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肉红肉真的致癌吗?众专家详细解读
世卫组织宣布加工肉、红肉致癌,肉类协会说该报告不慎重、不科学,其结论不能完全代表全球科学界观点——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6日宣布,经过来自10个国家的22位专家对800多份现有相关科学研究的深入分析,发现有足够证据表明,食用加工肉制品会导致人类罹患结肠直肠癌,因此决定将经过腌渍、烟熏、发酵或其他用于增强口味或防腐处理方式制成的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并把生鲜红肉,即牛、羊、猪等哺乳动物的肉,列为仅次于加工肉制品的“致癌可能性较高”的食物。报告指出,若每人每天摄入50克(1两)加工肉制品,可导致罹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升高18%。 这样的消息足以把吃货们吓哭。 28日,中国肉类协会相关人士的回应多少算是给了吃货们一颗定心丸。“IARC这个报告是不慎重、不科学的,且报告结论不能完全代表全球科学界观点,肉类产品是否致癌还需进行更为全面、客观的风险评估才能得出结论。”北美肉类协会、韩国肉类加工协会也先后......阅读全文
炖煮过度的肉易致癌?专家:是误传
“世界无肉日”刚过,网上就开始盛传“四种短命吃肉的方式:一、炖煮过度的肉易致癌;二、腌肉煎炸产生大量亚硝酸盐;三、吃过多瘦肉易长斑;四、猪肉浸热水损失营养。”这让许多食肉族们唏嘘感慨,难道这肉是吃不得了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指出,这种说法既有可取之处,
研究揭秘红肉与癌症的连接点!
吃红肉和癌症的风险之间已经建立了联系。现在对CMAH基因的一项研究揭示了这种联系是如何发生的,甚至可以帮助我们找出哪种肉最有风险。 CMAH负责合成红肉中的糖分子Neu5Gc以及一些鱼类和乳制品。在人类中,CMAH基因发生突变,这意味着我们的身体不会产生Neu5Gc。 当我们食用含有这种糖的
一文了解如何健康吃红肉
在制定新年计划的时候,超过一半的人决定"吃得更健康"。如果你是其中之一,你可能会对肉类在你的健康中所扮演的角色感到困惑。 难怪你会感到困惑。一组科学家说,减少红肉和加工肉类是你和地球健康的首要任务。另一个人说这些食物对健康没有问题。你的一些朋友可能会说这要视情况而定,草饲牛肉和"不含亚硝酸盐"
吃烤肉与得癌症之间有何风险,又如何避免?
夏日凉爽的夜晚十分适合烤肉派对,但摄入过量的烧烤肉类食物会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对于夹在汉堡包或者热狗中的烤肉来说更是如此。 大量证据表明,在经过高温的烘烤之后,红肉或者加工后的肉制品中的成分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这些物质能够改变食用者的DNA。 虽然此前大量的研究都属于体外
食物为何会致癌-专家解惑:一级致癌物有哪些
据报道槟榔是一级致癌物,专家解惑—— 一级致癌物有哪些 近日有媒体报道,槟榔属于一级致癌物。一级致癌物究竟是什么概念?致癌物如何分级? 记者采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主任李槐。她认为,致癌物严格地说只是致癌的外部因素。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才能远离癌症。 食物为
网传10种“致癌”食物:只腌菜明确有致癌性
葵花子、口香糖、猪肝、市售瓶装鲜果汁、爆米花等大家常爱吃的食品,近期在网上却被列入“10种易致癌”的黑名单中。记者近日采访食品安全专家对 10种食物逐一分析,发现只有“黑名单”中提到的腌菜食品是目前明确可致癌的食物,其余食品则并没有那么“邪乎”。专家表示,霉变食品、蕨菜、过度油炸食品等含黄曲
世卫将定级肉类致癌风险-火腿培根致癌等同砒霜?
新华社电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于26日发布报告,评估部分肉类食品的致癌风险。英国媒体提前披露,报告将把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并把新鲜牛羊肉等红肉的致癌风险定为仅次于加工肉制品的“第二等级”。 上述报道尚未得到世卫组织证实,但已经引发全球关注。有观点认为,如果如此“
脂类含量较高的食物介绍
高脂肪的食物有坚果类(花生、芝麻、开心果、核桃、松仁等等),还有动物类皮肉(肥猪肉、猪油、黄油、酥油、植物油等等),还有些油炸食品、面食、点心、蛋糕等等。低脂肪的食物有水果类(苹果、柠檬等等),蔬菜类(冬瓜、黄瓜、丝瓜、白萝卜、苦瓜、韭菜、绿豆芽、辣椒等等),鸡肉、鱼肉、紫菜、木耳、荷叶茶、醋等等。
红肉制品的上色剂疑为致癌凶手
美国研究者发现,例如热狗等加工过的红肉制品中所含化合物可能增加患膀胱癌的几率。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阿曼达・克罗斯率领一支团队耗时7年对红肉制品展开研究,同时对31万名美国人展开调查研究。 在新近发表在《癌症》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克罗斯认为,红肉制品中用于防腐、上色、调味的硝酸
烧糊的食物究竟会不会致癌?
