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肉红肉真的致癌吗?众专家详细解读
世卫组织宣布加工肉、红肉致癌,肉类协会说该报告不慎重、不科学,其结论不能完全代表全球科学界观点——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6日宣布,经过来自10个国家的22位专家对800多份现有相关科学研究的深入分析,发现有足够证据表明,食用加工肉制品会导致人类罹患结肠直肠癌,因此决定将经过腌渍、烟熏、发酵或其他用于增强口味或防腐处理方式制成的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并把生鲜红肉,即牛、羊、猪等哺乳动物的肉,列为仅次于加工肉制品的“致癌可能性较高”的食物。报告指出,若每人每天摄入50克(1两)加工肉制品,可导致罹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升高18%。 这样的消息足以把吃货们吓哭。 28日,中国肉类协会相关人士的回应多少算是给了吃货们一颗定心丸。“IARC这个报告是不慎重、不科学的,且报告结论不能完全代表全球科学界观点,肉类产品是否致癌还需进行更为全面、客观的风险评估才能得出结论。”北美肉类协会、韩国肉类加工协会也先后......阅读全文
权威调查显示癌症发病与饮食有关-附致癌食物名单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日报道》报道,观念一改事半功倍。这一理念不仅适于节水,也适于防病。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三百万,而膳食与营养的因素相关的癌症占到了30%以上。有专家指出说癌症的发病与饮食的关系日益密切。 2013全国肿瘤登记中心调查数据显
为了保持机体健康?我们应该避免吃肉吗?
在制定信念计划的美国人中,超过一半人都决定“吃得更健康”,如果你是其中一员,你可能会对肉类在机体健康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感到困惑。有些研究人员表示,减少红肉和加工肉类的摄入或许对于机体健康至关重要,然而也有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食物对机体健康没有影响,这或许取决于具体情况,比如,草食牛肉和不含亚硝酸盐的
我们应该避免吃肉吗?
在制定信念计划的美国人中,超过一半人都决定“吃得更健康”,如果你是其中一员,你可能会对肉类在机体健康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感到困惑。有些研究人员表示,减少红肉和加工肉类的摄入或许对于机体健康至关重要,然而也有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食物对机体健康没有影响,这或许取决于具体情况,比如,草食牛肉和不含亚硝酸盐的
哈尔滨红肠地方标准征求意见-含肉量拟加大
记者昨天从市质监局获悉,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该局已制定"哈尔滨红肠地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并于即日起面向市民征集建议。 据悉,该标准出台后,生产红肠的企业要逐一到有关部门进行考核,签订相关责任状以确保产品质量,之后可获得红肠生产特殊许可证。只有拥有此证,才可在其红肠产品名称前添加"哈尔滨红肠
食用过多红肉将致健康问题增多-加速人体老化
台媒称,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平日若食用过多红肉,并没有足够的蔬菜和水果,恐加速人体老化,且导致健康问题丛生。 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4日报道,该项研究指出,食用红肉会使血清磷增加,若再加上整体饮食不佳,就会使生理年龄增加得比实际年龄还快,其中以男性的表现较女性更明显。 研究人员表示
研究发现男性吃太多红肉可能易患糖尿病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和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吃肉太多有时对健康不利。对于男性来说,尤其要注意不要吃太多牛肉和猪肉,因为摄入这两种肉类较多的男性,患糖尿病的风险可能也更高。相关研究论文刊登在了近期出版的《英国营养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加工类肉食惹风波-或增加心脏病糖尿病风险
培根、香肠、热狗等加工类肉食是不少人餐桌上的常客。美国哈佛大学最新研究显示,经常食用加工类肉食可能增加患心脏病和糖尿病风险,有害人体健康。 这一研究结果由美国《循环》月刊发表。 研究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研究近160
也许没有真正的抗癌食物,但预防癌症少不了这些食物
ACS的建议是,多吃植物性来源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全谷物、豆类、坚果,少吃红肉,尽量不吃加工肉类,同时限酒。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真要说到具体食物的话,下面这些食物应该成为你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西兰花、菜花、羽衣甘蓝和卷心菜。这些蔬菜富含多种具有抗癌作用的成
还在想饿死肿瘤肿瘤细胞的生存能力太Skr
“不止一次发现,尽管很多肿瘤病人渴望能好好吃口饭,但也有不少人相信饥饿能饿死肿瘤。只是可能他们没想到,这样的疗法最终就会导致肿瘤没被饿死,自己反而先被饿死……” image.png 消化肿瘤内科主治医师宁涛在医院门诊做讲座 误区:不吃饭能饿死肿瘤细胞? 如果这么想,大家可
经常吃酸菜,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酸菜真的致癌吗?
