士兰医学研究所的Jue-Sheng Ong、Liang-Dar Hwang及同事运用英国生物样本库中40多万名参与者的样本,通过分析与

咖啡水分测定仪

啡水分测定仪  咖啡豆本身是没有任何香味的,只有在炒熟了之后,才能够闻到浓郁的咖啡香味。所以烘焙过程中对水分的控制都极其重要,咖啡豆的烘焙是咖啡豆内部成分的转化过程,只有经过烘焙之后产生了能够释放出咖啡香味的成分,我们才能闻到咖啡的香味,而且烘焙过后的咖啡保存方式对于水分的要求也是很重要的,不同水分

咖啡因的简介

咖啡因:(Caffeine )是从茶叶、咖啡果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适度地使用有祛除疲劳、兴奋神经的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和昏迷复苏。但是,大剂量或长期使用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特别是它也有成瘾性,一旦停用会出现精神萎顿、浑身困乏疲软等各种戒断症状,虽然其成瘾性较弱,戒断症状也不十分严重.但由

咖啡因能经胎盘传递-孕妇喝咖啡或致孩子超重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喝咖啡可能导致孩子超重。  挪威公共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历时9年随访5.1万名妇女,发现孕期摄入咖啡因多少与孩子个头大小成正比。相比母亲孕期极少或从不喝咖啡的孩子,母亲孕期每天喝三杯咖啡的8岁孩子体重平均重480克。  英国等国建议孕妇每天摄入咖啡因不超过200毫克,相当于两

咖啡锈病影响70%咖啡种植区危地马拉进入紧急状态

  危地马拉总统奥托・佩雷斯・莫利纳8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原因是咖啡锈病已影响全国70%咖啡种植地区。   危地马拉国家咖啡种植业协会主席尼尔斯・莱波罗斯基说,咖啡锈病持续蔓延,“已失去1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将影响数以百万计民众”。咖啡种植是危地马拉支柱产业,提供50万个

喝咖啡或茶,或咖啡+茶,都能降低中风和痴呆风险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并还在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一桌搓麻将的人里就有1个人是高血压。真的是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它会显着增加脑卒中(中风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因此,高

不想摄入咖啡因?7种咖啡替代品助你保持活力

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咖啡已然成为工作日的标配饮品。但是,摄入过多咖啡因会损害神经,造成焦虑、易怒、心跳过快等不良反应。那么,如何在不摄入过量咖啡因的前提下保持活力呢?法国时尚杂志《费加罗夫人》就总结了7种提神醒脑的咖啡替代品,一起来看看吧! 1.柑橘类果汁 对于习惯早餐喝饮料的人而言,

台湾地区抽检咖啡饮料-3件咖啡因含量标示不实

   食品伙伴网讯 疲累的时候,大多数民众常会购买提神饮料或咖啡,台北市卫生局22日公告包装饮料抽检结果,发现有3件咖啡因含量标示不实,已要求商家限期改正。   台北市卫生局3月下旬到便利超商、超市及卖场等处抽检市售包装饮料28件,包括茶、咖啡、蔬果汁、运动饮料、碳酸饮料、巧克力饮料、谷物及豆类制饮

世界咖啡科学大会研究成果:长期饮用咖啡有利身体健康

  作为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组委会成员,中国咖啡工程研究中心陈振佳博士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总结了会议期间科学家的研究成果。科学家们针对咖啡消费和健康,咖啡化学成分在活性、气味、风味中的作用、咖啡种植、基因组学、可持续发展、病理学、育种及虫害和咖啡的质量控制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世界咖啡科学大

关于临床血脂测定的建议

前 言血脂分析不仅对动脉粥样硬化(AS)和冠心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已经应用于其他诸多临床相关疾病如糖尿病、肾病以及绝经期后妇女内分泌代谢改变等的研究。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于1995年分别就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

磷酸的生物学影响

磷酸用在食品添加剂,素来有骨质疏松症的疑虑。以往的调查是借由问卷选填饮用可乐及其他碳酸饮料的频率,发现饮用碳酸饮料的受试者较易有骨质疏松症的问题。研究指出,饮用碳酸饮料者没有比其他人摄取更多的磷,但身体的钙磷比却显著的降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

关于睡眠的那些事

  睡眠是维持身体健康的中要因素,睡眠不足会导致各种精神相关疾病以及其它疾病的发生风险的上升,而睡眠过多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健康风险。针对近期与睡眠相关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简要盘点,希望读者朋友们能够喜欢。  1. 睡眠不足,你意想不到的危害  DOI: 10.1002/ana.25023  青壮年每天

食用鳄梨可降低LDLC研究概要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对于坚持适度脂肪饮食的成年人来说,每天食用鳄梨者与未食用鳄梨者相比,LDL-C水平改善更多。对文章进行了编译整理。[Wang L. J Am Heart Assoc]    这是一项交叉对照饮食试验,纳入了45例超重或肥胖的成年人(27例为男性),年龄为21-70岁,低密度

胆固醇合成调节

胆固醇合成的调节胆固醇合成的过程中HMGCoA还原酶为限速酶,因此,各种因素通过对该酶的影响可以达到调节胆固醇合成的作用。

胆固醇的食用

  在对待食物胆固醇的作用方面,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片面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胆固醇是极其有害不能吃的东西。说这种观点片面,是由于持这种观点的人对胆固醇在人体内的作用缺乏清楚的认识。事实上,胆固醇是细胞膜的组成成分,参与了一些甾体类激素和胆酸的生物合成。由于许多含有胆固醇的食物中其它的营养成分也很丰富

胆固醇的转化

胆固醇在体内不被彻底氧化分解为CO2和H2O,而经氧化和还原转变为其它含环戊烷多氢菲母核的化合物。其中大部分进一步参与体内代谢,或排出体外。胆固醇在体内可作为细胞膜的重要成分。此外,它还可以转变为多种具有重要生理作用的物质,在肾上腺皮质可以转变成肾上腺皮质激素;在性腺可以转变为性激素,如雄激素、雌激

胆固醇合成过程

胆固醇合成过程比较复杂,有近30步反应,整个过程可根据为3个阶段。⒈3-羟3-甲基戊二酰CoA(HMGCoA)的生成在胞液中,3分子乙酰CoA经硫解酶及HMGCoA合酶催化生成HMGCoA,此过程与酮体生成机制相同。但细胞内定位不同,此过程在胞液中进行,而酮体生成在肝细胞线粒体内进行,因此肝脏细胞中

怎样降低胆固醇?

  1、少吃或不吃动物内脏、蛋黄等胆固醇含量极高的食物,控制饮食中的胆固醇摄入(每天少于300毫克)。血液中的胆固醇主要(70%)是肝脏合成的,只有少部分(30%)来源于食物,所以仅仅依靠减少胆固醇摄入并不能从根本上治疗高胆固醇,但是控制食物中胆固醇摄入量对降低胆固醇仍然是有帮助的。根据美国心脏病协

胆固醇生成途径

  人体血循环中胆固醇主要来源于两种途径,即体内(肝脏与外周组织)生物合成和肠道胆固醇吸收。很多组织都能够合成胆固醇供细胞自身利用,多余的胆固醇经高密度脂蛋白转运入肝脏,而只有肝细胞具有通过胆汁分泌来清除大量多余胆固醇的功能。肝细胞摄取的胆固醇一部分被转化成胆盐,另一部分游离胆固醇被肝细胞泵出。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