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替代精制谷物对代谢综合征影响方面的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林旭团队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以Replacing white rice bars with peanuts as snacks in the habitual diet improves metabolic syndrome risk among Chinese adul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为题发表文章,首次通过临床营养干预研究发现花生替代等能量的精制谷物能显著提高代谢综合征的逆转率。 作为我国乃至全球最为广泛种植和食用的坚果,花生(生物学分类上属于豆科)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植物蛋白、膳食纤维、多酚及其它生物活性物质,而其价格比许多坚果要低廉。观察性流行病学研究提示,增加花生和其它坚果摄入能显著降低,而高精制谷物摄入能增加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风险。......阅读全文
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助力中国坚果飘香世界
10月15日电 (缪超)15日,位于云南临沧的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异常忙碌,科研工作人员专注于各类坚果实验研究,中外参观者则络绎不绝。该实验室于今年4月建成投入使用,以科技支撑助力中国坚果飘香世界。 临沧位于中国西南边陲,北回归线穿境而过,属热带山地季风气候,日照充分,昼夜温差较大,干湿季明显
大型长期观察研究:定量坚果或能降低肥胖风险
北京时间9月24日,一项发表在《BMJ Nutrition, Prevention & Health》上的大型长期观察新研究表明,每天增加半份坚果(14克)与肥胖风险降低有关。研究人员建议,用半份坚果代替不健康的食物,如加工肉类、炸薯条(薯片)等,可能是一种简单的策略,以防止伴随衰老过程而逐渐增
喜欢吃坚果的结直肠癌患者生存时间更长
一项回顾性研究发现,接受过手术治疗的结直肠癌患者,在接受化疗期间每周吃两份以上坚果则肿瘤复发少,生存时间长。但似乎之只有树生的坚果才有相关性,例如榛子和山核桃等。 这项研究2月28日在临床肿瘤学杂志上公布。最早在2017年ASCO年会上进行过报道。ASCO主席Daniel F. Hayes博士
坚果与心脏病
“The godssend nuts to those who have no teeth”.古老的英语谚语翻译过来是,上帝总是把坚果送给牙齿掉光的人,有点事与愿违,造化弄人的味道。许多冠心病患者听到吃坚果的建议,会睁大双眼惊奇地问我:“坚果不是含油大吗?不健康吧!”.然而造化弄人!看似顺理
关于慢性肾衰竭心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干预措施介绍
通过低盐、低脂、低蛋白饮食等进行生活习惯调整;根据患者情况进行合理的降压,可选择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ACEI)、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钙通道阻滞药、β-受体阻滞剂等控制血压,减轻心室重构;合并水肿者予以利尿;通过促红细胞生成素(EPO)、铁剂、叶酸及B族维生素等纠正贫血;同时应注
坚果有益健康!每日一口坚果降低死亡率
都说坚果有益健康,但你知道吗,坚果的作用可能比你想象中还大!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与挪威科技大学研究人员在《BMC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分析了过去的20项研究后发现,平均每天吃1盎司(28克)坚果就能够将死于呼吸系统疾病的几率降低50%、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减少40%、患冠心病的风险降低三分
素食还是地中海饮食?两者均可改善体重和血脂
近日在线发表于Circulation的CARDIVEG研究结果显示,在减重和改善心血管风险方面,3个月的低热量素食和低热量地中海饮食同样有益。素食对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更有效,而地中海饮食则可以降低更多的甘油三酯。图片来源于网络 地中海饮食被誉为预防心血管疾病最健康的饮食模式之
澳大利亚召回多款未标注过敏原的酱料
据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消息,11月7日澳大利亚一家公司宣布对多款酱料实施召回,因为产品未标注花生、坚果、芝麻等过敏原。 问题产品的品牌为“Mayvers”,包括花生酱、杏仁酱、坚果酱,规格为375克、250克、800克、240克。 产品产地为澳大利亚,在澳大利亚全国范围的零售店与
