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日饮5杯咖啡降低50%肝癌風险

你一天都喝几杯咖啡呢?日前一项英国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如果喝5杯咖啡,则罹患肝癌的风险会降低50%,而效果会随着杯数递减,一天2杯风险降低35%、一天1杯则降低20%。目前该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英国医学期刊》上。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研究团队指出,在整理了250万人的统计数据后发现,若与不喝咖啡的人比较,罹患肝癌的机会会降低,甚至可以减少达到50%的风险。 但专家也建议,一天喝5杯咖啡对某些人来说身体负担可能也很大,例如大量咖啡因的摄取,就会对如孕妇等特定人群造成潜在伤害。 而虽然目前研究团队尚未厘清为何咖啡具有这样的抗癌效果,但仍然相当期待将来能透过咖啡这种许多人的日常饮料,介入慢性肝病治疗与防治,用温和的方式,使咖啡成为优秀的天然药物。......阅读全文

咖啡也要卷起来?天津“狗不理”也开始卖咖啡了!

今日(2月23日),一则天津“狗不理”跨界卖咖啡的消息引发行业热议。启信宝数据显示,就在昨天一家名为“高乐雅咖啡食品(天津)有限公司”的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50万元,而它背后的全资股东正是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是狗不理集团的董事长张彦森。有意思的是,就在几天之前,全国首家“邮局咖

咖啡有害?研究表明咖啡和茶可降低中风与痴呆风险

  如今,中风和痴呆症成为日益严重的全球健康问题,给世界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风占全球所有死亡人数的10%,患有痴呆症的患者预计到2050年将增加到1.52亿。而据研究估计,90%的中风和35%的痴呆症是可以预防的。因此,确定这两种疾病的可预防风险因素就显得很有必要。  以往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

一、目的要求1.理解反相色谱的原理和应用。2.掌握标准曲线定量法。二、原理高效液相色谱的分离原理:见理论课教材高效液相色谱的定性与定量:见理论课教材高效液相色谱的仪器:见理论课教材咖啡因又称咖啡碱,属黄嘌呤衍生物,化学名称为1, 3, 7-三甲基黄嘌呤,可由茶叶或咖啡中提取而得的一种生物碱。它能兴奋

抗衰老、燃脂塑身、提升记忆力……适量喝咖啡好处多

  如今,喝咖啡已成为一种时尚。但你知道吗?在紧跟时尚的同时,喝对咖啡还有益身体健康。下面,就来细数一下喝咖啡的种种好处。图片来源于网络  1.抗衰老。据《南方日报》报道,咖啡中含有抗氧化物氯原酸,可以帮助清除使皮肤老化的自由基,从而延缓皮肤衰老。炎炎夏日,紫外线和外界的空气污染都有一定的氧化作用,

如何检查肝癌?

核心提示: B超在临床上能检查很多的疾病,只不过人们不了解,很多人认为B超只能检查女性怀孕后胎儿的发育状况,其实能检查很多的疾病,特别是对于肝癌疾病的了解也比较详细,希望患者自身可以注意这个情况。   在临床上,b超能检查的疾病类型有不少,B超是否能检查出肝癌,通过前期的检查只

肝癌哪些检查?

核心提示: 肝癌是一种相对来说比较严重的疾病,朋友们也都不陌生,而这种疾病的检查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复杂彻底的一个,几乎就是一个全身性的检查,了解这些,对于疾病的治疗其实也是有很大帮助的,下面我们就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肝癌的一些常见的检查项目吧。1、最常用的是肝脏超声检查,超

判断肝癌指标

肝癌是一种肝脏的恶性肿瘤,也是很多人眼中的不治之症,肝癌到了晚期的时候其实就离死亡也不远了。那么判断肝癌的指标是什么?判断肝癌的指标是什么一般来说,肝癌标志物是指标物是指特异性和敏感性都有些高的生化物质。AFP(甲胎蛋白)是公认的原发性肝癌的特异性指标。判断肝癌的指标是什么病理诊断肝组织学检查证实为

苦味感知影响咖啡饮用

  近日,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人们对苦味物质的感知与拥有某组特定基因有关,这种感知会影响他们对咖啡、茶或酒精的偏好。相关论文刊登于《科学报告》。  昆士兰医学研究所的Jue-Sheng Ong、Liang-Dar Hwang及同事运用英国生物样本库中40多万名参与者的样本,通过分析与

咖啡水分测定仪

啡水分测定仪  咖啡豆本身是没有任何香味的,只有在炒熟了之后,才能够闻到浓郁的咖啡香味。所以烘焙过程中对水分的控制都极其重要,咖啡豆的烘焙是咖啡豆内部成分的转化过程,只有经过烘焙之后产生了能够释放出咖啡香味的成分,我们才能闻到咖啡的香味,而且烘焙过后的咖啡保存方式对于水分的要求也是很重要的,不同水分

