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头条:为什么咖啡如此特别
由来自法国,美国、意大利、加拿大、中国等国家20多家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对咖啡树进行了最新的测序,揭示出一些帮助生成咖啡因的酶在咖啡树、茶树和可可树(巧克力)中独立进化。 新测序的咖啡树基因组揭示出了有关人类最好的化学朋友:咖啡因进化的秘密 。完成这一项目的科学家们说,咖啡树中一些基因的序列以及所在的位置表明,它们独立于茶树和可可树中具有相似功能、也生成咖啡因的一些基因进化而来。换句话说:咖啡并没有从共同祖先那里继承与咖啡因相关的基因,而是自身形成了这些基因。 这些研究结果发表在9月5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 为什么咖啡如此特别? 每天全世界要消耗超过22.5亿杯咖啡,咖啡是许多热带国家主要的农产品。根据国际咖啡组织估计,2013年生产了超过870万吨的咖啡,在2009-2010年咖啡的出口收入达154亿美元,2010年在52个国家该行业聘用人员接近2600万人。 法国发展研究所(I......阅读全文
高通量的PCR模板植物基因组DNA制备方法(三)
将纯化定量的水稻品种(93-11)基因组DNA标准样品(0.5~8 ng)与1.0 µL本方法制备的水稻品种(02428)基因组DNA混合作为模板,用InDel 标记引物(表1)进行PCR扩增和PAGE检测。箭头指某反应(或2个反应之间)其02428与93-11条带的信号值大致相等(即DNA
植物基因组DNA提取试剂盒MagExtractor®Plant-Genome
产品索引 5871 中文名称: 植物基因组DNA提取试剂盒 英文名称: MagExtractor®-Plant Genome- 产品编号: NPK -500 产品类别: 分子生物学 生产厂家: TOYOBO 产品价格:
全基因组测序揭示喀斯特植物适应性进化机制
中国南方喀斯特起源古老、分布广泛,被认为是生态与进化研究的“天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康明团队等完成了首个喀斯特植物怀集报春苣苔的全基因组测序。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新植物学家》。 喀斯特植物是我国植物多样性和特有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迄今为止对喀斯特植物的多样性起源和适应性进
高通量的PCR模板植物基因组DNA制备方法(四)
2.3 高通量的分子标记检测 本方法制备的DNA浓度虽然低,用96针复制器加入0.5~1 µL模板进行33~35个PCR循环就可获得足够浓度的产物,并不需要加入特别多的Taq酶(甚至使用量为每45~50 µL PCR反应液1 U也能扩增分子标记)。该方法已对数万份水稻样品进行了分子标记(S
海南大学团队定义植物基因组学“终极参考图谱”
近日,记者从海南大学获悉,该校三亚南繁研究院陈飞教授团队首次构建了“分型端粒到端粒超级泛基因组”理论体系,实现了植物基因组从个体单倍型完整到群体遗传多样性全覆盖的技术跨越。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植物科学趋势》。植物基因组研究长期受制于参考基因组的局限——传统组装难以解析着丝粒、端粒等复杂区域,且无
世界咖啡科学大会研究成果:长期饮用咖啡有利身体健康
作为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组委会成员,中国咖啡工程研究中心陈振佳博士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总结了会议期间科学家的研究成果。科学家们针对咖啡消费和健康,咖啡化学成分在活性、气味、风味中的作用、咖啡种植、基因组学、可持续发展、病理学、育种及虫害和咖啡的质量控制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世界咖啡科学大
咖啡因能经胎盘传递-孕妇喝咖啡或致孩子超重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喝咖啡可能导致孩子超重。 挪威公共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历时9年随访5.1万名妇女,发现孕期摄入咖啡因多少与孩子个头大小成正比。相比母亲孕期极少或从不喝咖啡的孩子,母亲孕期每天喝三杯咖啡的8岁孩子体重平均重480克。 英国等国建议孕妇每天摄入咖啡因不超过200毫克,相当于两
喝咖啡或茶,或咖啡+茶,都能降低中风和痴呆风险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并还在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一桌搓麻将的人里就有1个人是高血压。真的是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它会显着增加脑卒中(中风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因此,高
台湾地区抽检咖啡饮料-3件咖啡因含量标示不实