Rotten:“舌尖”背后的肮脏
食品纪录片《腐烂》聚焦了美国食品行业背后的肮脏。 并不是所有食品纪录片都会让人看得垂涎欲滴,Rotten(《腐烂》)就是这样一部让人看了却吃不下东西的片子。它聚焦了美国食品行业背后的肮脏,分别涉及6种食材:蜂蜜、花生、大蒜、禽类、乳制品和鱼类。蜂蜜 美国人平均每年食用1
网红坚果霉菌竟超标16倍!这样的坚果千万别买
近几年,流行起了很多“网红”坚果,既漂亮又美味,那是否能放心食用呢? 有机构就选了5款人气颇高的“网红”坚果,分别检测二氧化硫、亚硝酸盐、甜蜜素、黄曲霉毒素B1和霉菌含量,结果发现都含有微量的二氧化硫,部分样品霉菌含量,整整超标了16倍! 这些超标的东西都是怎么来的,坚果还能吃吗? 坚果中
“坚果抗癌”新证据!每周吃两份坚果,改善结肠癌生存
2月28日,这项研究成果以“Nut Consumption and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Stage III Colon Cancer: Results From CALGB 89803 (Alliance)”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
柳叶刀:不健康膳食是导致全球死亡人数最多的风险因素
《柳叶刀》近日发布膳食对全球疾病负担影响的研究报告,评估了195个国家主要食品和营养物质的消耗,并评估其次优摄入量对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影响。 2017年全球五分之一的死亡人数(1100万人死亡)与不健康膳食有关,心血管疾病是最主要的致死因素,癌症及II型糖尿病紧随其后。 全球在坚
专家:每天吃坚果少得病
一份发表在英国《国际流行病学杂志》上的报告说,每天食用一定量的坚果有助降低由癌症、糖尿病等常见疾病引起的过早死亡风险。 来自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时间跨度长达10年的对比研究。他们获取了超过12万名荷兰人的日常饮食和生活方式资料,这些资料收集于1986年,当时这些人的年龄
AMAMFSAc21003-坚果-样品制备
试验过程 (a)带壳的坚果——去壳取肉,并将果肉中的碎壳全部挑捡出去。除非另有说明,所有坚果的果肉(包括花生和椰子)均应包括表皮或胚芽。分离出来的果肉按(b)进一步制备。 (b)坚果肉,切碎的椰子——将其250g以上两次通过食品加工机予以磨碎。这种加工机装有旋转的刀片和直径约3mm的孔板
食品纪录片《腐烂》聚焦了美国食品行业背后的肮脏
并不是所有食品纪录片都会让人看得垂涎欲滴,Rotten(《腐烂》)就是这样一部让人看了却吃不下东西的片子。它聚焦了美国食品行业背后的肮脏,分别涉及6种食材:蜂蜜、花生、大蒜、禽类、乳制品和鱼类。蜂蜜 美国人平均每年食用1.4磅(约合0.6千克)蜂蜜,大致相当于六盎司容量的瓶装蜂蜜的三瓶半。
吃货们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吃坚果了!因为它可以抗癌!
近日,来自德国耶拿大学的营养学家为那些喜欢吃坚果的吃货们带来了好消息,他们发现坚果可以抑制癌细胞生长。“长期以来我们都知道坚果中充满对心血管系统有益的物质,或者可以防止超重或糖尿病的物质。”Wiebke Schlörmann博士说道,“也有一些研究表明坚果具有抗结直肠癌的效应,但是其中的具体机制
每周3把坚果降低房颤风险
坚果是具有诸多健康益处的营养食品,瑞典科学家最近就发现,每天食用适量坚果的人出现心律不齐的情况较少,而心律不齐是导致中风的主要原因。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在17年中,对6.1万名45岁以上瑞典人的健康数据进行调查分析。在考虑了研究对象的年龄、性别、饮食、生活方式、糖尿病和心脏病家族史等相关
坚果最好别买混装的
受访专家: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 左小霞 近年来,市场上一种“混合装坚果”卖得火热。这种产品一般由扁桃仁、核桃、榛子、腰果等坚果和蓝莓干、蔓越莓干、草莓干等果干混合搭配而成,按天分成小包装,不仅携带方便,且种类丰富、口感好,很受欢迎。但是,网上也有人提出质疑:坚果需要放在干燥的环境里保存,
每周3把坚果,降低房颤风险
坚果是具有诸多健康益处的营养食品,瑞典科学家最近就发现,每天食用适量坚果的人出现心律不齐的情况较少,而心律不齐是导致中风的主要原因。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在17年中,对6.1万名45岁以上瑞典人的健康数据进行调查分析。在考虑了研究对象的年龄、性别、饮食、生活方式、糖尿病和心脏病家族史等相关
地中海饮食与外周动脉疾病的较低风险有关