如果你在这个夏天面对一盘烤黑的烧烤食物,你可得三思而后再决定是不是吃它。人们通常认为,吃烧糊的食物可能会导致癌症。部分原因是由于,当食物在高温下会形成一个特定的分子,被称为丙烯酰胺。虽然这种化学物质的工业形式已知是一种潜在的毒素和致癌物,但是,消耗食物中的丙烯酰胺和发展癌症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我们
专家称微波炉烹饪不会对人和食物产生致癌物质
对于肉类来说,传统烧烤炸等方式比微波烹饪方式损失更多营养 最近,一篇题为《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加热或烹煮食物》的文章又在网上传开了。这是继2003年9月17日,国内某知名媒体登载了一篇名为《微波食品弊大于利 对健康极具危害》的编译文章并被转载广泛。事实上,微波只是加热食物中的水分子,它并不直接产生
风湿病患者应避免哪些食物?
风湿病患者应避免摄入高脂肪、高糖、高盐、高嘌呤和刺激性食物。这些食物可能会加重炎症和关节疼痛,影响治疗效果。具体来说,风湿病患者应避免以下食物: 红肉和内脏:这些食物含有较高的饱和脂肪和嘌呤,容易引发炎症和关节疼痛。 糖分高的食物:如糖果、蛋糕、甜饮料等,容易导致体重增加和血糖波动,加重炎症
专家:低温烹饪的肉更健康-生熟分开可避免危害
日前,中国肉类协会技术专家高级工程师张子平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视频访谈间时表示,肉类的烹饪采取低温烹饪更加健康,要尽量避免油煎或烧烤等高温烹饪;将生熟肉分开可以避免微生物或者细菌对人体的危害。 虽然每天都在吃肉,但有些家庭厨房的操作不是很科学。张子平介绍,从烹饪角度讲,应该尽可能选择一种
研究发现红肉猕猴桃脂肪含量更低
绿肉猕猴桃、黄肉猕猴桃、红肉猕猴桃,到底哪种猕猴桃营养成分最适合你?近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对14个不同猕猴桃品种营养及功能成分进行研究,发现其中特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食品》上。 猕猴桃风味特异、香味芳香、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欢迎,且具有较高商业价值。近年来,人们对水果品
“网红”肠微不再可爱,竟通过红肉代谢增加心脏病风险!
长期以来,大量存在于红肉(如牛肉、羊肉等)里的左旋肉碱曾一度与胆碱和卵磷脂一起被认为属于营养成分,但最新发表在《European Heart Journal(欧洲心脏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与白肉或非肉类蛋白质来源的饮食相比,以红肉作为蛋白质主要来源的饮食会显著升高循环中TMAO的水平,而T
雌激素、避孕药、咸鱼致癌?最全致癌物清单你怎么看?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官方版“致癌物”完整清单,其中不乏餐桌上的常见食物咸鱼;备受争议的马兜铃酸也榜上有名;此外,避孕药也被点名。清单一出,立刻引发热议。这些“致癌物”还能不能吃?业内人士对此有何看法? 咸鱼不是首次上榜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所对已进行致癌研究的化学物分为四类:1类,
红肉吃得多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
根据美国哈佛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表示,增加红肉的摄取量会提高糖尿病发病风险。 哈佛大学在进行该研究时,共分为3组人进行了调查。第一组是以内科医生以外的医疗相关职业者为对象的40-75岁的男性共26,357人;第二和第三组是以护士为对象的22-55岁女性分别为48,709人和74,077人。
食用大量加工红肉增加患痴呆症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在长达43年的随访中,饮食中含有大量加工肉类(例如培根和香肠)的受访者患痴呆症的风险增加13%。15日在线发表于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医学杂志《神经病学》上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用坚果、豆类或鱼类等蛋白质来源替代加工红肉可将痴呆症风险降低约20%。食用红肉是心血管疾病和Ⅱ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外表鲜亮酱肉隐藏着亚硝酸盐的安全隐患
红亮喷香的酱肉、酱猪蹄、烧鸡……超市的熟肉柜台,常常有许多人光顾。大家或许没有意识到,这些红亮的酱肉隐藏着安全隐患。自制的酱肉是用酱料着色的,可当人们发现亚硝酸盐能让肉粉红鲜嫩的时候,许多人弃用了传统方法,开始添加含有亚硝酸盐的“嫩肉粉”。据调查,酱肉、酱猪蹄、卤鸡、卤鸭等肉制品都不能幸免。虽然亚硝
微波炉加热食物致癌?纯属微信谣言!
