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限制果糖摄入可减少儿童脂肪肝发生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限制孩子果糖而不是热量摄入,可以减少肝脏脂肪生成和减少肝脏中糖转化脂肪。研究人员在3月5日举行的2015 ENDO(美国内分泌协会年会)报告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有两个主要发现。第一个是,即使热量摄入和体重保持不变,限制果糖摄入可改善肝脏脂肪合成和储存。第二,这种改善发生极为迅速,只需10天,” 加利福尼亚大学Robert H. Lustig博士说。 “事实上,他们代谢改善如此迅速是有点令人震惊,但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他补充道。 “减少含有果糖的饮料和食物的摄入是改善血脂和减少不良反应的一种有效的方法。去除加工食品和饮料中额外增加的糖分可有利于健康、改善儿童健康前景和延长预期寿命,” 本文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内分泌学家Jean-Marc Schwarz博士表示。 本研究的共同作者Schwarz博士和Lustig及其同事招募了40名肥胖的拉美裔和非洲裔美国男孩和女孩,年龄在9和18岁之间,这些孩子经......阅读全文
他们只是“贪玩”的孩子
采访刚开始,李涛(化名)向《中国科学报》提出了一个记者此前从未听到过的要求—— “你写报道的时候,能不能别用感叹号啊?” 李涛是国内某“双一流”高校化学专业一名大四学生。不久前,他的一篇学术论文发表在某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吸引了很多媒体的关注。不过,他并不喜欢其中一些报道的表述,“一句话后面
他们只是“贪玩”的孩子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0/488237.shtm 采访刚开始,李涛(化名)向《中国科学报》提出了一个记者此前从未听到过的要求—— “你写报道的时候,能不能别用感叹号啊?” 李涛是国内某“双一流”高校化学专业一名大四学生
咖啡因能经胎盘传递-孕妇喝咖啡或致孩子超重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喝咖啡可能导致孩子超重。 挪威公共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历时9年随访5.1万名妇女,发现孕期摄入咖啡因多少与孩子个头大小成正比。相比母亲孕期极少或从不喝咖啡的孩子,母亲孕期每天喝三杯咖啡的8岁孩子体重平均重480克。 英国等国建议孕妇每天摄入咖啡因不超过200毫克,相当于两
研究报道过多摄入ω6多不饱和脂肪酸会加重疼痛
慢性疼痛是许多疾病的常见并发症,也是疾病致残的重要原因。然而,人们对饮食在慢性疼痛中的作用知之甚少。近期,美国科学家发现摄入过多的ω-6多不饱和脂肪酸(ω-6 PUFAs)会加重慢性疼痛,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metabolism》,标题为“Elevated dietary ω-6 po
研究团队揭示大豆异黄酮摄入与冠心病风险下降关联
日前,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乐与哈佛大学相关科研人员合作,分析了大豆制品及大豆异黄酮摄入量与冠心病发生之间的关系,发现大豆制品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对于膳食指南的制定和心脏保护剂筛选具有重要的实际价值。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循环》。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范围内导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绝经前女
研究显示适当摄入低剂量锂或可延长人类寿命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科学家近期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报告显示,低剂量的锂(lithium)可以延长果蝇的寿命。 据报道,在实验室状态下的研究结果表明,摄入低剂量锂的果蝇比一般果蝇的寿命长16%,但使用大剂量的锂将会缩短果蝇的寿命。 科学家说,这项研究结果令人鼓舞,也许能够最终导致延长人类寿命
研究报道过多摄入ω6多不饱和脂肪酸会加重疼痛
慢性疼痛是许多疾病的常见并发症,也是疾病致残的重要原因。然而,人们对饮食在慢性疼痛中的作用知之甚少。近期,美国科学家发现摄入过多的ω-6多不饱和脂肪酸(ω-6 PUFAs)会加重慢性疼痛,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metabolism》,标题为“Elevated dietary ω-6 po
都是激素惹的祸:研究称女性生孩子越多牙齿掉越多
据俄罗斯卫星网14日报道,德国和荷兰科学家研究发现,女性生孩子越多,牙齿掉得越多。据悉,相关研究被发表在《流行病学和社区健康》杂志上。据报道,研究人员从14国收集了2万名平均年龄为67岁的女性资料,将女性所生孩子数量与掉落的牙齿数量进行对比。 image.png 资料图 经研究
美国学者研究发现妈妈的免疫系统决定孩子的大脑
美国神经科学会的Marisa Spann和Bradley Peterson等人调查了14岁至19岁的青少年在孕育第一个孩子时,妊娠末三月母体免疫系统分泌的两种免疫蛋白水平与婴儿自闭症、精神分裂症和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等大脑神经网络的关系,发现蛋白表达水平高与婴儿脑区连通性大和婴儿出生后14个月的高
