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处理可提高咖啡果皮膳食纤维理化功能特性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以下简称香饮所)加工与工程技术研究团队发现,超声波处理可显著提高咖啡果皮可溶性膳食纤维(CSDF)的理化特性和功能特性。该研究为咖啡果皮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基础,为咖啡副产物的高值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超声学声化学超声学声化学》(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 咖啡果实。中国热科院供图 咖啡果皮是咖啡加工过程的主要副产物之一,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膳食纤维。项目组前期研究发现,咖啡果皮单糖组成丰富,热稳定性较好,咖啡果皮具有作为优质可溶性膳食纤维来源的潜质。为进一步提高咖啡果皮可溶性膳食纤维的理化与功能特性,可开发高效的提取方式或者适宜的改性方法。 超声波作为食品领域中新兴的物理加工方法,具有效率高、耗时少等优异特性。目前,超声波多应用于大豆膳食纤维的提取和改性过程中,但在不同超声波功率对于咖啡果皮性膳食纤维结构、单糖组成、......阅读全文

中山六院综述,将膳食纤维与炎症性疾病联系起来

原创 转网 转化医学网 收录于合集 #行业动态 499个饮食可能会影响肠道微生物组成,并对宿主的生理、新陈代谢和免疫力产生负面影响。膳食纤维是复杂的聚合碳水化合物,不能被人类基因组编码的酶代谢,通过厌氧发酵被肠道微生物代谢。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与膳食纤维摄入量减少相关的慢性炎症性疾病风险增加。肠道微生

龙眼果皮褐变的机制获揭示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龙眼研究团队与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庞学群和张昭其团队合作,研究揭示了龙眼果皮褐变的机制,为开发新的褐变抑制策略或保鲜剂提供了理论依据。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龙眼是药食兼用型水果,深受人们喜爱,然而其果实在采后贮藏过程中果皮迅速褐变,严重

从果皮中提取果胶实验方案

从果皮中提取果胶一、目的要求1.学习从柑橘皮中提取果胶的方法.2.进一步了解果胶质的有关知识.二、实验原理果胶物质广泛存在于植物中,主要分布于细胞壁之间的中胶层,尤其以果蔬中含量为多.不同的果蔬含果胶物质的量不同,山楂约为6.6%,柑橘约为0.1.5%,南瓜含量较多,约为7%~17%.在果蔬中,尤其

半纤维素酶在咖啡和面包生产中的应用

半纤维素酶在速溶咖啡生产中应用极广。常规法生产速溶咖啡是将咖啡豆提取液浓缩后直接进行冷冻干燥或喷雾干燥,由于咖啡豆中含有大量的半乳甘露聚糖,从而造成提取过程中粘度过大,给随后的浓缩和干燥带来困难。使用甘露聚糖酶可以分解咖啡中的半乳甘露聚糖产生低聚糖,因此可大大降低咖啡的粘度,而粘度的降低可使生产中浓

半纤维素酶在咖啡和面包生产中的应用

  半纤维素酶在速溶咖啡生产中应用极广。常规法生产速溶咖啡是将咖啡豆提取液浓缩后直接进行冷冻干燥或喷雾干燥,由于咖啡豆中含有大量的半乳甘露聚糖,从而造成提取过程中粘度过大,给随后的浓缩和干燥带来困难。使用甘露聚糖酶可以分解咖啡中的半乳甘露聚糖产生低聚糖,因此可大大降低咖啡的粘度,而粘度的降低可使生产

电子粉质仪研究豆渣膳食纤维对面团粉质特性有何影响

    我国北方主要以面食为主,因此,在北方具有加大面积的小麦种植,小麦种植环境影响着小麦的质量,而小麦质量影响着小麦粉的质量,小麦粉的质量影响着面制食品的质量,这是一环一环相扣的,因此,要想提高小麦粉的质量,就要为小麦提供一个最佳的生长环境,本文通过电子粉质仪研究豆渣膳食纤维对面团粉质特性的影响。

电子粉质仪研究添加膳食纤维对面团粉质特性有何影响

    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人们适量的摄入膳食纤维对身体非常有好处,然而由于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受到西方饮食的影响,饮食形态改变,人们摄入膳食纤维量越 来越少,以致现在很多人都得了肠癌、便秘等一些疾病。如今,随着营养学和相关科学的深入发展,人们逐渐发现了膳食纤维具有相当重要的生理作用。本文通过电

