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也有第六感?还能感觉到碳水化合物
人类的舌头也许存在第六感,这当然不是说它能够感知到鬼魂的存在。研究人员发现,人们的舌头除了能够识别甜、酸、咸、鲜和苦,还能感觉到碳水化合物(可分解为糖,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 过去的研究已经表明,一些啮齿动物可以区分不同能量密度的糖,其他的啮齿动物在对甜味的感知能力丧失后,仍能区分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溶液。研究表明,当人的嘴里只存在碳水化合物时,身体活动能力会得到改善,因此科学家提出人体可能也会有和啮齿动物相似的能力。不过,这其中的机制尚不明确。 在即将发表于Appitite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用右手的食指和拇指捏住一个传感器,并向他们展示视觉线索。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用3种不同的液体对参与者的舌头进行冲洗。前两种包含甜味,味道一样,但只有一种含有碳水化合物;第三种作为对照组,既没有甜味,也没有碳水化合物。当使用碳水化合物......阅读全文
英媒:研究称水中加糖效果堪比能量饮料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英媒称,据一些科学家称,往一杯水中加一勺糖比一些能量饮料更能有效提高运动状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英国巴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称,在大型体育赛事前,把食糖搅入水瓶中可能成为胜负的关键。 报道称,市面上的运动饮料越来越多,这些在体育锻炼时给人体
低碳饮食减少耐药性患者癫痫发作
一项新研究发现,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与治疗癫痫的药物搭配,可以将耐药性癫痫患者的癫痫发作减少50%。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神经病学》。 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治疗癫痫约始于一个世纪前。研发出抗癫痫药物后,这种饮食疗法不再受欢迎。然而,全球约5000万癫痫患者中,近1/3对这些药物没有反应。
低碳饮食减少耐药性患者癫痫发作
图片来源:Elena Shashkina 一项新研究发现,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与治疗癫痫的药物搭配,可以将耐药性癫痫患者的癫痫发作减少50%。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神经病学》。 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治疗癫痫约始于一个世纪前。研发出抗癫痫药物后,这种饮食疗法不再受欢迎。然而,全球约5000
美研究人员:先吃蔬菜蛋白质后吃米面益处多
美国韦尔·康奈尔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糖尿病护理》期刊发表报告说,用餐时先吃蔬菜和蛋白质,最后吃碳水化合物,有助延长饱腹感,防止餐后血糖飙升。研究人员征募11名肥胖或超重的Ⅱ型糖尿病患者,让他们夜间禁食12小时,随后摄入包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628卡路里食物。第一周,研究对象先吃碳水化合物
敲黑板了!这群“90后”研究发现不吃主食不利长寿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2/514617.shtm不吃碳水化合物(下称碳水)最减肥、过多摄入碳水是肥胖元凶……网上流行的这些谈“碳”色变式低碳饮食方式真的靠谱吗?敲黑板了!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吃主食可能不利于长寿。“怎么吃最长寿”一直
土豆又添一功能,可提升运动能力
土豆,由于其热量低,因此是健身爱好者常用的营养配餐。 近日,发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上的一项研究显示,长时间运动后食用土豆泥和商业碳水化合物凝胶产品一样有效,可以维持血糖水平并提高训练效果。 该研究通讯作者、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运动学和社区健康学教授Nic
饮食方式影响大脑健康
过去很多年,我们都是一直被告知少吃碳水化合物才能保持好身材,但是一项新研究表明,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或许是长寿和对抗痴呆的关键。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喂食这种食物的老鼠整体健康、大脑健康、学习和记忆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该研究的作者认为,人类身上可能也存在类似的效果。发表在《细胞通讯》杂
Cell-Metabol:警惕!人工甜味剂或会让你吃得更多!