食品伙伴网讯 疲累的时候,大多数民众常会购买提神饮料或咖啡,台北市卫生局22日公告包装饮料抽检结果,发现有3件咖啡因含量标示不实,已要求商家限期改正。 台北市卫生局3月下旬到便利超商、超市及卖场等处抽检市售包装饮料28件,包括茶、咖啡、蔬果汁、运动饮料、碳酸饮料、巧克力饮料、谷物及豆类制饮
咖啡锈病影响70%咖啡种植区危地马拉进入紧急状态
危地马拉总统奥托・佩雷斯・莫利纳8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原因是咖啡锈病已影响全国70%咖啡种植地区。 危地马拉国家咖啡种植业协会主席尼尔斯・莱波罗斯基说,咖啡锈病持续蔓延,“已失去1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将影响数以百万计民众”。咖啡种植是危地马拉支柱产业,提供50万个
不想摄入咖啡因?7种咖啡替代品助你保持活力
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咖啡已然成为工作日的标配饮品。但是,摄入过多咖啡因会损害神经,造成焦虑、易怒、心跳过快等不良反应。那么,如何在不摄入过量咖啡因的前提下保持活力呢?法国时尚杂志《费加罗夫人》就总结了7种提神醒脑的咖啡替代品,一起来看看吧! 1.柑橘类果汁 对于习惯早餐喝饮料的人而言,
咖啡爱好者的利好:多喝咖啡可预防老年痴呆
对于那些早上不喝咖啡就无法面对一天的人来说,迎来了一则好消息:近日,发表在《衰老神经科学前沿》的一项长期研究表明,多喝咖啡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 作为澳大利亚衰老成像、生物标志物和生活方式研究的一部分,来自伊迪丝·考恩大学(ECU)的研究人员在十多年时间里调查了200多名澳大利亚人,研
未来加州咖啡杯上可能警告:“咖啡含有致癌物质!”
北京时间26日晚,未来加州的任何一杯咖啡上,都有可能标有令你紧张不安的警告标识:“可能含有致癌物!”。 一个非营利组织要求咖啡生产商、供货商与零售商必须在每一杯咖啡上标明咖啡中都含有致癌物质的危险警告,该组织已将相关证据提交给洛杉矶法庭。法庭已经受理此案。 这场已持续数年的漫长官司在周一重新
研究发现植物叶绿体基因组可以全部转录的新机制
叶绿体是地球上绿色植物把光能转化为化学能、供给地球上的其它生物能量来源的重要细胞器,对叶绿体的功能和叶绿体基因组转录机制的研究一直以来是全球细胞生物学家、遗传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孜孜以求的研究热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高立志带领的研究团队,历时五年,通过对三种高等植物(水稻、玉米和拟南芥
PacBio构建目前最高质量的植物基因组参考序列
来自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Sequencing and de novo assembly of a near complete indica rice genome”的文章,对一个籼稻基因组蜀恢498(R498)进行PacBio单分子测序,结合遗传图谱和
武汉植物园在淫羊藿叶绿体基因组研究中获进展
淫羊藿为小檗科淫羊藿属植物,是我国常用大宗中药材,具有较多的药用价值和广阔的开发前景。当前淫羊藿药材主要依靠野生资源,存在基原植物混乱、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叶绿体基因组信息可以用于植物的系统分类、品种鉴定,但目前还没有对我国淫羊藿属植物开展过叶绿体基因组的研究。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副研究员张
昆明植物所在南方菟丝子基因组学研究中取得进展
自然界绝大部分植物都通过叶片的光合作用和根部的水分和营养吸收维持自养生存,而寄生植物则是一类通过寄生在自养植物上获取能量和营养的植物。寄生植物独特的起源、演化和特殊生理生态长期以来吸引着研究者的目光。旋花科茎寄生植物菟丝子寄生行为在实验室中方便控制和观察,近年来已成为许多探索寄生植物生理生态和进
武汉植物园发现桃基因组转座元件的进化机制
桃原产于我国,驯化和栽培历史超过三千年,桃花形态和颜色多样,集中在早春时节开放,成为春季主要的观赏景观之一,自2千多年前成书的《诗经》开始,一直是历代诗人反复歌咏的对象。而桃的果实风味鲜美、营养丰富,深受人们喜爱。桃自交亲和且基因组很小(230Mb左右),但品种间的表型差异相当丰富。 中国科学
研究解析苏铁蕨基因组透视蕨类植物演化与保护
蕨类植物具有基因组大、染色体数目多、普遍存在非整倍化和种内倍性复杂等特征,这使其偏离了以二倍体为核心构建的经典遗传学理论与分析框架。传统依赖二代测序技术的研究,大多侧重于非编码区的中性遗传变异,在缺乏高质量参考基因组的情况下,难以区分功能性编码区变异与中性标记,这限制了对自然选择、遗传负荷和适应性演
如何成为寄生植物?新研究揭示基因组演化过程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吴建强团队对列当科寄生植物进行全基因组测序,揭示了列当科寄生植物基因组的演化过程。相关研究发表在《分子植物》。 被子植物中已知有12或13次独立起源的寄生植物支系,其中大部分支系中半寄生物种已经灭绝,只剩下全寄生物种。列当科是目前已知的唯一一个包含了自养、兼