研究发现年长父亲的孩子患心理疾病的风险增加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研究发现,孩子出生时父亲的年龄越大,孩子长大后出现心理疾病和学业问题的风险越大。 心理疾病指的是自闭症、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精神病和躁郁症(bipolar disorder)等;学业问题则是指考试不及格、学历低及智商测试表现差等。 美国印第安纳大
摄入多少纤维能够预防疾病?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和公共卫生组织都在推崇摄入纤维的好处,但是,究竟我们应该摄入多少纤维呢? 基于这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进行了专门研究。这项新的研究旨在帮助制定饮食纤维消费的新指南,并揭示哪些碳水化合物能够起到预防非传染性疾病并抑制体重增加的效果。相关结果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中。 临
α亚麻酸的摄入来源
通常,α-亚麻酸来源于植物,DHA来源于海产及藻类,由于α-亚麻酸可以在体内代谢为DHA,因此需要补充DHA时,也可以通过摄入α-亚麻酸来实现。从膳食调查看,α-亚麻酸是膳食主要的n-3多不饱和脂肪酸来源,而α-亚麻酸的食物来源有限。一些特殊人群,胎婴儿对α-亚麻酸有较高需要,因此,中国营养学会制订
清晨摄入大量卡路里更易减肥
关于健康饮食有句老话:“早餐吃得像国王,午餐吃得像王子,晚餐吃得像乞丐。” 现在,科学家研究显示一个人在一天早些或晚些时候吃最丰盛的一餐并不会影响身体代谢卡路里的方式。但在早上吃最丰盛一餐的人在晚些时候会感觉不那么饿,这可能会让他们在现实世界中更容易实现减肥。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细胞—代谢
必需氨基酸摄入指南
食物来源动物性食品,如瘦肉、奶、蛋、鱼中的蛋白质都含有8种必需氨基酸,数量也比较多,各种氨基酸的比例恰当,生物特性与人体接近,即与人体蛋白质构造很相似,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植物性食品中,大豆、燕麦中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其余的如米、面、水果、豆类、蔬菜中的植物蛋白质是非优质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不够全
饮食健康的孩子可能更快乐
研究表示:饮食健康的孩子可能更快乐 《BMC公共卫生》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指出,健康饮食和儿童更强的自尊心、更少的情绪问题等存在相关性,而且,此相关性不受儿童体重影响。另外研究者发现,这种相关性是双向的,比如自尊心更强的孩子往往可以更好地遵循健康饮食指南。 该论文通讯作者、瑞典哥德堡大学萨尔格
美禁用反式脂肪因摄入多-专家:多数国人摄入量没问题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近日声称,人造反式脂肪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将在3年时间内彻底消除美国食品体系中的人造反式脂肪。美国对其“赶尽杀绝”后,我国是否也该紧跟其后? 据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主任蒋峰说,使用了氢化植物油的食物通常都会有较好
美研究称长期过量摄入铜或引发老年痴呆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7日报道,科学家提出新证据,认为长期过量摄入铜可能会使这种物质在大脑中蓄积,从而损害脑血屏障,引发阿尔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俗称老年痴呆症)。 据报道,铜普遍存在于红肉、蔬菜、奶制品以及发达国家的输水管中。过去,科学界对金属铜是会引起
研究数据显示:摄入高盐可能对人体重要器官产生不利影响
近期有学者在《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Dietary Sodium and Health: More Than Just Blood Pressure》综述,文章中表示,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数据均显示,高盐的摄入不仅仅可能造成血压升高,还有可能对其他人体重要器官产生不利影响,比如心脏
最低非最佳!新研究揭示蛋白质摄入量对人体影响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素食饮食、地中海饮食,不管选择哪种饮食方式,摄入足够的蛋白质是非常重要的;尽管当前研究并未确定一个完美的饮食配方,但研究人员认为,典型的每日推荐最低剂量或许并非是最佳的,这有助于帮助计算你的体重和活动水平,从而确定你到底需要摄入多少蛋白质。 对于中等运动水平的人而言,良好的基
美研究显示大剂量摄入维生素D或可降低患癌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大剂量摄入维生素D或可显著降低罹患乳腺癌等疾病的风险。 参与研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塞德里克・加兰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他们的研究发现,成人每日摄入2000至4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的1国际单位相当于0.025微克)维生素D可使血液中维生素D
研究表明摄入饮食中的葡萄粉可以帮助促进细胞因子的...