液相色谱仪检测冬葵果含量

(1)本品宿萼表面观:下表皮星状毛由2~8个(多由4~8个)细胞组成,单个细胞长50~1140µm,直径约75µm,壁稍厚;腺毛头部椭圆形,5~7个细胞,直径25~38µm。上表皮单细胞非腺毛细长,弯曲或平直,长约至1190µm,壁薄或稍厚。上下表皮气孔均为不等式。叶肉薄壁细胞含草酸钙簇晶,直径6~

菠萝果皮色泽调控机制研究方面获进展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3/495062.shtm

让黄瓜果皮光亮的基因找到了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8/506093.shtm去菜市场买菜,那些表皮光泽鲜亮的黄瓜、茄子等蔬菜瓜果总是更受青睐。它们的表面为何会那么光泽鲜亮?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武涛带领的黄瓜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团队,找到了黄瓜果皮光亮的基因。

反刍动物消化道微生物膳食选择驱动纤维动态利用研究获进展

牛、羊等反刍家畜可为人们提供优质牛羊肉和奶类,是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食物消费需求的优质蛋白来源。牛羊生产面临着饲草料供需失衡和饲料效率低等瓶颈,严重阻碍了高质量草食畜牧业的发展。膳食纤维作为反刍动物的主要营养来源,其利用效率直接影响动物的生长性能和健康状况。然而,不同纤维类型在反刍动物消化道的动

检出菌落总数超标,上海这3批次不合格食品被通报

  12月4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监督抽检信息涉及7大类食品,包括: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品添加剂,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特殊膳食食品,饮料等。抽检样品共计654批次,其中合格651批次、不合格3批次。  抽检信息显示,不合格样品为饮料3批次,不合格项目涉

新发明有助荔枝果皮综合利用

  近日,由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蒋跃明、段学武等科研人员完成的“泡盛曲霉在发酵荔枝果皮制备槲皮素中的应用”获得国家发明ZL授权。  研究荔枝果皮酚类物质的组成和各成分的生物活性及对其酚类物质进行修饰,以得到具有特殊用途的化合物,对荔枝果皮的综合利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槲皮素及其衍生物是植物界分布最广泛的

茄子果皮颜色遗传研究获新进展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茄果类研究团队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孙光闻在茄子果皮颜色遗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Horticulture Research。游倩副研究员、已毕业硕士研究生李慧敏和吴俊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孙保娟研究员、李植良研究员、孙光闻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茄子

苹果皮提取物可延缓衰老进程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你”是一句耳熟能详的健康谚语。不过,吃苹果的最好方法是带皮吃。据最新一期《自然·医学》报道,美国科研人员发现,达沙替尼(一种白血病药物)和槲皮素(一种来自苹果皮的提取物)的组合可使老年小鼠的寿命延长36%。  衰老细胞通常在60多岁时出现在人体内,而在肥胖人群或慢性病患者体

咖啡鉴别分析

判断一种咖啡末是昂贵的Arabica咖啡还是价格低廉的Robusta咖啡,仅从咖啡末的外观是没办法鉴别的,一个可行的鉴别方法是分析其中的标志物16-O-甲基咖啡醇,这一方法还可以鉴别出微量的Robusta咖啡。 咖啡属是茜草科家族的一个成员,在大约70种已知的咖啡中只有两种具有很高的经济价

2018,咖啡“很忙”

  “咖啡”一词源于希腊语“Kaweh”,意指“力量与激情”。清晨、熬夜、会友、困倦,甚至于嘴馋时,不少人都会选择来一杯咖啡。  除了提神醒脑之外,科学家们发现,咖啡还有防治多种疾病的潜能,例如对抗痴呆、降低癌症风险等。  2018年,围绕“咖啡”的研究依然有很多……  治疗帕金森  12月3日,《

PALcoffee咖啡浓度计在连锁咖啡饮料店咖啡萃取率与......

PAL-coffee咖啡浓度计在连锁咖啡饮料店咖啡萃取率与浓度调配中的应用咖啡应该以味道为准,萃取率数据能帮助在调配咖啡的味道有问题时起到修正手法,数据有参考作用,但并不是口味的绝对准则。 TDS=TotalDissolved Solids是用来测量水中溶解的总固体含量的测量工具;浓度,萃取率是衡量

关于胃溃疡患者的饮食建议

  胃溃疡的患者饮食上需要注意:  1、食用无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含膳食纤维较低、易于消化的食物。  2、避免食用未加工的土豆类、含粗纤维多的蔬菜和水果、易刺激胃酸分泌的肉汁汤液、难消化的糯米和坚果、强烈的调味品以及浓茶、咖啡、酒等。  3、少食多餐,每日5~6餐。在烹调方法上,应切碎、制软,或制成

