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JM:适度的饮食质量改善也可能有效地影响死亡率风险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逐渐改善饮食质量,吃更多全谷物,蔬菜,水果,坚果和鱼类以及较少的红肉,加工肉和含糖饮料可能会大大降低过早死亡风险。该研究首次证明,改善饮食质量至少与未来十几年内的总体和心血管死亡率降低相关,并强调了长期保持健康饮食习惯的重要性。这项研究于2017年7月13日发行的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发表。 “总体而言,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了健康饮食模式的益处,包括地中海饮食和DASH饮食(由1997年美国的一项大型高血压防治计划发展出来的饮食,在这项计划中发现,饮食中如果能摄食足够的蔬菜、水果、低脂(或脱脂)奶,以维持足够的钾、镁、钙等离子的摄取,并尽量减少饮食中油脂量(特别是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性油脂),可以有效地降低血压)。我们的研究表明,即使适度的饮食质量改善也可能有效地影响死亡率风险。相反,饮食质量的恶化可能会增加风险。”本研究作者,前哈佛大学营养学系......阅读全文

NEJM:适度的饮食质量改善也可能有效地影响死亡率风险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逐渐改善饮食质量,吃更多全谷物,蔬菜,水果,坚果和鱼类以及较少的红肉,加工肉和含糖饮料可能会大大降低过早死亡风险。该研究首次证明,改善饮食质量至少与未来十几年内的总体和心血管死亡率降低相关,并强调了长期保持健康饮食习惯的重要性。这项研究于2017年7月13日

临床研究显示低脂肪饮食模式显著降低乳腺癌死亡率

  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的年度会议上,有一篇名为低脂膳食干预与绝经后女性患乳腺癌后死亡风险降低有关的文章。  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医学博士Rowan T. Chlebowski和他的同事们进行了一项名为"妇女健康倡议饮食改变"的随机临床试验,涉及48835名50-79岁的无乳腺癌史的绝经女

植物性饮食模式将提升老年人死亡风险

老年人怎么吃才更有助于健康长寿?近年来,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模式被认为对健康和环境具有双重益处,其潜在价值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广泛关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袁长征、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汪笑溪等人的最新研究提示,对中国老年人群来说,并非所有种类的植物性食物都对健康有显著益处。 此前,多项以西方人

膳食指南修订让饮食更科学

  2月21日,中国营养学会在京启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工作。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新版指南将在2015年完成修订并发布。这是该指南自首次发布以来的第三次修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自1989年首次发布以来,分别在1997年和2007年进行过两次修订。杨月欣介绍,十年来,我国居民营

近12万人数据|哈佛:这四种健康饮食模式能降低死亡风险

  饮食是健康的基础,好的饮食和习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健康状态。数据显示,不健康饮食导致了全球26%的“可预防死亡”。因此,日常饮食采用更为健康的饮食模式成为营养促进与维护健康的关键。  近日,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科学家发表了题目为Healthy Eating Patterns and R

建立科学合理的中国膳食模式势在必行

  饥饿曾是一代中国人的历史梦魇。然而,在物质日渐富裕的当下,我国正上演着触目惊心的“舌尖上的浪费”。据国家粮食局统计,每年仅餐桌上的粮食浪费量就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   一方面是每年从国外进口大量的粮食,另一方面是粮食浪费的现象四处可见。在粮食安全引发普遍焦虑的当下,到底该如何堵住粮食浪费的

“健康饮食、合理膳食”-国家级健康菜单发布!

  近日,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饮食、合理膳食”核心信息的通知。国卫食品营便函〔2025〕69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食品营养相关处,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国民营养计划和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按照食物消费量测算结果和工作安排,2025年围绕“健康饮食

一文解密高盐饮食对心脏代谢疾病的影响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人的膳食结构发生了快速的变化。在中国,次优饮食是导致死亡和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从1990年到2010年,综合饮食因素  -包括过度摄入钠和摄入不足的水果,全谷物,坚果和种子  -是中国残疾调整生命年(DALYs)的最大风险因素。尽管饮食模式显然