酸萝卜、酸豇豆、酸黄瓜……光是听这一连串的报菜名,是不是已经牙根发软、口舌生津了。 “泡菜”,作为一门时间与温度交织的艺术的产物,在我国可以说是遍地开花。湖南的酸萝卜老鸭汤、川渝的酸豆角肉沫,当然,还有最为壮观的,东北的酸菜——一到深秋,一车一车的白菜运到小区楼下,待秋风把它们吹到表皮发干,再
去超市,少买这六样食物!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 毅 超市的货架上、冰柜里,各式各样的食物令人垂涎欲滴,但有些食物尽管色泽诱人、烹饪方便,过多食用却会对人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过白的面食。面粉天然含有微量胡萝卜素,因此呈现乳白色或微黄。然而,有些商家为了增加面食的白亮度,会添加“过氧
10大生活流言-9个涉及饮食
“食物相克”关注最多 “过午不食”更易发胖 昨日,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蝌蚪五线谱、百度知道联合发布《2015年度十大生活流言榜》。十大生活流言中9项均与饮食相关,其中“食物相克”以775万的关注人次居于流言榜榜首,狂甩第二名“过午
“大肠癌”有哪些征兆,又该如何预防?
【Technews科技新报】大肠是人体消化系统最后的部分,大肠依序包括盲肠、升结肠(右边)、横结肠、降结肠(左边)、乙状结肠、直肠和肛门。食物中大部分的营养素是在小肠吸收,约 90% 的水分也是小肠吸收,剩下的残渣、水分与电解质才进入大肠。“升结肠”负责继续吸收水分及电解质,剩下的残渣在“横结肠
熟食店10斤红肠亚硝酸盐超标23倍
在武夷山市场东侧的一排门头房里,媒体找到了这家肉食店,门头房面积虽然只有十多个平方,但小店生意却很红火,不少商贩正在里面采购,一名女子边给客户介绍,边算着账。媒体注意到,小店里东西很齐全,从蚕蛹、大肠到猪肝、烤肠应有尽有,不过多数东西都是露天摆放,而像猪肉冻就直接装在盒子里,放在屋外的地上。即
新发现!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可能致癌
长期以来困扰着医生们的一件事就是:小肠癌非常罕见,而邻近的结肠,这种小得多的器官出现癌症却是男女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结肠似乎特别“吸引”癌症?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来自希伯来大学(HU)免疫学和癌症研究中心的Yinon Ben-Neriah教授和Eliran Kadosh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开
亚硝酸盐中毒怎么防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前,一位90后姑娘来到急诊时已是喘息不止,口唇、双手发绀,即呈青紫色。经初步检查,她血压正常,心率偏快,普通静脉血液检查正常,血氧饱和度在正常范围内偏低。但在接诊过程中,患者的喘憋症状愈发严重,她到底是怎么了? 贪吃卤味致中毒 姑娘的脸色就好像古装剧中的“中毒”模样,接诊医
亚硝酸盐中毒怎么防?
日前,一位90后姑娘来到急诊时已是喘息不止,口唇、双手发绀,即呈青紫色。经初步检查,她血压正常,心率偏快,普通静脉血液检查正常,血氧饱和度在正常范围内偏低。但在接诊过程中,患者的喘憋症状愈发严重,她到底是怎么了?贪吃卤味致中毒姑娘的脸色就好像古装剧中的“中毒”模样,接诊医师见状,紧急下达了抽取动脉血
红肉在结直肠癌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
结直肠癌(大肠癌,CRC)是对初始在结肠或直肠部位的组织发展形成的癌症统称。它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数据显示,结直肠癌是仅次于乳腺癌和肺癌的第三大常见癌症,患者占比高达9.4%,其中中国结直肠癌患者占全球31
红肉在肠道细菌代谢物可导致心血管疾病
在同时进行的几项研究中,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新机制可以阐明经常吃红肉导致心脏病风险上升的原因和方式,以及肠道细菌在这一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由医学博士Stanley Hazen领导的这项研究建立在先前的研究基础上,该研究表明氧化三甲胺(TMAO,一种肠道细菌在消化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
PNAS:多食红肉增加人类患癌风险的分子机制
一般认为大量食用红肉的人们患特定癌症的风险较高,然而对于其它食肉动物却并非如此。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PNAS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者调查了一种名为Neu5Gc的糖分子在促肿瘤发生上所发挥的作用,Neu5Gc分子在除人类外的大部分哺乳动物机体中都存在。 研究者表示,利用Ne
白肉和红肉对机体血液的胆固醇一样有害?
