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遵守饮食规定可对付抑郁症

在发布在《Molecular Psychiatry》杂志上的研究报告中称,“地中海式饮食”有助于保护心理健和减缓抑郁症病情。 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们分析了40多项关于营养与精神疾病发展之间的关系的研究报告。原来,在食谱中增加果蔬的摄入量可使患抑郁症的风险降低33%。 此外,专家们还发现,减少难以消化的食物(如肉类,饱和脂肪和糖)的摄入量会使压抑和受压迫的感觉减少24%。 基于这些得到的数据,科学家们已经选出一种饮食,它在很大程度上与必要的、对抗抑郁症的食谱相契合。研究人员推荐基于水果、蔬菜、鱼类、橄榄和谷物的地中海式饮食。......阅读全文

这种天然致幻剂有助治疗抑郁症

一项研究发现,赛洛西宾这种天然存在的致幻剂能通过增加大脑功能网络的连接,让难治性抑郁症患者产生治疗反应。这种机制在传统抗抑郁药物艾司西酞普兰中未观察到。这一结果增进了我们对难治性抑郁症背后通路的理解。相关研究4月11日发表于《自然—医学》。    抑郁症患者经常表现出“负性认知偏向”,其特征为悲

抑郁症用药市场与研发趋势

  全球约有3.5亿人患有抑郁症,为全球范围内致残的第一大诱因。在美国,9.1%的人患有抑郁症。全球范围内,接受抑郁症治疗的患者不到实际患病人数的一半,在一些国家甚至还不到十分之一。  除了心境上的持续低落,抑郁症还伴随一系列生理反应,如:暴躁易怒、精神无法集中、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学习交流出现障

一例抑郁症诊疗分析

病例患者M ,女,32岁,建筑设计师,未婚,经济独立,独居。大二与男友分手后,M首次被诊断为抑郁症(MDD);经过大约12次心理治疗后,病情有所改善。26岁时,M的抑郁症状再度出现,但本次发作与既往不同,不存在任何外部诱因。当时予以氟西汀40mg/d,疗效及耐受性良好,持续使用2年后停药。今天,M再

抑郁症:躲在暗处的“心灵杀手”

  当地时间8月11日,美国好莱坞男星罗宾·威廉姆斯在家中自杀身亡,其官方发言人透露,罗宾生前“饱受抑郁症困扰”。   罗宾·威廉姆斯出演的很多电影都属“治愈系”。在他的经典影片《死亡诗社》和《心灵捕手》中,他都扮演了“灵魂导师”的角色。然而,在对抗抑郁症的路上,他或许才是那个需要指引的孤单少年。 

别为减肥戒掉碳水!《自然》子刊:多吃碳水或能防抑郁

  很多人为了瘦身都会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有些甚至更加极端,直接“戒掉”,但科普工作者们经常会提醒大家,碳水化合物是一定要吃的,否则对生理健康有害无益。不过,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可能不仅仅影响生理健康,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相对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可能会影响心理健康,比如抑郁症的风险。  抑郁症是世界范

BBI:突破性发现!益生菌或能有效抵消抑郁症倾向!

  有研究人员发现,机体肠道中的活性益生菌或能对大脑产生一定效应,近日,来自奥胡斯大学临床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肠道中的益生菌或能帮助机体有效抵御抑郁症。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Brain,Behavior,and Immunity上。图片来源:dailyhealthpost.com  文章中

湿疹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饮食对湿疹的治疗和预防有一定的影响。以下是一些湿疹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避免食用过敏原:湿疹患者应该避免食用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花生、牛奶、鸡蛋等。如果您不确定自己是否对某种食物过敏,可以进行皮肤试验或血液检查。  增加抗氧化剂的摄入:抗氧化剂可以帮助减少自由基

大脑如何防止过度饮食

美食是一大乐事,但过度饮食导致肥胖可能增加多种疾病的风险。大脑拥有在身体摄入适量食物后及时给食欲“踩刹车”的功能。日本一项新研究确定了在此过程中起作用的神经回路,这将有助于深入了解人类的肥胖和进食障碍等问题。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日前发布公报说,增进或者抑制食欲与多种激素相关。该所研究人员以雄性实验鼠