研究揭示地中海饮食模式

  如今,地中海饮食被25位健康和营养专家投票评选为2020年的最佳健康饮食,其是一种以植物为主,强调少摄入红肉和奶制品、多吃鱼类和橄榄油等不饱和脂肪酸的饮食方式。如果你熟悉地中海饮食方式,你或许并不知道其包括了一组技能、知识、仪式等过程,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种饮食模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

PURE研究:适量摄入红肉有助于降低死亡和心血管风险

  关于饮食和健康的数据大多来自北美、欧洲、中国和日本,人们一致认为水果和蔬菜具有保护作用。最近,包括南美、中东、非洲和南亚在内世界各地的队列研究表明,适量摄入全脂乳制品、未加工肉类、鱼类和坚果是有保护作用的,而高淀粉含量的饮食是有害的。  当地时间8月28日,在ESC 2018年会上,麦克马斯特大

从“中国心脏健康膳食”探寻国人健康饮食之路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8/484593.shtm 近几十年来,随着百姓生活质量的大幅提升,不合理膳食显著提升我国急、慢病发生率的问题愈发凸显。如何通过培养良好的膳食习惯促进心血管健康成为我们积极探求的重要课题。 今年7月11

中国人常见的饮食模式,哪种可能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饮食因素在2型糖尿病的预防策略中起着关键作用,但若仅关注单个食物或营养素,会对饮食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理解不到位。因此,有必要研究饮食模式与2型糖尿病的关联。  2023年12月1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团队的一项研究发表在期刊《Nutrients》上,全面分析了中国≥45岁成年人饮食模式(

全谷物饮食降低肝癌风险

  过量饮酒和黄曲霉毒素污染食物是肝癌的诱因。近日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高纤维全谷物饮食可降低肝癌风险。  美国哈佛医学院针对12.5万名成年男女进行观察性研究,其中包括7.7万名女性和4.8万名男性。参试者每两年填写调查问卷,就他们日常饮食中的食物类别、食用频率等问题作答。研究团队对参试者的平均随访

研究发现食用肉类或可防癌

日前,一项发表在《应用生理学、营养学与代谢》期刊的最新研究发现,摄入动物源性蛋白质食物与死亡风险升高无关,甚至可能降低因癌症死亡的风险。研究人员分析了近16000名19岁及以上成年人的数据,考察了人们日常摄入动植物蛋白的量,以及这些摄入模式是否与心脏病、癌症等存在关联。他们发现动物蛋白摄入量较高与死

饮食也影响睡眠质量

  很多人知道,压力大影响睡眠。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体重和饮食也会影响睡眠质量。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0日报道,研究人员征募36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让他们入住宾大医院,连续两晚在床上躺10小时,分析他们的睡眠模式。研究人员在志愿者第一晚过后评估他们的机体成分和静息能量消耗,并借助多导睡眠描记

研究发现食用肉类或可防癌

  日前,一项发表在《应用生理学、营养学与代谢》期刊的最新研究发现,摄入动物源性蛋白质食物与死亡风险升高无关,甚至可能降低因癌症死亡的风险。  研究人员分析了近16000名19岁及以上成年人的数据,考察了人们日常摄入动植物蛋白的量,以及这些摄入模式是否与心脏病、癌症等存在关联。他们发现动物蛋白摄入量

含有精瘦肉的地中海饮食模式或能改善心脏病的发病风险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普渡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采取地中海饮食模式或能有效改善机体心脏健康。这项研究非常重要,因为研究结果表明,红肉可以作为有益机体心脏健康饮食模式的一部分,就像地中海饮食

吃太多盐!中国饮食所致心血管病和癌症死亡全球第一

  饮食习惯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s)之间的关系已被广泛研究,为特定饮食因素(如水果,蔬菜,加工肉类和反式脂肪摄入量)与非传染性疾病之间潜在的因果关系提供了支持证据(缺血性心脏病,糖尿病和结肠直肠癌等)。这些研究结果已广泛用于国家和国际饮食指南,旨在预防非传染性疾病。但由于其复杂性表征不同国家的

科学家证实低脂肪饮食的长期健康效益

  近日,一项发表于The 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鉴别出了低脂肪饮食给女性带来的多个健康效益,他们发现,低脂肪饮食与增加水果、蔬菜和谷物相当,都能够降低个体因乳腺癌的死亡率,并减缓糖尿病的进展,有效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不同的饮食方式对机体健康的影响到底如何?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Cellular and Molecular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上题为“Excess dietary sugar alters colonocyte metabolism and impairs the proliferativ