我们可能都听过吃太多含脂肪的红肉对机体健康有害,而瘦肉和鸡肉或是更好的选择,而最近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研究却表明,白肉对机体胆固醇的影响水平或许和红肉一样糟糕。这项研究发现,白肉和红肉对机体胆固醇水平具有相同的
研究发现女性少食用红肉患结肠癌风险大降
美国侨报网近日刊文称,研究发现,经常吃红肉的人患远端结肠癌的几率比其他人高。研究指出,如果女性避免食用红肉,患结肠癌的风险将会大大降低。 文章摘编如下: 研究人员研究了牛肉与结肠、直肠癌的风险关系,并将牛肉与家禽、鱼类或素食饮食进行了比较。 这项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癌症杂志》上的研究表明,
Nature子刊:红肉吃多了心血管疾病找上门
古有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英雄好汉;今有饭桌上无肉不欢的肉食爱好者。但是现在可要敲黑板了,肉吃多了不好!一项近日发表在Nature Mcrobiology上,题为“The microbial gbu genecluster links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ass
十大癌症五个跟消化道有关-专家:应改变膳食结构
在我国发病数“名列前茅”的十大癌症中,其中五个都是消化道癌症。这意味着,与饮食密切相关的消化道肿瘤已经严重危险着我国居民健康。为此,肿瘤专家提醒市民,尽快改变不合理的膳食结构。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癌症高峰论坛举行。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赵平透露,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十大致癌因素,其中中
日常医疗常识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隔夜菜能否食用应辨证分析,具体内容如下:1、蔬菜类隔夜菜不可食用,隔夜菜里可能有大量细菌繁殖,如果隔一晚后加热不达标再食用会导致细菌感染。最关键原因是蔬菜隔夜菜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医学界与营养学已经明确亚硝酸盐是一种可以致癌的食物,它可使人体内血红蛋白和含铁物质失去氧合作用,导致组织缺氧,重则可以导
卫生部公告:警惕肉毒梭菌食物中毒事件
近日,卫生部连续接到河北省和山西省发生肉毒梭菌食物中毒事件报告。经河北省卫生厅调查,在石家庄市乾丰食品有限公司、石家庄市东光食品厂、石家庄市独一家食品有限公司、定州市新宗食品有限公司、饶阳县健民食品厂生产的“肉疙瘩”火腿肠中检出肉毒毒素,流行病学调查证实发生在河北省和山西省的肉毒梭菌食物中毒事件与上
冬天是吃羊肉的好时节,世卫却将它列为致癌物为什么?
一、羊肉明明是滋补佳品,为何到世卫眼里,却成了“致癌物”?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为什么羊肉有滋阴补阳的作用。一方面,羊肉因为其独特的食用方法,吃的时候都是以火锅或者汤的形式进入身体,自然会让人感觉暖和。另一方面,羊肉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和各种微量元素,这些也能够为我们的身体提供营养物质,从而带给
火腿与乳酸饮料同时食用会致癌
营养学专家表示,自然界里的很多食物,包括鱼类、蛋类、蔬菜、肉类中都含有亚硝酸盐,蔬菜中的亚硝酸盐的平均含量大约是4毫克/公斤,豆类更高,可以达到10毫克/公斤。但通常,亚硝酸盐不会蓄积在体内,它可以通过尿液排出,因而,日常膳食中的亚硝酸盐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只有当大剂量的亚硝酸盐进入人体才会造成
癌症与饮食紧密相关!这6类食物或“促癌”
俗话说“病从口入”,癌症与饮食的关系非常密切。 医生提醒,有6类食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证实可能促进癌症的发生和发展,需要特别警惕。 1.高糖饮食 高糖饮食被视为癌细胞的“能量快线”。癌细胞依赖“有氧糖酵解”高效利用葡萄糖,高糖环境还会刺激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分泌,促进癌细胞增殖。 四川大
常见致癌物介绍
日常生活主要致癌物质: 食品中 亚硝基化合物、高脂肪物质、高浓度酒精等。其中亚硝基化合物的前体物在不新鲜的食品中如腐烂变质的食物中含量较高,人体在有萎缩性胃炎或胃酸成分分泌不足时,胃将亚硝基化合物的前体物合成为亚硝基化合物。 食品污染中 农用杀虫剂,家用的洗涤剂可能含有致癌的化合物,与这些接