咖啡因的简介

咖啡因:(Caffeine )是从茶叶、咖啡果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适度地使用有祛除疲劳、兴奋神经的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和昏迷复苏。但是,大剂量或长期使用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特别是它也有成瘾性,一旦停用会出现精神萎顿、浑身困乏疲软等各种戒断症状,虽然其成瘾性较弱,戒断症状也不十分严重.但由

原发性肝癌的肝癌血清标记物检测介绍

  (1)血清甲胎蛋白(AFP)测定 本法对诊断本病有相对的特异性。放射免疫法测定持续血清AFP≥400μg/L,并能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等,即可考虑肝癌的诊断。临床上约30%的肝癌病人AFP为阴性。如同时检测AFP异质体,可使阳性率明显提高。  (2)血液酶学及其他肿瘤标记物检查 肝癌病人血清中γ

肝癌5cm严重吗?怎样治疗肝癌?

核心提示: 肝癌是肝脏出现的恶性肿瘤,此疾病的死亡率是很高的,而且给人们所带来的痛苦性是很大。患病后患者会发生肝脏区疼痛,乏力,消瘦等一系列症状,需要及时的进行对症治疗。肝癌的严重性根据肿瘤的大小,一旦肝癌肿瘤达到相应的程度,是会给生命带来很大的威胁。如果肝癌5cm,要特别重视,这种情况是很严重

咖啡锈病影响70%咖啡种植区危地马拉进入紧急状态

  危地马拉总统奥托・佩雷斯・莫利纳8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原因是咖啡锈病已影响全国70%咖啡种植地区。   危地马拉国家咖啡种植业协会主席尼尔斯・莱波罗斯基说,咖啡锈病持续蔓延,“已失去1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将影响数以百万计民众”。咖啡种植是危地马拉支柱产业,提供50万个

不想摄入咖啡因?7种咖啡替代品助你保持活力

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咖啡已然成为工作日的标配饮品。但是,摄入过多咖啡因会损害神经,造成焦虑、易怒、心跳过快等不良反应。那么,如何在不摄入过量咖啡因的前提下保持活力呢?法国时尚杂志《费加罗夫人》就总结了7种提神醒脑的咖啡替代品,一起来看看吧! 1.柑橘类果汁 对于习惯早餐喝饮料的人而言,

咖啡因能经胎盘传递-孕妇喝咖啡或致孩子超重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喝咖啡可能导致孩子超重。  挪威公共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历时9年随访5.1万名妇女,发现孕期摄入咖啡因多少与孩子个头大小成正比。相比母亲孕期极少或从不喝咖啡的孩子,母亲孕期每天喝三杯咖啡的8岁孩子体重平均重480克。  英国等国建议孕妇每天摄入咖啡因不超过200毫克,相当于两

台湾地区抽检咖啡饮料-3件咖啡因含量标示不实

   食品伙伴网讯 疲累的时候,大多数民众常会购买提神饮料或咖啡,台北市卫生局22日公告包装饮料抽检结果,发现有3件咖啡因含量标示不实,已要求商家限期改正。   台北市卫生局3月下旬到便利超商、超市及卖场等处抽检市售包装饮料28件,包括茶、咖啡、蔬果汁、运动饮料、碳酸饮料、巧克力饮料、谷物及豆类制饮

喝咖啡或茶,或咖啡+茶,都能降低中风和痴呆风险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并还在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一桌搓麻将的人里就有1个人是高血压。真的是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它会显着增加脑卒中(中风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因此,高

世界咖啡科学大会研究成果:长期饮用咖啡有利身体健康

  作为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组委会成员,中国咖啡工程研究中心陈振佳博士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总结了会议期间科学家的研究成果。科学家们针对咖啡消费和健康,咖啡化学成分在活性、气味、风味中的作用、咖啡种植、基因组学、可持续发展、病理学、育种及虫害和咖啡的质量控制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世界咖啡科学大

咖啡的致癌风云,茶不能“趁热”喝

  茶、咖啡及饮料伴侣等,这些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东西。然而,它们与癌症并不那么遥远,如果不正确饮用,将会带来致命的风险。  饮料“趁热”喝,小心致癌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CR)的一项最新声明表示,很热的饮料可能致癌,然而不是很热的饮料则没有致癌危险。该结论由23名科学家评估得出,并作为

未来加州咖啡杯上可能警告:“咖啡含有致癌物质!”