富含精制纤维饮食增加肝癌风险

  许多人食用富含纤维的食物,以帮助减肥和预防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然而,美国科学家近日发表于《胃肠病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一些人尤其是那些患有隐性血管畸形的人来说,食用高度精制纤维可能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  “我们花了很长时间研究这个观点,即所有疾病都始于肠道。”论文作者、托莱多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

富含精制纤维饮食增加肝癌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9/487036.shtm 许多人食用富含纤维的食物,以帮助减肥和预防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然而,美国科学家近日发表于《胃肠病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一些人尤其是那些患有隐性血管畸形的人来说,食用高度精制纤维

别吃太多盐!大量摄入钠是导致死亡的主要饮食风险

  饮食习惯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s)之间的关系已被广泛研究,为特定饮食因素(如水果,蔬菜,加工肉类和反式脂肪摄入量)与非传染性疾病之间潜在的因果关系提供了支持证据(缺血性心脏病,糖尿病和结肠直肠癌等)。这些研究结果已广泛用于国家和国际饮食指南,旨在预防非传染性疾病。但由于其复杂性表征不同国家的

JCO:改善结直肠癌预后从健康的饮食开始

  美国有140多万结直肠癌(CRC)幸存者。以往的研究表明,饮食质量对疾病预后有很大的影响,并且一些诊断前和诊断后的饮食成分与CRC患者的生存率有关。但是评估总体饮食质量和CRC特异性死亡率的饮食模式的研究是不一致的,这使得为CRC幸存者制定基于证据的建议变得困难。为了解更多信息,由美国癌症协会博

过度使用膳食补充剂增加癌症风险!

  膳食补充剂一直被标榜能促进健康,而近日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2015年年会上,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员Tim Byers报告研究时表示,如果摄取过量的膳食补充剂,实际上可能会增加癌症的风险。现在还不知道到底在分子水平上发生了什么改变导致的这个结果。  这个研究始于20年前,当时有

高膳食纤维摄入有助降低慢性病风险

  一个国际团队日前在期刊《柳叶刀》发表报告说,每天饮食中摄入较高水平膳食纤维的人与那些摄入较少这类物质的人相比,慢性病的发病风险更低。  这项研究由新西兰奥塔戈大学学者领衔的团队完成。他们对过去近40年里的185项前瞻性研究和58项临床试验进行了系统评估和荟萃分析。结果显示,每天摄入25克至29克

研究发现膳食纤维摄入越多死亡风险越低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自1995年至2016年连续调查了各种生活习惯与癌症、脑卒中和心肌梗塞等疾病之间的关系。在多地11个保健所辖区内,针对45—74岁的居民开展了饮食问卷调查,并对参与问卷调查且没有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约9万人实施了追踪调查。  结果显示膳食纤维摄入量越多,男女双方的死

饮食模式与减重的困惑及思考

  肥胖的流行病学及危害  随着全球生产力水平的提高,食物的来源和种类得到极大的改善,超重与肥胖的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增长。中国的肥胖现状同样不容乐观。1980-2015年全球肥胖调查研究显示:就肥胖人口数量来说,2015年全球范围约有1.077亿儿童和6.037亿成人肥胖;成人肥胖人口数量最多的

MIND饮食模式可助预防痴呆症

  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显示,长期坚持以绿叶蔬菜、鱼类、谷物等食物为主的MIND饮食,有助于保护老年人的记忆、预防痴呆症。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阿尔茨海默病与痴呆症》杂志上。  MIND饮食是地中海饮食与DASH(“阻止高血压饮食模式”的英文缩写)饮食的结合,后两种饮食模式被认为能降低高血压、心脏病和

膳食胆固醇与血液胆固醇

  BMJ 2013;346:e8539荟萃分析了8篇报道,涉及308万人、7579个心脏病案例的研究,认为鸡蛋的摄入与心脏病的发生无关。中国营养学会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于2013年,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与2015年,分别取消了每天300毫克胆固醇的摄入上限。  BMJ 201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