饮食方式影响大脑健康

  过去很多年,我们都是一直被告知少吃碳水化合物才能保持好身材,但是一项新研究表明,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或许是长寿和对抗痴呆的关键。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喂食这种食物的老鼠整体健康、大脑健康、学习和记忆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该研究的作者认为,人类身上可能也存在类似的效果。发表在《细胞通讯》杂

血清氯偏高如何饮食

  血清氯的话是指血液中氯离子的浓度,是人体细胞外液中主要的阴离子。血清氯偏高的话,要尽快找到病因进行针对病因的治疗,同时还要控制钠盐的摄入。可以使用糖盐水或者是5%的葡萄糖溶液输液。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血液科就诊。

《Cell》探讨饮食致癌机制

  大肠癌一直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联系在一起,但人们对于其潜在机制却并不清楚。发表在7月17日《细胞》(Cell)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因遗传因素易患大肠癌的小鼠中微生物代谢了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引起了肠道细胞增殖形成肿瘤。采用抗生素治疗或是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显著减少了这些小鼠体内的肿瘤,表明这些

起居、饮食、运动有讲究

立夏到来,气温渐升,万物呈现恣意生长之势。此时,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长大,虫鸟活动繁多。这种气候物候的变化正反映着时节自然界的阴阳消长变化——阳气渐增,阴气渐减。阳气在春天时好比萌生的稚芽,到了立夏便开始抽条拔节不断增长,至夏至时阳气最盛。整个夏天,人气血充盛、经络充盈、皮肤红润、精神饱满。中医认为心

什么是低嘌呤饮食

  痛风病史的病人,一般术后容易复发,那么痛风病人的低嘌呤饮食究竟有哪些?  正常人嘌呤摄入量可多达600~1000毫克/日,而痛风患者在关节炎发作时每日不宜超过100~150毫克。高尿酸血症尤其是痛风患者应该采取低嘌呤饮食。那么,医生常说的低嘌呤饮食又是什么意思呢?  让我们来一起看看:  低嘌呤

简述重型肝炎饮食注意

  重型肝炎患者的饮食应以适量蛋白质、糖和丰富的维生素为基本原则。避免食用粗糙、坚硬、油炸和辛辣食物,以免损伤食道粘膜诱发出血,因重症肝炎肝脏功能多严重损伤,清除氨的能力下降,故蛋白质饮食要适当控制,特别是含芳香氨基酸多的鸡肉、猪肉等,以防诱发肝昏迷,出现肝昏迷时,应严禁蛋白质饮食,同时控制钠盐和水

尿酸高的相关饮食

  1.应供给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如对心肾无不利影响,应多饮水,以及一些利尿的降酸茶。  2.烹调方法多用烩、煮、蒸、氽等,少用煎、炸、熬方法。食物应尽量易消化。  3.多选用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的食物。可用食物:米、面、馒头、牛奶、鸡蛋、水果及各种植物油。  4.蔬菜除龙须菜、芹菜、菜花、

简述滑膜炎饮食原则

  ◆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  ◆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

素食饮食真的健康吗?

  本文中,小编整理了近年来科学家们进行的多项研究,共同解读素食饮食到底对机体健康是好是坏?与大家一起学习!  【1】素食好处多多,但也有其弊端,营养平衡才是关键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9.2195  在一项新的荟萃分析(meta-analysis)中,来自美国

饮食也影响睡眠质量

  很多人知道,压力大影响睡眠。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体重和饮食也会影响睡眠质量。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0日报道,研究人员征募36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让他们入住宾大医院,连续两晚在床上躺10小时,分析他们的睡眠模式。研究人员在志愿者第一晚过后评估他们的机体成分和静息能量消耗,并借助多导睡眠描记

地震后饮食要小心

震后初期饮食业和家庭的厨具、餐具以及主、副食品被压埋在废墟中,灾民主要靠救济食品生活。饮食卫生工作的重点是做好救灾食品的卫生监督,对挖掘出的食品进行鉴定,确定能否食用。 (1)派专人对救灾食品的贮存、运输和分发进行卫生监督。救灾食品不得与汽油、杀虫剂、毒鼠剂以及其他毒物一起贮存,不得用同一车辆运输