组织研磨仪研磨柑桔果皮组织的具体步骤

    组织研磨仪是专用于样品研磨的仪器设备,广泛应用于农业、医学等行业试验中,组织研磨仪具有研磨效果好,效率高,无交叉污染等有点,在农业中,常常用于种子研磨,用于测定种子的相关质量指标。而将组织研磨仪用于研磨柑桔果皮组织,是否也能够达到良好的研磨效果呢?因此为了检验组织研磨仪研磨柑桔果皮组织的可行

大果咖啡或可“东山再起”-保障未来咖啡供应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植物》最新发表一篇关于咖啡作物品种的学术评论称,曾被评为贸易量第二大的咖啡作物品种、但后来被认为在商业上失败的利比里亚种(C. liberica,或称大果)咖啡或可重新兴起,以帮助在变暖气候下维持咖啡生产与供应。 该

香港公布调制咖啡和奶茶的咖啡因含量

  10月15日,中国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公布调制咖啡和奶茶的咖啡因含量研究结果,该次研究搜集了共80款调制的热咖啡和奶茶类饮品,分为六个种类,分别是: (i) 一般咖啡;(ii) 特浓咖啡(Espresso);(iii) 泡沫咖啡(Cappuccino);(vi) 鲜奶咖啡(Caffe latte

肯德基推出现磨咖啡-快餐巨头争相杀入咖啡市场

  继上海之后,北京超过300家肯德基餐厅从上周开始售卖现磨咖啡系列产品。随着麦当劳肯德基两大快餐巨头争先进入咖啡市场,以星巴克为代表的传统咖啡连锁店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现磨咖啡  售价10元起  此次肯德基推出的现磨咖啡系列,采用了100%阿拉比卡咖啡豆,每一杯都是现场研磨,以适当的粉磨细度、

咖啡重要参数如咖啡因等的检测方案!

咖啡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全球性商品和饮料,很多人都喜欢喝。在咖啡的制作过程中要接受多种多样的质量检验,需要经受非常复杂的检测分析技术方法。下面具体说明下为保证咖啡质量用到的检测分析技术都有哪些? 从咖啡豆到受人喜爱的、芳香宜人的咖啡具有许多始终受到监控、多种检测分析的加工步骤。初看起来,新鲜的咖啡果与其

异搏定和钆对青蛙骨骼肌纤维中咖啡因诱导的痉挛和钙...

异搏定和钆对青蛙骨骼肌纤维中咖啡因诱导的痉挛和钙离子流的影响许多研究证明咖啡因可以诱导骨骼肌的收缩,但Axelsson等科学家在青蛙的骨骼肌中注入咖啡因后却未发现收缩现象。面对这种现象,澳大利亚Tasmania大学的Lana Shabala等科学家推测咖啡因引起的青蛙慢骨骼肌纤维收缩的活性位点在胞外

喝咖啡能长寿

  一项新研究表明,与不喝咖啡相比,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可以延长寿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结果适用于研磨咖啡、速溶咖啡和脱咖啡因咖啡。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9月26日《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  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贝克心脏和糖尿病研究所教授Peter Kistler指出,在这项大型观察性

喝咖啡能长寿

一项新研究表明,与不喝咖啡相比,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可以延长寿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结果适用于研磨咖啡、速溶咖啡和脱咖啡因咖啡。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9月26日《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 论文通讯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贝克心脏和糖尿病研究所教授Peter Kistler指出,在这项大型观察性研

咖啡的保护效果

  喝咖啡能降低患结肠癌的风险吗?   咖啡或者茶与结肠癌到底有什么关系呢?研究结果其实是自相矛盾的。有些研究人员推测两种饮料里的高抗氧化剂具有保护作用。不过,另一些人觉得咖啡和茶可能不具备保护作用甚至可能增加患病风险。然而最近发布了一项涉及广泛的研究,在这项研究里研究人员对50万美国人的饮食、生

咖啡可以使人长寿爱喝咖啡的人看过来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爱尔兰新岛周报》报道,和此前的许多研究一样,《美国医学杂会志》的研究发现,喝咖啡的人因病致死――特别是死于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较低。虽然这项研究只显示了喝咖啡与降低早逝风险之间的相关性,并没有显示咖啡是降低风险的原因,但其重要之处在于,它推翻了这样一种理论,即每天喝6杯以

咖啡可以使人长寿爱喝咖啡的人看过来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爱尔兰新岛周报》报道,和此前的许多研究一样,《美国医学杂会志》的研究发现,喝咖啡的人因病致死――特别是死于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较低。虽然这项研究只显示了喝咖啡与降低早逝风险之间的相关性,并没有显示咖啡是降低风险的原因,但其重要之处在于,它推翻了这样一种理论,即每天喝6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