最近,一篇关于微波炉致癌的文章在网上传开了,什么微波加热的食物会产生致癌物质啊,食物的营养价值会流失呀,微波辐射损伤大脑啊,有关微波炉的各种真相,马上揭晓。 “微波食品会产生新的有毒甚至致癌的化合物,食物的营养价值严重流失,当你吃微波食品时,身体会暗中产生一些变化。”这些危言耸听的
肉色太鲜艳-餐馆肉菜或会放亚硝酸盐“化妆”
腌制食品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应少吃。很多餐馆为了使肉菜的颜色更鲜艳,会悄悄放点亚硝酸盐,这时应少吃或最好不吃,以免中毒如果进食不久就出现嘴唇紫绀、头痛等症状,必须马上就医预防:凉拌蔬菜时适当加入蒜泥和柠檬汁,洗菜时浸泡不要超过20分钟,别喝火锅汤 对于广州市民来说,亚硝酸盐并不陌生。早在三四年前,
常吃红肉增加男性患前列腺癌风险
美国最新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经常进食红肉会增加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而且进食量越大,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越高。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11月刊的《美国流行病学杂志》(AJE)上报告说,他们对超过17.5万名年龄在50岁至71岁的男性展开了调查,了解他们饮食习惯、食肉种类、数量以及烹调
肠道菌通过影响红肉代谢增加心脏病风险
人体肠道内寄生着10万亿个细菌,它们能影响体重和消化能力、抵御感染和自体免疫疾病的患病风险,还能控制人体对癌症治疗药物的反应。TMAO是机体在消化过程中肠道菌群产生的一种副产物。血液中高水平的TMAO常被研究人员用来预测个体未来心脏病发作、中风以及死亡的风险,目前针对TMAO的检测正在被应用于临
女性常吃红肉罹患远端结肠癌风险较高
英国利兹大学一项研究显示,经常食用红肉的女性罹患远端结肠癌的风险较高。研究结果刊载于最新一期《国际癌症杂志》。图片来源于网络 研究涉及32147名英国女性。依照日常饮食习惯,研究对象分为四组:第一组常吃红肉,人数最多,达到65%;第二组爱吃禽肉,人数占3%;第三组爱吃鱼肉,为13%;第四组爱吃
红肉到底应不应该吃?结论是这样……
一项又一项的关于红肉饮食研究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争论,公众都想知道该如何看待红肉。这一次,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发表了一系列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人们不必减少红色肉类和加工肉类的摄入。 在过去的几年里,一项又一项研究表明,食用红肉和加工肉类有
最新研究发现红肉过量增加九种病死亡风险
多项研究已证实,红肉吃太多不利健康。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英国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红肉吃得越多,9种疾病的死亡风险就越大。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研究中,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流行病学专家阿拉什·埃特马迪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53.6万名50~71岁的参试者展开了为期16年的饮食与健康跟踪调查
国际癌症机构:吃肉致癌证据确凿-考虑中国国情
对于“食肉族”来说,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10月26日出版的新报告,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这份报告将加工肉制品和红肉的致癌性重新 定义。那么,加工肉制品和红肉真有这么大危害吗?如何保证健康饮食呢?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加工肉制品与砒霜一样致癌的说法不 正确
世卫回应肉类组织:不会因抗议而不认可科学报告
“香肠火腿加工肉致癌”一事继续发酵。中国肉协昨日表态称,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只是初步研究成果,尚无新的令人信服的证据。此外全球多个肉类组织反抗,中国肉类企业股价跑输大盘,世界卫生组织回应南都记者称,目前还无法全面揭示红肉和加工肉制品如何导致患癌风险的提升。但不会因为抗议而不认可科学报告,国际癌症
商用预制菜真空滚揉机-酱菜真空滚揉腌制机-腊肉五花肉腌渍设备
商用预制菜真空滚揉机 酱菜真空滚揉腌制机 腊肉五花肉腌渍设备卤煮、酱卤、红烧、五香、牛肉、驴肉,生产出来的鲜牛肉与熟牛肉相比量都少,那么客户是如何做的呢?一斤牛肉变少了,还能有利润可言。让人很费解。工业生产牛肉一般都选用滚揉机腌渍,但是滚揉机内不光加牛肉,同时需要加入淀粉、冰水、辅料盐味精和香辛料等
权威调查显示癌症发病与饮食有关-附致癌食物名单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日报道》报道,观念一改事半功倍。这一理念不仅适于节水,也适于防病。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三百万,而膳食与营养的因素相关的癌症占到了30%以上。有专家指出说癌症的发病与饮食的关系日益密切。 2013全国肿瘤登记中心调查数据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