  北京时间26日晚,未来加州的任何一杯咖啡上,都有可能标有令你紧张不安的警告标识:“可能含有致癌物!”。  一个非营利组织要求咖啡生产商、供货商与零售商必须在每一杯咖啡上标明咖啡中都含有致癌物质的危险警告,该组织已将相关证据提交给洛杉矶法庭。法庭已经受理此案。  这场已持续数年的漫长官司在周一重新

咖啡爱好者的利好:多喝咖啡可预防老年痴呆

  对于那些早上不喝咖啡就无法面对一天的人来说,迎来了一则好消息:近日,发表在《衰老神经科学前沿》的一项长期研究表明,多喝咖啡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  作为澳大利亚衰老成像、生物标志物和生活方式研究的一部分,来自伊迪丝·考恩大学(ECU)的研究人员在十多年时间里调查了200多名澳大利亚人,研

肝癌治疗新突破:揭秘肝癌形成的重要原因!

  肝细胞的恶性转化是大多数肝细胞癌的起源,这是一种具有高死亡率的侵袭性肝癌。但这些细胞不能单独活动。西班牙国家癌症研究中心(CNIO)科学家进行的研究揭示了肝细胞如何“招募”和“指导”肝祖细胞促进肝脏病变发生的。  “癌症报告”杂志上的作者说:“肝癌的细胞起源以及肿瘤异质性的起源尚不清楚,可能与背

肝癌免疫治疗新的途径,肝癌患者新福音

 肝癌是世界上第六大常见癌症,是全球第三大肿瘤死亡原因,全球约45%的肝癌都来源于我国。肝内胆管细胞癌(iCCA)是第二大原发性肝脏肿瘤(约占10%-15%),仅次于肝细胞肝癌。对于iCCA的治疗十分有限,手术治疗是iCCA唯一的潜在可治愈手段。但在手术后,iCCA有着很高的复发率,iCCA存在异质

咖啡与癌症到底有何关联?科学家来解释

  睡眼惺忪的清晨或是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你是否会来一杯香浓醇厚的咖啡提提神呢?  咖啡是一种将咖啡豆烘培制作出来的含咖啡因的饮料,现今社会,咖啡与可乐,茶同基本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必需品。近些年来,科学家们进行了很多研究来揭示咖啡和人类机体疾病的关联,其中不乏有研究者将咖啡与癌症之间的关联作为重点

气候变化威胁咖啡产量

  到本世纪末,气候变化可能导致埃塞俄比亚约一半的咖啡产区不再适合咖啡种植。不过也不全是坏消息,研究人员还提出,通过咖啡产区转移、造林和森林保护,咖啡种植总面积有望扩大4倍。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自然—植物》网络版。  小果咖啡贡献了全球主要的咖啡豆产量,它源于埃塞俄比亚,占该国出口收益的1/4。因此

BioRxiv:抽烟越多,喝咖啡越多!

  抽烟后觉得想来一杯咖啡?吸烟会让你饮用含有更多咖啡因的饮料,可能是通过改变新陈代谢的方式,如此一来可以使其更快地分解咖啡因,从而让你喝得更多以达到同样的感觉。  这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Marcus Munafo及其同事的研究结果,他们研究了约25万人的吸引和饮食习惯。  在谈到抽烟时,很难做随机控

咖啡越细-味道越淡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0718.shtm意式浓缩咖啡的味道可能取决于咖啡粉在冲泡前的均匀程度。把咖啡豆磨得太细会使浓缩咖啡变淡,一项发表于《流体物理学》的研究指出了原因所在。   ?浓缩咖啡。图片来源:Shutter

喝咖啡为何会变瘦

  一项近日发表于《BMJ医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血液中咖啡因含量较高可能与其体重较低有关。  不过,参与该研究的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Dipender Gill说,人们不应该认为多喝咖啡就能减肥。  咖啡因是使用最广泛的精神活性物质,许多人每天喝几杯咖啡或含咖啡因的软饮料。  此前大量研究表明,摄

咖啡:血管卫士还是心脏杀手?

  咖啡作为越来越被大众所喜爱的饮品之一,其作用却一直饱受争议。人们争论的焦点在于这种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对人类的心血管到底有没有益处,这一激烈争论自从咖啡的理化性质被解析以来就一直存在。   最近来自韩国的科学家公布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饮用咖啡能够降低血管阻塞的风险。研究人员通过对2.5万受试者的调查

喝咖啡有助预防肝硬化?

   肝硬化是生活中常见的慢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在体内反复损害肝部导致。肝细胞坏死和肝组织的破坏使得肝脏逐渐变形、变硬,进而发展为肝硬化。这种病可以致命,并且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   但近日一则好消息传来,据美国“科学警报”网2月25日报道,9项共覆盖43万人的研究数据显示:每天喝两杯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