下次当你在咖啡中添加人工甜味剂时,好好想一想你避免吃糖所降低的体重;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Metabolism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悉尼大学Charles Perkins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人工甜味剂结合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或会明显增加机体卡路里的摄入量。 文章中,研究者向果蝇提
美研究人员发现负责脂肪转化基因
很多人为保持身材苗条而不得不在美味的高热量食物面前望而却步,不过一项最新研究有望给他们带来福音。美国研究人员在人体内发现一种负责将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脂肪的基因,这一发现有望帮助人们控制体重。 据路透社3月19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名为DNA-PK的基因似乎可以
Cell综述:从膳食纤维到宿主生理学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宿主饮食和宿主生理之间存在一整套的关联,这些关联能反映其因果关系,作用机制吗?本期(6月2日)Cell杂志刊发综述文章:From Dietary Fiber to Host Physiology: Short-Chain Fatty Acids as Key Bac
研究发现高糖饮食易让人上瘾
据外媒报道,本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糖分含量较高的饮食,会让人体的血糖上升,然后再突然急剧下滑,不但不"耐饿",还可能让人对高醣饮食上瘾。 新研究发现,用餐4小时后,高糖餐点的耐饿程度,还
研究发现氮有助于肠道健康
科学家向理解不同饮食习惯和肠道健康间的联系迈进了一步。新研究揭示了饮食如何影响微生物的首个一般原则。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肠道中的氮有助于调节肠道菌群及其宿主的相互作用。相关报告近日刊登于《细胞—新陈代谢》期刊。 “有很多饮食策略都称对肠道健康有益,但迄今为止,人们很难创建各种饮食策
减肥用“低碳水饮食”,靠谱吗?
很多减肥人士为了减重,在日常饮食中控制米、面等主食的摄入量。这种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法真的健康吗? 10月23日上午,荔枝网友在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遇到了前来就诊的王女士。王女士介绍,一年前,她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进行减肥,严格控制主食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肉类、蔬菜、水果不限量。坚持3
新的饮食模式——有望使患者减少甚至停止胰岛素注射
胰岛素是一种调节糖进入肝脏、肌肉和脂肪细胞的激素,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失控,往往需要每天注射4次胰岛素,但由于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功能进行性减退,会导致胰岛素剂量的逐渐增加,进而导致体重持续增加、心血管疾病和其它并发症的恶性循环。 近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一项临床研究发现(NCT027
饮食模式与减重的困惑及思考
肥胖的流行病学及危害 随着全球生产力水平的提高,食物的来源和种类得到极大的改善,超重与肥胖的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增长。中国的肥胖现状同样不容乐观。1980-2015年全球肥胖调查研究显示:就肥胖人口数量来说,2015年全球范围约有1.077亿儿童和6.037亿成人肥胖;成人肥胖人口数量最多的
生物转化甲醇合成蔗糖等方面研究取得进展
碳水化合物作为自然界最丰富的物质之一,既是人类主要能量来源,也是生产食品、药品、材料和化学品的原料基础。当前碳水化合物生产仍高度依赖植物种植,开发不依赖生物资源的二氧化碳转化碳水化合物技术路线具重要意义与挑战性。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团队在前期人工转化二氧化碳合成己糖研究工作基
日本学者研究发现家庭收入越少-女性肥胖风险越高
据香港媒体报道,日本滋贺医科大学(Shig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公众卫生学教授三浦克之等人组成的科研团队5日研究指出,家庭收入越少的女性肥胖风险越高。其成果刊登在日本流行病学会杂志上,研究团队希望有助于采取措施缩小健康差距。图片来源于网络 报道称,该研
新研究发现:面食吃太多可能抑郁
吃太多面食并不一定对身体有好处。近日,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者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吃大量碳水化合物,如面食,的人更有可能被患有抑郁症。 研究人员通过12年的追踪随访考察了碳水化合物消耗量与抑郁症之间的关系。他们召集了4.3万名没有抑郁症病史的女性,询问了她们的日常饮食状况,并监测了她们
新研究发现:面食吃太多可能抑郁
吃太多面食并不一定对身体有好处。近日,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者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吃大量碳水化合物,如面食,的人更有可能被患有抑郁症。 研究人员通过12年的追踪随访考察了碳水化合物消耗量与抑郁症之间的关系。他们召集了4.3万名没有抑郁症病史的女性,询问了她们的日常饮食状况,并监测了她们