研究表明摄入饮食中的葡萄粉可以帮助促进细胞因子的产生人体中的细胞因子充当细胞之间的分子信使。根据一项研究,饮食中的葡萄粉可用于促进细胞因子的产生。这是个好消息,因为细胞因子会与免疫细胞相互作用,从而调节人体对疾病和感染的反应。该研究发表在《营养研究》杂志上,由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人员进行。
最新研究显示:无糖饮料摄入或可增加老年人腹部肥胖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发表在期刊《美国老年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日益增加的无糖饮料的摄入与成年人在65岁以后腹部更肥胖直接相关。这项发现增加了对慢性无糖饮料摄入的安全性的担忧,后者或可能会增加腹部肥胖,同时增加了患上代谢综合征和心血管疾病的更高风险。 代谢综合征——
家中太干净,孩子易肥胖
图片来源于网络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儿科学研究者发现,总在家中做大扫除,可能会在无意中让你的孩子变胖。 研究人员选取757名3~4个月龄的婴儿,对他们的体重增长情况追踪调查3年。婴儿的粪便样本分析结果显示,3岁时已经面临超重甚至肥胖问题的孩子,肠道菌群与体重正常的孩子不同。研究人员对参试婴儿的
高龄“母亲”的“孩子”长得更高?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8/505888.shtm除了强大的基因之外,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人类身高?自然界总会给我们一些意外的答案。日前,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吴连锋、马仙珏和杨剑团队合作在 Cell Research 发表了最新研究
刺激大脑可以帮助孩子学习?
根据一项来自牛津和剑桥大学的研究表明:之前在健康成年人身上可以提高数学学习能的脑刺激方法,可以提高小孩的数学学习能力。这项研究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 该研究在Fairley House展开,Fairley House是伦敦的一所帮助有特殊学习困难的学校。研究者在这里
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
“特别感谢你们,我们家孩子完全不一样了!”4岁半的潘潘(化名)患有重症孤独症,在扬州大学“点亮星空”团队的康复训练下有了明显改善,从不会讲话到融入正常幼儿园,潘潘家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患有这种病症的儿童也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为了点亮这片“
孩子怎样检查生长激素
生活中的人总是有高矮之分,但是只要在正常的范围就是正常的,因为有些人的个子在一米左右的时候就不会再长了,即使年龄很大,但是还是孩子的身高,就是因为缺乏生长激素造成的。那么儿童生长激素怎么查?要想检查儿童的生长激素,可以通过血清进行检测,尤其是发现儿童的个子比较矮的情况下,一定要在孩子小的时候,及时的
多动症孩子换学校管用吗
四川读者严女士问:我儿子现在上五年级,去年检查智商75,注意力严重障碍,目前学习跟不上,就连抄抄写写的作业都懒得做。这种情况下,我们能不能通过换学校解决问题?什么样的学校适合多动症孩子?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莉解答:孩子学习跟不上、懒得做作业,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得分析造成这个
双亲药酒成瘾孩子易变抑郁
根据多伦多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经常酗酒和滥用药物的双亲,其孩子在成年阶段与其他同龄人相比更容易抑郁。此项课题的第一作者埃斯米・汤姆森教授和来自多伦多大学社会工作系和家庭与社区医学系的荣誉教授桑德拉・罗特曼指出:“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了酒精和药物的上瘾对两代人之间的代际关系所造成的后果,以及加强
别让碳酸饮料毁掉孩子乳牙
一项实验表明,可乐会腐蚀牙齿。图中6个装有白开水、运动饮料、咖啡、果汁、茶叶水、可乐的瓶子,分别浸泡着6颗成人离体牙,瓶子上方是浸泡了7天从密封瓶中取出的牙齿,其中可乐浸泡过的牙齿整颗变黑。(资料图) ■受访专家 岳 薇 沈阳市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 核心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