春季饮食养生讲究多

   春天不只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然而乍暖还寒,气候很不稳定,除了要做好全身调节外,饮食调养也特别重要。下面,就看看营养专家,为你推荐的春季养生饮食方法,帮你通过饮食调理,以最好的状态适应春发时节。  春季要“顺时养生”  中医讲究“顺时养生”,春天的时候正是万

Appetite:美食导致“伤心培根”

  近日研究表明,伤心时吃得过多的人应与那些失去食欲的人区别对待。快乐时吃东西不会导致体重增加。  遭受典型抑郁症的人在沮丧时没有太大食欲。然而有时抑郁会伴随食欲增加,最终导致体重增加。这些人往往患有非典型抑郁症,并且在冬天感觉尤其明显。在一项长期研究中,研究人员对298名父亲和 294名母亲进行了

抑郁与生活方式的三项研究:阿片类药物,早起,海鲜

  重性抑郁障碍(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MDD)患者通常会受到生活方式的影响,三项新研究表明:抑郁症与阿片类药物过量治疗之间存在明显相关性; “早起的鸟儿”不容易患抑郁症;海鲜类饮食可降低抑郁风险。图片来源于网络  抑郁与阿片类药物过量有关  阿片类药物是美国药物过量死

抑郁症和食物有啥关系换个吃法,摆脱焦虑

  让人感觉良好的神经递质——血清素和多巴胺都是由氨基酸组成的,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物质。血清素会影响胃口、睡眠、情绪等;多巴胺和人的情欲、感觉有关,是传递兴奋、开心等信息的神经递质。   虽然人体可以制造一些氨基酸,但是仍有几种氨基酸不能“自给自足”,不能合成或者合成速度供不应求。这时就必须

七种生活方式让抑郁症风险减半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9/508427.shtm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开展的一项针对28万人的分析发现,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将人们患抑郁症的风险降低约57%。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心理健康》杂志。 锻炼和社交可以降低人们

7种健康生活方式可减半抑郁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9/508347.shtm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冯建峰等人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生活方式健康的人患抑郁症的几率是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的一半。这表明改变生活方式,如定期锻炼和社交,可以降低患抑

7种健康生活方式可减半抑郁风险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冯建峰等人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生活方式健康的人患抑郁症的几率是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的一半。这表明改变生活方式,如定期锻炼和社交,可以降低患抑郁症的风险。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9月11日《自然—心理健康》。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剑桥大学Ba

北京餐饮食材展|2024北京餐饮食材预制菜博览会

BCFE  2024中国(北京)餐饮食材预制菜博览会预制菜丨海鲜水产丨火锅食材丨肉类食品丨配餐调料                    中国餐饮业年度盛宴, 搭建餐饮界一站式采购时间:2024年5月24日-26日   地点: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主办单位: 北京柏威展览有限公司         

哈佛教授质疑美国饮食指南推出新版本饮食建议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4日报道,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营养学家之一、哈佛大学营养学教授魏勒特(Walter Willett),由于不满美国农业部1992年版的饮食指南,希望提出更合理的饮食方案并推动健康饮食革命,在多年的研究之下,他带领的团队以临床实验证明,他们有比美国农业部推荐的饮食法更好的

治疗抑郁症的不同方式介绍

  1、治疗目标  抑郁发作的治疗要达到三个目标:①提高临床治愈率,最大限度减少病残率和自杀率,关键在于彻底消除临床症状;②提高生存质量,恢复社会功能;③预防复发。  2、治疗原则  ①个体化治疗;②剂量逐步递增,尽可能采用最小有效量,使不良反应减至最少,以提高服药依从性;③足量足疗程治疗;④尽可能

产后抑郁症的心理治疗介绍

  (1)支持性心理治疗 支持性心理疗法又称支持疗法。是指在执行医护过程中,医护人员对患者的心理状态合理的采用劝导、鼓励、同情、安慰、支持以及理解和保证等方法,可有效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绪,使其处于接受治疗的最佳心理状态,从而保证治疗的顺利进行,使疾病早日康复。  (2)人际心理治疗 这项抑郁症心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