厦门大学林圣彩教授Cell子刊发表评论性文章
杜克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针对葡萄糖代谢途径提出了新的观点,这一发现公布在Cell Metabolism杂志上,同期来自厦门大学生科院的林圣彩教授对此做出了点评:“Carbohydrates: not all that bad?”,阐述了最近发现的葡萄糖代谢的新途径及其在细胞氧化还原稳态中的作用,并
缓解肠易激综合征--饮食比服药更有效
一项试验发现,在治疗肠易激综合征(IBS)方面,有两种饮食似乎比服药更有效。近日,相关研究发表于《柳叶刀-胃肠病学与肝脏病学》。改变饮食可缓解肠易激综合症。图片来源:Aamulya/Getty Images一种饮食被设计成低“FODMAPs”—— 一组糖和类似的碳水化合物,存在于乳制品、小麦和某些水
-只要够健康,高脂饮食也降脂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医学院的研究发现,提供健康的脂肪,如橄榄油在地中海饮食,或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减肥计划有类似的减轻体重的作用。更具体地说,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研究人员报告说,一个富含多不饱和脂肪的核桃的膳食计划对女性的血脂水平有重要影响,尤其是对那些胰岛素抗性的人。 在美国,百分
研究发现不饱和脂肪有助于降低死亡率
美国哈佛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不饱和脂肪对人体健康益处颇多,适当增加摄入量可有效降低死亡率,而反式脂肪则堪称“健康杀手”,在所有膳食脂肪中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近期公布了一项为期30年、包括126233名参与者的健康研究报告。这项研究每两到四年就会对参与者的饮食情况、
鸵鸟蛋中含抑制消化酶作用的神奇抗体-可助预防肥胖
经常吃高脂高热食物却不长胖,这或许是吃货们的终极梦想。现在这个梦想很可能会实现。日本研究人员日前从鸵鸟蛋中提取一些能抑制消化酶作用的神奇抗体。服用它们后,即使每天吃高脂高热食物,也难以被身体吸收。 人体摄入的脂肪会被消化酶之一的脂肪酶分解,碳水化合物则会被淀粉酶和乳糖酶分解,然后被人体吸收,未
生酮饮食一宗罪:增加低密度脂蛋白
近日,《细胞报告医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糖饮食相比,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虽然能减少更多脂肪,但会提高胆固醇水平。生酮饮食是一种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其热量来源不再依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而是依赖酮体,从而导致脂肪减少。酮体是肝脏通过储存的脂肪而产生的一种燃料。不过,这种饮食方式可
生酮饮食一宗罪:增加低密度脂蛋白
近日,《细胞报告医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糖饮食相比,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虽然能减少更多脂肪,但会提高胆固醇水平。生酮饮食是一种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其热量来源不再依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而是依赖酮体,从而导致脂肪减少。酮体是肝脏通过储存的脂肪而产生的一种燃料。不过,这种饮食方式可
兰大一院在内镜领域拓展ERAS理念获新突破
近日,由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外科学组组长、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院长李汛教授牵头,联合国内15家外科ERCP(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单位实施的临床多中心研究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 我国的ERCP技术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初,历经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与推广,
研究揭示失眠的饮食根源是它!
据估计,30%成年人正经受失眠的折磨。失眠是焦虑、抑郁症等神经精神疾病的幕后主使,全球每年因此产生的经济负担约为1500-1750亿美元。哥伦比亚大学瓦格洛斯医学院James E Gangwisch课题组进行对绝经后妇女的睡眠情况和饮食习惯进行前瞻性研究,发现饮食中精制碳水化合物和糖占比例大的
生酮饮食究竟为何能减肥?-科学家有了新解释
“四月不减肥,七月徒伤悲”,随着夏日的到来,人们在脱去厚重棉服的同时,对于“减肥”的关注日益高涨。人为什么变胖?什么饮食方式最有利于减肥?这些问题总是困扰着众多“减肥族”。 在多种饮食减肥法中,低碳饮食是很多人的最爱。采取高脂肪高蛋白但极低碳水化合物含量的膳食模式,能够起到良好的减重效果,这样
兰大一院在内镜领域拓展ERAS理念获新突破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8/507562.shtm近日,由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外科学组组长、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院长李汛教授牵头,联合国内15家外科ERCP(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单位实施的临床多中心研究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