芝加哥 – 据1月22/29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研究披露,在西班牙开展的一项多中心研究发现,一种辅以特级初榨橄榄油或坚果的地中海饮食与外周动脉疾病的较低风险有关。 根据文章 的背景资料,地中海饮食可降低心脏病发作及中风的风险,还可降低外周动脉疾病(PAD)的风险,但这种假
每天10克坚果-降低心脏病、癌症、糖尿病风险
受访专家: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 陈霞飞 坚果营养丰富,素有“营养高手”的美誉。《国际流行病学期刊》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吃10克坚果,心脏病、癌症、糖尿病风险分别降低17%、21%和30%。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其实,坚果在营养方面也各有特长。 夏威夷果:能量
未摄足6种食物或与心血管疾病及死亡风险增加直接相关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上题为“Die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in 80 countries”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麦克马斯特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六种主要食物摄入量不足或与成年人群高风险的心
科学家发现日常饮食中的“强心剂”
那些经常摄入富含多酚的食物和饮料的人,比如茶、咖啡、浆果、可可、坚果、全谷物和橄榄油,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拥有更健康的心脏。如今,一项研究报告称,遵循富含多酚饮食模式的个体,其心血管疾病的预测风险较低。 多酚是植物中天然存在的化合物,与多种健康益处相关,包括对心脏、大脑和肠道的支持。 在这
小惊喜!每天“吃坚果”,或可预防肥胖
在由美国心脏协会举办的2018年科学会议上,科学家们公布了这两项初期研究成果:从长远来看,每天食用坚果可以预防体重增加,改善新陈代谢健康。 第一份研究由哈佛大学T.H. Chan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的助理研究员Xiaoran Liu博士带领团队完成,他们分析了坚果、花生对体重的长期影响。 第
美花生酱事件揭示的食品安全问题
随着“花生酱”事件在拥有严格食品监管体系的美国持续发酵,食品安全成为近来美国各界关的注重点之一。本次事件表明,如何为民众提供安全可靠的食品,不仅是美国,也是世界各国食品加工企业和监管部门都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食品安全已成为全球性问题,即使是在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也不断发生食
术后疼痛的生活干预
疼痛,从字面意思理解是指病人身体内部的伤害性感觉和余痛。现代医学所谓的疼痛(pain),是一种复杂的生理心理活动,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它包括伤害性**作用于机体所引起的痛感觉,以及机体对伤害性**的痛反应(躯体运动性反应和/或内脏植物性反应,常伴随有强烈的情绪色彩)还有各种神经性的疼痛,就是指
不健康的饮食方式或可致超过40万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
近日,在举办的2017年美国心脏协会流行病学与预防/生活方式和心血管代谢健康分会上,来自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示,仅2015年,缺乏健康饮食或者摄入大量不健康食物或许和40多万心脏和血管疾病的发生直接相关。 研究者指出,摄入高水平有利于心脏健康的食物,或者少摄入盐和反式脂肪,或许每年会
中国科学报:肠道菌群当上营养代谢“指挥员”
近年来,有关肠道菌群的研究热度一度飙升。其代谢能力甚至超过人体细胞,产生的生物活性代谢物直接或间接影响宿主的生理机能,因此与肥胖息息相关。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林旭、陈雁等人合作,首次通过临床营养干预研究,发现花生替代精制谷物能提高代谢综合征逆转率,进而发现肠道菌群在指导精准营养干
每日30克坚果或降低抑郁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8/506317.shtm
新疆坚果水分测定仪如何使用
对食品的定义为:可供人类食用或饮用的物质,包括加工食品,半成品和未加工食品,不包括烟草或只作药品用的物质。从食品卫生立法和管理的角度,广义的食品概念还涉及到:所生产食品的原料,食品原料种植,养殖过程接触的物质和环境,食品的添加物质,所有直接或间接接触食品的包装材料,设施以及影响食品原有品质的环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