能源植物小桐子基因组中发现3个开花抑制基因
开花是高等植物由营养生长进入生殖生长的重要标志,受促进或抑制开花基因的双重调控。FT/TFL1基因家族在植物的成花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中TFL1(TERMINAL FLOWER 1)类基因发挥着抑制开花的功能。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能源植物分子育种研究组的博士研究生李超琼与科研人员
武汉植物园等完成中国莲基因组框架图谱绘制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与美国、澳大利亚科学家合作完成了对中国古代莲的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相关研究成果已于5月10日刊登在《基因组生物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利用全基因组鸟枪测序法完成了对中国莲(Nelumbo nucifera)基因组的测序。结果显示,莲基因组大约有2.7万个基因,全长9.3亿个
版纳植物园叶绿体比较基因组学研究取得进展
樟科油丹属树种木材质优,国际市场上的商品名为“medang”,和楠木树种的亲缘关系较近。以往的分子系统学研究表明油丹属为复系类群,但与润楠属、鳄梨属和楠属等的系统关系尚不明晰。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生物多样性研究组以分布于印度南部的油丹模式种Alseodaphne semecar
基因组编辑调控植物内源基因翻译效率的实验流程公布
上游开放阅读框uORF广泛存在于动植物基因的5’非翻译区,通常能够抑制下游主开放阅读框pORF的翻译。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研究组率先利用CRISPR/Cas9技术对uORF进行编辑,发现能够显着提高目标基因的翻译效率,建立了利用基因组编辑调控内源基因蛋白质翻译效率的新方法,相关
BioRxiv:抽烟越多,喝咖啡越多!
抽烟后觉得想来一杯咖啡?吸烟会让你饮用含有更多咖啡因的饮料,可能是通过改变新陈代谢的方式,如此一来可以使其更快地分解咖啡因,从而让你喝得更多以达到同样的感觉。 这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Marcus Munafo及其同事的研究结果,他们研究了约25万人的吸引和饮食习惯。 在谈到抽烟时,很难做随机控
我国首批“光伏咖啡”面世
近日,中国能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工程”)投资建设的全国首个“咖光互补”项目——普洱市思茅区那丙田160兆瓦光伏项目咖啡园出产了我国首批“光伏咖啡”。普洱市思茅区那丙田光伏项目于今年6月30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位于思茅区思茅港镇那澜村至茨竹林村之间的山坡地带,场地以南向
咖啡因的检查方法
溶液的澄清度取本品1.0g,加水50ml,加热煮沸,放冷,溶液应澄清有关物质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溶剂三氯甲烷-甲醇(3:2)。供试品溶液取本品适量,加溶剂溶解制成每1ml中约含20mg的溶液对照溶液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适量,用溶剂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约含0.10mg的溶液。色谱条件采用
喝咖啡为何会变瘦
一项近日发表于《BMJ医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血液中咖啡因含量较高可能与其体重较低有关。 不过,参与该研究的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Dipender Gill说,人们不应该认为多喝咖啡就能减肥。 咖啡因是使用最广泛的精神活性物质,许多人每天喝几杯咖啡或含咖啡因的软饮料。 此前大量研究表明,摄
麦角胺咖啡因片
处方酒石酸麦角胺无水咖啡因制成片性状本品为糖衣片或双层片,内层含酒石酸麦角胺,可用少量色素着色;外层含咖啡因,呈白色鉴别(1)取本品1片(糖衣片除去包衣),研细,加冰醋酸5ml与乙酸乙酯5ml振摇提取后,滤过,取滤液lml,缓缓加硫酸1ml,生成紫色环,振摇后紫色环消失,溶液呈紫蓝色(2)取本品1片
咖啡:血管卫士还是心脏杀手?
咖啡作为越来越被大众所喜爱的饮品之一,其作用却一直饱受争议。人们争论的焦点在于这种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对人类的心血管到底有没有益处,这一激烈争论自从咖啡的理化性质被解析以来就一直存在。 最近来自韩国的科学家公布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饮用咖啡能够降低血管阻塞的风险。研究人员通过对2.5万受试者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